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深入连队 抓好典型 总结经验 深批“四害”
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华主席、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掀起深揭狠批“四人帮”的新高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十三日讯 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各级领导干部坚决贯彻执行
华主席、党中央关于抓纲治国的伟大战略决策,象当年在战场上指挥打仗一样,带领由一千多名机关干部组成的近二百个工作组深入连队,进一步发动群众,认真学好两个重要文件,掀起深揭狠批“四人帮”篡党夺权滔天罪行的新高潮。
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王张江姚反党集团以后,这个部队的各级领导干部紧跟英明统帅华主席,带领广大指战员迅速投入了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只是在去年两个多月的时间之内,这个部队就有四百多名团以上干部深入连队狠抓学习与批判,为干部、战士作辅导八百多次,协助连队举办各种类型的学习班四百五十多期,推动了部队学习与批判不断深入。今年以来,在党中央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指引下,部队党委又作出了“深入下去,加强对运动的领导”的决定,各级党委都深入基层,加强对揭批“四人帮”的领导。高炮某部党委“一班人”,发扬“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带领四十七个工作组,背着背包来到连队,和干部、战士实行“三同”,帮助连队制定学批计划,研究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方案。某团所属的连队分散在三个省、区方圆数千里的几十个点上。针对这种情况,领导干部就亲自带领十四个工作组,顶风冒雪,跋山涉水,赶到各个哨所,向干部、战士宣讲两个重要文件,帮助这些分散的连队党支部抓好学习与批判,促使革命大批判的烈火越烧越旺。
这些领导干部深入连队后,首先帮助干部、战士扫除学习与批判中的障碍。部队党委书记、政委张延桂来到某团四连蹲点,及时帮助干部、战士克服大批判搞得“差不多”了的思想,掀起了深揭狠批“四人帮”的新高潮。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全连又开了三次批判“四人帮”的大会,写出了二百多篇批判文章,对“四人帮”的极右实质进行了更深刻的揭发和批判。某部汽车连担负着部队飞行训练的供油任务,人员流动性大,组织学习与批判困难较多。下到这个连队的党委成员、副部队长栾铁中帮助连队党支部建立了人员流动情况登记表,加强了辅导和补课,使这个连队既出色地保证了飞行用油,又把学习与批判搞得扎扎实实。
领导干部带领工作组深入连队后,积极协助连队党支部举办学好文件抓住纲的理论骨干学习班,推动连队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深入发展。某场站通讯队分散在几个县,以前到机关办学习班,因战备工作离不开,每次只能参加一个人。这次站党委书记、政委莫中元来到通讯队后,分别把各个台、站的理论骨干集中起来,亲自辅导大家学习两个重要文件,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先后作了三次宣讲,使更多的理论骨干提高了理论水平和辅导能力,在本单位更好地发挥了骨干作用。短短一个月,下连的各级领导干部就为各个连队培训了一千多名理论骨干。
深入各连的各级领导干部,一边和大家共同学好文件抓住纲,狠揭猛批“四人帮”;一边积极协助各级党组织抓好典型,总结经验,推动面上的学习和批判。航空兵某团副团长冯明海在飞行一大队蹲点,一面帮助党支部制定修改学批计划,一面深入群众了解情况。他发现有个中队的飞行员在学习两个文件时,紧密联系“四人帮”反党乱军的罪行,开展学理论、剥画皮、谈体会的方法,把学习与批判较好地结合了起来。冯明海认为这种做法很好,便同飞行员一道总结经验,及时向全团推广。
今年以来,这个部队已召开大小揭批会一千八百多次,写出批判文章三万五千多篇,出各种批判墙报、专栏二千九百多期。在揭批“四人帮”的推动下,干部、战士革命精神大发扬,部队训练等各项工作搞得生气勃勃。

拿起纲,目才能张
易纪
毛主席说:“有句古语,‘纲举目张’。拿起纲,目才能张,纲就是主题。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矛盾,并且逐步解决这个矛盾,这就是主题,就是纲。”当前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就是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同“四人帮”的矛盾。我们如果不把“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彻底揭穿,不把他们乱党、乱军、乱人民的反革命罪行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倒批臭,一切积极因素就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无产阶级专政就不能巩固。因此,发动群众深入揭批“四人帮”,就是抓住了主要矛盾,拿起纲,目才能张。
