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认真学习 回忆对比 专题批判
大庆油田发动群众学习两个重要文件掀起揭批“四人帮”的高潮
新华社大庆一九七七年二月七日电 大庆工人阶级坚持两论起家基本功,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央关于批判“四人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排山倒海之势,掀起了揭发批判“四人帮”的高潮。在这场斗争中,各级党委坚定地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先后举办了一万多期批判“四人帮”的学习班,有十二万多人次参加了学习。全油田的职工、家属、人民公社社员和五年级以上的学生,一人不拉、一课不拉地听了毛主席、华主席和党中央有关批判“四人帮”的指示、文件。各级党委带领广大职工和家属逐条批判“四人帮”的滔天罪行,进一步看清了“四人帮”妄图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狼子野心;他们运用新旧社会“两本帐”进行回忆对比,把“四人帮”和地主、资本家联系起来批判,看清了“四人帮”就是资产阶级在党内的典型代表;他们回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把“四人帮”和林彪反党集团联系起来批判,看清了林彪同“四人帮”是一丘之貉,进一步认清了“四人帮”是一伙赫鲁晓夫式的资产阶级阴谋家、野心家,是极右派,是彻头彻尾的走资派,是穷凶极恶的反革命派。通过这样的揭发批判,广大职工、家属更深刻地认识了批判“四人帮”这场斗争的伟大意义,使批判“四人帮”的斗争更加广泛深入地展开了。在批判会上,广大职工象控诉地主、资本家、蒋介石、林彪那样控诉“四人帮”的罪恶,每个人都有诉不完的苦,说不完的恨,有的批判会连续开七、八个小时。许多职工在本单位开完批判“四人帮”的会,回到家里,接着又开家庭批判会。瘫痪多年的老工人向忠明,坚持卧床写批判稿。他说:我的身子瘫了,但思想不能瘫。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和这帮戴着红帽子、藏着黑心肝的家伙斗到底!三个多月来,全油田召开了揭发、批判“四人帮”的会十一万五千多场次,写出批判“四人帮”的文章四十五万多篇,辽阔的油田形成了“横扫千军如卷席”的革命声势,“四人帮”被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广大职工在学习和批判中,大讲同“四人帮”作斗争的经历;大讲是怎样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识破“四人帮”搞阴谋诡计的?是怎样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两论起家基本功,同“四人帮”作斗争的?是怎样顶着“四人帮”的反革命逆流,开着顶风船打上去的?大讲同“四人帮”斗争的经验和体会,讲得人人精神抖擞,浑身是劲,进一步鼓舞了斗志。他们既讲本单位的经验,也讲个人的体会,大家总结,不断提高,进一步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提高同党内外资产阶级作战的本领,加深对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的理解。
为了彻底批臭“四人帮”妄图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极右路线,大庆党委进一步作出了发扬两论起家的光荣传统,在揭发批判“四人帮”的斗争中认真看书学习的决定和具体安排。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广大职工、家属人手一册,反复学习,全油田出现了一个看谁学得多些、学得好些的学习竞赛局面。学习带动了批判,批判促进了学习。广大职工针对“四人帮”干扰大、流毒广的一些问题,紧密联系实际,进行深入的批判,分清路线是非。例如,“四人帮”到处煽动资产阶级派性,反对党的领导,大搞无政府主义,破坏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以所谓“反潮流”为名,反对各级领导;大搞宗派活动,破坏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制造混乱,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等问题,广大职工都列成专题,一个一个地进行批判,肃清其流毒和影响。采油二部四十九队的职工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深入批判了“四人帮”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种种谬论。他们说,大庆会战以来,一直坚持抓企业的革命化,促进企业的现代化,把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同时抓好,既要解决生产关系方面的问题,又要花大力气解决发展生产力的问题。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必须敢于促好生产,把生产任务完成得好坏作为检验革命搞得好不好、领导强不强的一个重要条件。“四人帮”极力把政治与经济、革命与生产的关系割裂开来、对立起来,说什么“只要把革命搞好了,生产就自然而然地上去了”,这完全是胡说八道。“四人帮”的罪恶目的,就是要把人们的思想搞乱,破坏革命,破坏生产。我们大庆工人阶级十六年来,革命加拚命,拿下了大油田,建立了一个现代化的石油化工基地,现在从原油产量来说一个大庆等于文化大革命前的六个大庆。
