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主席斯泰根谴责“四人帮”的罪行
华主席领导英明 中国形势一片大好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挪威报纸《阶级斗争》二月二十二日以《“四人帮”被粉碎以后中国形势大好》为题,刊载了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主席保尔·斯泰根同志对该报发表的访华观感。斯泰根同志在谈话中热情赞扬中国人民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严厉谴责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的罪行。
斯泰根同志说:“毛主席亲自选定华国锋同志为他的接班人,后来的事态发展证明,这是一个英明的选择。华国锋同志担任党的主席,中国共产党有了一位忠于毛泽东路线的主席和一位坚强的无产阶级领袖。”他说,华国锋同志给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代表团留下了“一个非常积极的印象”,“他把精辟的马列主义分析同谦虚谨慎的作风结合起来”,并且特别重视“根据本国具体情况运用马列主义的普遍原则”。
斯泰根同志说,“华国锋同志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强调一切马列主义政党一律平等,反对‘老子党’的观点。”
斯泰根同志说,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和中国共产党以一条共同的总路线为基础,对形势有一个共同的基本分析。“这种大的一致是我们两党之间热烈的革命友谊的基础。中国同挪威马列主义运动之间的联系是在一九七○年毛主席和周恩来同志会见挪威社会主义青年团(马列)的一个代表团并给予了极大的鼓舞的时候建立的。此后,我们两党之间的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斗争中不断成长和经受了考验。”他表示,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一贯支持中国所进行的重大斗争,支持中国正确的革命外交政策”。
斯泰根同志在谈到“四人帮”时指出:“‘四人帮’的要害是阴谋篡党夺权。他们象托洛茨基一样,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建立秘密的反对派别,妄图打倒一大批老一代的布尔什维克干部。”他指出,“四人帮”疯狂地反对周恩来同志,网罗各种反党分子,反对在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
斯泰根同志进一步指出:“‘四人帮’竟然提出了这样荒唐的口号:‘只要路线正确,没有收成也无所谓’。这是彻头彻尾反马克思主义的。”他说:“一条不确保发展社会主义生产的路线根本谈不上是什么正确的路线”,“‘四人帮’的路线是一条从内部窒息社会主义的路线”。
斯泰根同志还说:“华国锋同志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是中国进一步建设社会主义的一个纲领性文献。这篇讲话使资产阶级关于中共中央现在只抓生产等一切谰言黯然失色。”
他指出,在打倒“四人帮”以后,他亲眼看到中国呈现出一派大好形势。广大工农群众兴高采烈,他们的创造精神得到发扬,生产明显提高。他最后强调说,牢固建立在马列主义原则基础上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有着坚定的决心沿着毛泽东主席开创的道路继续奋勇前进。

第二届亚洲羽毛球邀请锦标赛闭幕
我运动员获男女单打和女子双打冠军 印尼运动员获男子双打冠军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六日电 第二届亚洲羽毛球邀请锦标赛经过四天友好、激烈的比赛,二月二十六日晚上在香港闭幕。
本届邀请锦标赛四个比赛项目从二月二十二日开始以来,经过四天共八十六场的比赛,今天全部结束。
中国羽毛球运动员获得了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和女子双打三个项目的冠军。他们在比赛中表现了良好的风格和精湛的球艺,反映出中国运动员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深入揭批“四人帮”斗争中,思想大解放,苦练技术的可喜新风貌。
今天晚上举行了四个项目的决赛。最后一场决赛是中国的梁秋霞和刘霞对日本的德田敦子和高田干子的女子双打决赛。梁秋霞和刘霞一开局,即以两分领先,德田敦子和高田干子努力追赶,使比分交替上升。双方打到七平时,梁秋霞和刘霞接连在网前扣了几个好球,把比分拉开,以十五比七先胜一局。德田敦子和高田干子在失利的情况下,仍表现得十分顽强,高田干子曾四次扑倒在地抢救险球,她的勇猛作风博得观众的热烈赞扬。梁秋霞和刘霞虽然刚进行了女子单打的决赛,但斗志旺盛,技术发挥得很好,采取拉开战术,控制对方两边球,一有机会即反抽扣杀,以十五比六再取一局,最后以二比○获胜,赢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第三名为马来西亚的黄妙英和洪新霞所获得。她们今天下午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以二比○胜了泰国的汤金·琼民仪和帕达玛·金莉丝露。
男、女单打的决赛分别都是在中国运动员之间进行的。庾耀东在决赛中,以二比○战胜栾劲,获得男子单打冠军。第三名为中国的林诗铨所获得。梁秋霞在女子单打决赛中,以二比○胜刘霞而获得冠军。刘霞获得亚军。日本的近藤小织二十六日下午以二比一战胜了南朝鲜的朴玉蓉后,获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三名。
在男子双打的决赛中,印度尼西亚的梁春生和洪耀龙以二比一击败了他们的队友张鑫源和纪明发后,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中国的孙志安和姚喜明因队友侯加昌和庾耀东负伤弃权而获得了第三名。
决赛结束后,举行了颁奖仪式。当获得名次的运动员一一上场领奖时,把香港伊利沙伯青年体育馆挤得满满的观众,一次又一次地为运动员们表现出来的良好风格和精湛球艺而热烈鼓掌。
出席今天晚上闭幕式的有亚洲羽毛球联合会主席春蓬·洛哈差拉,副主席小宫淳宏、秘书长郑仁瑞,香港羽毛球总会负责人霍英东、汤恩佳、康立卿,以及香港英国官员黎敦义和各界知名人士。
出席闭幕式的还有专程前来香港参加亚洲羽毛球联合会会议的中国代表朱仄。
香港羽毛球总会将于二月二十七日为各国和各地区的运动员举行宴会,庆祝这届邀请锦标赛的圆满成功。(附图片)
在第二届亚洲羽毛球邀请锦标赛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梁秋霞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 摄 (传真照片)
第二届亚洲羽毛球邀请锦标赛二月二十六日结束,中国选手庾耀东获得男子单打冠军。
新华社记者 摄(传真照片)

