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工地怒涛
——毛主席纪念堂工地巡礼之二
北国大地,千里冰封,今年首都出现了多年少见的低温。可是在毛主席纪念堂工地上,却到处一片红火,热气腾腾。
呼啸的朔风,被淹没在建设大军批判“四人帮”的怒涛中。冰冻的硬土,被融化在军民并肩战斗的汗水中。在来往奔驰的卡车上,在凌空飞舞的塔吊上,在工地四周的标语牌上,贴满了激励人心的口号:“打倒‘四人帮’,思想大解放!”“粉碎‘四人帮’,生产打胜仗!”“继承毛主席遗志,听从华主席指挥!”
这里既是紧张繁忙的工地,也是批判“四人帮”的战场。建设者们一面紧张地施工,一面挤出工余时间狠批“四人帮”。工人们办起了揭露“四人帮”罪行的展览,设计人员汇集了“四人帮”的罪行录,解放军指战员把“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列出专题开展批判。工地内外,揭批“四人帮”的大字报、漫画、诗歌、批判会,象滚滚的怒涛。“四人帮”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纪念堂的建设者们愤怒揭发:“四人帮”反对毛主席的罪行之一,就是疯狂破坏毛主席遗体的保留和纪念堂的建设。这是他们篡党夺权的一个重要阴谋。
毛主席生前,“四人帮”丧心病狂地反对和迫害毛主席。毛主席刚逝世,他们就加快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步伐,设圈套,下毒手,先是叫嚷不参与毛主席的后事,撒手不管;接着又破坏由华国锋同志负责的治丧工作。
毛主席纪念堂工地现场指挥李瑞环愤怒地揭发说,大野心家、大阴谋家江青,妄图破坏去年九月十八日毛主席追悼大会会场的布置。毛主席的逝世,使首都建筑工人极为悲痛。为了开好追悼大会,大家当时含着眼泪奋战了一天一夜,在天安门城楼前精心搭起了大会主席台,华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审查时表示满意。华主席对参加这项工作的同志给予很高的评价,使工人和干部们很受教育和鼓舞。然而,白骨精江青却别有用心地百般挑剔,还硬要把布置在毛主席像两旁的翠柏去掉,企图破坏主席台庄严肃穆的气氛。离开会时间已经很近了,她还要随意改动主席台的布置,妄图破坏追悼大会的召开。组织这项工作的同志向华国锋同志汇报了这个情况。华国锋同志当机立断,排除了江青别有用心的干扰,保证了追悼大会按时隆重地举行。
为纪念堂制造空调设备的西城区空调设备厂的工人愤怒地揭发说:毛主席逝世后,这个厂的职工遵照华主席的指示,废寝忘食地日夜赶制出保存毛主席遗体的致冷设备。安装时,华国锋同志一直站在工人们的身边,密切地注视着温度的变化。当设备安装完毕,试验表明性能良好时,华国锋同志向工人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感谢,同时要求他们集中力量进一步提高质量。而阴险狡诈的张春桥,却极力进行破坏。他要工人们马上再做出十台致冷设备,并要工人舍近求远,到外地去找材料,以此来分散力量,拖延时间,耽误大事,破坏毛主席遗体的保留工作。同时,“四人帮”的黑干将又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偷偷摸摸地到这个工厂去,秘密搜集组织、安排制造致冷设备的情况,写成绝密文件,分送给“四人帮”,妄图在他们破坏毛主席遗体保存的阴谋得逞时,嫁祸于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由于华国锋同志对毛主席遗体的保留工作抓得紧,抓得细,“四人帮”的阴谋破产了。
参加毛主席纪念堂规划设计的同志,在批判会上揭发了王洪文破坏纪念堂建设的滔天罪行。在党中央研究毛主席纪念堂选址的问题时,政治流氓王洪文阴阳怪气地说,有人讲纪念堂建在午门前面不好,说那是皇帝推出犯人杀头的地方,我们是唯物主义者,也不在乎这一套,午门是不是可以拆掉?……他语无伦次地说了半天,险恶的用心无非是妄图损害、诋毁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并用拖延的卑劣手法,阻挠党中央尽早选定纪念堂的堂址,破坏纪念堂的建设。王洪文的滔天罪行,使广大工人、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义愤填膺,工地上响起了一片怒吼声。
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根据广大人民的愿望,决定把毛主席纪念堂建在宏伟壮丽的天安门广场,粉碎了“四人帮”的罪恶阴谋。