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运动,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都要紧紧抓住深入揭批“四人帮”这个纲。试想,如果不深入批判他们在物质与精神、政治与经济、革命与生产等方面的唯心主义、形而上学谬论,怎么能分清什么是正确路线,什么是错误路线,怎么能理直气壮地大干社会主义呢?如果不把“四人帮”挑动资产阶级派性、制造分裂、“层层揪走资派”的阴谋揭深批透,怎么能有坚强有力的党的一元化领导和工人阶级的大团结呢?如果不彻底清算他们砍大庆、大寨这两面红旗的罪行,怎么能有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革命群众运动呢?如果不把他们交替使用无政府主义和法西斯专制主义的反革命两手彻底揭穿,怎么能发扬广大劳动群众的主人翁精神,又怎么能有革命的纪律、合理的规章制度、“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呢?为了进一步从政治上、思想上深批“四人帮”,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实际,把“四人帮”的罪行一桩桩地清查出来,把他们的反动谬论一个个地批倒批臭,把被他们搞乱了的东西端正过来,做到心明眼亮,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有些工厂过去顶住了“四人帮”的干扰破坏,现在通过深入揭批“四人帮”,方向更明了,自觉性更高了,生产管理抓得更扎实了,贡献更大了。有些工厂,过去长期遭到“四人帮”的严重干扰和破坏,现在通过深入揭批“四人帮”,分清了路线是非,好人香了,坏人臭了,干部敢抓了,工人敢干了,气顺心齐干劲足,企业面貌很快改观了。许多事实证明,各工厂、企业处理生产和企业管理中的各项矛盾的时候,必须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正确处理纲和目的关系,坚持政治统帅经济,革命统帅生产,我们的各项工作才能真正走上正轨。毛主席说:“红与专、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是两个对立物的统一。一定要批判不问政治的倾向。一方面要反对空头政治家,另一方面要反对迷失方向的实际家。”我们任何时候都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同“四人帮”散布的种种谬论坚决斗争,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
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代表了全国八亿人民的根本利益。能不能深刻理解这个战略决策,是不是认真抓紧揭批“四人帮”这个纲,对领导干部来说,首先是一个路线觉悟和阶级立场的问题,是要不要继承毛主席遗志的问题,是紧跟不紧跟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的问题。我们一定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继续革命,发扬痛打落水狗的彻底革命精神,集中火力,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扎扎实实地引向深入,把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把国民经济迅速促上去。

乌兰夫副委员长前往印度驻华使馆
吊唁艾哈迈德总统逝世
华国锋总理送了花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十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下午前往印度驻中国大使馆,吊唁印度共和国总统法赫鲁丁·阿里·艾哈迈德逝世。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送了花圈。外交部也送了花圈。
前往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外交部部长黄华,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
吊唁时,印度驻中国大使纳拉亚南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在场。(附图片)
乌兰夫副委员长等,十五日前往印度驻华使馆,吊唁印度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逝世。
