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发表文章
谴责两霸大搞军火贸易进行扩张争夺
意《人民报》揭露苏联出于军事目的从国际市场抢购大量的铅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二月二十三日发表文章说,两个超级大国出售的军火是它们套在这些军火的购买者脖子上的绞索,手脚上的镣铐。
文章指出,大规模进行军火生意,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推行扩张、争夺、瓜分和加强其政治—军事影响的整个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们依靠出售武器,妄图置各国人民于超级大国的军事庇护之下,以换取这些国家的民族主权。
文章指出,近十五年来,美国的军事装备出口增加了十倍,而苏联则增加了约五十倍。两个超级大国在出售军火时,还竭力把协议同一些使它们能够对购买国进行经济、政治渗透和控制的条件联系起来。在出售军火的同时,还派出专家,占据基地,要求特权,干涉别国内政。
文章指出,美苏武器既是两个超级大国攫取利润的泉源,也是它们扩张的工具和根据自己的利益锁住购买国手脚的镣铐。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五日电据意大利《人民报》二月二十五日报道,苏联出于军事目的,近来在国际市场上大量抢购铅和铅矿石,使国际市场上铅的价格暴涨。
这家报纸说,由于苏联和一些东欧国家大量购买铅矿石,使铅的价格从年初的每吨二百五十英镑增加到目前的四百英镑。
在苏联大量抢购铅矿石的同时,还大量抢购金属铅。结果,仅二月二十三日这一天,在伦敦市场上就卖掉了七千吨铅。这样大的出售额在平时是非常罕见的。
《人民报》说,人们认为,苏联大量抢购铅是为了增加子弹的生产,因为无论是轻武器还是重武器的子弹都需要用铅作原料。

美国前空军情报首脑指出苏联疯狂扩军对西方造成威胁
莫斯科可能发动一场全球战争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七日讯 西德《世界报》最近刊登了美国空军情报局前局长乔治·基根将军对该报驻华盛顿记者发表的一篇谈话。他在谈话中指出苏联疯狂扩充核军备和常规军备对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造成的威胁,莫斯科可能会发动一场全球战争。基根说,“今天西方和美国所处的情况,令我想起了一九三五年的美国和法国的情况……那时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希特勒在干什么。有明显的迹象表明他在考虑进行某种形式的战争。”
“这种情况今天也适用于美国。我知道,我现在使很多人感到恼火: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光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建立一个庞大的情报机构,以便使我们不再象珍珠港那样被人家偷袭,就花了五百亿到七百五十亿(美元)。尽管如此,我们今天的处境并不比当年珍珠港事件前好多少。
“其原因就在于我们出于文化和心理上的理由根本就听不进警告。我们自己相信一场原子战争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就不能够看出种种信号和迹象。
“然而我们却可以在每个人都能看到的苏联的文件、书籍和讲话中找到这种迹象。”
基根在谈到美苏军事力量的对比时说,美国的三军“参谋长们认为将来某个时候才存在着苏联占优势的问题。但是我所看到并对之进行过分析的秘密情报则使我确信:苏联今天就已经具备向我们进行第一次原子打击的能力。”
他说:“在牺牲本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情况下,苏联人扩大了自己的战略和常规力量,这些力量的战斗力总的说来要比自由世界武装力量的战斗力强,特别是比美国的战斗力强。”
基根说:“就象目前的发展趋势所表明的那样,在同苏联的对比中,我们的力量越来越小。苏联人越来越好斗,越来越不好说话。我们将会经受到一系列新的安哥拉事件……。
“如果苏联的这种挺进达到了要危及欧洲或日本通向近东石油通道的程度,美国才会看到自己的生死相关的利益受到威胁。然而到那个时候我们就会处于这样一种境地:苏联人就会向我们喊:‘任何干涉都将意味着最大的危险’。”
基根强调说:“据我看,我们必须用一切手段来进一步发展我们的武器技术,以便能在这个方面保持一种稳定的优势。但我觉得最危险的是我们的心理状态。或许人们能够消除这种状态,办法是把那些情报机关所掌握的材料公布出来,无情地使公众面对这些材料,以便他们能够对各政府——对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的政府——施加影响,使其不要再让事态这样发展下去。”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塔斯社在评论美国新财政年度预算建议时写道,美国军费支出巨大,“纳税者将不得不为建立新的昂贵的武器系统付出代价”。
这种指责出之于苏修宣传机器之口,未免太不相称。苏修推行“要大炮不要黄油”的政策,军费开支及其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都已经高于美国。塔斯社在装模作样地替美国纳税者叫苦之前,为什么不先为本国的纳税者说两句话呢?
朴正熙集团最近宣布正考虑“迁都”,理由之一是“汉城距离停战线太近,危险大”。
人们知道,朴正熙集团出卖民族利益,顽固推行民族分裂政策,实行残酷的法西斯统治,已经激起南朝鲜人民日益强烈的不满和反抗。朴正熙小朝廷的反动统治日益陷入严重的危机之中。对于朴正熙集团来说,整个南朝鲜就象一座随时要爆发的火山,不论“迁都”到哪里,都不可能找到什么安全。

