1977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各行业工人集会抗议苏联实行二百浬渔业区
不反对苏联霸权主义就不可能收复北方领土
日本北方领土展览会在神户举行受到各界人士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八日讯 据日本东方通讯社报道:来自东京、神奈川、埼玉和千叶县的约三百多名各行业的工人,二月二十七日在东京集会,要求加强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
会场上挂着的两幅标语:“工人阶级坚决地进行斗争,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工人阶级要站在收复北方领土运动的前列!”团结战斗的气氛笼罩着会场。
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佐佐木更三、归还北方领土东京促进会代表坂本德松、日本工人党总书记板井庄作参加了集会。
佐佐木在会上发言说,苏联非法占领着日本固有的北方领土,派遣成百艘渔船在日本近海破坏渔场,最近又单方面宣布实行二百浬渔业区,强行限制日本渔民捕鱼。我们必须坚决斗争,反对苏联霸权主义。
坂本德松在发言中说,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斗争是日本恢复独立、主权和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联合的斗争。不反对苏联霸权主义就不可能取得收回北方领土的胜利。我们要坚决地抓住反霸这一关键,依靠以工人阶级为先锋的广大人民的力量,有力地开展收回北方领土的斗争。
集会发起人小峰雄藏在发言中强烈谴责苏联非法占领日本北方领土,在那里建立军事基地,以及用军事力量为后盾加紧向日本施加压力。他强调说,日本人民反对苏联霸权主义、要求收复北方领土的斗争近来有了很大发展,工人阶级应该站在斗争的前列。
集会通过了一项决议,抗议苏联单方面决定从三月一日起实行二百浬渔业区。决议说,苏联的这一步骤“是赤裸裸的大国主义的霸道行径。我们坚决对此提出抗议”。“苏联政府象对待自己领土一样把我们的北方领土划作专管水域,这是不能容忍的。”决议说:“日本工人阶级绝不允许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这一霸道行径,并且不能容忍它对(日本)主权的侵犯。”决议表示日本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决心把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并且要求苏联立即无条件地归还日本北方领土。
集会通过的一项呼吁书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实质是修正主义、霸权主义、侵略和战争。工人阶级应该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以解放他们自己和人民。”呼吁书说:“工人阶级要充分动员国内外的一切反对苏联的修正主义、霸权主义、侵略和战争政策的积极因素,并且要站在斗争的前列。”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日电 由日本北方领土问题对策协会、争取实现归还北方领土同盟、千岛齿舞居民联盟和神户青年会议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日本《北方领土展览会》二月十七日在神户开幕,受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展览会上展出有关北方领土的历史资料和文物、图片、实物和模型等,有力地说明了北方四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也表达了日本人民要求恢复北方领土的决心。展览会会场内还举办了征集要求收复北方领土的签名活动。
《北方领土展览会》的前言说:“北方领土是我们祖先用血汗和泪水开拓出来,由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土地。无论从历史上来说,还是从国际法以及文化、风俗习惯上等各个方面来说,北方领土都是和日本本土成为一体的日本的固有领土。”
前言指出:由于苏联非法占领了北方四岛,“原来世世代代居住在那里的一万六千名日本居民被迫离开了故乡,搬到了日本本土。”
日本外务大臣鸠山威一郎和总理府总务长官藤田正明为展览会题了词。
鸠山在题词中说:“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等北方四岛,无论从历史上说,还是从法律上说,无疑都是我国的固有领土。政府认为,应当在一揽子归还北方四岛后缔结和约。”
藤田在题词中说:由于苏联宣布了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北方领土问题就更加突出了。我认为,作为政府,应当站在只有一揽子实现归还北方四岛之后才能缔结和约的立场上,抱着毫不动摇的决心同苏联进行顽强的外交谈判。(附图片)
日本各行业工人二月二十七日在东京集会,要求加强反对苏联霸权主义,收复北方领土。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谨防扒手
最近,社会帝国主义从它在加勒比苦心经营的前进阵地上,频繁地向这个地区伸出“经互会”的触角,想要用它的这个殖民主义工具掠取新的猎物。
一月中旬在加勒比地区举行了“经互会”执委会第七十九次会议。塔斯社在会议期间大肆吹嘘了苏联对“社会主义大家庭”其他国家的“援助”,宣扬“这种援助大大促进了这些国家的发展”。然而,事情果真象塔斯社所宣扬的那样美好吗?东欧、亚洲“经互会”成员国的遭遇已是人所共知,在加勒比地区发生的情况是否是个例外呢?
