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吴奈温总统盛宴欢迎邓颖超副委员长
宾主共颂两国人民深厚的“胞波”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七年二月六日电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兼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和夫人,今天晚上在总统府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
今天晚上,总统府被节日般地装饰起来。彩灯挂满绿树,乐队高奏的中缅友好的乐曲在夜空中回荡。
出席宴会的有:缅甸国务委员会秘书山友将军、国务委员和他们的夫人;总理吴盛温和夫人,全体部长、副部长及他们的夫人;人民司法委员会主席吴昂佩和夫人、人民检查委员会主席吴山貌和夫人、人民监察委员会主席吴貌貌觉温;缅甸其他中央机构的负责人以及仰光专区各方面的负责人。
邓颖超副委员长的随行人员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亚洲司副司长程瑞声、礼宾司副司长刘华等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缅甸大使叶成章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者共约三百人。
吴奈温总统和邓颖超副委员长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吴奈温总统在讲话中首先代表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和缅甸人民向邓颖超副委员长及其随行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期待邓颖超副委员长访问缅甸的愿望得以实现表示感到特别高兴。
他说:一九七五年底,“我和我的随行人员正在北京进行友好访问。邓颖超副委员长特地从正在病中的丈夫周恩来总理身边抽空前来亲切地看望我们,使我们感激不尽。那一次,我们会见了毛泽东主席,也会见了人大常委会朱德委员长。虽然我们也想亲自去看望周恩来总理,但由于他的健康情况不允许而未能实现。”“今天,在接待阁下的时候,使我们感到往事重现,也引起我们对曾经多次亲切接见我们的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人大常委会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陈毅外交部长等领导人的怀念。”
吴奈温总统说,一九七六年,中国人民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年初,你们深受信赖的周恩来总理逝世了。随后,又遭到了自然灾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朱德委员长去世。最后是人民爱戴的毛泽东主席本人也与世长辞了。”“我祝愿中国人民从一九七七年开始幸福愉快。在团结的领导人和勤劳的人民的努力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更加繁荣进步。”
他说:“我们两国有着传统的亲密来往,两国人民相互之间情深谊长。因此,当有时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不愉快的事件时,通过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和坦率、亲切的会谈,多数都获得了解决。例如,曾经是我们两国关系上一个障碍的边界问题于一九六○年初在北京通过周恩来总理和我们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和信任、不计得失的宽大态度进行谈判而获得了解决。如果事事都本着信任和友谊,通过坦率、亲切地谈判,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现在,邓颖超阁下来缅甸访问就是两国间的一种友好亲密往来,相信它将有助于两国间友好亲密关系的进一步巩固。”
吴奈温总统讲话后乐队奏中国国歌。
邓颖超副委员长在讲话中对吴奈温总统和夫人、缅甸政府官员和人民给予的盛情接待表示深切的感谢。她说:“勤劳勇敢的缅甸人民在历史上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为亚洲文明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殖民主义侵入亚洲以后,缅甸人民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终于赢得了自己的民族独立。今天,缅甸人民又在为维护独立和主权,建设自己的国家,进行不懈的努力。我们对缅甸人民在前进道路上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感到由衷的高兴。”
她说:“当前,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各国人民,越来越多地提高觉悟,加强团结,共同战斗,在国际事务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东南亚,形势在继续朝着有利于各国人民团结反霸,有利于各国独立自主的方向发展。在吴奈温总统领导下,缅甸政府一贯奉行独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发展同第三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对此,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高度钦佩和赞赏。”
她说:“一九七六年中国人民先后失去了敬爱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毛主席的亲密战友周恩来总理和朱德委员长。在中国人民感到无比悲痛的日子里,吴奈温总统、缅甸政府其他领导人和缅甸各界朋友表达了对毛主席、周总理、朱德委员长逝世的沉痛哀悼和深切怀念。对此,我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中国人民取得了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伟大历史性胜利后,我国国内形势一片大好。我国各族人民又有了自己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我国人民满怀信心,斗志昂扬,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争取对于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邓颖超副委员长说:“中缅两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有亲戚‘胞波’般的传统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自从我们两国建交以来,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又一起在中缅友好关系史上写下了新的光辉篇章。我们两国共同倡导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圆满地解决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两国领导人和各界人民之间进行了十分频繁的友好往来。吴奈温总统多次访问过我国,为发展中缅两国友好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周恩来总理生前也曾多次访问缅甸,受到缅甸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通过长期的交往和接触,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愈来愈加深,我们之间的友谊愈来愈巩固。事实证明,中缅两国的友好关系是有悠久和广泛基础的,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我衷心祝愿,今后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和加强,我们两国人民将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邓颖超副委员长讲话毕,乐队奏缅甸国歌。
宴会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宾主频频举杯为中缅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为中缅两国人民的深厚的“胞波”情谊干杯!
