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希尔主席和日本进步报刊发表文章
毛主席《论十大关系》是生动运用辩证法的典范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七年二月十一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二月十日全文刊载了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
《先锋报》还刊载了澳大利亚共产党
(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希尔为该报刊载毛主席这篇著作而写的文章。
希尔主席的文章说,以华国锋主席为领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定发表毛主席的讲话《论十大关系》,“对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宝库作出了具有重大意义和无法估价的贡献”。
文章说,“这篇讲话不仅论述了中国的具体问题和苏联的经验教训,而且阐明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它使我们看到毛泽东主席在所有问题上是如何继承、捍卫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这篇讲话是一篇唯物辩证法的杰出著作。它的实事求是的例证使这篇讲话富有巨大的生命力”。
文章最后说,“毫无疑问,人们将会认真学习和应用这篇讲话,以指导革命斗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二月十日电 日本一些进步报刊发表文章,热烈赞扬毛泽东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
《人民新报》全文刊登了《论十大关系》,并在编者按中说:“毛泽东同志在这篇讲话中,以苏联的经验为鉴戒,总结了中国的经验,论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十大关系,提出了适合于中国情况的、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基本思想。毛泽东同志的这篇重要著作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它是一部伟大的历史文献。我们有必要认真学习这部著作,进一步深刻理解毛泽东思想。”
这家报纸发表的另一篇文章指出,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是生动地运用辩证法的典范”。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机关报《日本与中国》发表文章说:“《论十大关系》运用对立统一的观点即辩证法的观点看待事物,从中引出正确的答案。中国后来发展着的实际情况证明这篇著作是完全正确的。因此,发表这篇正确、简明而且综合性地阐明中国的现实和方向的文献,再次给了中国八亿人民以无限的光明和信心。”
文章说,《论十大关系》是在考虑到不再重蹈苏联的覆辙的基础上撰写的。“苏联现在外表上挂着社会主义的招牌,实际上干着帝国主义的勾当。”
文章在谈到重新发表《论十大关系》同揭批“四人帮”的关系时指出:“‘四人帮’完全违背了毛主席论述的十个重要观点,阻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沿着正确的道路发展。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的前言中明确地提出了‘要把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这一基本方针。可是王张江姚‘四人帮’却违背毛主席的这一方针,实际上是调动破坏性的、反革命的一切因素,打击并企图扼杀积极的因素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所不可缺少的因素。”“‘四人帮’就是这样企图利用他们所能利用的一切因素,实行篡党夺权。因此,在他们的阴谋被粉碎后,中国再次强调了《论十大关系》的重要性”。
今年一月初,刊载毛主席《论十大关系》的《北京周报》(日文版)运到日本各地经销中国书籍的书店后,很快就销售一空。许多人向书店提出要求订购。书店虽然一再追加订货,但还不能满足需要。有些日本朋友组织了学习小组,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这部光辉著作。

金日成主席视察朝鲜人民军部队
朝促进和平统一协议会和罗马尼亚《火花报》支持朝鲜各政党新救国方案
朝鲜采掘工业一月份增产矿石煤炭走在加工工业前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二月九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二月八日视察了朝鲜人民军三八四部队,向官兵们热烈祝贺人民军建军二十九周年。
金日成主席在部队驻地受到了崔贤、吴振宇、全文燮、吴白龙、李用茂等同志,朝鲜人民军将领以及这个部队官兵的热烈欢迎。
金日成主席视察了部队的营房,并同官兵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他祝贺这个部队在战斗训练中取得的成就,并就加强国防力量问题作了重要指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二月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由在北方的原南朝鲜的政界和各党派人士组成的促进和平统一协议会二月九日在平壤发表声明,全面支持朝鲜北方各政党和社会团体联席会议通过的新救国方案,号召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各阶层人民和在野的政界人士为实现这一救国方案而积极投入斗争。
声明指出,朝鲜北方各政党和社会团体联席会议提出的包括四项内容的救国方案,是能够防止民族永久分裂、消除战争危险和打开朝鲜统一新局面的最正确而且合理的救国方案。
声明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制造“两个朝鲜”的罪恶活动。声明说,朴正熙集团的所做所为,正在造成使朝鲜长期分裂的严重后果。
声明呼吁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各阶层人民和在野政界人士深切地认识到促进朝鲜自主和平统一事业的迫切性,积极响应和支持朝鲜北方各政党和社会团体联席会议提出的救国方案。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二月六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最近发表文章欢迎朝鲜各政党和社会团体提出的关于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新建议。文章指出,这个建议是有助于朝鲜和平统一的宝贵的和富有建设性的倡议。
文章说,“罗马尼亚人民通过牢固的友好和战斗团结的关系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联系在一起,是全体朝鲜人民要求民族统一、独立、民主和进步意愿的坚定支持者。它以特殊的兴趣获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各政党和社会团体联席会议前些日子在平壤通过的关于独立和平重新统一国家的重要文件。”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二月五日电 朝鲜采掘工业部门的广大职工遵循金日成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出的“使采掘工业牢固地走在加工工业前面”的指示,大力增产矿石和煤炭,一月份的生产取得了优异成绩。
各地铁矿山的党组织加强统一领导,认真贯彻大安工作体系,进一步调动了职工的革命和生产热情。工人和技术人员齐心协力开展了各个工序之间的联合技术革新,大大促进了铁矿石的生产。继载宁矿山一月二十三日超额完成一月份生产计划之后,茂山、殷栗、苔滩等矿山也都完成了一月份铁矿石生产计划。

