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领导带了头 普及大庆式企业有奔头
玉门油矿各级领导干部带领群众批“四害”,开展以查领导班子的路线、干劲和作风为重点的学大庆大检查活动,订措施、鼓干劲,向高标准大庆式企业阔步进军
据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六日电 “领导干部带了头,普及大庆式企业有奔头。”这是玉门油矿广大工人群众的迫切愿望,也是玉门油矿学大庆的鲜明特点。
玉门油矿是闻名全国的石油战线工业学大庆的老标杆。在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油矿各级领导干部学在前,干在前,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今年一开始,油矿党委就提出“向高标准的大庆式企业阔步进军”的响亮口号,开展了一场以查领导班子的路线、干劲和作风为重点的学大庆大检查活动。在这一活动中,他们检查分析油矿各单位学大庆是不是掀起了高潮;各级党组织是不是建设了一个坚持“三要三不要”基本原则,密切联系群众的团结战斗的领导班子;是不是锻炼了一支反修防修,又红又专,压不倒,摧不垮的“铁人”式职工队伍。围绕这几个方面,揭矛盾,找差距,看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大庆,是真心实意还是三心二意?当“四人帮”妄图扼杀大庆红旗,疯狂破坏工业学大庆运动的时候,是坚定不移地带领群众顶风干呢,还是脚跟不稳,甚至跟着“四人帮”反大庆呢?根据检查的情况,党委组织职工讨论:为什么有的单位在王张江姚“四害”横行的时候,不是旗帜鲜明地带领群众学大庆?为什么有的单位多年来总是四平八稳,跨不进学大庆的先进行列?讨论的结果,他们找到了差距。差距就在于这些单位的领导班子路线没有大庆正,干劲没有大庆足,作风没有大庆硬,部分领导干部存在骄傲自满情绪,满足于玉门是“老标杆”,年年有点贡献,因而没有做到真心实意地学大庆。对此,油矿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吸收工人群众参加,帮助党委端正思想政治路线,破除骄傲自满、固步自封思想,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在油矿党委的带动下,各级领导班子普遍实行开门整风,端正路线,鼓足干劲,树立雄心。各级领导班子都表示:横下一条心,革命加拚命,大战一九七七年,早日建成高标准大庆式企业,并且相应地制定或修改了措施。在这基础上,全油矿召开誓师动员大会,把蕴藏在群众中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调动起来了,百里矿区沸腾了。工人们说:领导有这样大的决心,这样高的标准,过硬的大庆式企业就一定能实现。
工业学大庆的新步伐迈开了,领导干部带头应该从哪里带起?各级领导干部以大庆为榜样,首先抓紧阶级斗争这个纲,带头深揭狠批“四人帮”。他们一批又一批地组织职工,到解放前矿工受苦受难的被称做“伤心洞”、“鬼门关”、“活地狱”、“阎王殿”的地方召开声讨会、批判会。白杨河油矿和石油沟油矿党委的主要领导干部联系实际,带头批判“四人帮”制造和散布的种种反动谬论,肃清在自己思想上的流毒,启发群众的觉悟,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揭批“四人帮”,不只是“四人帮”插手了的地区和单位的事,而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任务。玉门油矿炼油厂的党委领导干部亲自调查“四人帮”对本厂造成的干扰破坏,总结本厂工人同“四人帮”作斗争的经验,把“四人帮”的罪行列成条,又把本厂的斗争经验和受到的干扰列成条,交给广大群众一边对照先进经验,一边联系受害的实际,揭发批判,肃清流毒。通过批判,把“四人帮”颠倒了的东西重新颠倒过来,把“四人帮”搞乱了的思想加以澄清,使企业的各项合理的规章制度更加健全了,技术练兵活动和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蓬勃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出现了新的高潮。
玉门油矿各级领导干部在批判“四人帮”的同时,带头把大庆工人阶级提出的“大干社会主义有理,大干社会主义有功,大干社会主义光荣”的战斗口号,化作自己的实际行动。今年以来,戈壁滩上寒风凛冽,雪盖冰封。但是,全局上千名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在年初就走出办公室,到生产建设第一线去,同工人群众同甘共苦,战天斗地。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通知公布以后,又有一大批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今年下去的干部,人数之多,规模之大,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老君庙油矿党委书记带领几十名机关科室干部去工作比较后进的西山采油队和工人实行“三同”,决心不改变西山的面貌不回矿。