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白山绿水 友谊情长
——记朝鲜战友救助中国遇难渔船的英雄事迹
白山苍苍,绿水茫茫,中朝友谊,山高水长。
中朝两国是唇齿相依的亲密邻邦,中朝人民是患难与共的战友和兄弟。两国人民的友谊,象巍巍的长白山,万古长青;象奔腾的鸭绿江,长流不息。最近,在长白山下,在鸭绿江畔,广泛流传着一曲朝鲜战友发扬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在狂风巨浪、冰山雪海中,冒着生命危险救助我国遇难渔民的友谊颂歌。
去年十二月,与兄弟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安北道隔江相望的丹东地区大东镇、北井子、安民、花园公社的渔民,在热烈庆祝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热烈庆祝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伟大胜利的大喜日子里,决心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迎接一九七七年的到来。他们满怀战斗豪情,陆续出海六只渔船,在鸭绿江口和沿海一带捕鱼。
十二月二十四日晚,天气突变,狂风骤起,海浪翻滚咆哮。由于气温急剧下降,二十五日凌晨,海面结冰。因涨落潮水的冲击,冰排重叠,海面上出现十几米高的冰山。冰排随浪翻滚,无情地向船只袭来。在这巨大的威胁面前,渔民们无所畏惧,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同险情顽强搏斗。由于冰排多,浪又大,在冰排的撞击下,船只不能自主航行,二十六日,六只渔船漂泊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铁山前海一带海域。经过几天几夜的漂泊,加上船只受冰排的猛烈撞击,有的船只被撞漏,有的船只机器失灵,有的船舵和锚链损坏,无力返航,被冻在海里,情况十分危急。
得知中国渔民在海上遇难的消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劳动党中央发出了关于抢救中国遇难渔民的指示。接着,朝鲜人民军平安北道驻军所属陆海空军部队、社会安全机关、后勤行政人员,立即遵照金日成主席的指示,全力以赴地投入救助每一名中国同志、每一条船、每一件东西的战斗。
“辽东二四三一号”渔船,由于舵被撞坏,二十八日早晨漂泊到椴岛附近海面上。朝鲜人民军平安北道驻军陆军某部战士吴文洪同志发现后,马上向渔船发出了靠岸信号。但由于机器失灵和冰排的阻挡,船只无法靠岸。吴文洪同志当机立断,向部队发出紧急抢救信号,部队立即由文祥根等同志组成了“救护队”,扛着木杆,拿着绳子赶来抢救。为了使船只尽快脱险,抢救渔民上岸,文祥根等同志脚踏游动着的大冰块,冒着生命危险向渔船靠近。寒风凛冽,衣服湿了又冻成冰。朝鲜战友克服重重困难,从早晨一直奋战到中午,硬是把船只拽出险区,使渔民们脱离危险上了岸。
二十八日上午,朝鲜人民军平安北道驻军空军某部正准备进行飞行训练。当接到抢救海上遇难的中国渔民的“命令”后,指战员们心急如火,立即组成了“抢救乘务组”。出发前,他们在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画像前表决心说:“宁肯牺牲自己,也要救出中国同志。”
他们在椴岛到薪岛一带海域上空全神贯注地搜索着每一个目标。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行,终于在椴岛附近发现了一只遇难的中国渔船,乘务组同志高兴地向指挥部报告了情况,马上降落抢救。
可是,船只遇难的地点,对飞机降落十分不利。离船几米远就是悬崖峭壁,山角下没有降落地点。降落到冰层上,又不知冰层的厚度,怎么办?乘务组同志想到自己是在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怀抱里成长起来的空军战士,想到朝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增添了无穷的力量。他们冒着危险,机智勇敢地把飞机降落到悬崖上,用拴着绳子的布袋把渔民救上了飞机。
渔民们全部得救了,船只还在海里。为了使中国遇难渔船不受损失,朝鲜战友又千方百计地把每条渔船救到安全地带。
二十八日下午,朝鲜人民军平安北道驻军海军某部,为抢救中国遇难渔民派出了舰艇。他们在椴岛附近发现中国渔船,但船上的渔民已经被救助上岸了。指挥部指示他们既要救人,也要救船。开始他们用舰艇拽着渔船走,但是舰艇一过,被舰艇撞破的大冰块随浪翻滚,正好撞在被拖着的渔船上。他们发现这样拖法渔船就会被撞碎。于是,他们派八名同志分坐两只小船,在中国渔船两边拨开冰排,保护着渔船前进,把船拖到安全地带。