这都是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大庆工人阶级坚持同刘少奇、林彪和“四人帮”斗争斗出来的,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大干社会主义干出来的;这哪里是“自然而然地上去”的?如果按照“四人帮”的那一套搞下去,我们根本不可能甩掉石油工业落后的帽子,根本不会有大庆今天的大好形势。最早运用“两论”的光辉思想建立岗位责任制的采油一部北二注水站的职工,联系十多年来坚持执行合理的规章制度,年年完成生产任务、年年安全生产的事实,痛斥了“四人帮”一伙煽动无政府主义,破坏社会主义企业管理的谬论。通过学习和批判,广大职工对毛主席是怎样教导的,“四人帮”是怎样干扰破坏的,自己应该怎么办,人人心中清清楚楚。凡是毛主席、华主席、党中央指示的就坚决照办,凡是“四人帮”干扰破坏的就进行批判,肃清流毒,进一步提高了广大职工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大庆油田的广大职工和家属说,大庆,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树立的一面红旗。围绕着学不学大庆,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这是要不要继续革命,执行不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要不要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要不要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的问题。职工们怀着满腔怒火,彻底揭发清算“四人帮”砍大庆红旗的罪行。广大职工把揭发批判“四人帮”反大庆的种种谬论同回顾总结大庆的基本经验相结合,使这些基本经验在揭发批判“四人帮”的斗争中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大庆红旗更加鲜艳。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通知,极大地鼓舞了大庆广大职工。他们决心深入批判“四人帮”,完成今年的各项战斗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华主席、向党中央、向全国人民汇报。

抓纲治国
任平
今年是我们粉碎“四人帮”走向大治的一年。
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提出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强大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方针。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提出在两个阶级的激烈斗争中,实现安定团结,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达到天下大治的战略决策。认真学习这两个重要文件,用这两个文件的基本思想武装群众,紧紧抓住深入揭批“四人帮”这个纲,就是大治之道。
抓纲才能治国。中央两报一刊社论《学好文件抓住纲》,传达了毛主席生前的重要指示:“有句古语,‘纲举目张’。拿起纲,目才能张,纲就是主题。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矛盾,并且逐步解决这个矛盾,这就是主题,就是纲。”我们当前的主题,当前的纲,就是深入揭批“四人帮”。
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为纲,来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毛主席一贯的教导。在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之后,中国要向那里去?向社会主义,还是向资本主义?这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的斗争,也是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两条路线的斗争。二十多年来,毛主席就是抓住这个主题,这个纲,领导我们粉碎了高岗饶漱石、彭德怀、刘少奇和林彪反党集团,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
我们和“四人帮”的矛盾,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矛盾、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的矛盾在现阶段的集中表现。华主席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抓住同“四人帮”的斗争这个主题,这个纲,领导我们一举粉碎了他们篡党夺权的阴谋,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这是华主席的伟大历史功勋。按照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放手发动群众,胜利开展揭批“四人帮”的政治大革命,是党不变修、国不变色的关键所在,是促进全党全国各项工作蓬勃发展、走向大治的根本保证。我们一定要把这个纲抓住不放,一抓到底。
粉碎“四人帮”以后,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空前高涨。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农业要大干,工业要快上,各行各业的工作都要有一个大的发展。我们的任务很重,需要解决的矛盾很多,面临的困难也不少。抓纲治国,就要把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到揭批“四人帮”这个中心任务上来。只有把揭批“四人帮”这个纲抓好了,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各项工作搞好。试想,不把
“四人帮”反对大批修正主义,反对大批资本主义,反对大干社会主义,妄图砍倒大寨红旗的罪行批深批透,农业能够搞上去吗?不把“四人帮”否定大庆的根本经验,对抗“鞍钢宪法”,反对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反对党的领导,反对大搞群众运动,反对两参一改三结合,反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罪行批深批透,工业能够搞上去吗?其他各项工作莫不如此。你真想把农业、工业搞上去,把各项工作搞好,就要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中心任务。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中反复阐明的这个革命的辩证法,是我们必须懂得的。
有的同志会说:“‘四人帮’不批自臭,把他们揪出来,主要矛盾解决了,中心任务完成得差不多了嘛。”不!王张江姚结帮营私,篡党夺权,祸国殃民的种种罪行,有的已经被揭发,有的揭得还很不充分。他们的黑手曾经伸到一些地区,一些部门,一些单位。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把他们的罪恶活动,一桩桩、一件件地彻底揭露,加以查清,任务还艰巨着呢,哪里是差不多!
