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挪威、意大利进步报刊全文刊登毛主席《论十大关系》并加按语
毛主席著作对各国革命人民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
日本《新青年》呼吁坚持反霸斗争,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四日讯 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机关报《阶级斗争》、意大利马列主义共产党人组织机关报《无产阶级路线》和意大利社会主义革命党刊物《红星》最近分别全文刊登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
《阶级斗争》从二月二日起陆续刊登毛主席这一光辉著作。该报编者按说,《论十大关系》是重要文献,也是制订“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基础。编者按说,今天,在批判“四人帮”的斗争中和在发展中国社会主义经济方面,这篇讲话同样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红星》周刊最新一期在全文刊登毛主席这一著作时所写的编者按说,《论十大关系》“对于中国人民以及整个国际无产阶级和全世界各国革命人民来说,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是具有根本重要性的著作”;意大利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应该把《论十大关系》以及华国锋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作为学习的中心。
编者按还说,以华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并且决定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是极其重要的。
编者按说,毛主席的著作对批判“四人帮”和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在国际上产生非常深刻的影响”。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三日电日本《新青年》月刊二月二十日发表社论指出,反对苏修霸权主义的斗争是决定日本前途的重要课题,并呼吁日本人民开展更广泛的群众运动,为争取早日缔结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努力。
社论说:日中两国在实现邦交正常化时庄严地发表了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联合声明。反霸条款对日本人民开展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干涉、压迫和渗透,加强同中国以及其它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争取实现日本真正的独立、民主与和平的斗争是有利的。
社论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极端害怕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不断加强,对日益高涨的要求早日缔结写明反对霸权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人民运动十分恐惧。它明目张胆地对日本进行干涉和恫吓,拚命地企图阻挠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
社论指出:所谓“宫泽四原则”“完全违背了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是毫无道理的,其目的是向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献媚取宠,妄图拖延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
社论强调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经济合作的烟幕下,加强了对日本的压迫、干涉和渗透。在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正加紧对日本进行争夺的今天,广大青年工人、学生起来进行反霸斗争,尤其是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进行斗争,是决定日本前途的重要课题。争取实现缔结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反霸斗争的一个重大发展。”
社论最后呼吁日本人民开展更广泛的群众运动,为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努力。

东南亚国家联盟举行外长特别会议
马科斯总统敦促东盟为使东南亚成为和平中立区作出更大努力
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部长级会议开幕
新华社马尼拉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四日电为纪念一九七六年二月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第一次首脑会议召开一周年,东南亚国家联盟外交部长特别会议于二月二十四日在马尼拉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的五个东盟成员国的外交部长。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下午的会议上致词。他敦促东盟为实现使东南亚成为一个和平、进步地区的目标作出更大的努力。
