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葡共(马列)总书记维拉尔在七大分析国际形势时强调
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论断英明正确
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世界各国人民的主要敌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八日讯 据葡萄牙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人民团结报》报道,葡萄牙共产党(马列)于一月十五日至十八日在里斯本举行了第七次代表大会。
葡共(马列)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维拉尔在会上作了“关于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大会通过了这个报告以及新的党纲、党章,并选出了第七届中央委员会。
维拉尔在开始作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时,提议全体与会代表为“我们时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默哀一分钟。
维拉尔的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的政治形势,分析了葡萄牙社会的主要矛盾,提出了党在现阶段的政治路线。他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指出,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实践证明国际形势和共产主义运动的情况发生了深刻变化。从国际关系方面的变化中证明,毛泽东关于把当代世界划分为三部分或相互联系又相互矛盾的三个世界的英明论断是正确的。
维拉尔还分析了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力量发展的不平衡性。他说:我们认为,俄国社会帝国主义不仅是东欧国家和蒙古、古巴以及安哥拉等国家的主要敌人,而且也是西欧各国的主要敌人,它把多数大炮对准这些国家。俄国社会帝国主义是全世界各国人民的主要敌人。关于另一个超级大国美帝国主义,我们坚决反对它的霸权野心。对于第二世界的国家,我们支持他们反对两个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尤其是支持他们反对社会帝国主义威胁的斗争。我们坚决反对新老殖民主义者对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压迫和剥削。
大会就维拉尔的报告作出决议,指出维拉尔的报告和党纲党章是党的基本政治路线。
会议结束时还通过了给华国锋同志和中共中央的一封信。
一月十八日,第七届中央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了政治局和书记处,埃杜伊诺·戈麦斯(维拉尔)再次当选为总书记。

缅甸报纸热烈欢迎邓颖超副委员长访缅
缅中友谊大厦更加牢固 “胞波”情谊日益加强
各报缅怀周总理为发展中缅友谊作出巨大贡献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七年二月九日电 缅甸报纸连日来纷纷发表社论或文章,热烈欢迎邓颖超副委员长对缅甸进行友好访问,指出这次访问将为进一步发展缅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各报还发表文章,缅怀周恩来总理对发展缅中友谊作出的巨大功绩。
《劳动人民日报》二月八日发表社论说,缅甸领导人和缅甸人民对邓颖超副委员长的热烈欢迎,“表明了缅甸和缅甸人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敬意和友情”。社论说,这种热情欢迎激动了每一个希望继续发展和加强缅中友谊的人的心。
社论指出:“缅中两国人民之间自古以来就有‘胞波’的传统友谊,这种友谊是在互相信任、谅解和合作基础上发展关系的基石。”社论在谈到缅中两国领导人互访时说,“吴奈温总统曾几次访问过中国,周恩来总理生前也曾多次访问过缅甸。两国领导人这种长期的交往和接触,不断加深了相互了解和加强了友好情谊。事实证明,缅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是有悠久和广泛基础的,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仰光各报同一天还刊登了一篇题为《友好使者》的文章,对邓颖超副委员长访问缅甸表示热烈欢迎,并赞扬周恩来总理生前为中缅友谊作出的巨大贡献。文章说,“胞波”情谊今天仍然不断发展和加强。邓颖超副委员长这次访问缅甸定将使缅中友谊大厦更加牢固,使“胞波”精神更加发扬光大。
仰光许多报纸在二月五日发表了题为《欢迎贵宾》的文章,赞扬邓颖超副委员长对中国革命所作出的贡献。《卫报》在六日、《汉达瓦底报》在七日分别发表社论,欢迎邓颖超副委员长访问缅甸。

我驻法国大使曾涛离任回国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二月九日电 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二月九日离任回国。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法国政府总理雷蒙·巴尔分别于一月二十六日和二月一日接见了曾涛大使,并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埃德加·富尔、参议院议长阿兰·波埃也分别接见了他。
法国外交部长路易·德居兰戈二月二日晚举行宴会,为曾涛大使送行。前总理顾夫·德姆维尔、卫生部长西蒙娜·韦伊夫人、合作部长罗贝尔·加莱等高级官员出席作陪。
旅居法国华侨代表一月三十日也为他举行了招待会。
曾涛大使二月四日在大使馆举行告别招待会。法国教育部长勒内·哈比、荣誉军团总裁阿兰·德布瓦西厄上将、法国三军参谋长居伊·梅里上将以及其他许多高级军政官员和各界友好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美国总统卡特会见我驻美联络处主任黄镇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二月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卡特二月八日在白宫会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国联络处主任黄镇。
卡特总统在会见时说:“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将以上海公报为指导,我国政策的目标是关系正常化。”
参加会见的美国方面还有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国务卿万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中国方面有钱大镛等在座。

