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 支援地方社会主义建设
陕西省军区创部队支农经验
据新华社西安电 人民解放军陕西省军区采用派工作队的方式支援农业学大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全军支农工作提供了经验。
陕西省军区派工作队到农村支援农业学大寨是一九七三年开始的。那年六月,敬爱的周总理刚来到延安,便不顾旅途劳累,率领陕西省和延安地区的党政军负责同志登上宝塔山,学习毛主席一九四九年十月给延安同志们的《复电》。周总理读一段,讲一段,勉励大家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尽快改变陕北的生产面貌。根据周总理的指示精神,省军区党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怎样为农业学大寨,改变陕北面貌贡献力量。决定从机关和直属部队分期分批抽调干部组成支农工作队,由军区负责同志带队,到毛主席亲自组织指挥的直罗镇战役所在地富县蹲点,每期一年,定期轮换,长期坚持,在地方党委一元化领导下,帮助社队开展学大寨运动。各军分区、各县人民武装部也都采取同样方式,组成工作队(组),在本地区、本县定点支援。三年多来,全军区各支农工作队已分别轮换了四期。在他们进驻的一百三十六个大队中,已有六十七个被省、地(市)、县评为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斗争实践证明,军队组织干部到农村蹲点,支援农业学大寨,是在新形势下执行人民军队是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的任务,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支援地方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种好形式;又是省军区结合中心任务,在民兵工作上突破一点、指导全盘的好方法;也是部队向人民群众学习,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克服官僚主义,加强部队机关革命化建设的一条重要途径。
对部队在支援农业学大寨运动中涌现出来的这样一个先进事物,“四人帮”却极力进行干扰破坏。他们污蔑派工作队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是“桃园经验”。他们甚至指使个别人到富县搜集支农工作队的黑材料,为他们阴谋打倒一大批中央和地方的党政军负责同志提供炮弹。
面对“四人帮”掀起的黑风恶浪,省军区领导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教导,重温周总理的有关指示和华国锋同志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报告。同志们越学越清楚地认识到支援农业学大寨方向完全正确,必须坚持下去。在上级党委的领导和广大群众的支持下,他们没有解散一个支农工作队,没有撤回一个支农队员。去年七月,省军区党委还在革命圣地延安专门召开了全军区支援农业学大寨工作现场会,大力推广了驻富县支农工作队的经验,并研究制定了进一步搞好支农工作的措施,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向前发展。
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召开,给陕西省军区支农工作队的同志们以巨大的鼓舞和力量。他们同各地干部、社员一道,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他们同社队干部和贫下中农一起,对照大寨县的六条标准找差距,认真修订农业学大寨的规划。目前,从陕北革命老根据地到关中平原、秦巴山区,人民解放军陕西省军区广大支农工作队的队员们正以当年闹土改、搞合作化时那么一种革命精神,同群众一起大搞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普及大寨县贡献力量。

想人民 为人民
驻唐山部队某部“登城先锋团”积极开展拥政爱民活动
本报讯 解放军驻唐山部队某部“登城先锋团”在拥政爱民活动中,广大指战员在抗震棚里,在政治夜校,以及劳动场所,和群众一起办起了学习园地和批判“四人帮”专栏。他们还利用各种形式,军民一同学习毛主席关于揭发批判“四人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学习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揭狠批“四人帮”篡党夺权的滔天罪行。
他们还自觉地把帮助地方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当作拥政爱民工作的重要内容和自己应尽的光荣职责。在营建施工和军事训练繁忙的情况下,他们抽出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援地方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修理所的同志们组成了巡回修理小组,帮助驻地社员修理各种农机具。卫生队的同志们成立了支农卫生小组,深入到驻地社队、田间地头,帮助社员群众防病治病。
入冬后,这个团的驻地东矿区党委和革委会,从关心群众生活的需要出发,发出了《做好冬季防火防毒工作》的通知,当这个通知下到部队后,团党委立即制定了做好冬季防火防毒工作的具体措施。党委常委、副团长郭培友,带领二百五十多名干部战士,分别到营房附近的工厂、煤矿、街道、学校、社队去挨门挨户地进行了防火防毒的检查。一些工人、贫下中农感激地说:解放军同志想着人民为人民,把我们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心间,人民子弟兵和咱人民真是鱼水情、骨肉亲啊!
在开展拥政爱民活动中,这个团的指战员遵照毛主席关于“解放军学全国人民”的教导,谦虚谨慎,大力开展向英雄的唐山人民学习的活动。他们走出去,请进来,经常请地方各级领导干部介绍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深入开展揭批“四人帮”的经验,介绍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的经验;请劳动模范和抗震救灾英雄作报告。干部、战士自觉以唐山人民为榜样,认真学习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学习华主席的讲话,狠揭猛批“四人帮”,发扬革命加拚命的精神,刻苦训练,努力完成部队交给的各项战斗任务,有力地促进了部队建设。