二十八日中午,中共丹东市委得知我渔民遇难的消息后,立即同有关部门研究,采取了紧急抢救措施。当我方的飞机来到渔民遇难海区时,三十二名渔民已先后全部被朝鲜战友救助上岸。
朝鲜战友对待被救助的中国渔民,就象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渔民们被救助到椴岛以后,朝鲜人民军战士问寒问暖,做可口的饭菜给渔民们吃,让出暖烘烘的宿舍让渔民们住。晚上,渔民们发现人民军同志让出宿舍后就睡在食堂的桌子上。渔民们感动地说:“人民军战士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教导出来的好战士,象我们的亲兄弟一样。你们的共产主义风格,真值得我们学习呀!”
为了使中国遇难渔民尽快地返回祖国同亲人团聚,十二月二十八日下午,朝鲜人民军空军某部遵照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指示,出动四架次直升飞机,把三十二名被救助的渔民从椴岛送到铁山郡旅馆。在前往新义州前,医生同志还为渔民们检查了身体。渔民们说,不论在部队,还是在地方,朝鲜战友对待我们亲如骨肉。这一切充分体现了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我们一定要把这种伟大的友谊千秋万代传下去。
三十日下午,被救助的中国渔民就要离开朝鲜战友回国了。在这依依惜别的时刻,渔民们个个热泪滚滚,心里涌着友谊的暖流,他们和朝鲜战友共同高喊:
“金日成主席万岁!”
“中朝友谊万岁!”
朝鲜战友说:“我们朝中两国的战斗友谊是金日成主席和毛泽东主席亲手培育的,是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是牢不可破的。祝贺你们在新的一年里,在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取得更大成绩。”
最近,辽宁省派出代表团,到朝鲜平安北道感谢朝鲜战友救助我国遇难渔民。两国战友欢聚一堂,畅叙友情。共同祝愿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古长青!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让广大群众过好春节
柳州铁路局千方百计加速春节物资运输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七年二月十日电 为了让广大群众过好打倒“四人帮”之后的第一个春节,柳州铁路局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千方百计加速春节物资的运输。最近,这个铁路局已运往各地的春节物资有十二万五千多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九。
进入一九七七年,柳州铁路局党委就发动全局职工以阶级斗争为纲,开展春节物资运输会战。各有关站段的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认真学习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揭发批判“四人帮”不顾人民群众死活,破坏党和人民群众血肉关系的滔天罪行,决心努力搞好春节物资运输,把党的关怀送到广大群众的心坎上。局党委领导成员和机关干部深入现场,帮助搞好春节物资运输工作。一月上旬,湛江地区有一批白糖、鱼、糯米等春节物资需要外运,当时车站货场紧张,这批物资一时进不了站,装不上车。湛江车站党委一方面发动群众尽快腾空货场;一方面同物资部门商量,组织短途运输车辆,采取边进站边装车、少占货场的办法,保证了春节物资随到随运。
柳州铁路局各车站党组织派出人员,深入各地调查节日物资的货源和流向,做到早计划,早安排,保证多运快运。贵县糖厂每年春节前都有大量的白糖出厂。去年十二月,贵县车站党总支就派人深入糖厂调查货源的数量和流向,及时调拨车辆,组织货物进站,使三千多吨白糖及时运往全国各地。南宁车站党委还派人到物资单位召开座谈会,征求对节日物资运输意见,组织同一方向的货物成批进站运输,使运输工作搞得又快又好。一月份以来,广西地区阴雨连绵,给铁路运输带来较大的困难。广大铁路工人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保证把春节物资按时按质按量地运到各地。

