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桥工倍感华主席亲
金桥座座通北京,
桥工倍感华主席亲。
江河条条连着金水河,
华主席和我们心连心!
在热烈庆祝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和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伟大胜利的大喜日子里,有多少幸福往事重现建桥工人眼前,心头激起滚滚热浪。他们纵情欢呼我们伟大的党又有了自己的英明领袖华主席,纵情欢呼我国革命航船又有了可靠的掌舵人。他们决心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深揭猛批“四人帮”的滔天罪行,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高潮,为国家修建更多、更好的大桥。
那是在文化大革命的洪流奔腾向前的日子里,南京长江大桥胜利竣工后,铁道部大桥工程局的部分建桥大军又光荣地担负起修建湖南石门澧水大桥和其他几座大桥的任务。当时,主持湖南省委工作的华国锋同志,先是积极组织沿途贫下中农欢迎建桥大军,尔后又亲临建桥工地视察。华国锋同志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细心记下汇报情况,热情地向干部和工人讲形势,传达毛主席的重要指示,转达毛主席、党中央的关怀,把党的温暖送到职工们的心坎上。
一九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清晨,华国锋同志身穿一件深蓝色的旧棉大衣,脚穿一双旧军鞋,迈着坚实的步伐,迎着呼啸的北风,踏着崎岖的小道,笑容满面地来到澧水大桥工地。华国锋同志高兴地向工人挥手致意,亲切慰问,热情赞扬工人、民兵为社会主义建设忘我劳动的革命精神,连声说:“向工人学习!”
华国锋同志来到二号桥墩工地,工人们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一下子涌了过去。华国锋同志热情地走上前去,跟桥工们一一紧紧握手,亲切地说:同志们辛苦了!你们听毛主席的话,到这里建大桥修铁路,生活吃住都有困难。你们克服了困难,作出了成绩。华国锋同志一会儿用手摇摇栏杆,看看安全不安全;一会儿又摸摸工人身上穿的棉衣厚不厚。他十分关心地说:
“这里生活怎样?吃住还有什么困难?”华国锋同志这样无微不至地问寒叙暖,使职工们感到无比温暖,增添了无穷的力量。
澧水大桥工地上有一艘四百吨铁驳的发电船。这艘船,是逆水行舟,越过三江口,历经一百二十多里的水流湍急的河道,从津市拉纤到石门澧水大桥工地的。是华国锋同志发动群众,支援桥梁建设,一路上派身强力壮的民兵参加拉纤。就在那沿河乱石滩上,山岩峰?,工人和民兵英勇奋战,硬是把发电船拉到了工地。华国锋同志在视察中登上了发电船,赞扬建桥工人敢开逆风船,敢于创造条件上的革命精神。当工地负责人汇报修建澧水大桥的工人还修了拉纤的路时,华国锋同志赞扬工人说:“修桥不仅把桥修好,还给拉纤的人修了路。从这个小事情可以看出工人思想境界高,有全局观点。将来拉纤的人,他们不但感谢你们大桥工人,更重要的是感谢毛主席。”华国锋同志的热情赞扬,给了职工们极大的鼓励。
华国锋同志视察了整个大桥工地,不顾疲劳,又亲自看看工人的宿舍区才放心。他来到芦席棚办公室里,那里摆着贫下中农刚从树上摘下的一盘盘湘黔鲜桔。同志们劝他吃,他一个也不肯吃。华国锋同志高兴地喝着白开水,和工地负责人促膝交谈,谆谆嘱咐领导干部要深入实际,多关心群众,亲切鼓励他们抓革命促生产,多快好省地加快桥梁建设的步伐,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作出贡献。华国锋同志的话,一直激励着工人们抗严寒,斗酷暑,顶风沙,战洪水,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故乡修建起一座又一座桥梁。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