罗马尼亚经济和社会发展获重要成就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二月八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二月六日发表了一九七六年罗马尼亚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国统一计划执行情况公报。
公报说,一九七六年,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
公报说,一九七六年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七五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五,农业总产值增长了百分之十七点二,国民收入增长了百分之十点五。
公报说,一九七六年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是:电力五百八十二亿五千万度,炼焦煤一百四十三万三千吨,褐煤一千八百一十六万四千吨,原油一千四百七十万吨,天然气二百九十八亿三千四百万立方米,钢一千零七十三万三千吨,拖拉机近五万四千台,卡车三万三千八百七十五辆,小汽车六万零六百八十二辆。
公报在谈到农、牧、林业方面的情况时说,一九七六年农业获得罗马尼亚历史上最大丰收。去年农业获得了一万一千八百九十台拖拉机、五千五百七十四台联合收割机以及其他农业机器和设备。国家向农业单位提供了一百一十四万四千吨化肥。去年扩大水浇地二十三万六千公顷,同时开展了兴修水利工作。一九七六年粮食总产量为一千九百七十九万四千吨。到一九七七年一月五日全国牲畜存栏总头数是:牛六百三十四万九千四百头,猪一千零一十九万一千五百头,羊一千四百七十七万一千二百只。去年造林六万七千七百公顷。公报还谈到一九七六年罗马尼亚在基本建设、对外贸易、科技、文教、卫生事业等方面也取得了新的成就。

老挝积极恢复和发展交通运输业
据新华社万象电 老挝人民积极恢复和发展交通运输业。据不完全统计,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以来,全国共修复公路一百二十二条,全长三千多公里,新修公路二十一条,全长五百多公里。
沙湾拿吉省人民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在去年头十个月中就修复了公路五百二十多公里。他们清除敌人投下的定时炸弹,填平弹坑,修复了九号公路上的许多重要地段和四座主要桥梁。
运输部门的职工还努力搞好物资运输。据统计,在去年头十个月中,仅万象公私合营运输公司就运输物资达一万六千多吨。老挝国营码头和水路运输公司运输物资一万零四百多吨。该公司在湄公河上开辟了万象—琅勃拉邦和万象—巴色两条全天候水上交通线。

印度总统艾哈迈德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十一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总统法赫鲁丁·阿里·艾哈迈德二月十一日因病在新德里逝世。
艾哈迈德于一九七四年八月担任印度第五任总统。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揭露
苏联推行新殖民主义大肆掠夺蒙古
法《红色人道报》谴责苏联渔船拒不撤出共同体二百浬捕鱼区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七年二月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月九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新殖民主义掠夺的典型例子》的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野蛮地掠夺蒙古。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在蒙古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无情地掠夺蒙古的财富。
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通过所谓“联合企业”或“合营企业”,控制并野蛮地掠夺蒙古的自然资源,并指出,这种企业只不过是资本主义的多国公司而已。
文章举例说,“苏蒙有色金属公司”控制了蒙古领土上这些矿产的开采,并把产品运往苏联以满足苏联自己的需要。仅仅为了偿还建设额尔登丁铜钼矿企业的债务,蒙古被迫向苏联连续提供二十年的铜和钼。
文章还说,在蒙古被迫向苏联提供的货物单上,除了矿产品外还有传统的畜牧业产品。苏联以低价购买蒙古的畜牧产品,并且还将其中一部分经过加工后以高价出售给蒙古。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从对蒙古的这种无耻掠夺中攫取巨额利润。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二月十日电 法国《红色人道报》在二月十日的社论中说,欧洲经济共同体各国人民应该要求苏联渔船立即撤出共同体二百浬捕鱼区。
社论说,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已经把专属捕鱼区扩大到二百浬,最多允许苏联二十七艘拖网渔船在这个区域内捕鱼,但是,苏联却“继续让很大数目的渔船留在那里,就象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社论指出,显然这是苏联方面显示实力,以试探欧洲国家抵抗的决心。
社论说,“这些国家的人民应该要求这些渔船离开,并且谴责对苏联的绥靖政策。如果认为苏联能够非法地把这些渔船留在有主权的海域内,那只是鼓励它走得更远。”
社论说,“苏联拖网渔船留在那里有双重理由:使用超级拖网渔船在深海进行掠夺。这些渔船严重地损害了共同体渔民的利益。”“苏联渔船不只是捕鱼,这些渔船装备着大量非常先进的间谍器材,它们的任务是监视军舰调动,监视海上通路,以及保证苏联舰队的情报。只要看到苏联拖网渔船接近布勒斯特或者瑟堡的港湾,就足以使人相信,它们不是在捕鱼。”

