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短评

整顿好秩序,才象大治天下的劲头!
河南省把铁路治安工作当作贯彻执行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一件大事来抓
本报讯 河南省大力加强铁路治安工作,整顿铁路秩序。在中共河南省委领导下,全省把搞好铁路治安工作,当作贯彻执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一件大事来抓。全省铁路治安工作会议以后,各级党委立即行动,地方与铁路通力合作,层层召开会议,深入广泛发动群众,点、线、面相结合,整顿站、车秩序和铁路治安。全省铁路沿线县市和十几个大站,都由书记挂帅,吸收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组成铁路治安领导小组,许多党政军民干部、解放军战士和民兵,到郑州、洛阳、许昌、开封等车站,参加服务和值勤工作。铁路沿线社、队也都普遍建立了路社联防组织,出动民兵上路巡逻。有些社队还修建了护路房屋。二月上旬,全省打了一个整顿铁路治安的战役,有力地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维护了铁路秩序,教育了群众。群众反映说:“打倒‘四人帮’,车站变了样。整顿好秩序,这才象大治天下的劲头。”

专栏:短评

管好人民铁路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整顿铁路秩序,加强铁路治安,管理好、保护好铁路,保证铁路安全正点、畅通无阻,这是关系到发展国民经济和加强战备的大事。
“四人帮”是破坏铁路运输的罪魁祸首。整顿、管理好人民铁路,就必须深入揭批“四人帮”破坏铁路运输的罪行。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要教育职工带头维护铁路秩序,对沿线群众广泛进行爱车爱路的宣传教育。对阻拦火车、中断运输、损坏列车和铁路设施的违法行为,必须坚决制止,严肃处理。对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要坚决打击,依法惩办。各地党委要认真掌握党的政策,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
“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人民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是最坚强的铁道卫士。要发动沿线群众组织路社联防,协同当地驻军和公安机关,维护铁路秩序,保证铁路安全畅通。