宴会结束后,邓颖超副委员长和随行人员在吴奈温总统和夫人的陪同下,观看了精采的文艺演出。

邓颖超副委员长向昂山墓献花圈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七年二月七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二月七日上午前往缅甸民族英雄昂山墓献了花圈。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吴盛温和夫人陪同前往。
邓颖超副委员长献花圈时在场的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亚洲司副司长程瑞声、礼宾司副司长刘华等随行人员。
中国驻缅甸大使叶成章和夫人也陪同前往。
缅甸方面陪同邓颖超副委员长前往献花圈的还有:文化部部长吴埃貌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吴温,以及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敏貌和夫人。

罗共中央政委会政府等联席会议讨论经济报告
全国各地掀起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运动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二月五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在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主持下,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高委员会常设局和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二月四日举行了联席会议。
会议讨论了关于一九七六年计划和预算完成情况的报告以及关于一九七六年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全国统一计划和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公报的草案。
会议指出,罗马尼亚去年工业生产比前一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五。农业方面,粮食获得了国家历史上最大的丰收。
会议还讨论了关于罗马尼亚一九七六年开展国际经济合作活动的报告。此外,会上还解决了党和国家日常工作的一些问题。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二月六日电 今年一月中旬以来,罗马尼亚全国各地正在掀起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运动。
这一群众运动是由克卢日县党委会向全国所有县党委会发起的,它发出的倡议书向全国各县党组织、工交战线和商品流通方面的全体劳动人民就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七七年国民经济计划规定的任务提出竞赛。接着,奥尔特县党委会、巴克乌县人民委员会分别就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七七年农业生产计划和地方工业生产任务提出竞赛。此后,工农业、建筑、运输、科研、设计以及其他方面的一大批企业单位也纷纷向全国同行业单位提出竞赛。
这些竞赛倡议向全国人民提出的任务是:在工业方面,要降低消耗、降低生产成本、严格节省物资,提高物质资源和技术资源的利用水平,生产具有高度技术水平和高质量的产品,不断更新产品和使之现代化,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在基建方面,要节省投资、节省材料、更快地完成投资任务。在农业方面,要更好地使用每块土地和其他生产手段,更好地组织劳动,争取一九七七年的更大丰收。
目前,罗马尼亚各条战线的广大劳动人民正以实际行动积极参加这场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荣获集体一等功某部七连指战员
今天是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九周年纪念日,我们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情谊,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军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战斗敬礼。
朝鲜人民军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亲手缔造的,用马列主义武装起来的新型的人民军队。二十九年来,这支英雄的军队继承和发扬朝鲜人民革命军的光荣传统,在战斗的烈火中成长壮大,为祖国的独立、解放和社会主义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在祖国解放战争时期,朝鲜人民军和全国人民一道,英勇奋战,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了年青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世界人民反帝革命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朝鲜停战后,朝鲜人民军紧握枪杆,为反对朴正熙集团的军事挑衅,捍卫共和国的社会主义江山,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朝鲜人民军不愧为朝鲜人民的英勇保卫者。我们为有朝鲜人民军这样坚强的战友而感到自豪。
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是同生死、共患难的亲密战友。在抗美援朝的日子里,我们连曾赴朝同英雄的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并肩战斗过。在铁原阻击战中,朝鲜人民组织担架队、运输队,冒着枪林弹雨,不怕流血牺牲,日夜为我们运送弹药,救护伤员。当敌人向我们连坚守的高地疯狂炮击时,朝鲜人民军部队就向敌人猛烈开炮,把敌人的火力引向自己方面,保卫了我们连的阵地。战斗进行到第三天拂晓,我们阵地上的弹药和粮食快用完了,伤员逐渐增多。这时敌人狗急跳墙,又纠集了五倍于我们的力量,发动了疯狂进攻,情况十分紧急。在这关键时刻,许多朝鲜阿爸吉、阿妈妮,冲破敌人的封锁,冒着生命危险,为我们送来了弹药和干粮,使我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我们连坚守阵地三天四夜,打退了敌人多次进攻,打死打伤敌人四百九十多名。在这次战斗中我们连荣获集体一等功,四班和九班荣获特等功。
