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华主席、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国务院在京召开全国铁路工作会议
抓纲治国 肃清“四害” 把铁路运输搞上去
华主席、叶副主席接见了会议代表并作重要指示
党和国家其他领导同志一起接见 纪登奎副总理讲了话
代表们革命斗志高昂,认真学习两个重要文件,深入揭批“四人帮”,讨论和制订了铁路运输大干快上的奋斗目标,决心苦战三、五年,把全国铁路办成大庆式企业,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日讯 经中共中央批准,国务院最近在北京召开了全国铁路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在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由国务院领导同志主持召开的。这次会议是坚决响应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斗号召,全党动手,把铁路运输搞上去,当好国民经济的先行,进一步落实华主席提出的一九七七年各项战斗任务的动员大会。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同志李先念、陈锡联、纪登奎、汪东兴、吴德、陈永贵、吴桂贤、王震、余秋里、谷牧、孙健,接见了会议代表,华主席、叶副主席作了重要指示,纪登奎副总理讲了话。华主席、叶副主席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同志的接见,给代表们极大的鼓舞。大家决心紧跟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全党动员,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铁路部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搞好,把铁路运输迅速搞上去。
出席会议的代表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大家说,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在这篇光辉著作中,毛主席指示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并深刻地阐明了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指出中央部门“凡是同地方有关的事情,都要先同地方商量,商量好了再下命令。”这是保证我国铁路运输统一领导、统一计划和统一纪律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我们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代表们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热烈赞颂英明领袖华主席,表示要坚决落实华主席提出的一九七七年的四项战斗任务,为实现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而努力奋斗,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代表们愤怒地揭发批判了“四人帮”反党集团阴谋篡党夺权的滔天罪行。他们说,我们同“四人帮”的斗争,是我党历史上又一次大的路线斗争,是敌我矛盾问题,是一场你死我活的阶级大搏斗,它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到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能不能继续进行下去。我们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彻底批判“四人帮”的滔天罪行及其推行的那条极右的修正主义路线,彻底肃清其流毒和影响。代表们联系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揭发批判了“四人帮”破坏铁路运输的罪行。大家说,在一九七四年批林批孔运动中,“四人帮”另搞一套,三箭齐发,把矛头指向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指向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他们把黑手插到一些重要铁路单位,疯狂地破坏铁路运输,使国民经济的发展受到了影响。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识破了“四人帮”的反革命阴谋,一九七五年三月经毛主席批准,发出了中央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决定,使广大铁路职工受到极大的鼓舞,推动了全国铁路的革命和生产形势迅速好转,而且推动整个工交战线取得了很大成绩。两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央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决定是正确的。代表们说,“四人帮”出于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反革命需要,叫嚷“铁路是必争之地”,费尽心机要把铁路运输搞瘫痪,向党、向无产阶级、向社会主义猖狂进攻。他们攻击毛主席批准的中央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决定是“复辟纲领”,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反对党对铁路工作的领导。他们颠倒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敌我关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领导干部当做他们的“革命”对象,层层揪“走资派”,煽动坏人搞打、砸、抢,搞乱党的组织。他们挑动资产阶级派性,分裂工人阶级队伍。他们乱打棍子,乱扣帽子,攻击大干社会主义是“唯生产力论”,散布“宁要社会主义的晚点,不要资本主义的正点”等反革命谬论,诬蔑加强企业管理是“管、卡、压”,搞乱人们的思想,冲乱合理的规章制度,破坏生产力,中断铁路运输。“四人帮”及其爪牙插手铁路,妄图斩断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拖住“先行官”,其罪恶目的就是要在乱中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复辟资本主义。代表们越批判,越愤恨罪大恶极的“四人帮”,越崇敬英明领袖华主席。
会议认真研究了动员全党管好铁路,抓纲治国,大干快上的问题。
会议指出: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全国要大治,工农业要大上,铁路必须做到畅通无阻,安全正点,多拉快跑,当好先行。铁路运输上去了,整个国民经济就活了、发展就快了,人民就高兴了。为此,必须全党动手,党政军民一齐努力,千方百计地把铁路运输迅速搞上去,把“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会议要求各地铁路部门在省、市、自治区党委的一元化领导下,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搞彻底。在斗争中,各级领导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站到斗争的前列,放手发动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掌握思想武器,大打一场揭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把“四人帮”搞乱的东西纠正过来,使铁路工作更好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要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要扩大教育面,缩小打击面,着重打击“四人帮”及其一小撮不肯改悔的死党;对犯错误的同志,“一要看,二要帮”,“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即使是极少数参与“四人帮”阴谋活动的人,只要他们把参与阴谋的那一套向党向人民讲清楚,同“四人帮”划清界线,就欢迎。要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把仇恨集中在“四人帮”身上。通过揭批“四人帮”,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群众。对人民内部的问题,要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的教导,提倡“别人的缺点、错误,让人家自己讲,各自多做自我批评”。要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克服资产阶级派性,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团结起来,共同对敌。
会议强调指出:管好铁路,必须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发挥两个积极性。各省、市、自治区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铁路工作的领导,要有一名书记亲自抓铁路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经常督促检查。要在地方党委的一元化领导下,铁路部门和地方公安部门密切配合,围绕揭批“四人帮”这个中心任务,放手发动铁路沿线的广大群众和铁路职工,保卫人民铁路,保护国家财产,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打击资本主义势力,认真把列车、车站和沿线的治安工作搞好。
会议期间,北京、郑州、兰州铁路局和山西、黑龙江、四川省的代表介绍了加强党的领导,学好文件抓住纲,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全体代表以高昂的革命斗志,怀着努力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为社会主义建设当好“先行官”的雄心壮志,讨论和制订了今后铁路运输大干快上的奋斗目标。大家信心百倍地说,粉碎“四人帮”,生产力大解放。铁路运输的潜力很大,大干快上的有利条件很多,只要大搞群众运动,
发扬革命加拚命的精神,努力奋斗,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定能达到。会议提出,要苦战三、五年,把全国的铁路办成大庆式企业。为了建设大庆式企业,要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要坚持“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坚持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抓好铁路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要在培养革命化的职工队伍上狠下功夫,把铁路职工队伍建设成为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半军事化的产业大军;要走群众路线,建立一套管好社会主义企业的科学的规章制度。会议号召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全国铁路职工,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最紧密地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学好文件抓住纲,深入揭批“四人帮”,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艰苦奋斗,努力作战,使铁路事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为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把我国建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党委的负责人,二十个铁路局和十六个铁路分局党委的负责人,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共二百多人。

