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伟大历史性胜利的生动记录
——《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观后
成进
走进《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一九七六年)的序幕大厅,迎面是一幅华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百万军民招手的巨幅照片;四周的八幅大照片,反映了我国北京、上海、天津三个最大城市的千百万军民,大庆的广大工人,大寨的贫下中农和全国各族人民,热烈庆祝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热烈庆祝粉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的万众欢腾的动人场景。序幕大厅的布置突出地告诉我们:欢庆这个伟大的历史性的胜利,是这次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的鲜明主题。
一九七六年在我党历史上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英明领袖华主席忠实继承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遗志,率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一举粉碎了王张江姚反党集团,驱散了一度密布中国上空的滚滚乌云,取得了决定性的伟大胜利。在这场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生死搏斗中,毛主席生前亲自选定的接班人华国锋同志表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雄伟气魄和革命胆略、政治远见和卓越才能,在革命的严重转折关头力挽狂澜,坚定不移地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因此,华主席理所当然地获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热烈拥护和衷心爱戴。这次摄影艺术展览中展出的许多照片的作者,怀着崇敬和热爱的心情,精心摄下了华主席的光辉形象。如《华国锋同志是我们党当之无愧的领袖》《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无限信赖和衷心爱戴华主席》等作品,使我们看到了华主席在天安门广场与首都人民一起欢庆伟大胜利时的光辉形象。英明的领袖身穿绿军装,在天安门城楼上不断地向群众招手和鼓掌,是那样的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在对敌斗争中,华主席却是那样坚定沉着、英勇无畏。华主席当我们的领袖,毛主席放心,人民更放心。另外几幅照片,如《华国锋同志亲临韶山灌区工地指挥施工,检查工程质量》《华国锋同志和社员一起插秧》《华国锋同志在辽南震区和知识青年亲切交谈》《华国锋同志在藏族社员家里作客》《亲切的关怀 巨大的鼓舞》等作品,生动地纪录了华国锋同志在湖南和中央工作期间,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进行伟大的革命实践的感人场面。通过这一幅幅珍贵的照片,我们看到华国锋同志亲临韶山灌区指挥施工,决心把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表现了他对毛主席无比热爱、无比崇敬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我们看到华国锋同志在田间与社员们一起挥汗插秧,用劳动的双手描绘祖国的锦绣河山。我们看到华国锋同志深入到辽南、唐山地震灾区,亲切慰问受灾的人民群众,把毛主席的关怀送到了千家万户。我们看到华国锋同志在西藏高原的藏族同胞家里作客,同喝一杯酥油茶,促膝谈心话家常……这一幕幕幸福的情景,形象生动地表现了华国锋同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大公无私,艰苦朴素,平易近人,与人民心心相连的优良作风和高贵品质。他是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者,又是人民的忠实勤务员。看了这些珍贵的照片,更加激起了我们对华主席热爱、信赖和敬仰的无产阶级感情,鼓舞我们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信心百倍地在毛主席开辟的革命道路上继续长征,去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更加伟大的新胜利。影展中的另一组照片,如《华主席和我们心连心》《一切行动听党中央指挥》《发自内心的喜悦》《人民胜利了》等等,形象地反映了工农兵学商和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华主席的激动心情,充分表达了全国军民的共同愿望。
打倒“四人帮”,祖国山河展新容。影展中许多作品,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全国人民在粉碎“四人帮”的胜利捷报传来后,所表现出来的极其兴奋的情绪。奋战在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第一线的贫下中农,怀着喜悦的心情《收听胜利喜讯》。顶风逆流往前闯的大寨人民,愤怒《控诉江青在大寨的罪行》,田间处处是大批判的战场。千里油田吼声震天,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大庆工人狠批“四人帮”》,揭露他们疯狂反对工业学大庆的滔天罪行。上海工人阶级满腔仇恨声讨“四人帮”,熊熊《怒火燃海港》。深受“四人帮”干扰破坏的浙江杭丝联职工,纵情欢呼《挖掉祸根 形势巨变》。《课堂就是战场》,大学里的少数民族学员口诛笔伐,彻底清算“四人帮”的累累罪行。在部队的训练场、机场里和舰艇上,到处响彻讨伐“四人帮”的愤怒吼声。革命文艺战士热烈欢庆毛主席对影片《创业》光辉批示的公开发表,揭发“四人帮”反对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扼杀革命文艺的滔天罪行。天真的孩子都挥笔写下一篇篇批判稿、一首首战斗诗,刺向王张江姚这伙野心狼的心脏。真是《打倒“四人帮”,人民喜洋洋》,《打倒“四人帮”,生产展新貌》,革命促进了生产,全国形势一派大好。广大工人、贫下中农表示,《大干社会主义有理》,决心《把“四人帮”破坏生产的损失补回来》。这些风格不同的照片,富有强烈的战斗性和鲜明的时代气息,紧密配合了无产阶级的政治斗争,看了使人受到教育,得到鼓舞,加深了我们对祸国殃民的“四人帮”的刻骨仇恨,也激起我们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大干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影展中的不少作品,还从不同的侧面生动地反映了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热情歌颂了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看后使人精神振奋、斗志倍增。
这次全国影展,是在国内外一片大好形势下举办的。这次影展本身,就是对“四人帮”的有力批判。长期以来,王张江姚出于篡党夺权的需要,利用摄影疯狂地进行反革命活动,为他们自己树碑立传。反党野心家江青甚至赤膊上阵,大拍黑照片,欺世盗名、蛊惑人心。她用“大海”“峻岭”等化名抛出的许多反动照片,公然无耻吹捧叛徒、卖国贼林彪,肆意歪曲、丑化工农兵形象。最使人不能容忍的是,她妄图用署名“琅玡台”的黑照片和黑诗来恶毒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真是丧心病狂至极!“四人帮”还明目张胆地要别人在拍照片时突出他们四个人,蓄意贬低和排斥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华国锋同志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充分暴露了他们这伙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结帮篡党的罪恶阴谋。这次影展彻底排除了“四人帮”的干扰破坏,突出了英明领袖华主席的光辉形象,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粉碎“四人帮”的胜利成果。
粉碎了“四人帮”,摄影艺术也展现了新的革命风貌。希望专业和业余的摄影工作者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拿起摄影机这个战斗的武器,到火热的斗争生活中去,拍下更多更好的为工农兵服务,受工农兵欢迎的好作品,让摄影艺术在深入揭批“四人帮”、抓纲治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战斗作用。