西德议员要求西方加强防务对付苏联威胁
巴西表示不中断同西德签订的核协定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七年二月十一日电 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议员卡尔·达姆二月十日在西德联邦议院辩论安全政策时发言指出,苏联对西方的威胁正在日益增长,西方必须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并采取加强防务的行动。
达姆在谈到苏联加紧在欧洲扩军备战的情况时说,西方现在所面临的事实是,“华沙条约组织在陆、海、空方面的军事力量正在得到持续不断的和令人不安的加强”;它们“常规军备的重点在于日益提高进攻性作战的能力”;它们“在中欧拥有只要稍加准备就可以进行广泛的进攻性作战的能力”。
他接着指出,但是也不能认为“俄国人明天或不久就会在中欧发动一场战争”。他强调说,“没有任何理由造成惊慌失措,但是,当前形势和中欧常规武装方面力量对比不能不使我们感到忧虑,并且促使我们在时间还来得及的情况下预先做好准备”。
达姆在谈到所谓的“缓和政策”时说,莫斯科“每天都喋喋不休地强调它的缓和意愿”,“而同时却在从事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扩军备战”。他批评西方某些人“头脑不清醒”,指出他们醉心于搞“缓和政策”。他说,“这些缓和政策的盲目追随者否认有日益增长的威胁,或者把这些威胁说成是无害的,或者至少是对此表示沉默”。
他强调指出,一旦华沙条约组织发动一场进攻,西德将首当其冲。他要求西德政府加强防务,包括增加防务开支。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九日讯 巴西利亚消息:巴西外交部二月一日发表一项公报表示:巴西政府不认为存在着中断或中止执行一九七五年巴西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签订的核协定的任何可能性。二月四日,巴西外长达西尔维拉向记者重申了巴西政府的这一立场。
据报道,美国副国务卿约瑟夫·奈一月二十三日在会见巴西《圣保罗州报》记者时曾提出了一个“带有威胁性的建议”:美国将向巴西提供它今后所需要的全部浓缩铀,但是巴西必须废除它同西德签署的核协定中有关西德协助巴西建立一座浓缩铀工厂和一座核燃料再处理工厂的两项关键性条款。一月底,美国国务卿万斯表示希望在美国进行研究前,停止执行巴西——西德核协定。
美国政府的上述态度在巴西政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应。巴西议会对外事务委员会副主席若奥·库尼亚谴责美国“企图控制巴西”。他说:“美国的态度损害我们的国家主权,因为这种态度构成对我们的内政和进展的干涉”。
巴西拥有丰富的铀矿资源,但能源严重缺乏。近几年来,巴西加紧推行利用核能计划。一九七五年六月,巴西同西德签订了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协定,规定西德将向巴西出口价值四十多亿美元的核反应堆以及加工、浓缩和回收巴西铀的设备。但这一协定签订后立即遭到企图保持核霸主地位的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反对。苏修报刊接连发表评论攻击这一协定是对防止核扩散条约的“破坏”。面对苏美的指责和压力,巴西总统府当时发表的一项文件曾表示:“我们不同意世界分成两部分:一方面‘原子俱乐部’的国家可以继续无限制扩大它们的原子军事力量;另一方面,其余国家被剥夺交换任何东西的自主权利,只能利用另一集团的强国愿意提供给它们的残羹剩饭。”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苏修《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杂志鼓吹“苏美经济合作”时说:“苏联和美国在国际分工中所处的地位为两国间的互利合作开辟了前景”。
过去苏修一直把它对东欧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剥削和掠夺美其名曰“国际分工”。现在,它在向另一个超级大国乞求贷款和技术设备时,又打出了“国际分工”的旗号。由此可见,所谓“国际分工”,对苏修来说不过是向对方捞取便宜以满足它的贪欲的一种手段而已!
苏修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开会讨论修改现行法律问题。据塔斯社说,修改法律的目的就是要“稍稍扩大目前采用的不涉及与社会隔离的处分办法及对危险性较小的犯罪行为的行政和社会感化措施,同时不削弱对危险罪犯所采取的各种严厉的惩罚措施”。这些不大好懂的说法,翻译成为明白易懂的语言,就是进一步加强对苏联人民的镇压。勃列日涅夫集团的所谓“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即加强法西斯统治之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