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太国人民之声”电台热烈欢呼大好的世界革命形势
世界反帝反殖反霸力量迅速发展壮大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十日讯 “太国人民之声”电台十二月二十九日广播一篇文章,热烈欢呼一九七七年非常有利于人民的世界革命斗争形势。
文章说:“一九七七年,全国人民为改善生活,为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蓬勃向前发展。以第三世界为主力军的世界反帝、反殖、反霸力量迅速发展壮大。”
文章说,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继续争霸,使得到处出现动乱,它们同各国人民之间的矛盾更加尖锐化。
文章说,在第三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亚洲,革命斗争的浪潮向前发展,并且不断取得胜利。缅甸、马来亚、菲律宾和东帝汶的人民武装斗争活动也在蓬勃进行,并且不断取得胜利,有的已经解放了大片土地。
文章说:“朝鲜人民也展开斗争,坚决反对美国侵略、干涉和美—朴集团的战争准备,并坚持和平自主统一朝鲜”。
文章说:“中国在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后,今年胜利地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了以华国锋同志为主席的新的党中央委员会,保障和推动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各个方面取得可喜的成就”。
文章说:“亚洲各国人民还揭露和强烈反对美苏扩张势力和争霸世界的阴谋活动,使美国和苏联的阴谋遭到重大的挫折”。
文章说,一九七七年,非洲和中东各国为反对两个超级大国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苏丹、索马里、埃及政府和人民驱逐苏联人员出境;扎伊尔军队粉碎了苏联雇佣军的入侵;安哥拉人民展开反对苏联和古巴雇佣军占领安哥拉的斗争。此外,在南部非洲的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也开展了反对种族歧视,要求自治权利的斗争。
文章说,阿拉伯各国人民继续坚持斗争反对以色列侵略,要求恢复巴勒斯坦民族权利,要求归还全部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
文章说,在美国后院的拉丁美洲国家也积极投身反帝反霸斗争。它们维护民族独立主权的斗争也有了很大发展。拉丁美洲国家还站在维护二百海里领海权斗争的最前列。他们坚决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到它们领海区掠夺资源。
文章说:“第三世界国家除了展开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干涉、控制和扩张势力,坚决捍卫自己民族独立主权斗争之外,还进行反对超级大国在经济上的垄断和剥削的斗争,并且在维护民族经济利益和建设国际经济新秩序方面取得新的胜利”。
文章说,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在斗争中,提高了觉悟,加强了团结合作,在同两个超级大国的斗争中互相支持,显示了第三世界在反帝、反殖、反霸中的作用和强大力量。
文章说,一年来,第二世界国家的工人、教师、学生和各界人士为要求增加工资、保障就业和改善生活而进行的罢工、罢教和罢课斗争一再爆发。
文章说,美苏仍然在激烈争夺世界霸权,更加疯狂地扩军备战,增加了世界大战的危险。
文章最后说,从一九七七年世界形势可以清楚看到,革命力量和进步力量更加发展壮大,各国人民的斗争在向前发展并且不断取得可喜的胜利。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联在阿拉伯地区受挫的一年
一九七七年,苏联在阿拉伯地区阴谋败露,连连受挫。在埃及、在苏丹、在索马里,一连串失败接踵而来。
去年毅然废除埃苏“友好合作”条约的埃及,今年又同苏联展开了新的斗争。埃及政府和人民坚决抵制了苏联在条约废除后进行的威胁恫吓,造谣诽谤。埃及还勇敢地顶住了苏联的经济封锁和军事压力。今年埃及从多种来源购买武器,并独自和联合其他阿拉伯国家生产部分轻武器和弹药,以克服由于苏联禁运武器所造成的困难。为了回答苏联对武器的禁运,埃及政府自八月十五日起停止了向苏联提供棉花。
苏丹人民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有了新的发展。五月,苏丹政府驱逐了全部九十名苏联军事专家,显示了苏丹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气概和坚强决心。苏联不甘心失败,紧接着又对苏丹进行诬蔑,妄图破坏苏丹和邻国的关系,策划反对苏丹的新阴谋。对此,苏丹政府和舆论进行了揭露和谴责,继续同苏联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
地处红海口的索马里在十一月宣布废除索—苏“友好合作”条约,驱逐苏联专家,限制苏联驻索使馆的人数,给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沉重的打击。在此之前,索马里不顾苏联的压力,拒绝了苏联通过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提出的由红海口两岸国家组成“邦联”的建议。苏联策划成立这个“邦联”,目的在于进一步控制红海地区国家,控制印度洋—地中海航线,并利用这一“邦联”进一步挑拨阿拉伯国家之间以及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关系。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阿拉伯国家对遭到苏联雇佣军入侵的扎伊尔人民的同情和支援。它们从道义上到物质上给予扎伊尔军民以坚决的支持。摩洛哥派出作战部队,埃及派出飞行员,同扎伊尔军队并肩作战,为赶走入侵的苏联雇佣军作出了贡献。
一九七七年,在阿拉伯地区,社会帝国主义的面目有了明显的暴露。霸权主义者手伸向哪里,就在哪里被捉住。苏联在阿拉伯地区遭到沉重的打击,这绝非偶然。
埃及、苏丹和索马里三国是这方面最好的例证。埃及是最早接受苏联的军事、经济“援助”,最早接受苏联“专家”,最早同苏联缔结“友好合作”条约的,但是它受苏联干涉、控制、掠夺和颠覆之害也最深。苏丹和索马里的情况也是如此。苏丹在几年内两次遭受苏联策划的武装颠覆和入侵。索马里在同邻国之间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争端中,受到苏联的挑拨和压制。这三个国家都因为再也无法忍受霸权主义的欺负,起来反抗,从而使苏联经营多年的向北直出地中海,控制苏伊士运河和红海口,向东面向印度洋,向西、向南可深入非洲腹地的战略地位,一朝丧失殆尽。
除了苏联的社会帝国主义面目在一些国家被彻底揭穿外,它在中东问题上的虚伪态度也为更多的阿拉伯国家和人民所识破。
两个超级大国长期利用中东问题明争暗斗,它们都要损害阿拉伯人民的利益,都要控制中东,这是共同的;区别仅仅在于:美国是直言不讳地支持以色列,而苏联却打着“天然盟友”的幌子,以“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面目出现。这种假面具也逐渐被戳穿。在今年十月初发表的苏美联合声明中,苏联放弃了一些它长期标榜借以欺世盗名的主张,既不提要以色列撤出全部阿拉伯领土,又不提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这就再一次说明,它为挤进日内瓦会议同美国争夺,是随时可以出卖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利益的。这个文件一发表,就遭到一些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谴责。十一月间举行的阿拉伯外长会议也在这些问题上坚持阿拉伯国家多次重申的原则立场。
受尽掠夺之苦的海湾各阿拉伯国家,也对超级大国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斗争。今年,它们又以恢复统一的石油价格粉碎了超级大国在石油输出国之间制造分裂的阴谋。海湾各阿拉伯国家还提出了“海湾属于海湾人民”的响亮口号,并且宣布,海湾地区必须“不受外国干涉和没有外国军事基地”。这些正义的呼声,都是针对正在这一地区角逐的两霸,特别是针对梦想南下攫取海湾暖水海域、控制石油命脉的苏联的。
一年来的中东形势再次证明了当前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反帝、反霸斗争的一个重要特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面目在迅速暴露。恰恰是那些同苏联打交道时间长久、关系密切的国家,受害最深,因而反抗也愈烈。

