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书记亲自动手,重点先抓什么?
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书记动手,重点先抓什么?江苏省的同志们思想很明确,他们紧紧抓住了揭批“四人帮”这个纲,这就抓住了当前的主题。纲举目张,领导主动,学大寨运动蓬勃向前。
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后,江苏省、地、县委的一些主要负责同志,纷纷深入第一线,带头揭批“四人帮”推行“三搞一篡”、“三反一砍”的滔天罪行;带头蹲点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总结经验,指导全局,推动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革命洪流滚滚向前。
书记亲自动手,重点抓什么?江苏省各级党委都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动群众,狠揭猛批“四人帮”,深入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上。不少地、县委负责同志,亲自下去,调查研究,解剖麻雀,总结经验。扬州地委副书记陈超,带领机关干部,在高邮县甘垛公社顾周大队蹲点。这个大队革命和生产长期上不去。原因在哪里?经过调查,发现大队领导班子受“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影响,对敌人斗得不狠,对生产抓得不紧。他发动干部群众,联系实际,掀起揭批“四人帮”的热潮。大家的积极性很快调动起来,革命和生产搞得热气腾腾。在高邮县三级干部会上,陈超同志介绍了这个大队的经验,促进了全县揭批“四人帮”、建设大寨县运动的深入开展。阜宁县委书记季兆甫,到全县最后进的羊寨公社白沙大队,一户一户调查访问,找到了这个大队后进的原因,经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促进了领导班子的团结,全大队的革命和生产面貌有了起色。在季兆甫同志的建议下,县委帮助七十多个生产队办起了批判“四人帮”,加强革命团结的专题学习班,使这些生产队的面貌发生了程度不同的变化。
建设大寨县,县委是关键。经过多年的实践,江苏省许多县委领导成员越来越深切地体会到这一点。他们说,一个县的决心有多大,同县委决心有多大,特别是书记决心有多大,关系很大。学大寨的先进县宿迁县,农业生产七年连跨七大步,去年粮食亩产过了“长江”。县委书记郭玉珍最近在县委全体会议上带头批判“四人帮”,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对照大寨、昔阳找差距、揭矛盾,摆出县委领导班子在路线、政策、作风上存在的问题。会议一结束,郭玉珍就到基层去召开基层干部座谈会,畅谈自己学习《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的体会,提出宿迁向高标准大寨县进军的设想。在郭玉珍的带动下,县委七名常委,有五名深入基层,和群众并肩战斗。今年准备建成大寨县的一些县,更是斗志昂扬,信心百倍。铜山县自然条件差,底子薄,但是,他们决心战胜困难,一年建成大寨县。往年他们开三级干部会,都是蹲在县城里,关在屋里。今年他们打破常规,从县委书记到生产队长,都背起背包,带着工具,在农田水利建设工地上,召开了四级干部大会。县委书记吴伟俊带领干部和群众一起破冻土,挖土方,推小车,造梯田。社员们看到书记这样和大家一块大干,都说,这才象建设大寨县的样子。
随着揭批“四人帮”群众运动的不断深入发展,江苏省各级党组织对“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理解得更深刻、更全面了。他们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大胆领导生产,注重研究生产。许多县委的第一把手都亲自主持制定生产规划,参加研究关键性的增产措施,抓好农业“八字宪法”的贯彻落实,有的还亲自种试验田。苏州地委今年规划要在全区再建成“吨粮田”一百万亩。南通地委和各县县委运用“大样板”指导农田基本建设,效果很好。 本报记者