“经互会”在加勒比地区举行的这次会议本身就有助于回答这个问题。据塔斯社发表的会议公报透露,会议的重要议程之一是讨论增加“经互会”加勒比成员国的镍和钴的产量问题。会议决定使这个成员国的镍产量在今后几年内大大增加,争取达到年产十三万吨。大家知道,稀有战略原料镍是新沙皇扩军备战的急需之物,一个时期以来,它已从这个国家弄去不少。塔斯社说,镍的进一步增产将“为扩大对社会主义大家庭其他国家的这种金属供应创造良好的前提”。正是这句话透露了真情。镍增了产,要交给“大家庭”。其实,“大家庭”是幌子,主要受惠者将是“大家庭”的霸权主义的“家长”。“家长”裹胁一帮“小兄弟”共同出钱、出力去“开发”另一个“小兄弟”。“开发”出成果,按照“家规”照例是“家长”吃头份。公报表明,在加勒比地区开采镍也正是这样干的。
镍是这样,食糖、烟草、水果、咖啡也是这样,都要根据“国际分工”的原则作为这个“大家庭”成员国国民经济的发展重点。这些产品也要优先供应“大家庭”的“家长”。本国所需的石油、装备等则由“家长”负责供应,而社会帝国主义工业装备的陈旧粗陋和军事装备的价格高昂在世界上是颇负盛名的。其结果是:国民经济被“家规”掐得死死的,动弹不得,经济的畸形发展被固定下来;再加上初级产品和工业品的不等价交换,于是形成了五、六十亿美元的沉重债务。情况表明,新沙皇打着“经互会”的招牌在加勒比地区的所作所为,同它在东欧、亚洲所干的没有什么两样。所不同的是,发展中国家在“经互会”这家黑店中的遭遇比起黑店中其他工业较发达的小伙计来,更加有苦难言。
在经济上被卡住脖子,政治上就势必要受控制。新沙皇凭着巨额债权,使受“援”国在政治上俯首帖耳,甚至为它在非洲的军事扩张火中取栗。
“经互会”加紧打进加勒比,是两个超级大国在拉美争夺加剧的一种表现。一个霸主掠夺成性;而想要从另一个霸主身上求得恩赐,那只是与虎谋皮。在加勒比出现的严酷现实摆在那里。出路只能是自力更生和依靠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团结互助。

葡萄牙总理访问英国和意大利
分别讨论了葡加入欧洲共同体问题
新华社伦敦电 葡萄牙总理马里奥·苏亚雷斯结束了对英国的访问,二月十五日离开伦敦前往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他在访英期间,同英国首相詹姆斯·卡拉汉对葡萄牙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问题进行了讨论。卡拉汉表示,英国支持葡萄牙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
苏亚雷斯总理是在十四日到达英国访问的。当天,卡拉汉在招待苏亚雷斯的宴会上说,葡萄牙在争取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努力中,将会得到“英国政府的全力支持”。他说,葡萄牙的参加将会“使葡萄牙和西欧更为稳定”。
苏亚雷斯访问英国是他访问欧洲经济共同体九个成员国的第一站。苏亚雷斯总理离开伦敦前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下月结束了这一轮访问之后,葡萄牙将正式提出要求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申请。下一步就是要同九国进行谈判,时间将在今年或者最迟到一九七八年初。
欧洲经济共同体九个成员国最近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外长会议上表示同意使葡萄牙最终成为共同体的成员国,但是会议强调首先需要时间,来处理葡萄牙的严重的社会、财政、经济问题。
新华社罗马电 葡萄牙总理马里奥·苏亚雷斯在外交部长若泽·梅德罗斯·费雷拉陪同下,二月十八日和十九日对意大利进行了正式访问。
在访问期间,苏亚雷斯总理同意大利总统利昂纳、总理安德雷奥蒂和外交部长福拉尼就葡萄牙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问题举行了会谈。