最近,朝鲜各政党、团体提出的统一祖国的新的救国方案,得到了朝鲜人民的热烈拥护和世界各国人民广泛支持。但是南朝鲜当权者封锁和反对这个救国方案,顽固推行民族分裂政策,继续进行战争准备,加剧紧张局势。南朝鲜当权者妄图以此来阻挡滚滚向前的朝鲜统一的伟大潮流,只能是螳臂当车,落个彻底失败的下场。
我们坚信,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一定会取得胜利。在今后,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出现什么惊涛骇浪,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将一如既往,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制定的革命外交路线,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专栏:朝鲜通讯

英雄的人民军队
朝鲜人民军是一支英雄的军队。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走过了战斗的光辉历程,在抗日战争和抗击美帝侵略战争中立下了丰功伟绩。朝鲜停战后二十四年来,朝鲜人民军始终保持高度警惕,苦练杀敌本领,坚定地守卫着共和国北半部,一次又一次地打退了朴正熙集团和美帝的军事挑衅,同时坚持和发扬军爱民的光荣革命传统,为保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果作出伟大的贡献。
朝鲜人民军三军指战员认真遵循金日成主席的教导,无论在战时还是在平时,要把这支部队建设成一支政治上、技术上得到坚强锻炼的部队,成为一支战无不胜的革命武装力量。人民军空军某区分队干部洪定国同志就是这样一个优秀的指战员。二十多年来,洪定国驾驶红色的雄鹰,翱翔在共和国北半部的蓝天,为保卫共和国北半部的神圣领空进行了英勇斗争,为培训年青一代飞行员作出出色成绩。
洪定国对党组织交给自己的培训青年飞行员的任务十分重视,工作极为认真。在每次训练中,他都言传身教,把自己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革命思想和丰富的飞行经验,一点一滴地传授给年青一代,使他们迅速成长为能够适应祖国和人民需要的真正的空中战士。
去年,区分队为了提高青年飞行员的飞行技术,使他们掌握过硬的本领,决定在地形复杂、气候条件差的地区进行训练。洪定国接受这一新的任务后,一夜没有睡好,他端详着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同他们一起照的照片,心潮起伏,思绪万千。他想到为了不辜负领袖和党对自己的培养和关怀,决心要把这次飞行训练工作搞好。第二天,他就着手进行调查研究,制定了包括各种项目的飞行训练计划。然后,自己先作了一次试飞,以防止在执行飞行训练计划时发生意外事故。这次试飞是在极复杂的地形和很不利的气候条件下进行的,洪定国以坚强的革命意志和熟练的技术获得了成功。洪定国这次试飞为青年飞行员进行艰险的飞行训练坚定了信心。
洪定国是一位年龄比较大的干部,但他不管风吹雨打,烈日严寒,总是守在青年飞行员的身旁,一面热心地讲解革命道理,一面耐心地传授技术。他对于青年飞行员要求严格,注意培养他们胜不骄,败不馁的革命意志和熟练的飞行技术。
区分队里有一个青年飞行员在俯冲飞行训练中总是不合乎技术要求,大家都为他着急。为了帮助这位青年战士,洪定国从政治思想上鼓励他,在训练中进行个别辅导,并且同他一起飞行练习,终于使这个青年飞行员达到了所要求的标准。
在洪定国的努力下,这个区分队的所有青年飞行员都在新的飞行训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很快地掌握了保卫祖国领空的本领,使一批又一批的新飞行员茁壮地成长起来。
朝鲜人民军和人民群众有着密切的联系,时刻关心人民的利益。人民军各部队不仅经常深入人民群众进行政治宣传,积极参加农村和工业建设的突击劳动,就是在一些平凡的小事上,也处处注意关心和帮助群众,始终保持着人民军队的本色。
去年三月,李宽永同志所属区分队来到某地进行野外军事训练。一天清晨,战士李吉焕乘坐无线电发报车行驶在附近公路上,那坎坷不平的路面把车子颠簸得左右摇晃。李吉焕想到,在这春天大忙时节,农村是没有力量和时间来修整道路的,而这样的道路是会影响农村生产运输的,应当帮助农场把路修好。他这个念头恰恰同司机金东勋想到一处了。到达区分队后,他们即向李福燮中尉建议帮助农场修路。这个建议立即得到领导的支持,并马上派出区分队的战士去修路。战士们兴高采烈地来到了公路边,个个生龙活虎地大干起来,只用了半天多的时间就修好了道路。他们还用石头把路边砌得整整齐齐。
正在忙于培育秧苗的农场员在傍晚收工时,发现公路变了样。当他们了解到是临时到这里来进行野外军事训练的人民军战士为他们修好了路时,心情非常激动。农场员们纷纷表示要为自己的子弟兵做点事情,以表达感激的心意。一位赵大爷说,战士们是到这里野外训练的,现在,天气还很冷,最容易感冒,还是给亲人们送些御寒的被褥去吧!大家对这个意见都很赞成,纷纷赶回家里把自己的新被褥拿出来给区分队送去。区分队的干部和战士不肯收下,但在农场同志的坚持下,区分队只好把被褥留了下来。在区分队结束这次野外军事训练时,便把被褥原封不动地送还了合作农场。
一个夏天的傍晚,乌云翻滚,一场暴雨即将降落。这个区分队的副小队长林哲奎和战士韩泰燮在执行任务后返回驻地的途中,发现一捆布匹遗落在大路上。他们马上想到:坐在刚才迎面驶过去的、装满货物的车上的商店女经理刚刚还同他们打过招呼,一定是那辆车上掉失的。那个商店的地点同区分队驻地方向相反,还有好几里地,但是他们毅然决定先送回布匹。他们从附近地方借来绳子和塑料布,把布匹包好抬起来就向商店方向奔去。此时,商店的同志正在为少了一捆布匹焦急,想去寻找,但外面下着倾盆大雨,到哪里去找啊!就在这时,两位被大雨淋得透湿的军人抬着那捆布匹迈进了商店。商店同志被这一爱民行动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当他们要感谢两位人民军战士时,林哲奎和韩泰燮已经冒雨上路,返回区分队驻地。
今天,朝鲜人民军广大官兵正进一步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努力加强军事政治训练,决心为保卫和建设共和国北半部,为争取早日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献出自己的一切。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朝鲜军民亲如一家。 朝中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