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邓颖超副委员长举行答谢宴会招待吴奈温总统
邓颖超副委员长圆满完成对缅甸的友好访问离开仰光回国
吴奈温总统吴盛温总理前往机场送行 数万群众夹道欢送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七年二月十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十日晚举行答谢宴会,招待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兼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和夫人。
出席宴会的还有: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秘书山友将军,总理吴盛温和夫人,国务委员会委员和他们的夫人,人民司法委员会主席吴昂佩和夫人,人民检查委员会主席吴山貌和夫人,人民监察委员会主席吴貌貌觉温,政府部长和副部长以及他们的夫人,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敏貌和夫人以及其他中央机构军政负责官员和仰光专区各部门负责人。
当吴奈温总统和夫人在悠扬的乐声中来到宴会场时,邓颖超副委员长迎上前去热情接待。
邓颖超副委员长和吴奈温总统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邓颖超副委员长在讲话中说:“几天来,我们一直沉浸在中缅友好的热烈气氛中,象在亲戚家作客一样,过得非常愉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增进了‘胞波’的情谊。我们访问了贵国美丽的首都仰光,还访问了代表缅甸古老文化的蒲甘。我们会见了吴奈温总统和其他缅甸领导人,广泛接触了缅甸各界朋友,增进了相互的友谊和了解。我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缅甸政府和人民隆重热烈的欢迎和亲切友好的接待,使我们亲身感受了缅甸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特别是吴奈温总统阁下和夫人还亲自陪同我们参观访问,对我关怀备至。在这里,我再一次向总统阁下和夫人,向各位缅甸朋友,向缅甸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她说:“中缅两国都是发展中的国家,同属第三世界。我们两国人民都面临着建设自己国家和反帝反霸的共同任务。我们需要团结,需要友谊。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是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真诚愿望。我深信,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是有广阔前景的。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将象扬子江和伊洛瓦底江一样,永远奔流不息。
“我们带着中国人民的诚挚友谊而来,我们也将把缅甸人民的诚挚友谊带回去。我衷心祝愿缅甸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吴奈温总统在讲话中对邓颖超副委员长向缅甸人民所表示的友好情谊表示感谢。
他说:“你这次访问就要结束了,让我再一次向你以及你的随行人员表达我们深切的谢意,感谢你们来缅甸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睦邻关系。”
他说:“我们相信,你这次访问以及我们就我们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所进行的友好会晤,已使我们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谨向你保证,我们希望本着友谊和相互谅解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维护和促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
吴奈温总统最后说:“我愿趁此机会通过你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转达缅甸人民的热烈问候和良好祝愿。”
邓颖超副委员长的随行人员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亚洲司副司长程瑞声、礼宾司副司长刘华等,中国驻缅甸大使叶成章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援缅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以及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新闻代表团的代表,邓副委员长专机机组人员等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共约三百人。宴会始终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今天上午,邓颖超副委员长在中国大使馆会见了来自缅甸各地区的华侨代表,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下午,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长吴拉蓬会见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七年二月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圆满完成了对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的七天友好访问,十一日上午满载着缅甸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胞波”情谊,乘专机离开仰光回国。数万仰光人民热烈欢送邓颖超副委员长。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兼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和夫人亲自到国宾馆陪同邓颖超副委员长前往机场。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总理吴盛温和夫人,国务委员会委员拉汉博士,国务委员会委员貌伦博士和夫人,国务委员会委员貌貌博士和夫人,国务委员会委员吴吞林和夫人,人民司法委员会主席吴昂佩和夫人,人民检查委员会主席吴山貌和夫人,人民监察委员会主席吴貌貌觉温,副总理兼计划财政部长吴伦和夫人,外交部长吴拉蓬和夫人,国防部长觉挺少将和夫人,第一工业部长丁瑞上校和夫人,贸易部长吴拉埃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吴温和夫人以及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敏貌和夫人等。
中国驻缅甸大使叶成章和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援缅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缅甸的中国留学生以及正在缅甸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全体成员和正在仰光参加缅甸宝石交易会的中国贸易小组成员也到机场送行。
