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来信

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编辑同志:
为了肃清“四人帮”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流毒,在深入揭批他们一伙的反革命罪行的同时,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很有必要。我建议多宣传大寨和大寨式大队、公社、县的先进典型;宣传大庆、大庆式企业的先进典型;宣传先进连队、先进商店、先进医院的好典型。不但宣传先进的集体,也宣传先进的个人典型,包括各级领导干部,战士,工人,农民,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科学技术人员,服务员,教师,学生。总之,我觉得工农商学兵政党,老中青,各种先进标兵,都应该大力宣传。
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有利于各行各业开展社会主义比、学、赶、帮、超的竞赛活动,使集体和个人,比有标准,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帮有办法,超有劲头。这样作,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更快地发展,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风尚在各个领域大大发扬。
云南大学中文系 魏清通

专栏:来信

搞好农田基本建设配套工程编辑同志:
当前,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鼓舞下,各地正在大揭大批“四人帮”的反革命罪行,大干社会主义农业。最近,我看到有的领导在抓农田基本建设的时候,忽视了配套工程,追求进度,不顾质量,造成配套工程达不到原来的要求,起不到应起的作用,甚至造成返工,浪费人力物力。因此,很有必要提出这个关系不小的问题,引起有关领导的注意。
农田基本建设不搞不行,马马虎虎地搞也不行,而必须精心设计,精心施工,扎扎实实做好。我们公社的南栅大队,去冬农田基本建设要做大小配套工程二百一十项。为了搞好配套工程的建设,这个大队除组织专人管质量外,大队领导成员亲自把关,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做到高标准、严要求,保证了农田基建配套工程的建设又快又好。
我觉得南栅大队的做法很好。建议各地领导干部,凡是进行农田基本建设的地方,在抓好其它工作的同时,不要忽视农田建设的配套工程,严格把好质量关,把农田基本建设扎扎实实做好,在夺取今年粮食大丰收的战斗中,让它发挥更大的作用。
广东省东莞县虎门公社
张祖民

专栏:来信

少开会 开短会编辑同志:
一个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热潮已经到来。时间是宝贵的。但是,有的地方,往往因为会议多,会议长,影响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当然,必要的会应当开,也必须开。但应开得短些,能晚上开的不白天开。不必要的会就不开。这样可以使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参加劳动、指挥生产。
不深入群众,脱离实际,光开会,往往问题得不到解决,或解决不好。干部深入实际,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调查研究,过细地做工作,问题往往解决得又快又好。
百闻不如一见,百看不如一干。希望各级领导,特别是基层领导要少开会,开短会,多深入实际,在干中指挥。干部、群众同心协力,一定能把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运动扎扎实实地推向前进。
河北省交河县寺门村银
行营业所 李润才

河南各地掀起农田基本建设热潮
新华社郑州电 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鼓舞下,河南各地掀起了冬季农田基本建设的热潮。全省农村一千一百多万干部和群众组成了劳动大军,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奋战在农田基本建设第一线,决心把“四人帮”破坏干扰所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为加快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步伐而努力奋斗。到目前,全省已平整土地八百九十万亩,深翻土地八百六十万亩,修大寨田三十四万亩,造地十七万亩,各类水利工程开工八万八千多处,做土石方四亿三千万立方米。冬灌小麦近三千万亩。
去年十月以前,“四人帮”横行,河南深受其害。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于去年十月一举粉碎了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使河南人民获得了第二次解放。最近,各地在贯彻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过程中,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陈永贵副总理的报告,长期被“四人帮”压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象火山一样迸发出来。林县、辉县等全省第一批学大寨的先进县和新涌现出来的新县、临颍、郾城、禹县、许昌、淇县等先进县、市,对照会议精神修订了规划,决心鼓起更大的干劲,向建设高标准大寨县的目标进军。
去年坚持同王张江姚“四人帮”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作斗争赢得农业全面大增产的许昌地区的干部、群众,乘胜前进,投入农田基本建设的劳动力达一百五十万人,目前,已经完成土石方达三千八百万立方。受“四人帮”干扰破坏严重的尉氏、方城等县,也正在通过大学习、大揭发、大批判,肃清“四人帮”的流毒,以大干苦干的实际行动把被“四人帮”破坏干扰所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河南省各级党委注意加强对农田基本建设工作的领导。省、地、县以十四万多名干部组成的农业学大寨工作队,也都陆续开到农田基本建设第一线,坚持三同,和群众一样出大力,流大汗,以身作则,带头大干,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群众的劳动热情,进一步推动了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的深入发展。