可笑的“人权”卫士
林丁
最近,苏美两国在所谓“人权问题”上大打嘴仗笔战,成为当前国际上颇为受人注意的一个事件。
事情是由苏联当局对“持不同政见者”的镇压引起的。那些对勃列日涅夫法西斯统治有所不满的苏联“持不同政见者”,把“家丑外扬”,向西方公众告发求援。美国当局公开出面指责苏联“侵犯人权”,说是美国“不能对别处的自由的命运漠不关心”。莫斯科被戳到了痛处,马上举出美国种族歧视、妇女受辱以及失业、犯罪之类的事实来反唇相讥。这样,双方之间,声明、信件、谈话、文章,象连珠炮似地互相发射。你揭我的底,我出你的丑,闹得不可开交。直到目前,这场争吵还在继续着。
其实,所谓“人权”之争,不过是一场自欺欺人的闹剧。西方资产阶级在一百多年前为了反对封建制度而打出来的“人权”、“自由”、“平等”的旗帜,早已千疮百孔、名存实亡了。在资本的统治下,人,是按阶级来划分的;权,也因人而异。广大劳动人民,有的只是遭受剥削、屈辱生存的权利。什么“人权”、“自由”、“民主”,对他们来说,都是无法享受的奢侈品。列宁说过:“人的尊严在资本家世界里是找不到的”。资产阶级“谈论自由和民主,只不过是哗众取宠,是一些陈词滥调,是时髦的空谈或假仁假义”。不论在西方老牌资本家的世界里,还是在今天苏联新型的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的世界里,情况都是一样。
对于这一点,美国的态度,似乎比较坦率一些。在苏联反揭美国以后,华盛顿承认美国“自己在某些方面也是要受到责备的”。莫斯科却装得道貌岸然,大肆吹嘘苏联的什么劳动权、教育权、赡养权、选举权,硬要把自己打扮成“人权”卫士。但是,在今天的苏联,特务横行,牢狱遍地,多少公民被监禁、流放,有何人权可言。近年来苏联国内“持不同政见者”的人数越来越多,重要背景之一,正是由于苏修统治集团的无道和苛政,激起了苏联人民的不满和反抗。苏修这样一面肆意践踏人权,一面又拚命往自己脸上贴金,正好表明挂着“社会主义”招牌的法西斯专政的虚伪和丑恶。
尤其可笑的是,苏联的宣传喉舌居然辩解说:美国攻击苏联违反“人权”,是因为苏联“社会主义民主”的“榜样越来越增长”,对西方劳动人民“产生影响”,使西方感到“害怕”。真是不知人间有羞耻事!
试问:莫斯科克格勃的监视,比华盛顿联邦调查局的钉梢好在哪里?苏联“精神病院”里的惨状同美国的牢房铁窗相比,那个更为“人权”味?恨透了密西西比州种族歧视制度的美国黑人,难道会对盛行在哈萨克斯坦的大俄罗斯民族沙文主义心向往之?不甘忍受垄断资本奴役的西方劳动人民,对于新沙皇践踏“人权”的“榜样”,只能同样的深恶痛绝。苏修想以讥笑别人塌鼻子的手法,来掩盖自己的歪嘴巴,这种手法,实在是过于拙劣了!

丹麦组成新政府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五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在丹麦大选之后,丹麦首相安克尔·耶恩森在二月二十五日组成了新的政府。
这次大选是在二月十五日举行的。由于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所得议席超过议会全部席位的半数,社会民主党主席、首相耶恩森曾经同其他政党的领导人谈判,争取组成联合政府,但是没有能够成功。因此,新政府仍然同上届政府一样,是由社会民主党单独组成的,它在议会一百七十九席中占六十五席。
新政府由首相和十七个大臣组成。上届政府的外交大臣克·伯·安诺生、财政大臣克努兹·黑内森、经济大臣佩尔·海克鲁普、司法和国防大臣奥拉·默勒都留任。