发扬“二·二八”革命精神 深入开展反蒋爱国斗争
台湾同胞决心为解放台湾作好准备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七日讯 富有爱国和革命传统的台湾省人民,近年来继续发扬“二·二八”革命精神,以各种形式进行反蒋爱国斗争,不断打击了蒋帮的反动统治。
蒋经国在一九七二年就任伪“行政院长”,开始执掌蒋帮大权以来,为了巩固其统治地位,一面喋喋不休地宣扬什么“政治革新”、“开放民主”,借以欺骗台湾人民;一面变本加厉地强化法西斯统治,疯狂镇压台湾人民。一九四九年由蒋介石下令颁布实施的法西斯“戒严法”,蒋经国原封不动地继承下来,直到今天还在继续施行,在台湾“戒严”时期之长为古今中外所罕见。蒋经国通过这样长期的“戒严”及其它一系列反动法令,把台湾人民置于军警特务的严密监视和控制之下,剥夺了台湾人民一切民主自由权利。蒋经国本来就是依靠特务起家的,上台后更进一步依靠特务统治。据海外一些报刊揭露,目前台湾“特务如麻”,每个工厂、农村、学校,以至蒋帮的机关、军队,都设有公开的或秘密的特务组织,派驻具有特务身份的“安全人员”,时刻监视着台湾人民的言论和行动。台湾人民对蒋经国的反动统治稍示不满,蒋帮就给扣上种种莫须有的罪名,随意加以拘捕、判刑,甚至杀害。去年七月,蒋帮又以所谓“中共间谍”、“进行叛乱活动”等莫须有的罪名,连续拘捕了十七名台湾商人和学生。蒋帮这一新的法西斯暴行引起国际舆论的关注,纷纷提出严厉谴责并发起营救运动,迫使蒋经国不敢秘密处决,而将其中七人分别判处七年至十五年徒刑。“国际特赦组织”去年十月发表的报告指出,目前在台湾被蒋帮囚禁的所谓“政治犯”,仍有八千人之多。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蒋经国的法西斯暴行,从反面教育了台湾人民。台湾人民透过蒋经国的那些骗人鬼话,进一步认清了他的狰狞面目,纷纷起来同他及其统治集团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从台湾及海外一些报刊报道的材料中可以看出,近年来台湾人民反蒋爱国斗争,无论是参加斗争者的广泛程度还是斗争的深刻程度,都比过去有新的发展。在整个台湾,从南到北,从大小城市到山区渔村,到处都掀起斗争的浪潮。往年参加斗争的人多半是青年学生和工农群众,如今不少富有的工商业者也投入了斗争的行列。往年台湾人民的斗争多半局限于在经济上争取生活权利,如今他们已把经济斗争同在政治上争取民主自由权利、反抗法西斯暴政的斗争交织在一起,并把斗争的矛头直接指向蒋经国及其反动统治集团。一九七五年底,蒋经国在台湾上演了一出“立法委员”增补名额“选举”的丑剧。广大台湾人民看穿蒋经国搞的“选举”不过是骗人把戏,对他的卑劣行径极为愤慨。就在这出“选举”丑剧揭晓的当天晚上,宜兰县一万多名群众愤怒举行游行示威,并包围蒋帮警察局和“选举事务所”,抗议蒋帮在“选举”中作弊。与此同时,高雄、台北两市的人民群众也为抗议蒋帮假“民主”举行了强大示威。去年二月,台中市六千五百多名居民因不满蒋帮“市长”营私舞弊,联名向蒋经国统治集团提出抗议,要求罢免蒋帮“市长”。去年四月,这个市的居民又为抗议蒋帮强拆民房供外国资本家设厂牟利,向蒋帮派出的“拆除队”人员身上泼大粪,迫使蒋帮暂停拆迁。最近,当蒋帮出动二百多名警察强行拆迁时,当地居民群起反抗,同蒋帮警察对峙达六个半小时,迫使蒋帮仍不敢动手。居住在台湾著名风景区阿里山区的高山族同胞,最近也掀起了抗议蒋帮无理迫迁的斗争。据报道,蒋帮为了把阿里山的居民区改为“游乐区”,以吸引外国游客,赚取外汇,在当地制造了一场“无名火灾”,将居民住房“付诸一炬”。事后,蒋帮不但不安置灾民,连灾民要在原地重建家园也被禁止。灾民们忍无可忍,便向各处投寄抗议书,强烈抗议蒋帮的暴行。台湾工人和农民反压迫、反剥削的斗争更是此伏彼起,有的地方农民为反对蒋帮霸占他们的良田,还直接写信向蒋经国本人提出强烈抗议。由于蒋帮长期以来对投入监狱的“犯人”进行残酷的迫害,去年在台北、桃园、台东、高雄、小琉球等地连续发生“犯人”越狱事件,吓得蒋帮慌忙出动大批军警进行缉捕。去年四月,台北市一名青年因不满蒋帮的无理迫害,向蒋帮警察局投掷了一枚土制炸弹,吓得蒋帮慌作一团,急忙下令进行“全力侦查”。台湾青年对蒋帮的反动统治特别不满,他们拒不参加蒋帮狗牙旗的“升旗典礼”,拒唱蒋帮的“国歌”,拒服蒋帮的“兵役”。据蒋帮“国防部”去年七月招认,仅近年来拒服蒋帮“兵役”的台湾青年就达八百多人。
同台湾岛上各阶层人民的斗争相呼应,旅居在海外各地的台湾省同胞也不断掀起反蒋爱国的斗争。据报道,一年多来,在美国纽约、芝加哥、波士顿、旧金山、洛杉矶、夏威夷等地的台湾省爱国同胞和留学生,纷纷揭露蒋帮对台湾人民的迫害,并同蒋帮派往这些地方活动的官员、特务进行面对面的斗争,常常把这些家伙弄得狼狈不堪。去年十一月底,旅居美国的台湾省爱国同胞,高举着“反对蒋帮迫害”、“释放全部政治犯”、“打倒蒋帮法西斯统治”等标语牌,在美国城市举行游行示威,抗议蒋帮野蛮迫害台湾人民的滔天罪行。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几年台湾人民反蒋爱国的斗争,一直同他们要求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斗争紧密联系在一起。据报道,随着反蒋爱国斗争的深入发展,台湾同胞日益向往社会主义祖国,怀念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要求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呼声愈来愈高。许多人不顾蒋帮特务的监视,坚持收听和传播祖国大陆的消息,抄录和传阅毛主席著作和各种进步书刊,有些知识分子还公开写文章或作诗歌颂社会主义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的消息传到台湾后,许多台湾同胞悲痛地流下了眼泪,有些人还通过给海外报纸写信和其他方式,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表达台湾人民对毛主席的深切怀念。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继承毛主席的遗志,采取果断措施一举粉碎了万恶的“四人帮”,使蒋帮受到沉重打击,使台湾人民受到巨大鼓舞。一些台湾同胞在写给香港报纸的信中说:“粉碎‘四人帮’,我们台湾同胞也一样感到人心振奋,热烈欢呼。”“我们台湾同胞身处蒋管区,心向北京天安门,决心听从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决做好反帝反修反蒋的工作,做好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准备工作。”

