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团结反霸争取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理事会讨论改革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制度一些国家领导人强调加强合作制止发展中国家经济状况恶化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二月五日电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第二十三届理事会从一月十七日至二月四日在纽约举行。会议讨论了有关改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对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的制度以及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技术合作等议题。
在讨论关于改革有关发展援助制度(包括“技术合作的新组成”)这一议题时,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强调,必须采取紧急措施,使开发活动能够推动发展中国家实行自力更生,并且应该扩大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从而对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作出贡献。
贝宁代表说,关于技术合作的组成的政策应有助于推动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她说,应该作出巨大的努力使开发活动有利于发展中国家本身的经济。
巴西代表说,在进行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助的工程项目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是要扩大发展中国家自力更生的能力。
圭亚那代表指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当局和某些大国不应以家长式的态度来对待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
马耳他代表说,关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对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计划”,受援国应当是确定计划先后次序的最后决定者。这一点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主权和促进自力更生的极其重要的因素。
中国代表在发言中谴责两个超级大国或明或暗地反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应对现行政策和制度进行实质性的改革。他指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应该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根据第六届特别联大《关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宣言》和《行动纲领》所指明的方向和确定的基本原则,对开发计划署现行政策和制度,进行实质性改革,以便使该署援助活动,在严格尊重受援国主权和国家不分大小、不分贫富一律平等的基础上,真正有助于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建设自己的民族经济,进一步巩固政治独立,有助于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建立,而不应为超级大国的资本输出服务。这应成为开发计划署援助活动的宗旨。”
中国代表说,按照这样的宗旨,开发计划署的援助活动应严格尊重受援国的主权,其内容和形式的确定应根据受援国的实际需要,充分尊重受援国政府的意愿,提供真正能增强受援国独立的民族经济力量的切实有效的援助项目。开发计划署的各种援助活动,要有助于发展中国家个别的和集体的自力更生和它们之间的团结和互助合作。开发计划署应积极支持受援国自己执行项目,改革或废除那些妨碍受援国自己执行项目的规定和程序,在受援国执行项目过程中遇到困难时,该署应积极地帮助解决。开发计划署应采取坚决而有力的措施,精简机构,厉行节约,克服官僚主义和文牍主义,大幅度地削减行政费用,使有限资金最大限度地用于实际援助活动。发展中国家是参加开发计划署活动的主要力量,要充分发挥它们在管理方面应有的作用。
中国代表还指出:要实行国家不分大小,不论贫富,一律平等的原则,理事会席位的分配比例,应符合参加该署活动的各类国家数目的比例,而不应按捐款的多少,来确定席位的多少,发言权的大小。