研究新情况 解决新问题
四川省巫山县委注意抓紧抓好政治思想工作
在揭批“四人帮”,推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中共四川巫山县委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抓紧抓好政治思想工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脚踏实地攀高峰。
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闭幕以后,巫山县委常委们分别到九个区,召开生产队长以上的干部大会,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针对干部中存在的思想问题,切实加以解决。
有的干部在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中,看困难多,看消极因素多。县委在学习会上便大讲学大寨的大好形势:去年全县粮食比上年增产百分之十三点九,全县有一个学大寨先进区,十六个学大寨先进公社,全县学大寨运动正在由点到面向前发展。大讲粉碎“四人帮”的大好形势:全县从上到下、干部群众迸发出冲天的革命干劲,有大干快上的雄心壮志。这样,使大家看到了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楚阳、月池公社的同志说,困难主要是“四人帮”造成的,我们要用同“四人帮”作斗争的那股劲来战胜困难。中和区的同志过去认为本区条件差,靠贷款搞基本建设心安理得。现在他们一手抓荒山绿化,决心在“百里长江”上种上“万亩果园”;一手抓社队企业,力争一年后每年为农业积累足够的资金。
困难是客观存在,不能回避,县委特别注意发动群众讨论怎样对待困难和克服困难。乐坪区学大寨形势发展很快,去年全区有三百八十七个生产队增了产,只有十五个生产队歉收。区委召集这十五个生产队队长开会,要求他们自己总结经验教训,并发动全区干部帮助找原因,很快出现了后进队振奋精神学先进,先进队更加奋勇向前的你追我赶的局面。
部分干部群众中有盲目乐观的思想,特别是取得一定成绩的社、队。他们认为“四人帮”垮台了,农业大上没有问题了。针对这种情况,在学习会上,县委引导他们对照大寨、昔阳找差距。很多先进单位的干部说:“四人帮”的流毒还没有肃清,对照大寨县的六条标准还差得很远,不是“没有问题”,而是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大家表示要踏踏实实,大批了再大批,大干了再大干。去冬以来,全县除改田改土,兴修水利,平均每个劳动力完成深翻土地半亩多,三十万亩马铃薯正在抢播,同时在抓紧准备大春肥料。  本报通讯员
编后:认真研究情况,从客观的真实情况出发,而不是从主观愿望出发,才能有的放矢,把工作做好。当前,围绕揭批“四人帮”这个中心,贯彻实现华主席提出的四项任务,必须把党员和群众的政治思想工作抓紧抓好。这就要求各级党委,象巫山县委那样,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而决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批阅一般性的书面报告,开一般化的冗长会议上。要下定决心,迈开大步,到群众中去做调查研究。

搞好思想革命化,带领全县人民向高标准的大寨县进军
辉南县委认真进行开门整风
新华社长春电 中共吉林省辉南县委认真进行开门整风,搞好思想革命化,带领全县人民深揭狠批“四人帮”,建设高标准的大寨县。
辉南县地处长白山区,自然条件比较差。近几年来县委带领全县人民学大寨,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成为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县。在贯彻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过程中,辉南县委认真进行了开门整风。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学习华主席的重要讲话和陈永贵副总理的报告,用建设大寨县的六条标准作尺子,找差距,揭矛盾,开展“三查一看”活动,即:查大批资本主义批得够不够,大批修正主义批得够不够,大干社会主义干得够不够;看是不是真正学好了大寨的根本经验。通过整风,辉南县委深切感到,要建设高标准的大寨县,县委“一班人”必须在思想上有个新的飞跃,在作风上来个大的转变,在行动上提出更高的要求。经过充分讨论,他们决心抓好以下四条:一、充分发动群众,大打揭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县委要站在揭批“四人帮”群众运动的最前列,带头冲锋陷阵,把“四人帮”搞乱了的思想纠正过来,颠倒了的历史再颠倒过来,使县委在这场伟大的斗争中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二、对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敢批敢斗,过去批了的再大批,斗了的再狠斗,同时要分清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增强政策观念,划清政策界限,认真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三、带头大干社会主义,彻底改造山河面貌,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建设高标准的大寨县出力流汗。四、进一步转变作风,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扎扎实实蹲好点,在实践中摸清生产规律,向老贫农学会一、二门手艺。
说了就算,定下来就干。县委“一班人”立即分头深入基层传达贯彻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在全县迅速掀起了一个深揭猛批“四人帮”的高潮。县委书记申文澈在全县农业学大寨会议上,首先揭批“四人帮”。在县委的带头下,全县三十多万人民口诛笔伐,深揭猛批“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三搞一篡”、“三反一砍”的罪行。“四人帮”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批倒“四人帮”,思想大解放。广大干部、群众把劲鼓得足足的,出现了热气腾腾地大干社会主义的生动局面。目前全县已出动五万五千多名劳动力,冒风雪,战严寒,大搞农田基本建设,重新安排河山,同时积极为春耕播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把辉南建成高标准的大寨县努力苦战奋斗。