参加纪念堂建设的工人、解放军指战员在批判中尖锐地指出,“四人帮”在毛主席遗体保留、毛主席追悼大会的会场布置和纪念堂选址等问题上,大耍阴谋,大搞破坏,其罪恶目的就是疯狂反对伟大领袖毛主席,陷害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同志,为篡党夺权、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准备条件。
纪念堂工地上响起阵阵激昂的口号声,这是建设大军正在举行现场批判会。工人们用亲眼目睹的大量事实揭露和批判“四人帮”这伙资产阶级在党内的典型代表穷奢极欲、作威作福的丑恶行径。
房修工人满腔怒火地说,“四人帮”比刘文彩还贪婪,比黄世仁还霸道!贪生怕死的王洪文,在唐山地震后,不顾国家的困难,花三十六万元外汇进口了一座防震、防弹的玻璃钢房子,保他那条狗命。狗头军师张春桥,私自霸占一座高级宾馆,还嫌不够舒服,竟然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治丧期间,硬逼着工人大兴土木,给他改建。大野心家江青养了几匹供她游玩作乐的马,一次,因为房修工人没有来得及在两个小时内把建筑材料从她的马厩里搬出来,她就大发雷霆,凶狠地赶走了房修工人。姚文元又要工人给他修房子,又不许工人见到他。有一次竟然把一个老工人赶进一个房子里,还用报纸挡住玻璃窗,关了一个小时禁闭,直到姚文元离开住宅,才放工人出来修房。这个老工人联系自己在旧社会给资本家干活时,资本家把他当奴隶一样使唤的悲惨生活,恨得咬牙切齿地说:“四人帮”比资本家还厉害,如果让这伙野心家篡夺了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广大劳动人民就将被打进十八层地狱。
建设毛主席纪念堂的工人,深揭狠批“四人帮”,更加激起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深切怀念。许多建筑工人回忆了过去给毛主席修房时的幸福情景。全国解放后,毛主席一直住在中南海老式的房子里,窗户是纸糊的,有的柱根已经糟朽。房管部门多次提出要修整,毛主席不同意。工人们要给毛主席的房子安玻璃窗,他老人家坚决不肯。当时,北京许多居民的房子都安上了明亮的玻璃窗,可我们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还住在纸糊窗的旧房里,日夜为国家大事操劳,一九五六年才安上玻璃窗。直到一九五九年房子已经有危险了,毛主席才同意整修,还一再叮嘱要勤俭节约,不要扩大面积。毛主席住房的卫生间,有很多地方磁砖空鼓,工人们要求重贴,毛主席说,这不是很好嘛,现在的条件比延安的窑洞好多了。一九五九年九月九日凌晨,毛主席亲临视察人民大会堂的建设时,高度赞扬建筑工人忘我劳动,不要名,不要利的共产主义精神。毛主席每次在中南海见到修房的工人时,总是问寒问暖,招呼干完活的工人进屋洗脸、喝茶、休息。
每当建筑工人回想起这些感人的情景时,无不心潮翻滚。他们含着热泪说,我们要拿出自己的全部力量早日建好纪念堂,让全国人民能尽快瞻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遗容!
参加纪念堂建设的全体工人、干部、解放军指战员和工程技术人员,以革命加拚命的精神,高速度高质量地建设着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工程。工地上到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战斗景象。在最冷的几天里,室外气温降到零下十七、八度,工人们为了保证纪念堂工程的质量,甩掉棉袄,仅穿一身单衣下到只有一人宽的钢筋夹道里去清扫木屑,震捣混凝土。他们打破常规,在六七级大风的恶劣环境中,连续不停地浇灌混凝土。开塔吊的工人刻苦钻研技术,创造了一套利用风向吊装建筑材料的技术。为了早一天建成纪念堂,工人们放弃节假日,放弃星期天,昼夜三班倒,奋战在建设工地上。从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举行奠基仪式到今年一月下旬的两个月中,纪念堂全部地下工程的结构已经胜利完成,密如筛底的钢筋网已升出地面有两层楼房高。纪念堂工地的建设者们把对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无限怀念,对“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深仇大恨,凝聚在忘我的劳动中,奇迹般地加快着纪念堂的建设步伐!