巴勒斯坦战士打击以色列侵略者
约旦和巴勒斯坦代表团举行会谈并发表新闻公报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六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二月二十五日报道,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军事发言人宣布,巴勒斯坦战士二月二十三日用地雷炸毁二辆以色列军车,炸死敌人三名,其中包括一名军官。
二月二十二日,巴勒斯坦战士用定时炸弹炸了一处以色列情报军官的宿舍。
在此以前,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发表一项战报说,巴勒斯坦战士一月三十一日用火箭袭击了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市的以色列军事长官署,打伤了一些敌军,击毁了一些车辆。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五日电大马士革电台报道:约旦和巴勒斯坦代表团于二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三日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了会谈,并发表新闻公报。
公报说,约旦重申它决心遵守一九七四年拉巴特阿拉伯最高级会议关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唯一合法代表的决定。
公报说,约旦和巴勒斯坦重新审议了要求前线各种力量协调一致的号召,认为现在到了制定统一的政治战略以对付即将到来的阶段的时刻。
公报说,双方都认为迫切需要支持被占领土地的人民的抵抗活动。
参加会谈的约旦代表团团长是巴德兰首相,巴勒斯坦代表团团长是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法胡姆。
据报道,以法胡姆为首的巴勒斯坦代表团是二月二十一日到达安曼的。法胡姆在对约旦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特别重视它与约旦、埃及和叙利亚的关系。为了实现以色列从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撤退的要求和保证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阿拉伯的团结是基本的条件。他说,前线国家必须采取一致的立场,以对付以色列的侵略。

我政府代表团离拉瓦尔品第回国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以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徐斌洲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参加塔克西拉铸锻件厂的落成典礼和对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后,二月二十七日乘飞机离开拉瓦尔品第回国。
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巴基斯坦逗留期间,参观访问了塔贝拉水坝、一些工厂和名胜古迹。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二月二十四日为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举行了宴会。巴基斯坦生产部长拉菲·拉扎、其他政府官员和国营重型机械和机床公司董事长阿比德·侯赛因等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宾主频频举杯,祝华国锋主席兼总理身体健康,祝伊拉希总统和布托总理身体健康,祝中巴友谊不断加强。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尼亚美闭幕
新华社尼亚美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尼日尔首都尼亚美展出十四天后,二月八日晚闭幕。
这是中国在尼日尔首次举办介绍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就的经济贸易展览会,受到了尼日尔各界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和夫人以及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委员和政府部长参观了展览会。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展出期间,接待了十一万观众。他们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取得的显著成就。有的观众说:“人民中国在解放后不到三十年的时间里取得如此惊人的成就,这应当归功于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有的观众说:“毛主席为中国制定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是所有发展中国家都普遍适用的。”
许多观众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他们表示,这不仅是中国人民,而且也是世界所有革命人民的一个伟大胜利,并深信,在华国锋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兄弟的中国人民将取得更大的胜利。
在展出期间,三万多观众还观看了中国影片。
尼日尔工商经济部长阿勒菲贾·阿卜杜勒·拉赫曼二月五日晚为中国展览团举行了招待会。

