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华主席最爱护基层干部
中共陕西省吴堡县委员会
一九七五年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一结束,我们县委参加会议的同志立即返回县上,传达华国锋同志的总结报告和对吴堡工作的重要指示。华国锋同志在一次讲话中说:陕西省的吴堡县工作搞得还不错,可是他们把集体的花椒分给社员到自由市场上去卖高价,许多社员就考虑怎么能在农村集市上多卖点钱。这实际上是搞资本主义。他们开始觉悟不到,还认为是给社员办了件好事……这些同志不是坏人,是好同志,但是他们在这些问题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界限弄不清楚,往往一搞就搞到资本主义的道路上去了。在这次学大寨会议上,他们自觉地作了自我批评。听了这些话,我们一个个心潮翻滚,激动万分。华国锋同志整天操劳着国家大事,对我们只有六万人口的吴堡县的工作这样了解,对我们基层干部这样爱护。他既肯定了我们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取得的成绩,又指出了我们在发展农业的方向道路上存在的问题。
吴堡县是个革命老区。早在一九二八年,吴堡人民就开始了秘密的革命活动。在艰苦的战争岁月,吴堡人民紧跟毛主席,打胡匪,斗土豪,抬担架,送公粮,为中国革命做出了贡献,被人们称为陕甘宁边区前沿的“红色堡垒”。全国解放以后,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县人民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大干社会主义,在学大寨的道路上有一些进步。但是,在前进道路上,在对资本主义的斗争中,我们划不清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界限,尤其是对农副产品分配上存在的资本主义认识不清,把违背人民利益的作法认为是给群众办好事。华国锋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对我们思想上存在的问题作了精辟的分析,使我们不仅看到了已经取得的成绩,而且看到了工作中的缺点。华国锋同志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处理我们吴堡的问题,使我们精神愉快,信心百倍,感到浑身是劲。华主席这种优秀作风,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这决不是一般的工作方法问题,而是卓越的马克思主义领导者的重要特征之一。
华国锋同志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敏锐洞察力,能够抓住问题的实质,击中要害。吴堡自然条件较差,群众生活水平比较低。过去,不少社队把生产的红枣、花椒、梨果等农副产品低价分给社员,社员再拿到农村集市上卖高价。正象华国锋同志说的那样,当时我们认为,让社员弄几个零钱花,不是大问题,对群众有利,没有提高到路线上去认识。华国锋同志在对我县工作的指示中指出: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很尖锐。作为共产党员、共产党的领导机关,对修正主义、对资本主义应该是敢斗的,可是有的同志不敢斗。抗日战争的时候,干部如果一遇到日本鬼子就跑,不敢斗,大家会说他是怕死鬼,都看不起他。这种干部在部队、在地方都吃不开。土改的时候,那个干部对地主不敢斗,甚至拉拉扯扯,那就是立场问题,是很严肃的问题。现在有些人不同资本主义斗,甚至还想搞资本主义,他们讲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很轻松,不觉得很严重,可见资本主义还不臭。华国锋同志运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对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阶级斗争的规律和特点,作了精辟的分析,使我们认识到敢不敢同资本主义斗,不是小问题,而是关系到是搞马克思主义还是搞修正主义的大是大非问题,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你死我活的斗争。我们遵照华国锋同志的指示,深入社队调查,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制定了红枣、花椒、梨果等农副产品的分配和出售方案,受到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拥护。大家深有体会地说:华国锋同志的指示真正代表了人民的利益,说出了贫下中农的心里话。
华国锋同志坚持毛主席“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在工作中犯错误、有缺点的同志,总是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克服缺点,改正错误,继续前进。华国锋同志在对吴堡工作的指示中最后讲到:这是个觉悟问题。对这些同志,是个教育问题。每当我们学习这句话,回想过去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总是非常激动,觉得华主席最爱护我们基层干部,最了解我们基层干部,最懂得我们基层干部的心。这表现了中央领导同志对基层干部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
王张江姚“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对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干部恨之入骨,残酷斗争,无情打击。对犯错误的干部,他们不是帮助教育,而是一棍子打死;对我们基层干部不闻不问,毫不关心,横挑鼻子竖挑眼,怎么干也不合他们的心意。在他们手中,有多少革命的好同志受到迫害,多少犯了错误但愿意改正的同志被一棍子打死。华主席最忠实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愧为毛主席的接班人。如今,华国锋同志作了我们党的领袖,我们基层干部有说不出的高兴。
一九七六年,我们坚决贯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执行华国锋同志的指示,在学大寨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大步。我们这里虽然遭到了旱、涝、洪、雹等自然灾害的严重袭击,但是广大贫下中农和干部在困难面前,发扬老区人民当年跟毛主席干革命的劲头,战胜了自然灾害,夺得了全县粮食丰收。最近,我们一遍又一遍地学习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按照华主席提出的一九七七年的主要战斗任务,全面讨论了我们全年的工作,安排了深揭猛批“四人帮”的战斗部署,制定了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具体办法和有效措施,全面规划,迅速铺开了冬季农田基本建设工程。我们决心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带领全县人民大干社会主义,努力建设一个欣欣向荣的新吴堡。