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讨论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为了实现共同发展而分享技术资源、工艺和技术力量的有关问题时,强调发展中国家必须实行技术合作。他们认为,这种合作是发展中国家在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中通过集体的自力更生来发展它们的民族经济的一个基本政策。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七年二月四日电 毛里塔尼亚《人民报》二月四日发表评论,强调第三世界国家必须加强团结。
评论说,在存在大国霸权、经济不平衡和世界和平受到军事威胁的当代世界,世界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人民要对付这种情况,只有谋求真正的团结和联合行动,以便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和改变现状。
评论指出:小国必须团结一致地行动,因为任何不发达国家光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为了获得发展和捍卫国家主权,它需要外部援助。“然而,那些追求霸权的大国的援助,从来都是从经济上和政治上对受援国进行控制的一种手段。”这种援助“既无助于这些国家的独立,也无助于这些国家的发展,相反,这种援助使这些国家停留在不发达状态,使其依赖外国”。
评论强调说,非洲、阿拉伯世界和整个第三世界应该在各个方面加强团结。评论说,为了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第三世界需要比以往更加有组织地进行合作。
据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七年二月三日电伊朗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一月二十九日至二月二日对摩洛哥进行了正式访问,同摩洛哥首相艾哈迈德·奥斯曼举行了会谈。
会谈公报说,双方强调必须建立一种公平的国际经济秩序,以制止发展中国家经济状况的恶化。
公报说,双方同意发展经济合作、建立联合工业企业和加强科学技术合作。
据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七年一月三十一日电 西班牙外交大臣马塞利诺·奥雷哈·阿吉雷一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访问了伊拉克。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双方支持为建立以平等、自由、独立和发展为基础的国际关系而作的努力。
公报说,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进一步加强两国各方面关系的问题。
据新华社安卡拉一九七七年二月四日电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应土耳其总理苏莱曼·德米雷尔的邀请,于二月三日和四日访问了土耳其。
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双方强调必须积极努力来履行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关于建立一个新的世界经济秩序的决议。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恶霸兼奸商
苏联《真理报》最近发表评论攻击埃及政府奉行向西方“开放门户”的政策,使“埃及经济面临极其严重的问题”,接着又鼓吹埃及只有“同苏联合作”,才能使埃及“在许多方面都能有所前进”。人们从《真理报》的这类奇谈怪论中再次看到新沙皇那副恶霸兼奸商的丑态。
埃及是一个主权国家,埃及该奉行什么政策,这是它自己的事情,根本用不着苏联去指手划脚。
再说,向西方“开放门户”这类事,正是克里姆林宫干得最“出色”。苏联报刊说,在莫斯科常设的外国贸易公司、工业公司和银行的代表机构就有一百二十多个。近年来,苏联同它们签订的协定、合同成倍剧增。苏联官方供认,自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五年,苏联工业各部门近两千个生产项目的成套设备是由西方国家提供的,总值达二百九十亿卢布,占同一时期苏联为国民经济提供的设备总量的百分之十五。至于苏联向西方借款数目之多也是各国所罕见。据初步统计,苏联近些年来向西方借款总额约二百亿美元。这还嫌不够,莫斯科正在大量用外资来“开发”自己的资源,并且正在为新的五年计划向西方筹划资金。这才是货真价实的“门户开放”政策。
可是,《真理报》评论员曾经怎么说呢?他说,苏联从西方国家获得贷款和专利给“苏联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它既可以保证苏联“威力的进一步增长”、“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福利的提高”,又不会带来“资本家的任何剥削”。他甚至说,如果“没有(西方的)贷款”,要“建设价值数十亿卢布的现代化工厂”是“办不到的”。真妙!第三世界国家向西方贷款,同西方做点生意就是“开放门户”,后果“极其严重”,而苏联向西方垄断资本敞开大门,甚至出卖主权,却是好处无穷。