据意大利报纸报道,葡萄牙总理苏亚雷斯在同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会谈时表示,葡萄牙希望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不仅出于经济原因,更重要的是政治原因。苏亚雷斯说,“葡萄牙的未来在欧洲”。安德雷奥蒂总理则表示,意大利政府支持葡萄牙申请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意大利愿把西欧联合的事业进行到底。安德雷奥蒂在为苏亚雷斯举行的宴会上说,欧洲的统一今天比昨天更必要。他还说,意大利和葡萄牙都是北大西洋联盟的成员国,这个联盟是欧洲“安全和平衡的必要工具”。

国际时事讲话
明争暗斗
近来,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地区展开了又一个回合的明争暗斗,主要是要争夺“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主动权。
美国新总统上任之后不久,就派出国务卿赛勒斯·万斯于二月中旬到以色列、埃及、黎巴嫩、约旦、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等国进行了历时一周的访问。万斯在出发前说,他此行的目的是“美国打算在帮助促成和平解决方面发挥一种积极的作用”。很显然,美国企图通过万斯的访问,继续独揽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
人们知道,最近一个时期,国际上要求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呼声有所增高。苏修为了改变它在中东地区的被动地位,又重新鼓吹召开日内瓦会议“全盘解决”中东问题,而且抢在万斯出访之前,派出外交部中东司司长去中东活动,以图对一些阿拉伯国家施加影响。与此同时,莫斯科开动宣传机器给万斯泼冷水,宣传“国务卿的使命相当困难”,“不应指望这次访问会带来什么积极成果”。此外,苏联驻联合国大使也出动配合,向以色列大使试探举行日内瓦会议的可能性。
苏美两霸出于争夺的需要,对于阿拉伯国家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愿望,都竭力想加以利用,分别采取不同的手法插手干预,从而排斥对方,实际上都并不打算真正解决中东问题,而是企图维持中东不战不和的局面,以便它们在这个地区争霸。特别值得阿拉伯国家警惕的是,苏修由于要改变它在中东的不利处境,千方百计挑拨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克里姆林宫最近开动宣传机器对埃及总统萨达特发动猛烈的攻击,显然也是为了这一卑鄙的目的。但是,埃及的报纸说得好,领教了二十年苏联“友谊”的阿拉伯人民已经认识了苏联的真实面目。阿拉伯各国人民越来越认识到,解决中东问题,必须排除超级大国的干扰和破坏,依靠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团结战斗。
苏美在中东展开的新的明争暗斗,说明最近勃列日涅夫和美国国务卿万斯关于它们两家“愿意合作”解决中东问题的一唱一和,不过是一种烟幕,用以掩盖两霸争夺的激化。
浓烟密雾
苏修的军政头目和报刊近来发出了一阵阵“缓和”、“裁军”的鼓噪,竭力鼓吹尽快完成“限制战略武器的协定的草拟工作”,加快“中欧裁军谈判的进程”,说什么“一九七七年应该成为在世界政治最重要的方面进行紧张谈判的一年”。苏修的目的,无非是要想制造“缓和”的浓烟密雾,以便继续加紧扩军备战,谋求军事优势,推行其全球性的“进攻战略”。
西方舆论尖锐地指出,克里姆林宫玩弄的是“转移人们视线的把戏”,并且认为苏修的另一些杀气腾腾的叫嚣以及它的实际行动都“很不符合”勃列日涅夫这种“缓和外交”的姿态。
苏修对于国际形势,有它自己的估量。经过去年一年,它的军事力量又进一步扩充了。它认为当前国际舞台上的力量对比对它更加有利。勃列日涅夫在去年苏修十月全会上就说过,不管美国谁执政,“看来都得考虑世界上的现实的力量对比”,这种对比使得美国要同苏联谋求达成协议。苏修甚至露骨地宣称,苏联在新的一年中,要继续推行所谓的“无法阻挡的历史性进攻”,要保证苏联力量“绝对压倒”它的争霸对手。最近苏联国防部长更是叫嚷,苏联要为苏军拥有“现代化各种武器”花费所需的钱。苏修的真实意图是十分明显的。
至于“尽快达成关于中欧武装力量和军备的协议”,“在最近完成”“限制战略武器的协定的草拟工作”,等等,口头上叫得很响,实际上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苏修仍然是想通过谈判,讨价还价,诱迫对方退让,为它争夺军事优势服务。