现在西山两个采油队革命和生产已有了起色。由于天气寒冷,石油沟油矿储油罐原来的保温设施不够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这个油矿的矿、队领导干部和工人一起,冒着零下三十多度的严寒,在冰天雪地里战斗了整整七天七夜。由于领导带头干,玉门油矿在连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今年一月又提前三天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目前,全油矿的广大职工意气风发,决心乘胜前进,创造优异成绩,迎接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召开。

重游延安
叶剑英一别延安十二年,延安已改旧时颜,王家坪上杨家岭,鸿爪从头细细看。旧时窑洞旧时台,犹剩胡匪劫后灰,陕北健儿真卓绝,最艰难处显奇才。乡亲呼我最情真,枣子南瓜宴故人,话到今年社里事,大家跃进要先行。
1964年3月5日录重游延安旧作
(原载《诗刊》一九七七年一月号)

深批“四人帮” 加快学大庆步伐
常州市贯彻党中央的精神,广泛发动群众,掀起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的新高潮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中共江苏省常州市委带领全市广大干部、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雷厉风行地传达、贯彻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筹备会议和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通知精神,把每一个企业、每一个班组的群众都发动起来,制订一九七七年学大庆、创大庆式企业的跃进规划,在全市掀起了以深揭猛批“四人帮”为中心的工业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的群众运动新高潮。
常州是我国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地区。文化大革命以来,常州市委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制定的“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坚持进行革新、改造、挖潜,加快了工业建设的速度。文化大革命十年来,全市工业总产值每年平均递增百分之十三,上交国家的积累,相当于同一时期国家投资的十二倍多,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前几年,国务院领导同志肯定了常州的经验,并号召全国中小城市学常州。可是,“四人帮”一伙把常州看作眼中钉,恶毒攻击常州是“唯生产力论的黑样板”,叫嚷“要看唯生产力论到常州”,疯狂扼杀广大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粉碎“四人帮”以后,在大张旗鼓地发动、组织群众贯彻落实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筹备会议和中央关于召开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通知精神中,常州市委和各级党委召开了全市广播大会及各系统、各单位的干部、群众大会,举办各种类型的学习班,召开学大庆先进集体、个人代表大会,以及各种人员的座谈会,大造声势,迅速把筹备会议和中央通知的精神传达到每一个企业、每一个班组,传遍千家万户。广大职工纷纷表决心,提保证,决心在大治之年作出新贡献,为党立功,为华主席、党中央争光。
在传达、贯彻中央关于召开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通知精神的过程中,常州市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揭批
“四人帮”这个中心任务,发动群众以班组为战场,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彻底批判“四人帮”“三搞一篡”、“三反一砍”的罪行和他们推行的那条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肃清其流毒和影响。大揭大批“四人帮”,工业学大庆有方向。常州东风印染厂、常州半导体厂、常州建筑材料厂、常州拖拉机厂、常州水泥厂、勤业塑料厂等一批学大庆先进企业,发扬“打了胜仗找问题,成绩面前找差距”的继续革命思想,站在高处,想到远处,高标准,严要求,决心奋战一年,建成大庆式企业。原来学大庆步子迈得不快的企业,感到形势喜人又逼人,决心加快学大庆、建设大庆式企业的步伐。正当学大庆运动蓬勃开展的时候,市工业学大庆先进班组戚墅堰机车车辆厂奚明康小组一马当先,向全市各班组发出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革命倡议,得到全市工交战线广大职工的热烈响应,一个群众性的比学批、比团结、比风格、比贡献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很快在全市各条战线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