各国驻缅甸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邓颖超副委员长的随行人员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亚洲司副司长程瑞声、礼宾司副司长刘华等同机离开仰光回国。
亲密邻邦缅甸首都仰光市,今天洋溢着缅中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数万名身着缅甸各民族服装的市民、工人和学生,排列在从国宾馆到机场的十余英里的道路两旁。当邓颖超副委员长及其随行人员的车队经过时,欢送群众挥舞着手中的缅中两国国旗,尽情地欢笑、跳跃,祝缅中友谊进一步发展、祝邓颖超副委员长身体健康和“再见”的欢呼声此伏彼起。有的欢送群众把手伸进徐徐行进中的汽车窗口,同中国客人热烈握手告别,并用中国话高声欢呼:“万岁!万岁!”有的群众还把他们手中的缅中两国国旗从车窗口递给中国客人。邓颖超副委员长也频频向欢送群众挥手致意,并用缅语说:“友好!友好!”缅中两国人民的“胞波”友情这时达到了高潮。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高奏中国国歌和缅甸国歌。接着,邓颖超副委员长在吴奈温总统陪同下检阅了三军仪仗队。同时,鸣礼炮二十一响。随后,邓颖超副委员长同前来送行的缅甸国家领导人一一握手告别。

邓颖超副委员长访问缅甸
邓颖超副委员长在飞机舷梯口同吴奈温总统和夫人亲切握手告别。
吴奈温总统再一次请邓颖超副委员长转达他对华国锋主席、叶剑英副主席和李先念副总理的问候。
在登上飞机以后,邓颖超副委员长长时间地站在机舱门口,频频向聚集在机场内外的欢送群众挥手告别。
邓颖超副委员长二月九日到缅甸古城蒲甘访问时,受到吴奈温总统和夫人以及数万名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邓颖超副委员长二月六日在吴奈温总统和夫人的陪同下参观缅甸一年一度的宝石交易会。 新华社记者摄邓颖超副委员长二月七日向缅甸民族英雄昂山墓敬献花圈。新华社记者摄邓颖超副委员长二月十日在仰光拜会吴盛温总理。新华社记者摄
邓颖超副委员长二月七日在吴盛温总理和夫人以及外交部副部长吴温的陪同下,参观举世闻名的仰光大金塔。新华社记者摄
邓颖超副委员长二月五日乘专机抵达仰光,在乘车前往宾馆的途中受到数万群众的夹道热烈欢迎。缅甸通讯社供稿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冈比亚首都开幕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十一日讯 班珠尔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二月十日在冈比亚共和国首都班珠尔开幕。
冈比亚财政和贸易部长加巴—贾亨巴代表贾瓦拉总统出席了开幕式并剪彩。
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雷阳和加巴—贾亨巴部长在开幕仪式上讲了话。
雷阳大使说:“这是我国在贵国首次举办的展览会。我们相信,它将有助于增强中冈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并进一步促进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
加巴—贾亨巴部长在讲话中说:“冈比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以后,我们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更加强了。”“这次展览会就是我们要求扩大和加强中冈贸易关系的真诚愿望的一个证明。”他最后祝愿冈比亚—中国合作日益加强。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众议院议长琼斯、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阿利乌·杰克以及其他政府高级官员。
一些驻冈比亚的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尼日尔首都闭幕
新华社尼亚美一九七七年二月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尼日尔首都尼亚美展出十四天后,二月八日晚闭幕。
这是中国在尼日尔首次举办介绍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就的经济贸易展览会,受到了尼日尔各界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和夫人以及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委员和政府部长参观了展览会。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展出期间,接待了十一万观众。他们除尼亚美各阶层的朋友外,还有来自尼日尔全国各地的工人、农民、职员、学生和商人以及来自马里、贝宁、尼日利亚、多哥、阿尔及利亚等国的朋友。他们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取得的显著成就。有的观众说:“人民中国在解放后不到三十年的时间里取得如此惊人的成就,这应当归功于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有的观众说:“毛主席为中国制定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是所有发展中国家都普遍适用的。”
许多观众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他们表示,这不仅是中国人民,而且也是世界所有革命人民的一个伟大胜利,并深信,在华国锋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兄弟的中国人民将取得更大的胜利。
在展出期间,三万多观众还观看了中国影片。
尼日尔工商经济部长阿勒菲贾·阿卜杜勒·拉赫曼二月五日晚为中国展览团举行了招待会。

越中友协就成立二十七周年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七年二月十一日电 越中友好协会二月十日晚在河内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越中友协成立二十七周年。
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邓泰梅、秘书长黄俊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河内市群众代表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越南大使符浩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越南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和越南影片。
在电影放映前,越中两国同志欢聚一起,畅叙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所结成的深厚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