专栏:短评

全国大治 铁路大治
我们热烈祝贺全国铁路工作会议胜利闭幕。
一九七七年是我国走向大治的一年。我们要把国民经济搞上去,铁路工作就要努力走在前面。铁路是城市和乡村、工业和农业联系的纽带,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搞好了,就会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因此,铁路运输必须做到畅通无阻,安全正点,多拉快跑,当好先行。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一九七五年批准的中央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决定,是毛主席革命路线在铁路工作方面的具体体现。这个重要文件的实施,对铁路,以至对整个工交战线都有很大的推动,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四人帮”恶毒攻击党中央对铁路工作的决定是“复辟纲领”,疯狂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反对党对铁路工作的领导。在“四人帮”的干扰下,铁路运输遭到了严重破坏,影响了工农业生产,影响了城乡交流,影响了战备,影响了人民生活。当前,铁路运输成了国民经济中一个十分突出的薄弱环节,必须全党动手,下最大决心,用最大力量,千方百计地把铁路运输迅速搞上去,把“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损失夺回来。铁路运输上来了,整个国民经济就活了,发展就快了。
全国要大治,铁路也要大治。铁路如何治?必须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搞好搞彻底。各级领导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站到斗争前列,把广大群众引导到揭批“四人帮”这个中心任务上来,打一场大揭大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学习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掌握思想武器,联系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彻底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
全国铁路要全面贯彻“鞍钢宪法”,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要在铁路战线上建成一大批大庆式的企业。建设大庆式企业,根本在路线,领导是关键。各级领导班子要通过整党整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坚持“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纯洁党的组织。要坚持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五项条件,把铁路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团结战斗的坚强核心。要发扬革命加拚命的精神,把铁路职工队伍建设成为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半军事化的产业大军,做到思想红、干劲大、纪律好、技术精。
要进一步加强党对铁路工作的领导。铁路既要实行集中统一指挥,又要接受地方党委的领导,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要在各地党委一元化领导下,建立一套管好社会主义企业的科学的规章制度。要大力整顿铁路的治安秩序,保护国家财产,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打击资本主义,认真把列车、车站和沿线的治安工作搞好。