在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中,中共常州市委敢字当头,带领各级党组织站在运动的前列。市委和各区、局都成立工业学大庆办公室,协助党委加强对运动的领导,做好调查研究,抓好典型,总结交流经验,推动面上学大庆运动的发展。全市抽调三百多名机关干部,组成工业学大庆工作队,由各级领导干部带领,深入基层,帮助基层建设大庆式企业。市委还集中力量,切实抓好三分之一的工作。从市、区、局到每一个单位,层层树典型,行行有标兵,使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在市、区、局各级领导的带动下,全市各行各业也纷纷行动起来,为工业学大庆服务。商业职工学大庆,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想方设法增设服务项目,抽出人员送货下厂,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文艺战士学大庆,深入工厂,深入群众,学习工人阶级的革命精神,积极创作和排练学大庆文艺节目,为学大庆运动推波助澜。教育、卫生等系统的广大干部群众,也积极为工业学大庆作出自己的贡献。

为发展农业多找矿
编者按:实现农业现代化,加速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农业,是一个带全局性的问题。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我们要抓纲治国,坚持工业支援农业的方向,想贫下中农所想,急贫下中农所急,采取有力措施,充分挖掘潜力,提供各种资源,认真做好支农工作,为普及大寨县多做贡献。
本报讯 甘肃省地质局第三地质队的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紧紧抓住深入揭批“四人帮”这个纲,自觉地坚持工业支援农业的正确方向,在保证完成国家下达的勘探任务的同时,积极为当地贫下中农(牧)寻找矿源,有力地帮助了县、社“五小工业”,支援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这个队的勘探任务,是寻找富铁矿、富铜矿。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之后,为了给普及大寨县贡献力量,他们在部署地质工作时,主动向地方党委汇报,征求贫下中农(牧)意见,实行了综合评价、综合找矿,大、中、小矿一齐找的办法。经过深入勘探,综合研究,在找铜矿的同时,找到了与铜共生的砷矿,为农业生产提供了重要农药资源。目前,已提交了大型砷矿一个,中型砷矿两个。碌曲县用煤长期从外地运进,运输线长,成本高。第三地质队主动向省地质局汇报,将找煤工作列入计划,二十多名科室工作人员和专业小分队的同志,在该县附近的尕海煤矿点上,摆开了三台钻机,做到了当年评价,当年开采,当年出煤,满足了碌曲县发展地方工业的急需,每吨煤的价格,比原来从外地运进下降了约百分之八十。
第三地质队的职工在为贫下中农(牧)找矿的同时,常常走村串户,向当地群众宣传矿物知识和找矿的意义。许多地区商店的柜台上,设立了多种矿物标本陈列箱,供人们识别矿物。临夏回族自治州是个农业区,发展农业生产迫切需要磷肥,但这个州地面辽阔,光靠地质队找磷矿,远远满足不了需要。为此,他们从当地贫下中农中培训了十名以找磷为主的技术人员,满足了发展磷肥生产的需要。近年来,这个队想农业生产所想,急农业生产所急,同贫下中农一道,先后为甘南、临夏两州提供煤矿点四处,已有三处建立了小煤窑;提供铁矿点六处,为临夏铁厂的一个铁矿扩大了远景;提供铜钨矿点一处,现已建立了一个小铜厂。
此外,这个队还积极挖潜力,挤时间,经常派出人员为当地社队修理农业机械、编绘农牧业规划图、打井抗旱、运送肥料和粮草、治疗疾病等,受到群众的热烈赞扬,巩固和加强了工农联盟。(附图片)
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某部指战员,努力抓革命促生产,为煤矿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这是他们在深批“四人帮”破坏革命和生产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记者 摄

毛主席语录
工业学大庆 抓革命,促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