雷锋精神大发扬
骆飞
最近,走在路上,坐在车上,常常可以看到解放军战士学雷锋,做雷锋,扶老携幼,让车让座,助人为乐,蔚成风气。广大群众高兴地说,真是:打倒“四人帮”,雷锋精神大发扬!
的确,在“四人帮”横行无忌,到处扣帽子打棍子的日子里,不是有不少同志在思考:为什么人民解放军开展的学雷锋活动受到“四人帮”的种种责难?为什么人民子弟兵助人为乐学雷锋的精神不能大力宣扬?……今天,这个“悬案”终于清楚了。原来王张江姚“四人帮”就是扼杀学雷锋活动的罪魁祸首!
雷锋,是我军战士的骄傲,是全军指战员学习的榜样。十四年前,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好象春风吹绽百花,“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在全军上下迅速展开,雷锋式的战士到处涌现,雷锋精神到处传颂。面对这喜人景象,视人民军队为眼中钉、肉中刺的“四人帮”又恨又怕,千方百计进行干扰和破坏。
你不是要学雷锋做好事吗?好,他就说你“不抓大事”“不抓路线”;
你不是要助人为乐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吗?好,他就向你挥舞“阶级斗争观点淡薄”“助长资本主义倾向”的大棍;
你如果为人民利益、为党的工作而奋不顾身,那就对不起,给你扣上“只埋头推车,不抬头看路”的大帽子;
你要爱憎分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那就不客气,给你加上“军阀残余”“反党分子”等莫须有的罪名……
豺狼当道,黑白颠倒。在“四人帮”的眼里,学雷锋精神犯法,做雷锋式的战士有罪。他们咬牙切齿地要把轰轰烈烈的学雷锋活动一棍子打下去。对此,广大群众真是气愤难忍,人民战士怒不可遏!
更为恶毒的是,“四人帮”破坏学雷锋的群众运动竟然这样不择手段:一九七六年三月四日新华社发了一条沈阳部队指战员发扬雷锋革命精神的消息,文中引用了周总理对雷锋的题词:“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四人帮”对此大为恼火,竟然明目张胆地操纵他们的舆论工具,蛮横无理地将题词全部砍去。当革命人民义正辞严地提出责问时,他们一面含糊搪塞,一面组织新的进攻,真是卑鄙无耻到了极点!
手段的卑鄙证明了目的的卑鄙。“四人帮”疯狂反对学雷锋活动的丑恶表演,擦亮了我们的双眼:“四人帮”从来就是亿万军民的死敌。他们一会儿恶狠狠地要“整一整军队”,一会儿又要用“重磅炸弹”轰军委机关,一会儿要“放火烧荒”,一会儿要“抓军内走资派”……所有这些,和破坏学雷锋活动一样,目的都是一个,就是妄图推倒我军这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柱石,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建立他们的“帮天下”。
然而,历史的车轮是革命人民推动的。“四人帮”这几只断臂螳螂企图阻止历史的前进,永远是痴心妄想。君不见,就在“四人帮”张牙舞爪之时,不少战士就不买他们的帐,把毛主席的指示和周总理对雷锋同志的题词工工整整地抄在本子上,深深地刻在脑海里,努力体现在行动中。“四人帮”一垮台,全军上下立即掀起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新高潮。黄梁美梦终难成,雷锋精神永不灭。这就是无情的历史给“四人帮”倒行逆施所作的无情的结论。