《北京日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本
报记者

今年春早 延安备耕更早
地区各县、市已掀起以积肥为中心的春季备耕生产高潮
编者按:春节过后第一天就是雨水。春来早,春耕准备工作更要早。今年是粉碎“四人帮”后夺取农业大丰收的第一个年头,我们要学好文件抓住纲,带动备耕工作,不误农时,力争主动,给全年的农业增产准备好条件。
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鼓舞下,延安地区各县、市掀起了以积肥为中心的春季备耕生产高潮。据一月底统计,全区参加积肥的劳力达二十六万人,占总劳力的百分之六十五;积肥一百二十五亿多斤,比去年同期增加五十多亿斤。志丹县积肥最多,全县八万人积肥十六亿三千万斤,平均每人积肥二万多斤,是历年来未有过的好成绩。
今年春早,延安地区各级领导抓备耕更早。中共延安地委认为,要迅速把农业搞上去,夺取今年的好收成,打胜备耕、春耕生产第一仗非常重要。一月下旬,地委召集各县、市开电话会,做了夺取今年新丰收的具体部署。立春第二天,地委又在洛川县召开夺取今年夏季作物丰收的座谈会,进一步落实了备耕生产的措施。全区各县、市领导干部都树立了一个“早”字,大家说:早动手抓,一步主动,步步得心应手。南泥湾公社党委书记在立春那天,带领公社党委全体委员到南泥湾大队第一生产队,和队干部一起开会,共同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研究怎样深揭猛批“四人帮”,怎样发动群众搞好备耕生产的措施,怎样狠狠打击投机倒把等资本主义活动。他们说:狠批“四人帮”,把人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出勤多,效率高,夏季大丰收才能把握在手。延安市的许多机关、厂矿、学校普遍开展每人向农村献肥五百斤的活动,大力支援备耕。支农先进单位延安市财政局,最近在局长带领下,全局职工多次拉车往附近生产队送肥,受到贫下中农的欢迎。本报通讯员

《新湘评论》复刊
本报讯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亲自批准和亲笔题字的《新湘评论》,于一九七七年元月正式复刊。
《新湘评论》是中共湖南省委的理论刊物,曾于一九六○年创刊,后不久停刊。为了贯彻执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重要讲话中关于切实加强理论工作的指示,中共湖南省委作出了“关于《新湘评论》复刊的决定”。决定指出:复刊后的《新湘评论》应继承和发扬毛主席一九一九年在湖南创办《湘江评论》的光荣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高地举起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努力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充分发挥其战斗作用。这个决定还对复刊后的《新湘评论》的主要任务、如何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和文风以及编辑工作的方针等作了明确规定;号召党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写文章,要通过理论刊物这个阵地把千百万工农兵理论队伍和专业理论队伍组织到斗争的第一线。当前,首先是组织到批判“四人帮”的斗争第一线来,逐步建设一支强大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队伍。
为了加强对《新湘评论》的领导,中共湖南省委决定,在省委常委直接领导下,成立《新湘评论》编辑委员会。编委会由张平化同志任主任委员。
复刊后的《新湘评论》仍为月刊,一九七七年第一期已经发行。这一期,除了刊载毛主席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陈永贵副总理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报告外,还刊登了张平化同志的文章:《华国锋主席是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最好接班人》;刊登了学习毛主席《论十大关系》的体会文章,批判“四人帮”破坏工业学大庆的批判文章和回忆敬爱的周总理的文章等。《新湘评论》的复刊,对于帮助和指导广大干部和工农兵理论骨干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四人帮”,将起积极的推动作用,受到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欢迎。

被“四人帮”长期禁锢的反映工人斗争生活进行阶级教育的好戏
现代京剧《六号门》在天津重新上演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七年二月九日电 被“四人帮”禁锢了十二年之久的革命现代京剧《六号门》在天津市重新上演。
