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打倒帮八股
任平
在深入揭发批判“四人帮”的伟大斗争中,对帮八股加以打扫,加以肃清,把我们的文风切实整顿一番,很有必要。
文风问题,从来就不是单纯的语言文字或写作技巧问题,而是一个学风问题、党风问题,是同一定的思想和政治路线密切联系着的。“四人帮”在政治上阴谋篡党夺权,组织上结帮营私,思想上大搞唯心论、形而上学,在文风上就表现为帮八股。帮八股是为“四人帮”制造反革命舆论服务的。它把毛主席倡导的党的优良文风糟踏得不象样子,流毒甚广,影响极坏。
帮八股有些什么表现呢?
又臭又长,套话连篇。“四人帮”明明是极右派,偏偏要装成大“左派”,写起文章来拚命堆砌马克思主义的词句,生拉硬扯,生搬硬套。他们越是干见不得人的勾当,越要说冠冕堂皇的话,装腔作势,借以吓人。他们的文章穿靴戴帽,越拉越长,套话连篇,几口也咬不出馅儿来。
专横武断,帽子乱飞。“四人帮”形而上学猖獗,唯心主义横行,从来不对客观事物作调查研究,不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而靠主观臆断过日子。他们专爱说绝对的话,用夸张的形容词,下极端的结论。他们的文章充满着形形色色的帽子,无限上纲,攻其一点,不及其余。
隐晦曲折,含沙射影。“四人帮”手中没有真理,心里满怀鬼胎。借古讽今,含沙射影,指桑骂槐,施放暗箭,就成了他们的一个“绝招”。一段时间内,在他们把持的报刊上充斥着议宰相、批大儒、论辫帅、评洋务派之类的文章。孔老二就象打麻将中的“听用”一样,随时待命,听候分配任务。这些黑文既要把毒汁喷射出来,又不能说得过于露骨,就只好转弯抹角,吞吞吐吐。
弄虚作假,欺骗群众。“四人帮”出于反革命的政治需要,可以随心所欲,篡改历史;可以无中生有,炮制典型;可以颠倒是非,强奸民意;可以涂脂抹粉,美化自己;可以移花接木,嫁祸于人;还可以制造谣言,贼喊捉贼。总之,他们是搞阴谋诡计的行家,也是在报刊上弄虚作假、造谣惑众的骗子手。
千篇一律,面目可憎。为了篡党夺权,“四人帮”严密控制舆论阵地,对各种问题,一经他们定调,各报只准跟着唱一个调子,只准照葫芦画瓢,否则便视为“异端”。于是,为他们所控制所影响的报刊,大都是一副面孔,如同一个模子倒出来的。“小报抄大报,大报抄梁效”,“看报看题,看书看皮”,就是群众对那种千篇一律、枯燥乏味的报刊、文章的讽刺和批判。
帮八股的罪状很多,以上不过是举其大者。可以看出,帮八股同无产阶级的革命文风所具有的严肃的战斗的科学态度,生动、鲜明、尖锐的战斗风格,是完全背道而驰的。这是一种剥削阶级的极恶劣极腐朽的文风。它不但窒息革命精神,束缚人的思想,而且传播反革命作风,损害党的威信,破坏党和群众的联系。一句话,危害革命,祸国殃民。
延安整风时,毛主席曾经号召反对党八股,把它作为清算王明路线的一个重要内容。毛主席指出:党八股是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的表现形式,“我们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如果不连党八股也给以清算,那它们就还有一个藏身的地方,它们还可以躲起来。”今天,我们揭发批判“四人帮”,也必须对帮八股彻底揭穿,给以清算,使“四人帮”搞的那一套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货色没有藏身之地。这是把“四人帮”揭深批透的一项不可缺少的工作。
早在一九七二年批林整风的时候,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就提出整顿文风的问题。毛主席亲自批转了商业部的两篇好而短的调查报告,要《人民日报》发表,指出:文章太长,谁看?必须要改一下。周总理接着要求《人民日报》和新华社从整顿文风入手,搞好批林整风,肃清“林毒”。“四人帮”拒不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对周总理的指示,更是明目张胆地反对。现在真相大白,“四人帮”同林彪一样,都是“以‘左的’和最最最革命的词句掩饰自己的机会主义”(《斯大林全集》第9卷第14页),都是拒绝唯物论,坚持唯心论,都是厌恶辩证法,酷爱形而上学,推行的都是一条极右的路线。他们同林彪是一家兄弟,一丘之貉,怎么舍得去肃清“林毒”呢?他们的帮八股中不就包藏着林彪的大量污垢吗?
华国锋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号召全党“要把被‘四人帮’糟踏破坏的我们党的优良学风和文风恢复起来”。打倒帮八股以整顿文风,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广大群众的共同心愿。最近报刊的文风有所改进,立即受到读者的欢迎和鼓励。人们欢呼:打倒“四人帮”,文风大变样。但是,要看到这仅仅是开始。彻底肃清帮八股的流毒,整顿好文风,还需要全党同志,首先是新闻工作者作极大的努力。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为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发扬生动活泼新鲜有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风而共同奋斗!(附图片)
广州铁路分局广州客运段广(州)深(圳)第二女子包乘组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不断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
 新华社记者 摄