据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外长们“重申他们的政府遵循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宗旨,尤其要按照东南亚各国政府首脑在巴厘举行的会议上作出的各项决议行事。”他们指出:“在完成东南亚国家联盟协调一致宣言中的行动纲领方面,尤其是经济合作方面已取得很大进展。”他们重申东盟有决心来促使行动纲领的贯彻执行。
五国外长签署了一项关于东南亚国家联盟优惠贸易安排的基本协议。今年一月东盟经济部长会议上五国经济部长曾同意由各自国家政府授权外交部长尽早签署这项基本协议。
五国外长回顾了关于使东南亚国家联盟区域成为和平、自由和中立的建议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五国外长还建议今年八月在吉隆坡召开东南亚国家联盟第二次首脑会议以纪念东盟成立十周年。
东南亚国家联盟是一九六七年八月在曼谷成立的。
新华社坎帕拉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第十二次部长级会议二月二十三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开幕。
来自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的三十九个国家的部长和代表出席了会议。
乌干达总统阿明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讲话。他说,这次部长级会议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召开的,即为了使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从口号变成具体的现实,第三世界国家十分需要用比过去更加统一和更加宏亮的声音说话。
阿明总统在谈到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与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关系时说:“各方之间必须相互尊重,并且,正象在洛美协定中所全面阐述的那样,协商应当成为发展相互间关系的动力。”
他指出,“我们国家间的统一和团结正在受到威胁”,新殖民主义者从我们的后门进来,并且“在我们中间散布仇恨和分裂的种子”。
阿明总统在谈到反对种族主义、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时说:“我们将不放弃这一斗争,直到我们看到在罗得西亚、纳米比亚和南非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兄弟姐妹获得解放。这些地区的人民仍然处在殖民统治之下,或者正在被帝国主义者、犹太复国主义者等剥夺权利、土地和财产。”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发表新闻公报
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学生的法西斯暴行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支持朝鲜新的救国方案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二月二十二日发表新闻公报,谴责朴正熙集团对南朝鲜大学生进行法西斯镇压的暴行。
新闻公报指出,最近,朴正熙集团对南朝鲜高丽大学等六所大学的一千二百名学生进行无理惩罚或赶出校门。这些学生大部分是不愿意继续在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独裁统治下生活,起来要求自由民主和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进步学生。
新闻公报指出,朝鲜各政党和社会团体的新救国方案,已经在南朝鲜青年学生中广泛传播。朴正熙法西斯集团镇压学生的暴行,是对全民族和平统一愿望的挑战行为。
新闻公报说:“南朝鲜法西斯暴徒必须立即停止镇压学生的阴谋活动,立即无条件地恢复被非法驱逐的所有学生的学籍,并保障学校的自由。”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七年二月十八日电 据老挝《人民之声报》报道,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二月十六日打电报给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支持朝鲜各政党和社会团体一月二十五日提出的新的救国方案。
电报说:“这一方案再次表达了朝鲜人民的强烈愿望。方案关于召开朝鲜南北两方各政党、各群众团体和各阶层代表政治协商会议的主张,是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具体途径。”
电报谴责朴正熙集团勾结美帝国主义镇压南朝鲜人民,威胁朝鲜北方人民和妄图长期分裂朝鲜。电报要求美国无条件地从南朝鲜全部撤军。
电报表示坚信,英雄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一定能够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的一切阴谋,夺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事业的胜利。

我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抵科伦坡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以何正文副总参谋长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应斯里兰卡陆军司令东·塞帕拉·阿蒂加拉将军的邀请,二十四日乘飞机到达科伦坡进行友好访问。
阿蒂加拉将军在飞机舷梯旁迎接中国代表团。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何正文团长在阿蒂加拉将军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在机场欢迎中国代表团的还有斯里兰卡高级军官。斯中友好协会主席森纳那亚克和斯中友协代表向何正文团长赠送了花环。在斯里兰卡的华侨代表也向代表团献了鲜花。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第二届亚洲羽毛球邀请锦标赛开幕