郑州铁路局职工和沿线驻军学好文件抓住纲
军民同心大干 努力实现铁路大治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日电 郑州铁路局十万职工和沿线驻军,在春节期间紧密团结,同心大干,为贯彻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战略决策并肩战斗。
春节前夕,郑州铁路局和各分局先后组织九个慰问团,慰问帮助工作的铁道兵部队和沿线驻军。军民欢聚一堂,畅谈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和当前大好形势。铁道兵部队某部新年时来到郑州铁路局帮助工作。从路局机关到施工现场,从车间班组到客车车厢,从车站枢纽站到黄河桥头,部队战士和铁路职工一起学习文件抓住纲,揭批“四人帮”的烈火越烧越旺。信阳铁路分局的职工和驻军,自一月初到现在,联系实际揭批“四人帮”的军民批判会开了一百多次,还办了大批判专栏、漫画专刊,把“四人帮”妄图搞乱铁路,搞乱河南,阴谋乱中夺权的丑恶嘴脸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开封电务段驻军和铁路职工,春节前组成军民联合电务设备检查小组,以毛主席的好学生焦裕禄“查风口,探流砂,治盐碱”的革命精神,身背工具包和干粮袋,在开封至商丘二百五十公里的铁路上,检修电力、通讯设备。职工们说,一九七五年我们曾步行二百五十公里,展开设备大检修,消灭了不少隐患,“四人帮”的爪牙竟说什么“二百五,白辛苦,路线错了无法补”,给扣上“唯生产力论”大帽子,迫令我们写检讨。今天,子弟兵和我们重步二百五,这是对“四人帮”有力的批判。
“打倒‘四人帮’,运输要大上,损失我们补,时间我们抢!”这是战斗在郑州铁路局沿线广大军民的共同誓言。新年春节期间,军民为抢修抢运,多拉快跑,冒严寒,顶风雪,日夜奋战。在机务部门工作的铁道兵指战员和职工亲密团结,同心协力,出满勤,跑满点,晚点列车正点赶,把旅客、物资和群众过春节用的东西及时运往各地。信阳车辆段铁路工人和子弟兵,为增加运输车辆,并肩展开五十辆平板车改装加边的大会战。军民不顾冰封雪飘,夜深更寒,锤声叮当,焊花飞溅,春节前夕胜利完成任务。
在运输大忙时节,铁道兵著名登高英雄杨连第所在团的干部战士主动承担车站值勤任务。他们和铁路值班人员、服务人员,共同维持秩序,迎送列车,扶老携幼,组织乘降,把华主席和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的温暖送到旅客心坎上。郑州车站食堂在子弟兵帮助下,春节时增添了好多花样品种,春节当天还让旅客在车站都吃上了水饺。许多旅客感激地称这顿水饺是军民团结饭。

工农业要大上 铁路必须先行
兰州铁路局职工和铁道兵某部指战员狠批“四害”猛促运输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日电 新春佳节,兰州铁路局所属各线路七万多名职工和支援铁路工作的铁道兵某部指战员,一起联欢座谈,同批“四人帮”,畅叙鱼水深情,共同制订落实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措施,决心胜利完成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兰州铁路局所属线路,曾受到王张江姚“四人帮”干扰破坏。粉碎祸国殃民的“四人帮”后,铁道兵某部大批干部战士,在中共甘肃省委领导下,来到兰州铁路局帮助工作。军民团结一条心,深入揭批“四人帮”,并肩抓革命促生产,短时间内扭转了运输生产的被动局面,保证了西北大动脉的畅通。欢庆春节之际,从兰州铁路局到各分局,各基层站段,揭批“四人帮”的革命烈火越烧越旺。兰州铁路局机关大院里,春节期间,职工们贴出许多联系实际揭批“四人帮”的大字报、小字报,各处、室二十多个党支部分别召开了揭批“四人帮”,铁路运输要大上的批判会和誓师会。广大干部和群众说,华主席和铁路工人心连心,解放军和铁路工人亲又亲,军民携手排万难,大治之年大进军!
兰州铁路局许多干部和铁道兵某部干部战士,春节期间一起深入到列车员公寓,乘务员食堂,车站货场,施工工地,和工人们同学习、同批判、同劳动,关心群众生活,听取群众意见。玉门分局的玉门车辆段,过去受“四人帮”干扰破坏,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受到压抑;铁道兵某部机械股长黄日林等四位同志来到这里,同段党委成员一起学习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重要讲话,一起做群众工作,一起抓运输生产,广大职工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很快出现了大干快上的生动局面。二月一日至七日,这个段完成各项生产任务比去年同期大大增长。一天清晨,银川分局石咀山车站一辆油罐车裂缝,汽油猛喷,铁道兵某部副营长王宏元、排长胡业林等同志闻讯赶到。他们和铁路职工在零下三十度的严寒中一起堵缝,保护了国家财产。担任兰州车站执勤任务的某部五连、七连指战员,积极为搞好春节客运工作贡献力量。他们利用执勤空隙时间,以雷锋精神争做好事,有的努力搞好环境卫生,扶老携幼迎送旅客;有的刨冰扫雪,清理道岔;有的烧茶炉,把开水送上旅客列车;有的到食堂帮厨,为乘务员搞好伙食;有的走访工人家庭,慰问职工家属。子弟兵和职工们满怀豪情地说:全国要大治,铁路必须大治;工农业要大上,铁路必须先行。对“四人帮”我们一批再批,生产运输上了再上,为社会主义祖国争气,为英明领袖华主席争光!

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
一九七七年将是我们粉碎“四人帮”,走向大治的一年,是我们团结战斗,乘胜前进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