专栏:短评

说老实话
“四人帮”控制舆论工具,歪曲事实,颠倒是非,制造谣言,欺骗群众。说假话,是帮八股的一大罪状。
“四人帮”指挥梁效炮制黑材料,竟把华国锋同志在一次会议上讲过的一句话“依靠工农兵是对的”,添进一个“相”字,篡改为“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编入他们所谓的“奇谈怪论”,在报刊上大批特批。
江青想砍倒大寨红旗,树一个她“自己的点”。他们动用国家不少财力、物力去支援这个“点”,却宣传说它“不花国家一文钱”;这个“点”的党支部书记明明向干部和党员传达过一个口号,“四人帮”却把他打扮成为抵制这个口号的“英雄”,用“十二级台风刮不倒”这种耸人听闻的标题大捧特捧。
本报二月一日发表的《“跳蚤的跳跃”》中揭发了一个事例:列宁有一段话,本来说的是在处理阶级关系时,过去把十分之九的注意力放在推翻资产阶级的问题上,现在应该着重处理中农问题。“四人帮”却将它掐头去尾,说列宁认为应该用十分之九的力量推翻资产阶级,顶多只能用十分之一的力量搞生产。“四人帮”肆意割裂、歪曲、篡改、伪造革命导师的语录,本报开始揭发了一些,今后还要继续揭发,希望大家都来揭批,分辨真假马克思主义。
“四人帮”原来是一帮反革命的政治骗子。他们造谣言、说假话,整别人、树自己。不靠这种手段,他们怎么篡党夺权?!他们干这种丑事时,竟然洋洋自得,说什么“电影片子嘛,就是电影骗子”。
“四人帮”破坏了我党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败坏了我们党报的声誉。
我们党的新闻工作的光荣传统是由毛主席亲自培育起来的。早在一九二五年,在广州出版《政治周报》的时候,毛主席就指出,我们要用革命的宣传去打破反革命的宣传,方法就是忠实地报道革命工作的事实。几十年来,毛主席一贯教导我们: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实事求是,反对主观主义;必须以严肃的科学态度,对待宣传工作;新闻工作者不能道听途说,要防止弄虚作假;对于每一件事实,都必须核实。在几十年的革命斗争中,我们的新闻工作努力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做,对人民负责,因而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在“四人帮”控制舆论工具那一段时期,“四人帮”通过本报也说了不少假话。我们一定要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改造思想,改造文风,努力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恢复我党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大庆人提的口号好: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我们新闻工作者也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

专栏:读者来信

用简练的文字表达要说的内容编辑同志:
人们在发电报的时候,对电文中的每句话,每个字,总是反复推敲,力求用最少的字,表达出自己要说的话。我们写文章也要有这种反复推敲的精神。
列宁在给伊·克·叶若夫的信中指出:“请写得简短些,采用电报文体,如果必要的话,可以另加附件。写长了我根本不看,一定不看。”无产阶级的伟大革命导师不仅谆谆告诫我们要把文章写得简短些,而且为我们作出了光辉的典范。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讲了十个问题,每个问题都十分重要。他老人家只用千把字就把每个问题精辟地讲清楚了。语言生动,寓意深刻,句句是真理,是我们学习革命文风的光辉榜样。
“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需要,创造了一种帮八股。他们写文章转弯抹角,七拼八凑,装腔作势,又臭又长,看了令人生厌。
打倒“四人帮”,宣传工作得解放。华主席指出:“要把被‘四人帮’糟踏破坏的我们党的优良学风和文风恢复起来。”改进文风,是件大事,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它办好。
武汉市安装公司 魏玉林

专栏:读者来信

建立合理的规章制度需要大力宣传编辑同志:
二月一日《人民日报》一版《合理的规章制度不容否定》一文,紧跟形势,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对于我们学大庆、学大寨有指导意义。其次,文章观点突出,旗帜鲜明,斗争性强,特别是“必须加强严明的革命纪律,建立合理的规章制度。如果否认这一点,就是帮助资产阶级来反对无产阶级专政”一句,强调了建立合理的规章制度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我们认为,为了恢复和建立合理的规章制度,加强严明的革命纪律,必须大造舆论,大造声势。但《人民日报》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特别是对建立和健全合理规章制度的利害关系阐述少。希望今后能发表些文章,把利害关系阐述清楚,使广大群众真正认识到建立合理的规章制度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北京东风市场评报组

专栏:读者来信

《外论摘要》好编辑同志:
《外论摘要》这个栏目在报纸上一出现,就引起了我们的兴趣。
国际版在改进文风中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使版面更加生动活泼。
毛主席在《改造我们的学习》这篇光辉著作中就提出了要研究国内和国际现状的任务。有选择地搞一点“外论”,有助于读者了解国外的动态。
希望国际版要把《外论摘要》办好!
天津拖拉机厂第一评报组