法国电视台放映影片
热情介绍户县农民业余画家作品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二月七日电 法国电视二台最近放映介绍中国户县农民业余画家的影片。
这部名为《我的村庄春天常在》的影片,放映时间一小时,是由法国友好人士让—诺埃尔·德拉马尔摄制的。德拉马尔一九七四年随同法中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了中国户县,同户县农民业余画家和贫下中农广泛接触,摄下了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农民业余画家的生动形象和创作情景,并且热情地介绍了户县农民业余画家们的丰富多彩的革命作品。
一月二十九日到二月四日一期的法国《电视节目》把一幅户县农民画作为封面,并且刊登了布朗迪纳·皮歇里写的一篇文章。
文章说,户县农民画“是在人民中诞生,并且扎根在人民中的艺术”。文章说,“这些农民画以非常明快的色彩歌颂劳动和日常生活”。

日本朋友赞扬华主席英明领导迅速粉碎“四人帮”
毛泽东思想永放光芒 中国人民阔步前进
我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放映影片《东方红》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二月八日电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的一些负责人不久前在《友好与贸易》月刊上发表文章,赞扬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粉碎了“四人帮”,迈开了新的步伐,并要求发展日中友好关系。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会长上枝一雄的文章说,中国八亿人民在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团结一致,粉碎了“四人帮”,满怀希望和抱负,坚定地迈开了前进的步伐,这是十分值得庆贺的。
文章表示希望根据日中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这个协会关西本部副会长森井庄内的文章说:去年,毛泽东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相继逝世。但是,毛主席把永放光芒的毛泽东思想留给了中国人民。“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为了争取在本世纪末实现周恩来总理一九七五年一月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宏伟建设远景,正在阔步前进。”
这个协会关西本部理事长木村一三的文章说:“四人帮”“篡改毛主席的思想和指示,妄图实现自己的野心。但是,他们越是这样搞越失去人心,日益孤立。中国人民向迅速粉碎‘四人帮’阴谋的华国锋主席热烈欢呼,并表示坚决支持。这清楚地表明,他们是有能力判明谁是他们的当之无愧的领袖的。”
文章在谈到日中两国应该尽快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时指出:“今天,反对霸权已成为巨大的潮流。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根据我国过去的历史教训,在同中国签订的和平友好条约中写明反对霸权也不谋求霸权,这是任何人也不能反对的事情。在这一问题上踌躇不前,是毫无理由的。”
日本经济、贸易界的一些人士也在同一期刊物上发表文章,对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团结前进,表示高兴。他们还表示希望日中两国之间进一步扩大贸易交流,增进友好。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二月二日和三日晚为巴基斯坦朋友和各国驻巴基斯坦外交使节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中国音乐舞蹈史诗彩色影片《东方红》,受到了热烈欢迎。
有些朋友说,影片中描述的战斗历程,特别是长征,在中国和世界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他们说,在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革命为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扩张主义的斗争树立了榜样。毛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为中国和世界革命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还有的朋友对“四人帮”反对毛主席和周总理表示愤慨,并且祝贺中国人民粉碎了“四人帮”。他们表示相信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必将继承毛主席的遗志继续前进。