中欧裁军谈判已经延续了三年多时间,先后举行了一百二十六次会议。但是双方吵来吵去,毫无结果。在最近复会的第十一轮谈判中,苏联方面坚持的依然是想使它在中欧地区军事上处于优势地位的按同等比例的裁军原则。苏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尽管谈了七年多,但苏联的核武库却迅速膨胀。苏联的战略进攻武器数量不但增多了,质量也提高了。本来,两个超级大国因为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和美国的巡航导弹是不是计入战略武器运载工具的限额,争吵不休,互不相让,成为谈判中的“障碍”,现在又出现了新的“障碍”。据最近西方报道,苏联已研制成功一种被称作SS—20的新式机动导弹,并将部署在苏联的西部,这种导弹“加强了俄国对西欧目标发动核袭击的力量”。苏联加紧对欧洲的军事威胁使得西方国家和人民感到越来越大的担心。
事实充分说明,苏修采取的既不是“裁减军备的方针”,也不是“减缓军事对抗的方针”,而是加紧准备战争,争夺世界霸权。
凄风苦雨
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依旧处于凄风苦雨的困难境地。一些主要国家的经济经历了严重的危机以后回升无力、复苏过程缓慢、市场疲惫、生产力闲置、失业严重、通货膨胀加剧。
美国经历了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之后,一九七五年经济开始回升,但到现在生产还没有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去年九、十月份,还连续两月出现生产下降,使大量的工业生产能力被闲置不用。一月份失业人数继续保持在七百万左右。同时,一月份美国的消费物价指数又出现急剧上涨,按年产计算是百分之九点六,而去年的消费物价上涨年率是百分之四点五。经济停滞和通货膨胀同时存在的情况,使美国新政府在竭力设法刺激经济的同时,不得不担心这将会诱发一场新的严重的通货膨胀。
西欧的经济面临的困难比美国更大。西欧经济的回升是在一九七五年下半年,但是到一九七六年年中就陷入停滞。有些国家全年的经济增长率只有百分之二。不少国家的工业生产至今还没有恢复到危机以前的水平,失业依然严重,通货膨胀恶性发展,财政危机频繁发生。
最近,十五个西欧国家发表的官方统计表明,西欧去年年底的失业人数比三年前几乎增加一倍。不少国家去年的消费物价上涨幅度都在百分之十以上;少数国家,如意大利,甚至仍达百分之二十一点三。
日本的经济虽然比意大利、英国稍好,但是,在危机后的一九七六年,它的工业生产也是一步一徘徊。最近还出现了工矿业生产接连下降。
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市场也出现岌岌可危现象。一九七六年,西欧金融市场上英国的英镑和意大利的里拉的汇价同危机以前相比较,曾分别下跌百分之四十七和百分之三十五,造成西方金融市场大混乱。这两个国家的国际收支亏空累累。去年十一月意大利所欠的外债达一百七十亿美元,而它的国库中的全部黄金外汇储备只有二十六亿美元。英国的外债去年十一月高达一百八十五亿美元,新年后又借了六十九亿美元,它的黄金外汇只有五十亿美元上下。如果它们的国际收支情况继续恶化,后果将不堪设想。
最近,美国对外贸易连续亏空,国际收支恶化,美元汇价也同样不稳。过去一段时期,美元一直被用于支持英镑、里拉以及其他一些非石油生产国的国际收支亏空,现在美元本身也出现不稳,这就意味着资本主义世界的货币金融正面临新的风暴。

专栏:国际简讯

墨西哥总统访美
墨西哥总统何塞·洛佩斯·波蒂略二月十三日至十七日正式访问美国。在访问期间,他同美国总统卡特进行了会谈,并发表了联合公报。公报说,这次会谈是“坦率和友好的”。
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在美国访问期间发表的讲话中强调说,墨西哥谋求“一种对大家都公正的秩序”,反对霸权。他认为,发展中国家有权联合起来加强自己的力量和进行自卫。
巴美就运河新条约谈判
巴拿马和美国政府二月十五日在巴拿马城就缔结巴拿马运河新条约问题开始了新的一轮谈判。
巴拿马政府在谈判中坚定不移地要求全面行使对运河区的主权,坚持新条约期限不得超过二○○○年。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