向高标准大寨县进军
江苏宿迁县是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七年连跨七大步,去年粮食总产比一九六九年翻了两番半,平均亩产达到八百五十多斤,在两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都介绍了经验。华主席、党中央的关怀和鼓励,给宿迁人民极大的鼓舞。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胜利闭幕后,县委迅速召开四十万人参加的广播大会和千人以上的三级干部会议,向干部、群众传达了会议精神。同时,全县层层培训骨干,组织起万人以上的“宣讲团”,由县委领导成员带队,奔赴农村,宣讲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宣讲华主席的重要讲话和陈永贵副总理的重要报告,揭批“四人帮”的反革命罪行。
为了不辜负华主席和党中央的殷切希望,宿迁县委决心带领全县人民迈出更大的步伐,干出更大的成绩,作出更大的贡献。他们针对有些人安于现状、骄傲自满的思想,组织干部、群众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和华主席的重要讲话,对照大寨、昔阳找差距。同时,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内部进行一次整党整风,对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进行一次思想政治路线教育,进一步增强大干快上的信心。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及时修订建设社会主义新宿迁的宏伟规划,做到全县上下一条心,向高标准大寨县进军。
要实现农业生产的大干快上,必须紧密联系实际,深揭猛批“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进一步解决农业发展的方向道路问题。为此,县委九名常委除留两名在机关主持日常工作,其余全部深入社队,同干部群众一起掀起揭批“四人帮”的新高潮。
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鼓舞和深揭猛批“四人帮”斗争的推动下,全县冬季生产搞得热气腾腾。全县二十万名劳动大军日夜奋战在六塘河、洋河滩和高标准大样板片工地上,正在大打农田基本建设之仗。在这同时,大打越冬作物田间管理的仗,大打积肥造肥的仗,也已全面展开。 据新华社(附图片)
打倒“四人帮”,群众喜洋洋。全国著名劳模李顺达、申纪兰所在的山西省平顺县西沟大队的老党员、老干部,焕发革命青春,决心在普及大寨县运动中,更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报通讯员摄

书记动手,全党动员,大办农业
安平县到处呈现一派大干社会主义的动人景象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随着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迅速传达和贯彻,安平县农业学大寨的形势发展很快,广大干部和群众迫切要求迈出新步伐。群众起来了,县委怎么办?全县四级干部会议召开后,县委着重研究讨论了这个问题。他们一致认为,要巩固和发展当前的大好形势,必须书记亲自动手,发动广大群众,把揭批“四人帮”作为建设大寨县的中心任务来抓。而要取得领导这场运动的主动权,一要认真抓好基层领导班子的整党整风,二要联系农村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实际,解决好批什么,怎么批的问题。县委领导成员深入整党整风学习班和农村政治夜校,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华主席的重要讲话和陈永贵副总理的重要报告,查“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对本社队的影响和危害,揭露矛盾,总结经验。
安平县委很注意切实改进领导作风,深入基层抓好后进社队的转化工作。全县二十个公社,分成五个片区,每个片区都有一名书记、副书记或一名常委在那里与贫下中农实行三同,蹲点带面。县委书记李德春为解决抗旱缺水问题,先后七次带着调查组勘查水源,及时做出了沟通潴龙河和小白河、开挖滹沱河北灌渠,扩大水浇地面积十万多亩的规划。这个规划交给全县干部和群众讨论后,得到大家的一致响应。
现在,安平县委领导成员除一名在县委机关主持日常工作外,其他成员共带领三百七十名县直属机关干部下到农村基层。群众性的深揭猛批“四人帮”的高潮已在全县掀起,重新安排河山、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人民战争正在扎扎实实地进行。

积极开办支农交通事业
去年全国又有一千五百多个公社修通公路
据新华社讯 我国公路交通部门的广大职工,以及各地广大贫下中农,在各级党委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排除“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努力开办支援农业的交通事业。一九七六年,全国新建公路三万五千公里,又有一千五百多个公社通了公路;铺筑渣油路面一万五千公里;并在黄河、闽江、乌江、延河、金沙江等主要江河上,建成了洛阳黄河大桥、福建闽清大桥、贵州乌江回龙大桥等独立大桥;汽车客、货运量也分别比一九七五年增长了百分之八和百分之四。
一九七六年,在全国普及大寨县的群众运动中,各地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努力修建县社公路。陕西省有一百五十多条公路相继开工,全年建成公路近三千公里,有二百一十七个公社新通了公路。甘肃、四川、黑龙江、湖南、广东、河南等省的县社公路建设也有很大发展。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境内丛山相连,沟壑纵横,四条河流贯穿全境。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全县只有一百六十七公里公路。一九七六年新建了县社公路四百多公里。现在全县二十二个公社、二百六十多个生产大队,全部通了公路。