《六号门》的原作是天津市的搬运工人集体创作的反映他们自己斗争生活的话剧,名为《搬运工人翻身记》。后来经过加工、修改,以故事发生的地点六号门为剧名,搬上了银幕。一九六四年,天津市京剧团又根据同名话剧改编成现代京剧。这出戏,通过生动的艺术形象,反映了解放前天津市搬运工人在毛主席和共产党领导下,同国民党反动派和资产阶级、封建把头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取得最后胜利的故事。京剧《六号门》排演过程中,天津市京剧团的文艺工作者深入天津车站六号门,同搬运工人一起劳动,体验生活,请老工人讲述解放前的血泪史和斗争史,努力塑造工农兵英雄形象,使京剧《六号门》成为一出反映工人斗争生活、进行阶级教育的好戏。一九六四年,京剧《六号门》参加了全国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敬爱的周总理、董必武、李先念等同志观看了演出,接见了剧团的全体成员。周总理热情支持革命现代京剧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对剧本的修改作了重要指示。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京剧《六号门》不断改进、提高,仅在天津就演出了近二百场,受到工农兵群众的好评。
在重新上演《六号门》的日子里,天津市京剧团的广大文艺战士愤怒揭发批判了“四人帮”扼杀京剧《六号门》的罪行。大家指出:那个自称“文艺革命旗手”的江青,正是扼杀《六号门》的刽子手。一九六四年江青刚刚看了《六号门》的前半场,就很不耐烦地说,“这个剧很沉闷”,“受不了”。演员们征求她的意见,她阴阳怪气地说:“我还要消化、消化。”“电影《六号门》我也看过,那是浪费胶卷。”一九六七年,江青在一次谈话中恶狠狠地说:
“现在全国写工人的戏是《海港》,不是《六号门》。”从此,革命京剧《六号门》被打入了冷宫。
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了“四人帮”反党集团,天津市京剧团的文艺战士们,决心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进一步搞好文艺革命。

打倒“四人帮” 诗画满山城
重庆广大业余和专业文艺工作者激情满怀积极创作,举办街头诗画展览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七年二月七日电 重庆市广大业余和专业文艺工作者,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写诗作画,举办生动活泼的街头诗画展览,热情颂扬华主席,愤怒揭批“四人帮”,有效地发挥了革命文艺的战斗作用。
打倒了“四人帮”,重庆市广大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个个激情满怀,立即以战斗姿态,投入创作。重庆钢铁公司工人业余文艺评论组的十多名成员,连续写诗四十多首,欢呼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巴县贫下中农业余美术作者以歌颂英明领袖华主席,狠揭猛批“四人帮”反党集团为题材,创作和复制了美术作品近四千件,在全县农村各个场镇巡回展出,鼓舞了广大贫下中农揭批“四人帮”的斗志,推动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四川美术学院师生夜以继日地进行创作活动,精心创作了大型宣传画二十多幅,漫画三套,分别在城区、市郊和厂矿、码头展出、张贴,充分发挥了革命诗画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战斗作用。重庆市文化领导部门总结了群众性诗画的创作经验,把全市专业和业余文艺美术作者组织起来,有领导、有计划地开展作画写诗活动,选拔了大批较好的作品,在城区街头、码头、厂矿和市郊农村场镇举办街头诗画展览。
展出的诗画,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反映了山城人民对英明领袖华主席衷心爱戴,对祸国殃民的“四人帮”无比仇恨,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深入揭批“四人帮”,狠抓革命,猛促生产,誓把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许多单位的美术工作者还联系各条战线的实际,以诗画作武器,对“四人帮”反党集团破坏文艺革命、教育革命的罪行,作了专题揭发和批判。(附图片)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汽车连团支部利用放映幻灯的方式,揭批“四人帮”的滔天罪行。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