华国锋总理送了花圈。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张香山会见日本朋友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十五日会见以明石市市长衣笠哲为团长的日本明石市各界代表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代表团是一月三十一日到我国进行访问的,先后访问了上海、无锡、南京、西安和北京等地。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张雨参加了会见。
杨公素会见并宴请斯里兰卡客人
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负责人杨公素十四日下午会见并宴请以斯里兰卡旅游局局长森纳那亚克为团长的斯里兰卡旅游局代表团。会见和宴请时,在座的有中国旅游局负责人孔筱,斯里兰卡共和国驻华大使卡朗纳戈达。代表团是应中国旅游局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二月十二日抵达北京的。代表团即将离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新华社)

廖承志宴请日本社会党议员冈田春夫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十五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十四日晚举行宴会,欢迎日本社会党众议员冈田春夫和随员大塚功,席间宾主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出席作陪的有张香山、孙平化、吴曙东、陈抗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冈田一行是应中日友协邀请于二月十三日抵达北京的。

福建前线部队春节停止炮击
新华社福建前线一九七七年二月十六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司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为了让大金门、小金门、大担、二担等岛屿上的祖国同胞和国民党官兵同全国人民一道欢度一九七七年春节,中国人民解放军奉命在二月十七日、十九日停止炮击两天,以示关怀。

中国乒协公布我参加第三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运动员名单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十五日讯 第三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于三月二十六日至四月五日在英国伯明翰举行。中国乒乓球协会今天公布了我国参加这届锦标赛的运动员名单。
女运动员是:张立、葛新爱、张德英、朱香云、阎桂丽、黄锡萍、郑怀颖、杨莹、魏力捷、李明。
男运动员是:梁戈亮、郭跃华、黄亮、李振恃、王俊、陆元盛、李羽翔、王健强、廖福民、王会元。
参加第三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男女运动员是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深入揭批王、张、江、姚“四人帮”的反革命罪行,狠抓革命、猛促生产这一大好形势下,通过比赛选拔出来的。他们表示一定要努力做好赛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蒋帮内外交困日子更难混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十五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盘踞在台湾省的蒋帮,在过去一年中内外交困,危机加深。特别是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王张江姚“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给了蒋帮以沉重打击,使它日子更难混了。面对这种局面,蒋帮头目蒋经国最近无可奈何地哀叹:去年是蒋帮处境“艰困的一年”,而新的一年“困阻仍多,有如从一个暴风圈进入另一个暴风圈”。
长期以来,蒋帮一直幻想大陆“动乱不已”,以利于它苟延残喘,并寻机混水摸鱼。“四人帮”到处插手制造混乱,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这正适应蒋帮的需要。当“四人帮”活动猖獗的时候,蒋帮在台湾遥相呼应,大肆渲染大陆的“动乱”情况,为“四人帮”的罪恶活动张目喝采。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以后,蒋帮又把弃置多年的“反攻复国”的破旗重新打出来,叫嚷要“适时策应”。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使蒋帮的美梦顿时化成泡影。消息传出后,蒋帮表示“突然”、“惊异”,“瞪目不知所对”,惊呼这对蒋帮“无异是凶兆”。有些蒋帮分子还公开夸奖“四人帮”对我的破坏,是“在海外的反共人士绝对无法造成”,“确实”为蒋帮“立了大功”。台北《中国日报》直言不讳地写道,如果“四人帮”的阴谋得逞,那“对于反共事业将会更好些”。