到基层去领导农业学大寨
唐山地区一万多名干部组成普及大寨县工作队深入农村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中共唐山地委和各市、县委分别召开常委会议或常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地、市、县委领导干部重温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为《书记动手,全党办社》一文写的按语,回顾唐山地区各级领导干部在抗震救灾斗争中深入工厂、矿山、街道和农村,与群众一起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战斗历程,总结农业学大寨的经验。大家认识到,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是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保证。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是一场伟大的革命群众运动,是我们党领导亿万农民深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进军。要领导好这场运动,只有一般号召不行,坐在机关里空喊不行,怕艰苦图安逸更不行;必须象领导土地改革、农业合作化那样,象战争年代指挥作战那样,亲临前线,到基层去,到困难的地方去,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才能真正取得领导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的主动权。唐山地委立即作出决定:地委常委留一名在机关主持日常工作,其他常委深入基层蹲点。全地区十五个市、县,划分为四个片。地委常委蹲一个点,包一个县,带一个片。各市、县委领导成员也纷纷深入基层蹲点。全地区共有一万一千多名干部组成普及大寨县工作队,深入农村基层。
为了使领导干部真正做到“下得去,蹲得住,钻得进”,唐山地委采取了以下四项有力的措施:(一)充分发挥各个职能部门的作用,不要事无巨细都找书记、常委解决;(二)精简会议,减少表报,精简机构,减少层次,提高办事效率;(三)领导干部解决问题,能在下面的不在上面,能在点上的不回机关;(四)地委责成组织部门经常检查干部蹲点调查研究和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情况。要求各市、县主要负责同志不定期的给地委写学习报告和蹲点调查研究报告。
唐山地委第一书记许家信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蹲点调研。地委传达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以后,许家信先后深入到五个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一月十七日,他又深入到全地区灾情最重的丰南县稻地公社稻地二村大队蹲点。这些天来,他坚持蹲在点上调查研究。有的工作能在点上处理的,他就不回地委机关;有的工作必须回机关处理时,他把事情办完,不管时间多晚,也要连夜赶回点上。
各市、县委常委,也都坚持蹲点劳动,调查研究,解剖麻雀,详细占有第一手材料,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迁西县委第一书记米长欣在夹河公社钓水院大队蹲点,认真剖析了这个大队第十生产队最近三年粮食产量逐年下降的原因,发现主要原因是没有很好地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县委及时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出具体办法,解决了这个问题。
唐山地区由于地、市、县委领导干部认真转变作风,有力地推动了全区农业学大寨运动蓬勃发展。广大干部和社员在“批‘四害’,斗天灾,誓把唐山大地重安排,尽快建成大寨县”的战斗口号鼓舞下,深揭狠批“四人帮”,农村基层普遍开始整党整风,冬季农田基本建设搞得热火朝天。

上海工业部门大力生产支农产品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许多直接生产支农产品的工厂,不断排除“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大力增产农药、化肥和各种农用机械。最近,这些工厂的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和华国锋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决心更快地发展支农产品的生产,为贯彻落实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大农业做出新贡献。
一九七六年,上海生产的农药、农用轮胎、农用大泵、水文钻机、深井泵、给大拖拉机配套用的柴油机、上海五十型拖拉机、丰收三十五型拖拉机和农具复合钢等,分别比一九七五年增长百分之五点一到百分之三十九点八。其中两种拖拉机的产量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各种农机配件的生产也有较大发展,总产值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五点七。小型农业机械的产量和质量也有提高,如机动插秧机的生产,已能基本保证市郊各县农村的需要;收割机的产量比一九七五年增长百分之四十六点八,每台机器的连续使用面积也从过去的一百到二百亩提高到了四百多亩。有关部门还生产了一批省工省地、保土保肥,还可以用来撒农药的射流喷灌机。
上海工厂的这些成绩,是同“四人帮”进行艰苦斗争得来的。一九七五年,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鼓舞下,上海的支农产品发展很快。可是,对社会主义事业怀有刻骨仇恨的“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余党,向广大干部、群众大泼冷水。张春桥公然下达黑指示,胡说什么“农业机械化是业务部门的事,市委不要管”。“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秉承主子的黑旨意,不研究支农工作,不解决支农产品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他们对新试制的高效低毒农药,对能大大加快发展支农产品速度的技术革新项目,采取不列入计划、不给原料等手法进行阻挠。“四人帮”及其在上海余党的倒行逆施,激起了工业部门广大干部、群众的极大的义愤。他们同“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余党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新建机器厂承担小化肥设备中的主要部件煤气发生炉的生产任务。阴谋家张春桥曾蛮横地下令说:“小化肥设备不要再搞了!”这个厂的工人、干部听了非常气愤。他们说:粮食要上去,化肥是急需。目前全国农村多么需要小化肥设备,我们怎么能不搞?全厂职工顶住这股压力,不仅努力提高煤气发生炉的产量,而且在改进质量上狠下功夫,设计出了一种效率比原产品高百分之二十五的煤气发生炉,并且自己动手制造了生产这种新产品的专用设备。一九七六年,这个厂煤气发生炉的产量比一九七五年增长百分之十点七。
在揭发、批判“四人帮”的伟大斗争中,上海工业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农业的支援,创造了新成绩。上海第二钢铁厂工人积极发展农具复合钢的生产,去年提前两个半月完成国家计划,今年一月又连日突破计划指标,一月一日到二十七日比计划超产百分之五点八。他们还把在“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下长期没有正式投产的耘耕机刀片正式投入生产。上海异型钢管厂工人自己动手搞轧制农用钢的设备,原打算在一季度完工,结果在一月十八日便提前完工了。上海农药厂去年第四季度的农药产量比一九七五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八。今年一月份又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夺得了开门红。