支农要知农 支农要爱农
去年,常州第二电机厂不顾“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先后派出三批共七十多名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在农活最忙的季节,走出厂门,到农村边劳动、边调查。
到农村去听听、看看,和贫下中农一起劳动,学习贫下中农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他们的思想感情就逐步和贫下中农融合在一起了。对实现农业机械化就不是假想、半真半假地想,而是真想、想得厉害了。他们深深懂得,农业机械化是金翅膀,有了它,社会主义事业就能“飞”得更高更快。他们坚信为支援农业大干快上多产电机没错。全厂职工想贫下中农所想,学习贫下中农不怕难、不怕苦的拚命精神,本来要两个月完成的两批支农电机,半个月就完成了。
常州第二电机厂职工回顾去年走过的战斗历程,和今年开门红的好成绩,深深体会到:“知农、爱农,就会想农、为农。”

“一个合格配件就是一台柴油机”
在常州柴油机厂的车行道上,一辆辆满载着柴油机和各种配件的卡车,带着工人阶级的深情厚意,徐徐开出厂门。
去年,这个厂的工人在下乡调查、访问时,听社员说:“人误地一天,地误人一年,见了铁牛心开花,就怕铁牛不听话。要是农机配件象买自行车零件一样方便就好了。”工人们听了心里很不安,决心在搞好主机生产的同时,大力抓好配件生产,保证供应贫下中农维修机器的需要。
“一个合格配件就是一台柴油机。”从科室到车间、班组,处处想着农业这个全局,千方百计多生产合格的配件。在主机和配件生产发生矛盾时,首先保证配件的生产。这个厂去年做到国家下达的配件品种一样不缺,规格一种不少,产量一超再超,质量越来越好。 本报通讯员

江海平原战旗红
在滨江临海的江苏省南通地区,人们早就想开挖一条贯通江海的大运河,从根本上改善全区排灌和运输条件,加快农业发展的步伐。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隆重开幕的这一天,新江海河第一期工程就全面动土开工了。
在那艰苦奋战、紧张施工的日日夜夜,长江北岸五十多里长的新江海河工地上,处处摆开了深揭猛批“四人帮”的战场。干部、群众说:大干社会主义正是坚持了马克思主义;不干,连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四人帮”反对大干,妄图搞得国家无资金、人民没有饭吃,以便从乱中篡党夺权,这是地地道道的修正主义!十六营的民工缪志中联系本队阶级敌人破坏农业学大寨的罪行,愤怒地说:“四人帮”说“大干快上是反动口号”,我们大队的坏分子咒骂“大干是劳民伤财”;“四人帮”胡说“生产自然会上去”,坏分子叫嚷“不干也饿不死人”;“四人帮”拚命破坏生产,坏分子蓄意消极怠工。“四人帮”千真万确是地富反坏的总代表,我们贫下中农的死对头,他们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右得不能再右了!二营五十多岁的老民工薛华柏,在批判会上怒火满腔地痛诉了自己的苦难家史,他说:“‘四人帮’上台,就是资产阶级上台,国民党反动派重新上台,我们贫下中农就要吃二遍苦、受二茬罪。伟大导师毛主席把我们救出了苦海,英明领袖华主席一举粉碎‘四人帮’,斩断了他们的黑手,我们一定要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乘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东风,大干苦干拚命干,一口气拿下新江海河,尽早实现四个现代化!”捏紧的铁拳不断在挥舞,激愤的口号回荡在工地上空。大家越批,对“四人帮”越恨,对华主席越爱戴。
批判“四人帮”,使民工的干劲越鼓越足,被“四人帮”压抑和挫伤了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象火山一样爆发出来了。遍野的红旗象火一样闪动,高亢的号子声震长空,来往的泥担犹如穿梭。如东县新乐团热火朝天地开展了劳动竞赛,赛进度、赛质量、赛风格,大家说:谁是英雄汉,今日比比看!三营年近花甲的共产党员吴功云,老当益壮,越战越勇。老将不减当年勇,小将更欲逞英雄,工程进度突飞猛进。新乐团只用了十五天时间就完成了原定五十天的任务。南通地区五个县的二十万民工高举大寨红旗,大干苦干三十五天,第一期全长五十四里的工程提前十五天胜利竣工。扬子江和通吕河拉起手来了!当前,辽阔的江海平原上,一个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热潮正在蓬勃兴起,一场向大寨县进军的战役又打响了。本报通讯员

粉碎“四人帮这场大革命,清除了破坏生产力、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大祸害,被“四人帮长期压抑的广大工农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正在迸发出来,我国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大有希望了。
华国锋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