抗议垄断资本转嫁危机 反对解雇要求增加工资
英国比利时希腊工人举行罢工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英国雷兰德汽车公司的四千多名工人,不顾资方的威胁和某些工会头子的破坏,坚持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从一月中旬以来,这家公司一些工厂的汽车制造工人和司机举行了好几起罢工,抗议继续限制工资增长和解雇工人,其中有些罢工持续了三个多星期到一个月。资方向罢工工人提出了最后通牒,要他们选择“复工,或者被解雇”。某些工会头子也指令工人复工。但是,这家公司有十一个工厂的四千多名工具车间工人不顾资方的威胁和工会头子的“指示”,从二月十八日开始罢工。罢工工人的一个代表说:“我们绝不投降。”他们的罢工使资方每天损失一千二百万英镑。
英国雷兰德汽车公司的大约三百名工人代表最近举行了一次会议,一致决定在四月份罢工一天,以动员工人起来反对限制工资增长。会议通过的一项文件说,工人们“非常憎恨他们目前的处境”。
英国垄断资产阶级为了向劳动人民转嫁经济危机,通过由政府同职工大会上层领导搞“社会契约”的办法,连续两年强行限制工人工资增长。现在,包括英国雷兰德汽车公司工人在内的各行业工人,已经展开斗争,反对垄断资产阶级进一步限制工资增长的阴谋。
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比利时五十万以上职工二月二十五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的抗议罢工。
比利时职工为抗议失业情况严重,抗议政府不设法解决受经济危机影响的职工遭到的困难,已经决定在一个月内每逢星期五轮流举行二十四小时抗议罢工。
二月二十五日的罢工,是第一次实行这种轮流罢工的决定。参加这次抗议罢工的有铁路和地方政府的职工、埃诺和西佛兰德两个省的工人,罢工使比利时全国铁路交通停顿,省、市和其他地方政府都关了门。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五日电 希腊各行各业的职工最近几天纷纷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福利。
据雅典报纸报道,希腊建筑工人二月二十四日举行二十四小时全国性罢工,抗议资方拒不接受他们的要求。约两万名建筑工人还在希腊北部的重要城市萨隆尼卡集会,重申他们的要求。
从二十三日开始,希腊公共动力公司的一万七千名工人每天停工三小时。他们宣布,为了支持他们关于增加工资的要求而采取的这种行动,将持续到二十六日。
同一天,希腊银行的雇员罢工二十四小时,抗议资方拒绝满足他们的要求。另一家大银行希腊国民银行的雇员也宣布,他们将在三月二日罢工;而美资银行——美国捷运公司的雇员,则已经坚持罢工两个多星期。

西方国家劳动人民的艰难岁月
郭济文
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经过危机后一年多的挣扎,在凄风苦雨中度过了一九七六年。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总的来说虽然先后处于回升之中,但这次经济回升显得缓慢无力,而且很不稳定,去年夏秋之间还出现停滞乃至回降的现象。到目前为止,西方主要国家的工业生产都还没有超过危机前的水平,一些主要工业部门仍未摆脱危机。美国钢铁业的开工率由去年五月的百分之九十一下降到年底的百分之六十七,西欧共同市场由百分之七十一降为百分之六十。在这种情况下,垄断资本家为了摆脱经济困境,确保最大限度利润,纷纷采取减少开工、减少工时、规定减产比率、规定生产限额等手段,加紧向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进攻。这些现象,是战后历次危机过后都没有过的。在风雨飘摇的资本主义制度下,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生活状况更加恶化。
由于垄断资本不断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通货膨胀、物价上涨达到了无法控制的程度。据报道,去年十二月,二十四个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国内消费物价上涨率平均为百分之八点五,即一九六二年至一九七二年平均上涨率的两倍多。其中,美国上涨百分之五点八,英国百分之十六点五,法国百分之九点六,意大利百分之二十一点三。一些国家工人的名义工资虽然增加了,但实际工资或收入却在不同程度地下降,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因而日益恶化。
随着社会生产能力同有支付能力的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化,资本主义国家的生产设备仍有大量闲置,经济前景暗淡,企业界对扩大固定资本投资踌躇不前。垄断资本为了追逐超额利润,不断提高资本有机构成,大量解雇工人,造成庞大的失业大军。据报道,一九七六年,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失业人数仍高达一千四百万人。美国正式失业人数七百八十万,在一些城市中黑人青年失业率高达百分之五十至七十。在西欧,失业人数达五百四十万,其中英国一百四十万,是战后以来最严重的。失业工人依靠菲薄的救济金过着半饥饿的日子。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国家还企图削减过去作为装璜门面的所谓“社会福利费用”,使劳动人民的收入更为减少。至于一大批没有参加工会的失业、半失业的工人,根本就没有救济金,生活更加艰难。
有些国家的垄断资本利用自然灾害,趁火打劫,加紧榨取劳动人民的血汗。不久前,由于受到寒潮的袭击,美国中西部和东北部成千家工厂受命关闭,被解雇工人将近三百万人。美国一些州的农业也由于遭到寒流和干旱的影响而受损失。这种情况将使美国物价急剧上涨,人民的生活将更凄苦。去年夏天,西欧发生干旱,水果、蔬菜枯萎,粮食减产,饲料缺乏,食品物价暴涨。以土豆为例,英国的家庭主妇通常买一磅土豆只花五美分,现在要花十九美分。垄断资本的这种做法,使得劳动群众生活更加贫困。
垄断资本对劳动人民日益加紧的压迫和剥削,使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矛盾进一步激化,正在促进人民的新觉醒。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反对垄断资本的斗争正在日益发展中。(附图片)
美国劳动人民在费拉德尔菲亚游行示威。他们高举的横幅上面写着:“二百年来,我们背着富人,让我们将他们从背上摔掉!”
 新华社 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