《自立晚报》惶恐不安地写道,随着“四人帮”垮台后大陆形势越来越好,蒋帮将“难免”“陷入万劫不复之境”。蒋帮对“四人帮”的垮台如此惋惜、惶恐,充分说明“四人帮”是蒋帮的别动队,我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对蒋帮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去年蒋帮在国际上更加孤立,也使蒋经国统治集团惶恐不安。自一九七一年以来,已有五十多个国家先后抛弃蒋帮,蒋帮的“外交部”早就被人讥为“断交部”。继联合国及一系列国际性组织宣布驱逐蒋帮后,去年又有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国际通讯卫星组织和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等国际性组织,先后作出了驱逐蒋帮的决定。去年七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第二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尽管有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及国际体育组织中极少数顽固势力支持蒋帮参加,但由于许多主持正义的国家和国际舆论的强烈反对,蒋帮妄图继续拿它的烂招牌到这届奥运会上招摇撞骗的阴谋终未得逞,不得不灰溜溜地宣布退出比赛。去年以来,美国人民和有识之士要求美国政府废除美蒋条约,全部撤走侵台美军,同蒋帮断交,以完成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呼声愈来愈高,更使蒋帮胆战心惊。蒋经国拚命哀求美国政府要把蒋帮当作“资产”,不要当作“赌注”,不要抛弃它。为了能够继续寄人篱下苟且偷安,蒋帮不得不厚着脸皮向主子摇尾乞怜,这说明它的处境已到了何等困危的地步。
蒋帮预感到它终将被所有国家抛弃,就把它“求生存”的最后希望寄托在台湾的经济上,说什么“厚植”了台湾经济力量,它就可以“庄敬自强”,“人乱我不乱”。为了稳定人心,蒋帮大肆吹嘘去年台湾的所谓“外贸成就”,甚至说台湾经济“已摆脱能源危机以来的不景气,迈向复苏的新境界”。这完全是自欺欺人之谈。实际上,去年台湾经济困难不仅没有减少,且已陷入新的更深刻的危机之中。据台湾报纸报道,去年台湾大部分企业被长期的经济“不景气”拖得山穷水尽,负债累累,资金周转极为困难,出现了许多“艰苦工业”。有些企业积欠债款之多,已相当于其本身实收资金的两倍至五倍。去年台湾外销总额表面上较上一年有所增长,实际上是脱货求现、亏本输出的结果,一般亏损百分之十五,人造纤维业亏损达百分之三十。由于各厂商在上半年“忍痛出血外销”过度,到下半年外销额便逐月枯萎。由于缺乏资金、原料,市场缩小,许多工矿企业被迫倒闭或减产。在一向被称为“台湾工业之星”、外销量几占台湾外销总额三分之一的纺织业,最近有二十五家规模较大的工厂被迫停工减产;纺织业中的“主干”人造纤维业除有两家工厂完全停产外,其余的也被迫从去年十月起减产百分之四十六。去年被迫倒闭、停工和被蒋帮名为“改组”实为吞并的中小企业更多,据报道“最少在一万家以上”。在严重的经济危机面前,蒋帮借助大量外资加强官僚资本,扶植大财团,吞并大批中小企业。这样不仅挽救不了经济危机,而且使蒋帮统治集团与民族资产阶级的矛盾更加尖锐,加深了它的政治危机。
蒋帮危机四伏,走投无路,引起台湾社会愈益动荡,人心思变。据台湾和香港一些报刊报道,现在台湾人民日益向往社会主义祖国,怀念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盼望台湾解放,实现祖国统一。一位台湾同胞在写给香港报纸的信中说,“我们台湾同胞经常想念毛主席,盼望早日解放台湾,把蒋家王朝丢进历史垃圾堆。”蒋帮要求它的官员们“处变不惊”,而蒋帮官员特别是那些有钱有势的高级官员,早就对蒋帮的前途失去信心,纷纷为自己谋求后路。他们竞相申请外国的永久居留权,并加紧把亲属送往外国,把搜刮的钱财存入外国银行,到外国购置房产,准备一旦局势有变就逃之夭夭。连蒋经国本人,也要他的儿子以“对外投资”为名向外国转移搜刮的钱财,并把他的女儿送到外国定居。蒋帮派往外国的“大使”和其他“外交官”,不少人在任职期满后“抗命不归”,留在外国开起饭馆来。有些任期未满的人也申领了外国护照,成为“双重国籍外交官”。
面对日暮途穷、气息奄奄的绝境,蒋党在去年十一月召开“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妄图通过这次大会为自己打一针强心剂。早在这次大会召开之前几个月,蒋帮就大肆鼓噪,说什么这次大会将是蒋帮“另一个新阶段的开始”,将对它面临的问题“提出圆满的答案”。正当蒋帮紧锣密鼓为这次大会进行筹备的时候,我粉碎“四人帮”的消息传到台湾,使蒋帮受到沉重一击,顿时泄了气。从蒋经国在这次大会上作的报告以及大会通过的文件来看,不仅对蒋帮面临的问题拿不出什么“圆满的答案”,而且调子极为低沉。蒋经国承认当前蒋帮的处境是“艰苦而又险恶”,“内外的问题纷至沓来”,“值得忧虑的事情很多”。十一月十九日,他在蒋党“十一届一中全会”上又忧心忡忡地说,蒋帮今后“也不会有什么好消息”。蒋经国的哀鸣,反映出蒋帮黔驴技穷,已无任何灵丹妙药可以挽救它必将覆灭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