革命起高潮 生产展新貌
一批厂矿企业提前完成一月份国家计划
玉门油矿
玉门油矿广大职工深揭狠批“四人帮”,掀起学大庆运动新高潮。一月份提前三天超额完成了原油生产和原油加工计划,全矿最大的老君庙油矿还创造了从一九六一年以来的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玉门油矿是我国石油战线著名的工业学大庆的老标杆。十多年来,玉门油矿的广大职工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定不移地举大庆红旗,走大庆道路,创大庆业绩,使这个开发了近四十年的老石油基地焕发革命青春,连年持续稳产增产。今年以来,油矿各级党委领导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批判“四人帮”的反革命罪行,对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进行大检查。他们对照大庆经验,揭矛盾,找差距,挖根源,制定措施,向高标准的大庆式企业阔步前进。百里矿区呈现一派千仇万恨批判“四人帮”,千军万马奋力学大庆的动人景象。
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
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在一月二十日全面完成了今年一月份的生产计划。其中,采剥总量、铁矿石产量分别提前十一天和十四天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铁精粉等主要生产指标也较去年同期显著上升,原料、材料消耗有所下降。
广大职工发扬革命加拚命的精神,夺取一月份开门红。符山铁矿露天采场,气温经常在零下二十多度。这个矿二采区和三采区的矿工,为了夺得开门红,头顶淋水,脚踏烂石泥,坚持战斗。在困难的条件下,二十三个班组刷新了生产纪录,全矿采剥总量、铁矿石和铁精粉产量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成都铁路局
成都铁路局以多装二千三百八十九车、超额九万六千吨完成了一月份的运输任务,实现了开门红。
在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成都铁路局党委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制定了深入批判“四人帮”和抓革命、促生产的具体措施。全局上下精神振奋,干劲倍增,决心向大庆学习,把铁路运输搞上去,为华主席争光,为工人阶级争气。成都铁路分局开展安全正点优质高产大会战,职工们奋战严寒,勇斗风雪,甩开膀子大干,提高了车辆使用效率,全月装车和卸车数都超过了原来的计划。
广大职工通过批判“四人帮”破坏企业管理的罪行,认真学习大庆“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加强了铁路运输的管理工作。
沾益汽车运输总站
云南省沾益汽车运输总站广大职工夺得了运输生产开门红。全站今年一月份运送原煤、焦炭、化肥等主要物资达七万三千五百多吨,汽车货运量和周转量分别超额百分之五和百分之十五提前完成国家计划,汽车保修的各项指标也都完成得较好。
沾益汽车运输总站担负着为云南省东北部地区一批企业运送原煤、焦炭的任务。新年以来,这个总站党委和各基层党支部带领广大职工认真学习两个重要文件,深入揭发批判“四人帮”,进一步激发了职工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西北铝加工厂
西北铝加工厂超额完成一月份国家计划,这个月完成的产量,占全年计划总数的百分之十一点八。一月份,这个厂党委组织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批判“四人帮”破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妄图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滔天罪行,大大激发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厂掀起了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新华社)(附图片)
鞍钢弓长岭铁矿王君绍小分队,一月份创造了矿岩采运量的优异成绩。  新华社记者摄

粉碎“四人帮” 寒假气象新