专栏:读者来信

提法要准确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一月六日第四版登了一篇铁道兵军政干部学校大批判组写的文章《究竟谁是修正主义?》,写得很好。但文章的第四段有不妥之处。现在我把第四段抄录于下:
“‘四人帮’又搬用马克思主义的词句,谈论什么‘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他们把这二者绝对对立起来,好象只要顾到眼前利益,就必然忘掉根本的长远的利益;为了长远利益,就必须完全不顾眼前利益。只有这样,才算‘百分之百的马克思主义’。”
什么叫“绝对对立起来”?难道对立还有相对的吗?马克思主义哲学从来认为对立统一体中矛盾双方的对立是绝对的,而统一是相对的,有条件的。毛主席在《矛盾论》中也是这样讲的。其实文章所要说的是:“四人帮”抹杀矛盾的统一性,割裂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内在联系,大搞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北京机床研究所 杨仲雄

专栏:读者来信

希望多报道教育革命的情况编辑同志:
最近,《人民日报》在报道深揭猛批“四人帮”的同时,有关教育革命方面的专题报道太少了。
我是一名普通的连队教师,是比较关心教育革命的。由于教育战线深受“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流毒甚广,需要大力肃清。“四人帮”在教育战线的主要危害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一)充当反革命政治教唆犯和流氓教唆犯;(二)宣扬反动透顶的“文盲论”;(三)否定革命教师的积极性;(四)制造“反潮流”的假典型等等,以致把人们的思想都搞混乱了,读书无用论、无政府主义抬头、泛滥。
为了搞好教育革命,使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服务,希望报纸上增加对教育革命新气象的报道,以利于我们学先进,更好地为党的教育事业而奋斗。
另外,大寨学校是教育革命的一面红旗,希望刊登一些大寨学校的有关报道。
黑龙江国营农场 高世杰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爱看《三言两语》编辑同志:
最近我们连队干部战士都争着看《人民日报》国际版的《三言两语》,大家看后,都说:《三言两语》好!
《三言两语》好就好在它短小精悍,有实际内容,无空话废话,充满着战斗性。
《三言两语》好就好在它开门见山,直截了当,不拐弯抹角,一针见血。如二月一日第六版《三言两语》的头一个简讯,第一句话就是“勃列日涅夫为什么要发动‘和平攻势’?”这种鲜明的提法,既体现了优良的文风,又反映了我党光明磊落的思想作风。
经常刊登富有战斗力的《三言两语》,很受广大读者欢迎。近几年来,“四人帮”控制舆论工具,糟踏党的优良文风,破坏党的光荣传统,砍掉了工农兵喜爱的《三言两语》,大家都愤愤不平,一些同志还责问:“为什么《三言两语》突然不见了?”但是,在“四人帮”垄断报纸的日子里,有谁来回答我们的疑问呢?今天,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了“四人帮”反党集团,报社编辑部又把《三言两语》重新恢复起来,这是一件好事。
我们认为《三言两语》不能只局限于报道国际形势,国内报道也可以采用。如刊登一些具有战斗精神的日记、语句、简讯等等。是否妥当,供参考。
解放军某部 二机炮连党支部

专栏:读者来信

改进文风带动了“会风”的改进编辑同志:
我看到《人民日报》注意改进文风,从心眼里感到高兴。在党报改进文风的带动下,我们党支部在“会风”上也有了很大的改进,开短会、说短话。工人群众赞扬说:会议少而精,我们愿意听,思想受教育,鼓足干劲学大庆。会议出勤和生产出勤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
石家庄市国棉五厂 高级升

批判帮八股 发扬马克思主义文风
本报讯 《北京日报》编辑部召开了一次评论报纸文风的座谈会,与会的工农兵通讯员提了一些很好的意见。下面是座谈摘要。
文风问题是学风问题党风问题北京卫戍区政治部宣传部赵守义:
文风问题不仅是语言文字和写作风格问题,而且是学风问题,党风问题。揭发、批判“四人帮”反动腐朽的资产阶级文风,是当前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需要。报纸的文风直接影响着千百万人民群众,改进文风应该是报纸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的任务。
要提倡短,更要提倡好北京市仪表工业局宣传处刘宗明:
毛主席说:“长而空不好,短而空就好么?也不好。”我们要提倡短,更要提倡好。短,是要精,新闻报道要努力写得精粹些。
改进文风是全党的事,全体人民群众的事崇文区委宣传组潘勇业、北京市服装工业公司宣传科刘春声:
工农兵是我们国家的主人,也是报纸的主人。改进文风不光是报纸编辑部的事,也是全党的事,全体人民群众的事。在改进文风的斗争中,应该充分发挥工农兵主力军的作用,多刊登工农兵写的文章,多刊登短小精悍、生动活泼、反映工农兵心愿、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文章和报道。
必须加强调查研究赵守义:
毛主席指出:“在全党推行调查研究的计划,是转变党的作风的基础一环。”加强调查研究,对改进文风是很重要的。报纸编辑部要经常搞好调查研究,掌握实际运动的发展、变化,及时反映广大群众所关心的问题,做到宣传有针对性。各级党组织、广大工农兵群众和党报通讯员要积极向党报反映实际运动的情况,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提供稿件。这样搞出的报道,编写出的文章就一定会准确、鲜明、生动、有战斗性,工农兵群众一定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