对照大寨昔阳找差距
随县县委总结县委成员轮流到农村当社员的经验
新华社武汉电 中共湖北省随县县委认真总结“县委轮流到农村当社员”的经验,在贯彻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过程中,进一步转变作风,搞好县委领导班子革命化,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带领全县人民建设高标准大寨县。
去年,随县县委成员除老弱病残者外,全都到农村当了一个月社员(或到工厂当工人),促进了领导班子革命化,推动了全县学大寨运动的发展。在贯彻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时,县委认真总结了这方面的经验,并对照大寨、昔阳找差距。大家看到,去年县委成员到农村轮流当社员,与群众实行三同,全年的劳动天数平均比上一年增加三十三天,达到七十七天。县委劳动多了,与群众关系密切了,情况明了,决心也大了。在率领全县人民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中,敢于同“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使随县一年跨进学大寨先进县的行列。但是,县委成员没有劳动一百天,就是一个很明显的差距。要实现昔阳县“一、二、三”的要求,关键是县委做到“一”,才能保证公社、大队做到“二”、“三”。学大寨学根本,就要象大寨党支部、昔阳县委那样,搞好自身思想革命化。
随县县委把去年建成大寨县的成就,作为今年建设高标准大寨县的新起点。对自身革命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县委召开的传达贯彻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万人大会结束后,县委领导成员就纷纷下到基层蹲点、劳动,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抓好工作。凡是要求基层干部、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不说空话,不放空炮。把自身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不断实行开门整风。去年第一个带头到农村当社员的县委书记胡久民,今年又要求第一批下去。县委的作风进一步转变,广大干部的信心和决心也就更大了。今年下队蹲点、搞基本路线教育的县直属机关干部,决心一蹲三年不变,在自己点上每年当一个月社员,为建设高标准大寨县贡献力量。各公社党委和社直属机关,也纷纷深入基层,和贫下中农一起战天斗地,开展学大寨运动。
目前,一个深揭狠批“四人帮”,建设高标准大寨县的新高潮,正在全县范围内蓬勃兴起。它的主要标志是,群众充分地发动起来了,揭批“四人帮”篡党夺权和大搞“三反一砍”、破坏农业学大寨运动的罪行,肃清其流毒和影响的伟大斗争,正在步步深入。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越来越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广大干部和贫下中农豪迈地说,我们就要象大寨那样,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大批了还要再大批,大干了还要再大干。到一月中旬,全县各公社召开了大小批判会一万二千多次,办批判专栏一万三千多处,写批判文章二十四万多篇。全县二十八万农田基本建设劳动大军,投入了重新安排山河的战斗,已完成三千一百多万土石方,规模、质量、进度都超过了去年。其余劳动力大搞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誓夺今年农业的新丰收。

拿出革命战争时期那股干劲
阳曲县掀起深揭猛批“四人帮”,向大寨县进军热潮
山西省阳曲县是英明领袖华主席战斗过的地方。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后,中共阳曲县委带领全县人民大造革命声势,大批资本主义,迅速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深揭猛批“四人帮”、向大寨县进军的热潮。从县城到农村,从平川到山区,到处生机勃勃。
一场群众性的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运动正在全县展开。为了深入地、逐字逐句地把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华主席的讲话和陈永贵同志的报告学好,把普及大寨县运动的声势造得比去年更大,干劲鼓得比去年更足,县委从县级机关抽调了八十名干部,深入山庄窝铺进行宣传。各公社召开了大小队干部、党团员、青妇武各组织和理论辅导员会议,培训骨干。十四个公社组织宣传大军一万二千多人。县文艺宣传队和各学校,也纷纷组织力量,深入到水利工地和生产队,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建设大寨县大造革命舆论。广大贫下中农兴奋地说:这次运动声势大、人数多、行动快,真象当年土改、合作化那样。毛主席思想暖人心,华主席和咱贫下中农心连心,为了普及大寨县,我们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堵不住资本主义的路,就迈不开社会主义的步。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前,阳曲县委虽然也带领群众斗了资本主义,但由于受“四人帮”的破坏和干扰,斗得不够坚决,批得不够彻底。通过这次的大批判和大学习,县委思想明确了,进一步加深了认识。在全县大张旗鼓开展了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运动。首先狠抓了县属机关的大揭、大批,对一小撮贪污盗窃、投机倒把分子,进行了坚决的打击。与此同时,各公社、大队联系实际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狠批“四人帮”“三反一砍”、破坏农业学大寨的罪行,大批打着为集体的招牌搞资本主义的活动,大刹“四自一挖”(自由种植、自由销售农副产品、自由支配资金,自由调拨劳力,大挖社会主义墙脚)的资本主义妖风,端正方向道路。全县上下结合、城乡结合,向资本主义发起了全面进攻。
今年的农田基本建设搞得非常热火。侯村公社党委重新订了规划,大搞三项翻身工程,即四万吨蓄水池、治理八华里长的青龙河和洛阳沟。青龙河工程完工后,可建成高标准园田一千亩。四万吨蓄水池工程完工后,可浇良田一万亩。许多社、队想了多年,喊了多年,一直没下决心干的农田基本建设工程纷纷上了马。社员们天不亮就出工,太阳落山才收工。
现在,全县人民信心百倍,正以当年跟随华主席进行解放战争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为早日建成大寨县而顽强奋斗。
本报通讯员

广西武鸣县东风农场坚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开垦荒山坡地,因地制宜种植剑麻等经济作物,为逐步实现农业机械化积累资金。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