还要看到,“四人帮”推行的那条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他们散布的种种奇谈怪论,流毒甚广,危害极大。不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把他们那条极右路线批深批透,把他们搞乱了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一个个地端正过来,怎么能够分清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在这方面,批判的任务还多着呢,哪里是差不多!
特别是工、农、商、学、兵、政、党,各条战线以毛主席制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通过切实的调查研究,总结历史的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弄清楚自己战线的具体的工作路线、具体的方针、政策和方法,更要花很大的力气,下很大的功夫。
正确处理纲和目、中心工作和其他工作的关系,是政治觉悟问题,也是领导艺术问题。我们要把学好文件抓住纲,深入揭批
“四人帮”摆在议事日程的首位。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打一场深入彻底揭发批判“四人帮”的人民战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毛主席教导我们:“党委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我们要学会这种“弹钢琴”的方法,在抓好揭批“四人帮”中心任务的同时,抓好生产,妥善安排各项工作。
纲举目张。只要我们牢牢抓住深入揭批“四人帮”这个纲,一切行动听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指挥,就一定能够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去夺取天下大治的新的伟大胜利。

抓住纲才能走向大治
来自平顶山矿务局的喜讯
编者按:平顶山矿务局喜讯传来,令人鼓舞。
从平顶山的变化,可以看出:学好文件抓住纲,深入揭批“四人帮”,是我们胜利完成今年各项战斗任务的关键。对“四人帮”揭批得愈深,路线的大是大非分得愈清,人们思想中存在的问题解决得愈好,就愈能充分解放人的思想,把群众中蕴藏着的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毛主席的这个光辉的教导,又一次被平顶山工人阶级的实践证明了。
被“四人帮”搞得乱糟糟的厂矿,能不能很快走向大治?平顶山矿务局三个多月的情况证明:完全可以。
一九七六年,平顶山矿务局被“四人帮”搞得很乱。粉碎“四人帮”后,形势一天一个样。请看近三个月煤炭日产量增长的百分比:去年十一月份比被“四人帮”破坏最严重的月份增长百分之八十;十二月份又比十一月份增长百分之五十三;今年一月份又比去年十二月份增长百分之十八,创历史上同期最高纪录,全局开拓掘进进尺创建矿以来最高纪录,矿矿提前超额完成月计划,实现满堂红。
生产的大上是走向大治的一个重要标志。平顶山矿务局党委的经验是:抓住深入揭批“四人帮”这个纲,结合本单位的实际,从路线上分清是非,层层做思想教育工作,调动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开始,工人群众反映:“气不顺,劲不足。”怎样才能“气顺”?局党委在粉碎“四人帮”以后,立即举办各种学习班,扎扎实实地逐条揭批“四人帮”的谬论。比如,以要不要“双千万”这件事来说吧,一九七五年,这个煤矿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创造了生产原煤一千万吨、上缴利润一千万元的优异成绩。但“四人帮”及其在河南的黑手硬说“双千万”的成绩是“唯生产力论”的产物,是什么“利润挂帅”,公然要把日产量压到万吨以下。他们把合理的规章制度说成是“管、卡、压”,把努力生产的工人说成是“给走资派脸上贴金”,而作恶多端、煽动停工停产的人却成了“反潮流战士”。局党委带头发动广大群众愤怒地控诉“四人帮”,从理论和实践上划清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同“唯生产力论”的界限,划清为国家积累资金与“利润挂帅”的界限,划清合理的规章制度同“管、卡、压”的界限,划清反潮流的阶级界限。通过揭发与批判,群众“气顺”了,受到严重挫伤的革命干劲又起来了。
在这个基础上,全局大树先进,表扬一批敢顶“四人帮”的真正反潮流战士和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先进人物。通过自下而上地大总结,大评比,他们给全局一百多个队、一千多个人发了奖状,各煤矿召开了庆功大会。同时,他们又狠狠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于是,社会主义正气大张,好人香了,坏人臭了。人人学先进、赶先进,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迅速铺开。群众兴奋地说:“只要牢牢掌握揭批‘四人帮’这个纲,把路线是非问题搞清楚,把阶级阵线搞清楚,上下步调一致,我们就能甩开膀子大干!”
目前全局正在深入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两个重要文件,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发展革命和生产大好形势。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毛主席语录
有句古语,“纲举目张”。拿起纲,目才能张,纲就是主题。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矛盾,并且逐步解决这个矛盾,这就是主题,就是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