在华主席亲切关怀下
湖南大力开发利用石煤资源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七年一月二十五日电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亲切关怀下,湖南省开发和综合利用石煤资源取得显著成绩。一九七五年全省产石煤一百零五万吨,一九七六年已增加到两百零八万吨。
湖南省石煤资源丰富,是全国有石煤的省份中储量较多、石煤发热量较高的省份之一。全省二十万平方公里面积,有近半数蕴藏着石煤,特别是原来缺煤的湘西、常德、岳阳、益阳等地区都发现了石煤资源。不久前在宁乡县双凫铺发现一处石煤储藏,走向长七公里,厚度为两百四十米,储量在五十亿吨以上。湖南石煤资源地质构造简单,煤层距地表近,便于露天开采,煤层中瓦斯和涌水量都很小。湖南石煤中还普遍含有多种稀有贵重金属和磷、钾、硫等元素。石煤渣是很好的复合肥料。因此,石煤不仅可作燃料还可提取稀有金属、化工原料,以及作肥料、建筑材料等。洞庭湖区广大群众说:石煤浑身都是宝,社会主义建设离不了。
目前,湖南省石煤的用途已由烧石灰扩大到烧砖瓦、烧锅炉、发电、民用和部分代焦炭炼磷肥,以及提取钒、镍等稀有金属,石煤渣还用作肥料和生产无熟料水泥、制碳化砖瓦等。
伟大领袖毛主席十分关怀南方煤炭资源的开发,并提出了扭转北煤南运的战略方针。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华主席,对扩大南方燃料来源,十分关心,多次作了重要指示。最近,华主席在接见参加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湖南代表时,又再次强调要重视石煤的开发利用,使湖南广大干部和群众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大家认识到,湖南省煤炭工业经过文化大革命虽然有了很大发展,但是百分之八十多的煤炭资源集中在湘中、湘南一带;而洞庭湖区和湘西一带仍属缺煤地区。因此,在这些地区大力开发利用当地蕴藏丰富的石煤,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去冬以来,全省许多地方党委都在发动群众,以深揭狠批“四人帮”为强大动力,积极开发和综合利用石煤。
为了进一步大力开发利用石煤资源,中共湖南省委批准专门成立了由省科技、煤炭、地质、水电、建材等部门组成的石煤开发利用办公室,本着就地开采、就地综合利用的原则,制订开发利用石煤资源的具体规划。

获鹿县自力更生办沼气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报道:中共河北省获鹿县委、县革委会把办好沼气作为关心群众生活的大事,作为农业学大寨的一项内容来抓。从一九七三年开始试点,到一九七六年,全县已经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农户用上了沼气。部分机关、学校、厂矿企业也使用了沼气。获鹿县大办沼气取得成绩,主要是坚持了自力更生的方针。县委、县革委会曾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认真抓好试点,组织参观、学习、推广。在办沼气中,他们坚持“以社员自办为主、集体扶助为辅”的原则,自力更生,土法上马,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因陋就简。县里设立了沼气办公室,不少社队也建立了沼气研究组,解决因地制宜建池的问题,提高了产气量。
沼气的普遍推广和使用,很受群众欢迎,节省了大量的秸秆和煤炭,提供了大量的肥料,解放了大批妇女劳动力,对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起到了显著作用。一九七六年获鹿县粮食亩产达到八百四十斤,单产和总产都创了历史最高水平。