领导深入群众 步步典型引路
天津市建工局党委把一般号召和具体指导结合起来推动运动深入发展
编者按:中共天津市建筑工程局党委在领导揭批“四人帮”运动中,胸中有主题,手中有典型,采取领导深入群众,步步典型引路的方法,把一般号召和具体指导结合起来,推动了揭批“四人帮”斗争深入发展。这是一门行之有效的领导艺术。
中共天津市建筑工程局党委,为了使领导工作适应揭批“四人帮”斗争的需要,在学习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时,组织局机关和所属公司领导干部,分别深入到一百多个班组和工地,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揭批“四人帮”,反复宣讲我们同“四人帮”斗争的性质和意义,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解决人们思想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群众的政治积极性引导到揭批“四人帮”上来。
这个局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和群众同学习,同批判,进一步明确了深入揭批“四人帮”,就是当前的主题,就是当前的纲。做到了胸中有主题,手中有典型,步步典型引路,掌握了运动的主动权。为了推动揭批“四人帮”斗争的深入开展,他们针对基层存在的难题,及时总结交流了二建二工区、木构件厂等九个单位的经验。“领导带头学,带头批,旗帜鲜明地站在斗争最前列”、“剥画皮,列罪状,抓实质,批要害”、“学习和批判相结合,以学习带批判,列出专题深入批”、“抓纲带目,大批促大干”等不同类型的经验,已经在全系统广泛推广。最近,他们又进一步分析了班组揭批“四人帮”的情况,有针对性地总结交流了二十六个班组的经验,出现了一个以班组为阵地,人人参战,大打人民战争的大好局面。
天津建工局党委从实践中体会到,要做到一般号召和具体指导相结合,以点带面,推动全盘,必须紧紧围绕揭批“四人帮”这个纲,研究新情况,提出新问题,采取切实的措施和办法,才能带领群众不断前进。随着运动的发展,他们发现,有的人认为“四人帮”的罪行该批的批了,等待上级发新材料;也有的人认为,“四人帮”又没有直接插手我们单位,深揭狠批没有“新词”等思想。面对这种情况,怎样把运动引向深入?局党委一方面发动各级党组织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提高大家的认识;一方面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的建议。工人们说:“四人帮”的一些罪行虽然批过,但还没有批深批透,特别是“四人帮”推行的那条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极右路线,在我们基建系统的影响和危害,还需要认真批。如果把“四人帮”篡党夺权的罪行,同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联系起来批判,就一定能把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引向深入。为了弄清“四人帮”在本系统的影响,局党委领导成员深入基层,亲自调查;各业务部门对口调查;各基层单位组成干部、老工人、理论骨干联合调查组。在调查中,以两个重要文件为武器,把学习、调查、总结自己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揭批“四人帮”紧密结合起来。他们大摆“四人帮”在工交战线散布的种种奇谈怪论,对照在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的表现,看“四人帮”造成的危害和恶果。在此基础上,把群众揭发出的问题,归纳成三十二个专题,继续发动群众深入揭批,使运动更加扎扎实实地深入发展。工人们说:“这样联系实际揭批‘四人帮’,摸得着,看得见,越批越深入,越批,路线是非越清,方向越明。”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对外友协中朝友协设宴欢迎朝中友协代表团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代表团并出席宴会,王炳南会长、金永顺团长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七日讯 对外友协和中朝友协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朝鲜对外文委副委员长、朝中友协中央副委员长金永顺同志为团长的朝中友协代表团。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在宴会前会见了代表团,并出席了宴会。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徐钟国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主持了今晚的宴会,并在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热烈气氛的宴会上首先讲话。他热情赞扬英雄的朝鲜人民紧密地团结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周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飞跃发展,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日益提高。
他说,长期以来,朝鲜人民为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今年一月二十五日,朝鲜十八个政党和社会团体庄严通过了《给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各阶层人民和海外侨胞的信》,为实现国家统一提出了四点新的救国方案。它充分表达了全体朝鲜人民的迫切愿望,对防止朝鲜的永久分裂、消除战争危险和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具有重大的意义。中国人民对此表示坚决支持。他说,中朝两国人民是同呼吸、共命运的亲密战友。中国人民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和政策,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永远同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金永顺团长在讲话中热情称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粉碎了“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他说,兄弟的中国人民在这一巨大胜利鼓舞下,正在深入学习毛泽东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国锋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他祝愿中国人民在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和解放台湾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他介绍了朝鲜人民正在开展的三大革命的情况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他说,统一被分割的祖国,是全体朝鲜人民刻不容缓的民族的最大的任务。他感谢中国人民支持朝鲜人民为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
金永顺团长说,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是无限可贵、牢不可破的,是任何力量都不可战胜的。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贾汀,以及有关方面和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的负责人王植范、田树千、何章明、邢仁先、郭东俊、邢春华、单达圻等。
朝中友协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和中朝友协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的。王炳南会长等中国同志和徐钟国临时代办到车站迎接代表团。

邮电部发行《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三十周年》纪念邮票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七日讯 为纪念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三十周年,表达祖国人民对台湾省人民反帝反蒋爱国斗争的支持,表达包括台湾省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坚强决心,邮电部定于二月二十八日发行《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三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
这套纪念邮票共两枚。第一枚: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画面反映了台湾省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的“迎接中国革命的新高潮”的战斗号召鼓舞下,于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八日英勇地举行武装起义,配合祖国大陆的解放战争,沉重地打击了蒋介石集团的反动统治。第二枚:台湾一定要解放,祖国一定要统一。画面上方是天安门和在浩浩荡荡游行队伍中“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巨幅标语,左下方是台湾省日月潭,右边是双手展开五星红旗的台湾省同胞。它反映了富有爱国和革命光荣传统的台湾省人民,心向社会主义祖国,决心同祖国大陆人民团结一致,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崇高目标而共同奋斗。
这套邮票的面值,第一枚为八分,第二枚为十分。(附图片)
第一枚: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上图);第二枚:台湾一定要解放,祖国一定要统一(下图)。 新华社 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