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七十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第二届亚洲羽毛球邀请锦标赛,二月二十二日晚上在香港开幕。
这届邀请锦标赛,是一九七七年亚洲羽毛球运动员的一次盛大集会。来自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以及香港、南朝鲜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七十多名运动员,将通过比赛和交往,畅谈友谊,增强团结,切磋球艺。
香港羽毛球总会会长汤恩佳在开幕式上致词。他指出,这次亚洲羽毛球邀请锦标赛的目的,是加强亚洲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之间的团结,促进羽毛球运动的发展。他祝愿这次邀请赛圆满成功。
香港英国官员罗弼时也致了词,并宣布邀请赛正式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亚洲羽毛球联合会副主席小宫淳宏、秘书长郑仁瑞,香港羽毛球总会负责人霍英东、康立卿,以及香港的英国官员和香港各界知名人士。
专程前来香港参加亚洲羽毛球联合会会议的中国代表朱仄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紧接着由中国、日本、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斯里兰卡以及香港和南朝鲜的运动员进行了男子单打、双打和女子单打、双打五场比赛。
今天晚上的比赛,高潮迭起,气氛热烈,满堂掌声和喝采声。中国二十一岁的年轻运动员孙志安与印度全国男子单打冠军、这次锦标赛的男子单打第三号种子帕杜孔的一场比赛,更是紧张精彩,扣人心弦。孙志安以十四比十八先负一局。第二局,孙志安运用拉攻战术奏效,在八比十一的不利情况下,一鼓作气,以十五比十一夺回一局。在决定性的第三局,打到七平之后,帕杜孔连连得分,把比分拉至十三比八。孙志安抢攻失利,改用高远球,攻打对方的后场,扣杀对方正手,一直追至十四平。最后,孙志安又连取三分,以十七比十四赢了这一局,以二比一获胜。这时,观众掌声雷动,一次又一次地为双方运动员的精湛球艺喝采。
比赛结束后,印度羽毛球队领队热情地与中国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握手,表示祝贺。
在开幕式举行之前,二十二日上午和下午还分别进行了四个项目的十八场比赛。运动员们在比赛中发扬了敢打猛拚、顽强作战的作风。
这届亚洲羽毛球邀请锦标赛采取单循环淘汰制,比赛项目有男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单打、女子双打等。比赛从二月二十二日开始,将于二十六日结束。
参加这次比赛的中国女运动员是梁秋霞、刘霞、何翠玲、刘浩,男运动员是侯加昌、栾劲、庾耀东、林诗铨、孙志安、姚喜明、阎玉江。(附图片)
第二届亚洲羽毛球邀请锦标赛二月二十二日在香港开幕。
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在二月二十三日第二届亚洲羽毛球邀请锦标赛男子单打复赛中,中国运动员庾耀东勇胜印尼全国男子单打冠军林水镜。
新华社记者 摄 (传真照片)

庾耀东勇胜世界羽毛球名将林水镜
二月二十三日晚上,在香港伊利沙伯青年馆内,近千名观众兴致勃勃、聚精会神地观看着第二届亚洲羽毛球邀请锦标赛男子单打比赛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场比赛。
场上比赛的运动员是中国的庾耀东对印度尼西亚名将林水镜。庾耀东是中国羽毛球队的一名后起之秀。林水镜则是这届邀请锦标赛的男子单打第一号种子选手,曾获得第四届亚洲羽毛球锦标赛的亚军、印度尼西亚全国羽毛球锦标赛冠军。在最近一连串对欧洲的访问比赛中,他连战皆捷,有着丰富的国际比赛经验。因此,这是一场世界水平的羽毛球赛,也是对庾耀东的技术、体力、意志的考验。
战幕一拉开,双方立即抢攻,力争主动。林水镜在一开局就充分显示了他良好的球艺,很快就以六比一领先。庾耀东初战失利。但他沉着应战,机动灵活。他很快改变打法,先把对方的扣球挡回,待对方把球挑高后才起拍扣杀,把比分紧紧咬住。三比八、四比八、五比八……九平!庾耀东扭转了战局,追上了林水镜。全场观众席上,也随之响起一阵又一阵掌声和喝采声。
林水镜被庾耀东追平了。他采用杀、吊战术,往前平推球,连得三分,把比分拉成十二比九。这时,很多观众都为庾耀东捏一把汗。然而,只见庾耀东仍然充满必胜信心,发扬敢打猛拚的作风,又一分一分地把比分追上。他以平球、高球结合,迫使林水镜击球失误,连取五分,以十五比十二转败为胜,为这场比赛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在第二局比赛中,庾耀东继续保持着勇猛、灵活的作风,抓住对方近身接球较差的弱点,时吊时扣,压住林水镜的正手重扣,迫使他频频失误。庾耀东一路领先,最后以十五比四赢得了这场扣人心弦的比赛。
比赛后,林水镜对记者表示,他很高兴同庾耀东比赛。他说:庾耀东打得太好了。从这场比赛中,可以看到中国的羽毛球运动后继有人。
庾耀东也对新华社记者发表了谈话。他说:“自从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后,全体中国运动员都思想大解放,干劲十足,决心把‘四人帮’在体育战线干扰破坏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决心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为华主席争光。”庾耀东说:“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我虽然打胜了林水镜,但从中却学到了他许多优良的球艺。比赛的胜负只是暂时的,友谊才是长存的。我决心为促进亚洲各国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促进亚洲羽毛球运动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