为什么新沙皇“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呢?这首先由于苏联向西方“开放门户”,可以不断从西方捞取资金、技术和物资,加紧扩军备战,加速国民经济军事化,以便同美国争夺世界霸权。而埃及向西方贷款、引进“技术”,不利于苏联在埃及和中东推行霸权主义政策。
其次,也是至关紧要的一点,即苏联骂埃及向西方“开放门户”的用意是要埃及向苏联“开放门户”。用《真理报》的话说,只有“同苏联合作”,才能使埃及“在许多方面有所前进”。
但是,在“苏埃合作”中吃尽苦头的埃及人民已深深懂得“同苏联合作”终究要使埃及“前进”到哪里去。他们对这种“合作”带来的“极其严重的问题”,至今记忆犹新。因此苏联《真理报》的言论一出笼,就遭到埃及舆论界的批驳。埃及一位政府官员愤怒地说,《真理报》的评论“是干涉埃及的事务,是一种两面派态度”。埃及《金字塔报》的评论指出,“埃及拒绝苏联的攻击”,“埃及不会同意让人把任何东西强加在它身上,而是要按它自己的自由独立意愿行事”。埃及《消息报》的文章指出:“苏联的这种要控制埃及的事情和公开干涉我们事务的倾向,一直是埃苏关系恶化的全部原因”。

西方防务面临的挑战和选择
合众国际社记者巴里·詹姆斯二月一日发自布鲁塞尔的消息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防务方面面临着一系列令人不知所措的挑战和选择,这在它二十八年的历史上是少见的情况。
在大西洋联盟内,充满着一种对苏联扩充力量真正担心的感觉。驻欧盟军司令黑格将军不时警告说,在同苏联的武器竞赛中,西方有被抛在后面的危险。
据报道,在看过美国间谍卫星拍摄的详细的情报照片后,就连通常抱怀疑态度的北约各国大使也相信关于苏联军事扩张的说法了。
与此同时,北约各国高级官员却会毫不犹豫地驳斥比利时将军克洛兹、美国参议员萨姆·纳恩、杜威·巴特利特阐述的如下看法:苏联人能够在几小时内打到莱茵河畔,使盟军除了投降或宣布全面核战争之外,别无其他选择。
但是,他们所担心的是,苏联力量的扩充(这种扩充是在北约力量减少的情况下进行的)可能造成一种危险的不平衡,这样,苏联今后就可能会更加肆无忌惮地想要充当领导者。
那些郑重的人们都认为军备竞赛本身就是发生战争的危险的潜在原因,因为直到最近为止,历史上还不曾有过人类研制了武器而不去使用它的先例。
北约国家外长们最近拒绝了华沙条约提出的各方都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建议,因为这事实上将使苏联在军事上处于明显的有利地位,因为他们在兵员和常规武器方面占优势。
美国着重的是限制战略核武器,而眼下更使欧洲人感到关注的却是常规战争而不是原子战争。
部署在法国的冥王星式核导弹只能打到西德那么远的地方,这是令人很不安的。
一旦西欧遭到进攻,美国会自动进行核报复吗?
这是这里的政治战略家和军事战略家现在提出的问题。正在出现的答案是:西欧需要更加注意自己的常规防务,改变多年来漠不关心的状况,为自己做更多的事情。

专栏:外论摘要

贷给莫斯科毁灭世界的武器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一月三十日刊登了朗沃思发自巴黎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我们贷给了莫斯科一种毁灭世界的武器吗?》。摘要如下:
被雇来考虑阴暗设想的西方战略家突然认识到,俄国拥有一种新的毁灭世界的武器——金钱。
据此间和其它西方国家首都感到担心的专家们说,苏联在未来的某种东西方危机中愿意利用这种武器就可不打一枪而搞垮西方体系。
过去几年来,非共产党政府和银行贷给苏联集团国家数以十亿计的美元。俄国人有按时还债的声誉,给俄国人的贷款被看作是明显的好生意。对东欧国家提供的风险较大的贷款被认为是正当的,理由是,这些贷款把东欧和西方联系起来,这样便减少了东欧对莫斯科的依赖程度。
西方突然意识到,它的极大的一笔钱——可能约四百亿美元或者更多——现在在一个仍然声称是它的敌人的手里。
更为严重的是,共产党的借贷突然急剧增加,总债务每年以百分之二十五或者更多的速度增加。
现在,谁也不怀疑盛产石油和黄金的俄国能偿清这些债务或者能帮助它的盟国偿还债务。从经济上看,这些贷款仍然可能是保险的。
但是,困难就在这里。倘使在未来发生的某种危机中,苏联干脆赖掉这些贷款,那怎么办?当然,对那些出贷的西方银行来说损失是严重的,而且由于其中一些银行是处于西方经济体系的中心位置的大银行,所以损害将会象冲击波一样扩展。
大部分专家认为,西方给苏联集团的贷款总数至少是三百二十亿美元,可能高达四百亿美元。西德银行家认为甚至要更多。用一位感到忧虑的法国人的话来说,一九七七年“天知道会增加多少”。
巴黎的专家们的最可靠的推测是,美国和英国银行占了这笔贷款的百分之四十,西德占百分之二十,其余由日本和欧洲其它银行拥有。
没有一个人知道到底有多少银行分享东方集团国家的借贷。人们认为只有极少数大银行参加了,因为俄国人一向喜欢集中进行他们的金融交易。比如,只有十八家西方银行在莫斯科设有办事机构,其中有三家是美国银行。
一位北约官员抱怨说:“我们简直不知道是谁拥有这全部票据。”据认为,西德银行最为突出,因为西欧现在唯有西德经济较好。欧洲人现在不愿意考虑,如果莫斯科给这些银行拆台的话,会发生什么情况。
一位战略家归纳说:
“问题就在这里。没有人真正怀疑苏联的付款能力。但是,是不是会有这些贷款变成一种政治武器的时候呢?难道苏联不会由于政治原因而赖债吗?这些债务分布的广泛程度有多大?牵涉到多少银行?