访新河谷省
最近,记者从开罗乘火车,沿着贯穿埃及南北的绿色长廊——美丽富饶的尼罗河谷,旅程六百多公里,访问了西部沙漠的新河谷省。
新河谷省是埃及一九五二年“七·二三”革命后的新建省份。以前,在封建王朝的长期统治下,这里是一片几乎被人遗忘的荒漠。一九五八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当时的埃及总统纳赛尔宣布,要在西部沙漠地区建立新河谷省,利用地下水,改良沙漠,开垦荒地,发展农业,争取把新河谷逐步建设成与尼罗河谷一样富饶。从此,一场向沙漠进军的战斗打响了。
埃及幅员广阔,但耕地面积只占全国总面积的百分之四,主要集中在尼罗河三角洲和尼罗河谷。其余的地方全是浩瀚无际的沙漠。为了扩大耕地,发展农业生产,解决粮食问题,埃及政府十分重视对沙漠的改良和开发,并为此作出了巨大的努力。据官方的统计数字表明,在一九五二年革命前的五十年间,埃及耕地面积只增加了十万费丹(一费丹合六·三市亩)。而革命后的二十几年,埃及耕地面积增加了一百万费丹。
新河谷省是埃及最大的省,面积达四十九万二千平方公里,约占全国面积的一半,它主要由哈尔加、达赫拉和法拉法拉三个绿洲所组成。这些绿洲是新河谷省的发展和开垦中心。埃及政府正计划把它们逐步地连成一片,建设成为一个新的辽阔的农垦区。从上埃及最大的城市亚西乌特到新河谷省省会哈尔加,我们驱车奔驰在蜿蜒起伏的公路上,极目所见,一片渺无人烟的茫茫黄沙。而当汽车进入哈尔加绿洲时,我们的耳目倏地为之一新,只见青草如茵,枣树成林,一排排的绿色林带环抱着一个个村落,牛羊成群,人声喧沸。省会哈尔加,更是生机勃勃,呈现出一派兴旺的景象。
我们访问了省政府秘书长穆罕默德·塔拉阿特·杜尔加姆。他热情而自豪地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新河谷省建立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新河谷省自一九五九年建立以来,不论是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和文教卫生事业,都有了较大的发展。全省人口由一九五九年的六万人增加到现在的十万人。过去全省只有一名医生,现在建立了两所医院,共有医生六十名。过去只有一所中学,现在设有普通中学,农业、商业、技术学校和大学预科。每个村庄都有了自己的小学校。此外,还建立了机器修配厂、面粉加工厂、枣子加工厂、砖厂、陶瓷厂和地毯作坊等,满足了当地人民生产和生活上的需要。
新河谷省气候炎热干燥,七、八年才下一场历时十几分钟的小雨。这里的土地改良和耕种必须全部依靠地下水。因此,勘探地下水源和挖掘水井,就成了一项非常重要和极其艰巨的任务。勇敢勤劳的新河谷省人民吃苦耐劳,在改良沙漠的进军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十几年来,他们共挖掘水井三百五十眼。在沙漠,水就是希望,就是生命。到目前为止,新河谷省已经改良的耕地共达四万五千费丹,种上了小麦、水稻、玉蜀黍、蚕豆和洋葱等。而枣树、芒果、橄榄和杏树随处可见。枣树共五十万棵,有四十万棵已经结果。枣子年产量达一万四千吨,大部销售到埃及各地,为埃及人民所喜爱。据新河谷省农业局的统计数字表明,这个省的农作物产量逐年增加。一九七○年小麦产量平均每费丹为五阿迪卜(一阿迪卜约合一百五十公斤),一九七六年就增加到八点五阿迪卜。同一期间,水稻产量平均由每费丹一点二五吨增加到二点五吨;蚕豆产量由每费丹四点○七阿迪卜增加到六阿迪卜。而每棵枣树的平均产量则由五公斤增加到四十五公斤。
在省政府官员的陪同下,我们访问了哈尔加南郊十余公里处的两个农场,那里绿树如荫,流水潺潺,两眼深约六百米的自流井喷出的地下水,冒着热气,向着田间和澄澈的蓄水池滚滚奔流。农场工人和农民正在果实累累的西红柿地里锄草松土。一棵棵苹果树和桔子树枝繁叶茂,长势喜人。数百头奶牛正在草地上吃草。其中一个农场的大苗圃培育着一万多棵各种各样的树苗,苗圃周围种上了向日葵。农场场长阿卜德·阿齐兹·侯赛因热情地接待我们。为了表达欢迎中国客人的友好心意,他特意从树上摘了十几个金黄的桔子,请我们尝一尝。
在新河谷省,我们处处感受到埃及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杜尔加姆秘书长在赞颂日益发展的埃、中友好关系时,特别提到在离省会二十多公里的穆尼拉村有一个北京鸭饲养场。我们高兴地访问了穆尼拉村养鸭场。这个养鸭场一九六二年建立时只有一个小湖,饲养着一千只从北京运来的雏鸭。现在养鸭场已扩大为五个湖,鸭舍成排,由十五位工人饲养着八千只北京鸭。杜尔加姆秘书长告诉我们,一九七五年这个养鸭场共销售北京鸭六万五千只,而去年销售量增加到八万只,一半供应本省,另一半供应尼罗河三角洲地区,受到埃及人民的欢迎。
在向新河谷省告别时,我们预祝这个省的政府和人民在改良沙漠和建设家园的战斗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新河谷省的农民为改造沙漠,发展农业生产,积极种植防沙林带,并把肥料掺进沙土里,改变土质。
新华社记者摄

我工艺美术展览在加拉加斯闭幕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七年二月七日电 中国工艺美术展览二月六日在加拉加斯闭幕。
由委内瑞拉全国文化委员会和维护委内瑞拉协会主办的这次展览原订展出三周,由于观众的一再要求,又延长了一周,共有九万多人参观了展览。参观展览的有联邦区市政委员会主席拉斐尔·多明格斯、前新闻国务部长吉多·格罗斯科尔斯和其他一些官员以及文化界著名人士。
许多委内瑞拉朋友说,这次展览加强了委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委内瑞拉《国民报》发表题为《古为今用》的文章中指出,展出的工艺品“继承了古老的传统,同时使用了现代的技术,反映现代的题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