“铁人精神”赞
齐齐哈尔卫东厂工人 孙宝成

一九六○年三月,铁人王进喜怀着渴望投入新战斗的迫切心情,奔赴大庆。在火车上,他冲身边的小张说:
“小张,我是带着一股子气来大庆的,不到大庆,肚子里这股气憋得慌呀!”
好一个“气”!
气的是外国洋人说我们是贫油国!气的是苏修拿石油卡我们的脖子!气的是恨不得一下子把“贫油”的帽子扔到太平洋里去!
这“气”,来自一个具有高度主人翁责任感的中国工人的肺腑;这“气”,来自一个不愿做奴隶的中国人的胸膛。这“气”,表达了中国工人阶级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豪迈志气,这“气”,是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芒的凛然正气。
铁人就是怀着这股“气”,投入了火热的石油会战,手握刹把,第一个开了钻;和战友们一起,一鼓作气,打出了第一口油井;和大庆工人一起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大油田。
这是中国工人阶级极其宝贵的豪气啊,是铁人留给我们的革命精神财富。

铁人有句名言:光说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
当铁人从千里迢迢的西北来到大庆,第一句话就是:“井位在哪?多咱开钻?”他首先想到的就是干。此刻,他心急如火,一分一秒也不想等。设备没运到现场,怎么办?干!他马上组织大家人拉肩扛,硬是把几十吨重的大钻机,一步一步运到井场;开钻没有水怎么办?干!硬是一盆一盆端水开钻;受了重伤怎么办?还是干!深更半夜从医院爬到井场,又和大家一起干;突然,井喷发生了,怎么办?铁人一马当先带伤跳进泥浆池……
干!干!干!大干社会主义是铁人最可贵的革命实践。

铁人立场坚定,爱憎分明,浑身焕发着火辣辣的斗争锋芒。
同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斗。国民经济遭受暂时困难时期,有人鼓吹“弃工务农”的歪歪道,铁人站出来和他们斗,严正指出:“毛主席教导我们: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我们绝不上敌人的当。”
同错误思想斗。铁人同那些怕苦怕累,好逸恶劳懒汉懦夫斗,尖锐指出:“工人们正在拚命大干,你却在这里清闲自在打转转,也不感到害羞?”
同那种浪费国家财产的思想和行为斗……
斗!斗!斗!斗得那些歪歪道走投无路;斗得那些坏思想威风扫地;斗得那些坏人坏事无处藏身。
学铁人精神,就要有铁人那种豪迈气概,学铁人那种大干社会主义的干劲,学铁人那种敢于同错误路线和错误思想斗争的革命精神。