他说:“上帝知道,没有一个人说,我们不应该同俄国人进行贸易。但是,我们开始考虑,我们必须更认真地研究这个问题,更加敏锐地着眼于未来。”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叙埃宣布统一政治领导人
叙利亚和埃及已经分别宣布两国统一政治领导机构各自一方的组成名单。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二月五日颁布一项法令,宣布组成叙—埃统一政治领导机构的叙利亚方面以阿萨德总统为首,成员包括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机构副总书记阿卜杜拉·阿赫马尔、总理赫莱法维、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达姆和国防部长塔拉斯。在这以前,埃及总统萨达特也颁布法令,宣布组成埃—叙统一政治领导机构的埃及方面以萨达特总统为首,成员包括副总统穆巴拉克、总理马姆杜·萨利姆、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法赫米和副总理兼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贾马斯。
南罗加强经济合作
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四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了第十次会议。
会议结束时签署了一项议定书。议定书指出,南、罗两国的经济合作正在不断加强,一九七七年的贸易额预定达到五亿七千多万美元,比一九七六年的实际贸易额增加百分之五十以上。议定书还规定,两国将努力加强在机器制造业、冶金工业、石油化工、化学工业、食品工业和农业等方面的合作。
(据新华社)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已经延续了三年多的东西方“中欧裁军谈判”,又在进行第十一轮会谈。从谈判开始至今,已经举行过一百二十四次会议,吵来吵去毫无结果。在新的一轮谈判中,照样是各持己见,这一方指责那一方的建议“不现实”,那一方则要求这一方采取“更为现实一些”的态度。人所共见的现实却是:所谓“中欧裁军谈判”,不过是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争夺军事优势的小舞台,是一个自欺欺人的大骗局。
苏修的一位研究美国问题的院士阿尔巴托夫,显得颇有安抚美国之术。他为了使美国不要相信苏联追求军事优势的“谎言”,列举了这样两件“历史事实”:美国在五十年代把苏联轰炸机的数量夸大了三倍,六十年代初把苏联“导弹威胁”夸大了三十倍。至于现在呢?院士说:那不过是同美国处于“一般的均衡”的地位,美国也不用担心。可是,即使按照院士先生的说法,苏修把它落后不止几倍、几十倍的军备,猛追到同美国“均衡”,这样大的速度,还不算追求优势,这种安抚术也未免太拙劣了吧!

日本舆论警惕苏联军事威胁
土耳其国防部长强调把国防放在自己力量基点上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二月七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二月七日报道,日本防卫厅人士最近宣布,去年一年内通过宗谷、津轻、对马三个海峡的苏联军舰多达二百九十多艘。
苏联军舰在日本周围的频繁活动,早已引起日本舆论的警惕。日本《进路》月刊去年十一月号发表文章指出,苏联“在日本周围的海面和空中采取的频繁的军事行动所构成的威胁,正以事实教育人们认识苏联的霸权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本质”。
《现代亚洲》半月刊去年九月发表的一篇文章强调指出,在日本已被苏联的军舰、轰炸机和侦察机包围的情况下,“反对苏美争夺霸权,特别是反对采取攻势的苏联霸权主义,已成为今天日本民族的最大课题”。
新华社安卡拉一九七七年二月七日电 土耳其国防部长费里特·梅伦强调说:“我们必须把国防主要放在我们自己力量的基点上。”
他指出,有些国家在执行缓和政策的同时加紧进行军备武装,这就证明了这些国家是拿缓和作为一种手段而并非目的。特别是超级国家之间的军备竞赛正在把世界引向可能发生对抗的危险道路上去。土耳其考虑到这一形势也不得不采取必要的措施来维护自身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