专栏:尼日尔通讯

中国展览会在尼亚美
一月二十六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尼日尔首都尼亚美开幕的消息一传出,这个有十五万人口的西非城市沸腾起来。在短短两个星期的展出期间,观众达十一万人次。许多朋友风趣地说:“中国展览会把尼亚美能走路的人都吸引来了。”
尼日尔和中国同属第三世界。尼日尔人民渴望了解新中国,并把中国人民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
展览会开放的第一天,一群尼日尔青年围在序幕台前,长时间地凝望着华国锋主席身穿绿军装、神采奕奕地在天安门城楼上向群众招手致意的巨幅照片。一位叫穆萨的青年对中国朋友说:“华国锋主席是一位勇敢和有惊人智慧的人。他领导中国人民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是极其重大的政治事件。它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世界各国人民来说,都是一个伟大的胜利。”在展览会期间,许多观众都热情赞扬“华国锋主席是领导中国人民继续阔步前进的领袖”。一些人还恳切地要求得到毛主席和华主席在一起的照片,以留作永久的纪念。
尼日尔人民深切热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八十六岁的阿达穆老人,先后五次参观展览。他每次来都长时间地站在毛主席像前细心瞻仰,不时地伸出大拇指,深情地说:“毛主席好,毛主席好!”
尼日尔朋友对中国人民在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同样感到欢欣鼓舞。
一位朋友说:“人民中国在解放后不到三十年的时间里取得如此惊人的成就,这应当归功于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现在毛主席虽逝世了,光辉的毛泽东思想和他的路线是永存的。我相信,有你们新的领袖华国锋主席的英明领导,八亿中国人民一定会做出更多的奇迹。”
在大庆和大寨两座模型前,观众经常挤得水泄不通。尼亚美大学和一些中学的学生纷纷索要关于大庆油田的资料,准备认真学习研究。一位尼日尔地质工作者看了大庆油田模型后说:“毛主席为中国制定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是所有发展中国家都普遍适用的。穷国最宝贵的财富是人民的坚强意志和自己的双手。”
萨米埃尔等四位尼日尔朋友在马里首都巴马科听到中国展览会开幕的消息后,立即赶回尼亚美,连家都没回,就先来看展览了。萨米埃尔在听了中国工作人员介绍大寨人重新安排山河的动人事迹后,激动地说:“我读过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愚公移山》,今天又看到了大寨的愚公们改造荒山的真实情况,进一步坚定了信心。只要我们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我们就一定能使尼日尔也迅速繁荣强大起来。”
展览会上,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昭公社改造沙漠的模型也吸引着成千上万的观众。因为尼日尔地处萨赫勒沙漠地区,全国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以上都是沙漠。一九七五年,尼日尔青年组织发起了“绿化萨赫勒运动”,两年来共植树六十五万棵,但在如何提高树苗成活率、进一步同沙漠作斗争方面,他们迫切希望了解中国的经验。许多尼日尔朋友看了河南省辉县的小工业后,他们说:“我们也应当象中国一样,充分发挥两只手的作用,从小型工业开始。”
为期半个月的中国展览会加深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一成果是与尼日尔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关怀、帮助分不开的。为了使更多的人能够看到展览,尼日尔政府特意把靠近市中心的一块空地免费提供给中国展览团建设展馆。尼日尔主席府为展览团配备了车辆和司机。为了解决用电问题,尼日尔水电公司克服困难,把前国民议会大厦的电接到展馆。尼日尔工人们更是积极热情。清洁工阿卢纳看到馆内人少事多,虽然患疟疾发高烧达三十九度多,也不声张,仍坚持工作。直到中国朋友发现后,经一再劝说才去医院治疗。
中国展览会在尼亚美的展出已经胜利结束。但是尼、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却象尼日尔河和长江一样源远流长,奔腾不息。尼日尔《萨赫勒报》在一篇评论中说:“从来没有一次这类活动吸引过如此多的观众;从来没有一次展览会在尼日尔获得如此大的成功。”“看起来,人民中国离我们是如此遥远,实际上,她和我们的心,我们的感情,我们的现实和我们的希望是那样的亲近!”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尼亚美展出期间,每天都有许多尼日尔朋友前来参观。
新华社记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