北京市开展群众性的业余文艺活动
颂歌献给华主席 投枪直指“四人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一月三十一日讯 北京市人民群众满怀战斗豪情,创作了数以万计的各种文艺节目,组织了五千多个业余文艺宣传队,热烈歌颂华主席,愤怒批判“四人帮”。一个群众性的业余文艺活动,正在首都城乡蓬勃开展。
首都钢铁公司所属各分公司、各厂矿纷纷举行文艺演出,在短短的时间里,编写了大量诗歌,演出了上千个文艺节目,表达钢铁工人跟着华主席革命到底的坚强意志。战斗在农业学大寨第一线的京郊广大贫下中农,热烈赞颂华主席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雄伟气魄,力挽狂澜,一举粉碎了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篡党夺权阴谋,为党锄了奸,为国除了害,为民平了愤。华主席曾经两次到平谷县视察工作。华主席曾经视察过的许家务、岳各庄、南岔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和业余文艺宣传队编排了表演唱《华主席来过咱村庄》、快板《喜讯传到岳各庄》等节目,热情赞扬华主席的革命实践。岳各庄大队的一些老贫农还编排了大合唱《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在全县大会上演唱,表达贫下中农热爱华主席的心意。在中央民族学院,各族师生把自己民族最美好的颂歌献给华主席。来自乌苏里江边的赫哲族青年教师葛忠兴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纪念堂奠基仪式上,幸福地见到了华主席。他激动得热泪盈眶,用赫哲族美好的颂歌唱道:“毛主席英明选定华主席,胜利的航船乘风破浪,华主席和各族人民心连心,一举粉碎王张江姚‘四人帮’。”
为了使“四人帮”的累累罪行家喻户晓,人人明白,北京市各级党组织动员群众拿起文艺武器,开展多种形式的批判。广大业余文艺爱好者,认真学习毛主席批判“四人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华主席、党中央的有关指示,收集和研究“四人帮”的罪行材料,创作文学艺术作品,集中揭露和批判“四人帮”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妄图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极右路线。宣武区椿树街道党委还发动一些小学、居委会,把“四人帮”的罪行编写成顺口好记、具体形象的小节目,在居民当中广泛演出,使老人和孩子都能听得懂,记得住,促进街道迅速掀起群众性的揭发批判“四人帮”反革命罪行的新高潮。

湖南省岳阳县毛田区的广大干部、社员满怀无产阶级的深厚感情,热情歌颂华主席是我们党当之无愧的英明领袖。 新华社记者摄

《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闭幕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一月三十一日讯 一九七六年《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今天在北京展览馆胜利闭幕。
《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和《周恩来同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光辉战斗的一生》摄影展览,应广大工农兵群众的要求,将推迟闭幕时间,在民族文化宫继续展出。
一九七六年《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自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开幕以来,受到了广大工农兵群众的热烈欢迎,观众达二十多万人次。展厅里,华主席登上天安门的巨幅彩色照片和反映华主席革命实践的照片前面,总是聚满着观众,有的拍摄照片,有的合影留念,表现出对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华国锋同志的无限信任和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反映工农业生产大好形势和解放军生活的照片,以及反映祖国大好河山的风光和花卉作品,也得到观众的赞赏。人们边看边议论,对祖国的光辉前景满怀信心。

朝鲜驻华大使玄峻极离任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一月三十一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玄峻极今天离任回国。

石炭井矿务局一矿党委切实采取措施
关心职工生活 促进生产发展
新华社银川电 宁夏石炭井矿务局一矿党委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联系实际狠批“四人帮”任意扩大资产阶级法权、不顾群众死活,骑在人民头上做官当老爷的种种罪行,切实采取措施,从各方面关心群众生活,从而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一年多来,特别是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以后,在矿党委的关怀下,这个矿的职工生活发生了新的变化。矿党委作出决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在生活上搞特殊,不在政治上搞特权。从矿到科室、区队的领导,吃饭一样和工人排队,分发东西都拿数量同样的一份。逢年过节,领导干部亲自登门走访职工家庭,慰问正在治疗休养的职工。后勤部门的职工也热情地为生产第一线服务。不论是行政部门的领导,还是食堂、宿舍、浴池、托儿所、招待所、理发室以及卫生所等单位的同志,都把当好后勤,提高服务质量作为自己应尽的职责。食堂的职工尽量做到一粮多做,粗粮细做,一菜多做,粗菜细做。井口食堂一天二十四小时开饭,保证工人升井后都能吃上热菜热饭。过去澡堂洗澡的人越多水越脏,现在变成为水热、水清、池净。过去,食堂、澡堂和集体宿舍又脏又乱,现在粉刷一新,管理得有条不紊。卫生所的同志改变了等病人上门看病的做法,背上药箱深入区队、井口,到生产第一线给工人看病。卫生所内设了简易病床,职工们治病非常方便。
由于矿党委关心职工生活,职工们更加感到党的温暖,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进一步树立了以矿为家的思想,革命和生产的积极性更加高涨,出勤率显著提高。去年全矿提前九十二天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原煤产量计划,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今年以来,这个矿的生产又取得了新的成绩。到一月十六日,全矿就完成了一月份生产计划,原煤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掘进和其他各项经济指标,也都完成得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