揭发批判“四人帮”的伟大群众运动,给北京市中、小学生的寒假生活带来了生气勃勃的新气象。在毛主席的教育方针指引下,在各级党组织和学校教职员工的关怀下,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加了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的丰富多彩的寒假活动。
跟着华主席永远向前进
“跟着华主席,永远向前进!”一阵阵高昂的歌声,从陶然亭姚家井居民委员会校外活动站里传出。姚家井小学等学校的一百多名红小兵、红卫兵,正在举行歌颂华主席、批判“四人帮”的大会。红小兵、红卫兵们在会上表演了合唱、表演唱、对口词、诗歌朗诵、快板等,热情歌颂华主席,批判“四人帮”。小将们说:“四人帮”阴谋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叫我们象爸爸妈妈在旧社会那样吃苦受罪,我们坚决不答应,一定要发扬当年儿童团的革命精神,积极投入这场揭批“四人帮”的战斗。短短的几天,他们就编写了上百首诗歌,十多个表演唱等文艺节目,还写了许多批判稿。
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红小兵、红卫兵们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姚家井居民委员会许多校外业余学习小组的学生们,特别认真地学习毛主席《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且积极参加居民大院的学习、批判活动。居民们称赞他们是学习的小辅导员,批判的小闯将。
学雷锋为人民做好事
北京市中、小学的许多学雷锋小组,在寒假里更加活跃了。
前门西街学校一个学雷锋小组,放寒假前就商量好照顾烈属盛大娘的计划。他们说,“四人帮”反对我们学雷锋,我们就是要坚决听毛主席的话,做雷锋式的好少年。学校放假,学雷锋活动不能放假,一定要比平时搞得更好。放假后,他们天天到盛大娘家,为老人担水,扫地,倒土,洗米做饭。盛大娘喜笑颜开地连连说,这些孩子对我这样亲,真是毛主席教育的好孩子。
七十四岁的盛大娘,早年失去丈夫,儿子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光荣牺牲。前门西街学校学雷锋小组的学生们,几年如一日地为盛大娘做好事。盛大娘病了,孩子们放学后顾不上回家,先到大娘家探望,逢年过节,孩子们就来串门,帮大娘打扫卫生,置办节日的生活用品。为了帮助大娘学政治,他们还自编自演文艺节目,专门为老人表演。孩子们爱大娘,大娘也疼孩子。盛大娘有好吃的东西,总想留给孩子们。可是孩子们总是说,我们学雷锋,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为革命刻苦学文化
一天上午,住在丰盛街道大乘胡同的三名红卫兵,走东家串西家,仔细查看同学的寒假作业,认真地解答了小同学在学文化中遇到的问题。这三名红卫兵是北京第八中学等学校的高二、初二年级学生。寒假开始后,他们除自己抓紧学习外,还应居民委员会校外活动站的邀请,担任了低年级同学文化学习的辅导员。
华主席说,“要提倡为革命学习文化,学习技术”。住在大乘胡同的学生,学习华主席的指示,批判“四人帮”破坏教育革命的罪行,提高了为革命刻苦学习文化的自觉性。大家认真做出假期学习文化的计划,纷纷成立了学习小组,每天按时完成寒假作业。许多家长说:看到“四人帮”疯狂破坏教育革命,我们真是又恨又急,打倒了“四人帮”,工业在大干,农业在大上,真希望教师和学生们一起利用寒假把文化课好好补一下,把“四人帮”在教育战线造成的损失夺回来。现在,学生们掀起为革命刻苦学文化的热潮,家长们看了很满意。
为革命锻炼身体
在琉璃厂附近,每天早晨都看见一队队红卫兵迎着寒风在胡同里跑步。他们是北京第二○二中学初一三班的学生。这个班的同学们坚持为革命锻炼身体,普遍增强了体质。寒假开始后,他们除了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文化以外,还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坚持开展“北京——韶山”象征性长跑。不论刮风下雪,天气多冷,每人每天都跑一千二百米到二千多米,从不间断。他们说:我们要把身体锻炼好,长大为社会主义贡献力量。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北京市少年宫党支部遵照华主席关于“要提倡为革命学习文化,学习技术”的指示,举办了科技、文艺等各种训练班。这是参加航空模型训练班的青少年在制作航空模型。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