揭批“四人帮” 大搞农田基本建设
宁波地区掀起普及大寨县运动新高潮
据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宁波地区认真贯彻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以深揭狠批“四人帮”为强大动力,抓紧冬季有利时机,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把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群众运动推向新的高潮。目前,全地区每天有五十多万人奋战在二千五百多处农田基本建设工地上,呈现一派战严寒,斗风雪,大干社会主义的动人景象。
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后,宁波地区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农村第一线,同广大干部、贫下中农和社员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华主席的重要讲话和陈永贵副总理的重要报告,深揭猛批“四人帮”破坏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的滔天罪行。奉化县江口公社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揭批“四人帮”,激发出巨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从去年十二月初以来,有七千多男女社员冒着风雪严寒,掏河泥积肥料,为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贡献力量。过去受“四人帮”干扰较大,一度出现劳动力外流,农田基本建设搞得冷冷清清的宁海县岔路区,现在出现了一派新气象。这个区的广大群众深揭猛批“四人帮”,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大干社会主义,农田基本建设搞得热气腾腾。
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热潮中,宁波地区各级党委积极组织各行各业支援农业,为普及大寨县作出新贡献。宁波市商业物资部门还派出人员深入到工地调查研究,根据实际需要,采取赶制、清仓等办法,积极组织供应农田基本建设所急需的物资,受到社队热烈欢迎。

解放军某部特务连以实际行动支援农业学大寨
为驻地生产队积造自然肥
人民解放军驻江苏某部特务连干部战士,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鼓舞下,结合开展冬季爱国卫生运动,清扫营区内外的垃圾,为社队造肥,支援农业学大寨,深受群众欢迎。
入冬以来,他们根据连队的实际情况,讨论研究制定了搞好冬季爱国卫生运动的具体措施,充分利用早晚时间,干部战士齐动手,同心协力除垃圾。他们已做到室内室外干干净净,伙房饭堂保持清洁,个人卫生自觉搞好,路旁、厕所勤打扫,脏水污泥及早排除掉,一切垃圾堆积密封好,造成自然好肥料,支援驻地生产队,为普及大寨县作贡献。到目前为止,这个连队已向驻地的跃进生产队援助了近万担三麦优质返青肥,得到了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本报通讯员

海南春早
广东省海南岛已是一派春色。从五指山区的黎村苗寨到沿海平原,到处是犁田、插秧、大闹春耕的人群,到处是热气腾腾大干社会主义的景象。
今年海南岛春耕生产的特点是,动手早,速度快,质量高。季节较早的崖县、陵水等县,早稻插秧已完成计划一半以上。当地的黎、苗、汉、回各族贫下中农高兴地说:打倒“四人帮”,生产大解放,我们要甩开膀子闹春耕,鼓足干劲建设大寨县!
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后,海南岛各县广泛深入地发动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学习华主席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陈永贵副总理的报告,把华主席、党中央的战斗号令传达到各族干部、群众中去。许多干部在学习和批判中发挥了带头作用。农业学大寨先进县——屯昌县的领导干部,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后,立即深入社、队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总结本县农业学大寨的经验。去年秋收时节,全县人民一边欢庆两个胜利,一边修订农业学大寨的规划。去冬以来,全县人民通过揭批“四人帮”,促农业生产,冬种、备耕、春耕进度之快,质量之好,都是往年少见的。
地处热带的海南岛,四季常青,季季有种有收,特别是去年冬种的春熟作物较多,今年春插任务较重,因而春耕时节比一般地区更加繁忙。现在,已经成熟的甘蔗正在收砍,番薯、油菜、小麦需要精心管理,早稻又要插秧。在这种情况下,海南行政区党委特别强调要全面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要求各县切实作好统筹安排,真正打好春耕大忙第一仗,为今年农业的全面丰收打下基础。
为了帮助各地加强对春耕生产的领导,海南行政区各级党组织最近从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抽调三千多名干部、职工,分赴各县,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抓革命、促春耕,帮助社队重新修订学大寨的规划和措施,促进各县农业学大寨运动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全区去冬今春维修、扩建的二百多处农田水利建设工程,大部分已经竣工,同时还整治农田八十万亩,开荒造田六万亩。各地稻田放养的红萍比去年多,积肥送肥的速度比去年快,肥料的质量也好。目前,全区三百五十万亩早稻田已全部犁完,浸种育秧工作也已胜利完成,各地正集中劳力紧张插秧。
(据新华社)(附图片)
广东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崖县保港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大干早造备耕生产,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