军民同批“四人帮”
李文忠生前所在部队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支左爱民模范”李文忠生前所在部队,发扬我军光荣传统,积极支持地方工作,广泛开展拥政爱民活动。
这个部队把深入揭批“四人帮”作为今年开展拥政爱民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他们紧密联系海防前线斗争的实际,和人民群众共同批判“四人帮”及其在福建的亲信反党乱军,破坏军队建设和民兵建设,破坏军政军民团结的滔天罪行。他们先后派出大批指战员,组成了二百多个宣传组,爬山越岭,深入到两个县的一百二十多个机关、学校、海岛和村庄,同人民群众畅谈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共同表达对华主席的无限信赖和衷心爱戴,深揭猛批“四人帮”,进一步密切了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更牢固地树立起人民军队为人民的思想。
最近,炮团三营指战员冒着凛冽的寒风赶到地处定海湾畔的中麻大队,帮助贫下中农办起政治夜校。军民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回顾去年军民并肩战斗的历程,深入揭批“四人帮”,更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金光大道的决心。他们还和社员群众一起抗严寒,战海潮,运石土,筑堤坝,围海造田,以实际行动响应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李文忠生前所在六连的全体指战员,在部队领导同志的带领下来到了连江县,积极支援地方工作,为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贡献力量。他们在县委一元化领导下,帮助县直机关办起了学习班,组成宣传组,深入基层,与工人、贫下中农、理论队伍一起向广大群众宣传华主席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揭发批判“四人帮”反党集团的罪行,发动群众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全县从山区到平原,从政治夜校到田间、码头,到处是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课堂,到处摆开了揭批“四人帮”的战场,全县革命和生产出现了可喜形势。
罗源县的干部、群众,在围海造田中需要炸平罗源海滩中的二屿岛,但因缺乏爆破技术,大家心急火燎。这个部队的工兵营闻讯后,立即派出爆破小组,在很短的时间内,炸平了海岛,为当地人民移山填海造良田做出贡献。

要轰轰烈烈 要扎扎实实
广东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把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群众运动搞得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闭幕后,广东省各级党组织迅速地向广大干部、群众传达会议精神,基本上做到了家喻户晓。省委召开了有省、地、县(国营农场)、公社党委书记和部分单位代表参加的全省农业学大寨会议,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学习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陈永贵副总理的报告。许多县委召开了全县有线广播大会;有些县委组织宣传队深入水利工地、边远山区进行传达;还有的县委召开了三级干部会议,使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迅速与广大干部和群众见面。
广东省委根据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强调指出,今年是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很重要的一年,必须抓紧抓好。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带领群众认真学大寨的根本经验,深揭狠批“四人帮”,继续在农村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千方百计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当前,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力争早造和春收作物有个较大幅度的增产。
目前,广东省各地在深揭狠批“四人帮”的反革命罪行,联系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解决农业发展的方向道路问题的同时,从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出发,重新调整了冬季农田基本建设计划,集中优势力量搞好工程配套和当年受益工程。全省经过合理调整,农田基本建设的部署更加符合实际,群众满意,干劲倍增。目前,全省已有一千多万劳力投入了农田基本建设。各地还认真抓好防寒措施,搞好早稻育秧,争取早播早插。这样也可使晚造避过寒露风,保证丰收。各级党组织注意关心群众生活,采取各种办法帮助生产队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此外,还组织各行各业支援农业。工交、财贸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方针,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化肥、农药、农用塑料薄膜、炸药、某些农业机械以及农机零配件的生产和供应。各级机关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节约资金、材料支援农业。
为了把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群众运动不断引向深入,广东省各级干部认真转变作风,深入农业第一线。目前,各地、县(市)委主要领导干部,除个别留机关主持日常工作外,都已经分头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帮助社队抓革命、促生产,安排群众生活。下去的干部在基层同社员群众一起学习文件,共同揭批“四人帮”,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把农村搞得热气腾腾。

边调查 边调拨 边供应
广东省大埔县供销部门及早做好春耕生产资料的准备和调运工作。
目前全县已准备铁、竹、木中小农具五十万一千多件,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九;准备的肥料有三万八千担,农用塑料薄膜有十八万七千五百斤,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全县供销社系统,先后组织二百多人的调查队伍深入农村了解春耕生产的需要情况,同时做到边调查,边调拨,边供应。对于库存不足的产品,就积极组织货源。
他们还针对去年春天有些社队由于没有做好防寒育秧工作的准备,遇到“倒春寒”造成严重烂秧的情况,积极帮助农村社队推广塑料薄膜育秧,并且及时组织供应了塑料薄膜八万五千多斤,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十倍。
(据新华社)

主动联系 落实货源
农业要大上,生产资料供应工作要跟上。湖南省宁远县支农先进单位——水市区供销社,目前已把百分之六十八的化肥、农药等春耕生产物资运送到基层供应点和生产队,供应的农机具的数量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
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后,水市区供销社职工为普及大寨县多作贡献的积极性很高。他们根据今年全区春收作物面积比往年大,粮食要高产,多种经营要大发展,对肥料、农机具等春耕生产物资的需要量大的情况,清查了仓库,弄清库存物资的品种、数量,对缺短的物资就主动与工业、手工业和农机部门等有关单位联系,签订产销合同,落实货源。区供销社还积极协助社、队自力更生广辟肥源,就地生产了一批土化肥、土农药。
(据新华社)

上海工人努力增产春节需要的产品
为加紧生产大批绸缎被面供应春节市场,上海第一绸缎炼染厂广泛发动群众,改革工艺,确保生产任务的完成。图为工人们正在检验即将出厂的软缎被面的质量。 新华社记者摄
上海益民食品五厂糖果车间的快速包装机投产后,为更多更好地生产糖果供应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这是益民食品五厂的工人正在生产群众喜爱的“大白兔”奶糖。 新华社记者摄
在上海工艺美术工厂的车间里,各种灯具琳琅满目,工人们满怀革命激情,为在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下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一个春节,加紧制作灯具。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