工业学大庆 处处涌春潮
——赞影片《大庆战歌》
北京钢厂工人文艺评论组
大庆,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手树立的我国工业战线的一面鲜艳红旗。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对大庆红旗精心培育,十分爱护。为了把大庆精神发扬光大,在周总理的关怀与指示下,早在十年前就摄制了《大庆战歌》这部优秀的彩色艺术性纪录影片。但是,王张江姚“四人帮”出于对毛主席亲手树立的大庆红旗的极端仇视和对周总理的刻骨仇恨,以极其卑鄙的无耻手段,明目张胆地封锁、扼杀了这部具有高度思想性、艺术性的纪录影片。今天,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这部反映大庆工人艰苦创业战斗生活的影片,终于同广大工农兵群众见面了。
影片再现了我国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铁人王进喜的英雄形象,大庆工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钢铁工人高举鞍钢宪法的旗帜,学大庆人,走大庆路,迈铁人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夺得了革命、生产双胜利。例如一九七三年在批林整风运动的推动下,我厂自力更生,没有条件自己创造条件,自行设计,自己施工,建造了一座十吨电炉,使钢产量每年增产百分之二十多。一九七四年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广大职工在党委领导下,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迎着困难上,自行制造安装了一座五吨锻锤,使我厂增加了大圆钢材生产。一九七五年毛主席发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指示,我们掀起了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高潮,以大庆人“两论”起家为榜样,学习《矛盾论》、《实践论》,抓住了炼钢生产中的主要矛盾,又自力更生安装成功一千立方米制氧机,制氧工人和技术人员精心调试、精心操作,使国产制氧机达到了设计标准,达到一千二百立方米的生产水平,为多炼钢、炼好钢创造了有利条件。
“四人帮”挥舞“唯生产力论”大棒,到处打棍子,破坏工业学大庆的时候,我们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顶妖风、战恶浪,始终坚持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走工业学大庆的道路,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当我们看到银幕上大庆工人坚持“三老四严”的高度革命精神和严格的科学态度,我们联想到去年遵照毛主席关于着重搞规格、品种以及质量放在第一位,数量放在第二位的教导,学习大庆人的“三老四严”精神,试验成功了一百三十余项新产品,开展了二十项科研活动,并提前十五天全面完成了国家计划,重点品种成倍增长。中心试验室三室职工,在毛主席光辉词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巨大鼓舞下,开展了攀登质量高峰的竞赛,在日日夜夜的炉前化验工作中,一年内化验将近二万炉钢,作出几十万个数据,只有一炉化学成分不符,攀上了建室以来的最高水平。全厂自文化大革命以来十年中,坚持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抓革命、促生产,风吹浪打不动摇,年年提前和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使钢产量翻了三番,为国家积累的资金,相当于十年前的十一个北京钢厂。
《大庆战歌》,使我们长志气,鼓干劲,添力量。一个深揭狠批“四人帮”滔天罪行的怒潮在我厂汹涌澎湃,一个工业学大庆的新高潮正在我厂兴起。

战斗在反修前哨的一代新人
——彩色故事影片《征途》观后
艾克恩
彩色故事影片《征途》,描写了经过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城市知识青年,遵照毛主席关于“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光辉指示,扎根边疆干革命的事迹。影片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真实地写出了地处黑龙江边境斗争的尖锐性和复杂性。对岸,虎视眈眈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陈兵百万,无理挑衅,派遣间谍特务进行破坏捣乱。内部有错误路线的干扰和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面对这场严峻考验,青年们在党的领导下,用自己火红的青春,满腔的热血,谱写了一曲“征途万里催战马,鲲鹏展翅飞云天”的高亢战歌。影片中描写的革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趴冰卧雪斗敌人,奋不顾身战大火的情节,是比较感人的。阶级斗争的火焰炼就了这些革命青年,使他们决心“要当无产阶级的接班人,不当资产阶级的殉葬品”。这就进一步深化了主题。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影片《征途》塑造的钟卫华,是一个具有崇高革命理想的青年,又有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革命精神。他善于把党的期望、人民的需要作为自己行动的准则,做到“红色种子任党撒,广阔天地把根扎”。无论对苏修的斗争,还是同暗藏的阶级敌人张山的交锋,无论帮助队长于春保,还是争取战友万莉莉,他都表现了坚定的立场、鲜明的爱憎和旺盛的斗志,从而揭示出他那青春闪光的性格特征。
影片并没有把钟卫华写成完美无缺的“超人”,而是着重写了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十分注意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钟卫华同许多青年人一样,“缺少政治经验和社会生活经验”,他一方面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另一方面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尤其老支书和老贫农关爷爷对他在政治上的培养,劳动上的帮带,生活上的关照,是他迅速成长的重要因素。钟卫华的成长告诉我们,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只有在党的领导和老一辈革命者的带动下,才能尽快地健康地成长起来。这对“四人帮”唆使青年对抗党的领导、反对革命前辈和鄙视工农群众的言行是一个有力的批判。钟卫华这个形象,同“四人帮”恶意捏造的那种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所谓“反潮流英雄”形成鲜明的对照。
影片对于其他人物也注意了刻画,不过由于受了“四人帮”鼓吹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文艺谬论的影响,着墨不多,使人印象模糊。老支书、老贫农作为青年一代的引路人、带头人和贴心人,都未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钟卫华由于起点很高,性格没有什么发展,因此他的成长也显得单薄。从演员的表演来看,由于缺少生活,有不少地方显得不够真实、感人。整个影片与同名小说相比,没有更多的再创造和提高;小说的一些优点,也没有充分吸取,这是令人感到不满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