南斯拉夫国防部长发表讲话强调
保持警惕 加强防御 捍卫独立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据南斯拉夫报纸报道,南斯拉夫联邦国防部长尼·留比契奇十二月二十八日在南斯拉夫议会联邦院讨论一九七八年联邦预算时发表讲话,强调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要保持警惕和加强防御能力。
留比契奇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说,“那些妄图控制别人的力量想不通过战争来征服别国人民,而如果达不到目的,他们就把战争当作实现自己的政策与目的的手段。自然,世界上的这种关系造成了极为不稳定的军事政治形势,从而引起世界关系中的不信任与危机以及军事因素的作用的增加。大国间这种关系的后果就是世界历史中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多的军人,这样多的优质武器与爆炸物。”“因此,我们应当作好准备并保持警惕。”
留比契奇指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在加强其国际地位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果,同时它还加强了内部的团结、稳定以及整个战斗能力”。
留比契奇说:这一切“要求进一步加强防御能力、安全与社会自卫,这些是制止任何威胁我国自由与独立的企图的不可代替的因素”。
留比契奇说,“今天,我们南斯拉夫人民军的各军和兵种能够进行一切形式的战斗,来保卫我们的陆地、领空和亚得里亚海域”。

特鲁多总理首次访问北美空防司令部
对加拿大与美国的联合防务安排感到满意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据加拿大通讯社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十二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访问了设在美国科罗拉多斯普林斯的北美空防司令部。
这是自一九五八年美国和加拿大共同建立北美空防司令部以来加拿大总理的首次访问。
在访问期间,特鲁多总理会见了北美空防司令部的美国司令詹姆斯·希尔上将和加拿大副司令戴维·亚当森中将。特鲁多总理参观了离科罗拉多斯普林斯七英里的夏延山脉工程的地下空防中心。这是一个用来侦察飞机的警报系统,这一警报系统能在加拿大或美国遭到苏联的导弹袭击或空袭时发出警报。
在特鲁多总理离开渥太华前往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前,加拿大总理发言人对记者说,加拿大对于与美国的联合防务安排感到满意。特鲁多总理在离开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前对记者说,北美空防司令部是加拿大对外政策的一个关键因素。
据报道,加拿大派有一万零五百名军人在北美空防司令部服役,能通过该司令部来保护加拿大领空的大部分。

芬兰决定购买飞机加强空军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十日电 芬兰政府十二月二十九日决定在一九七八——一九八五年内购买五十架英国“鹰”式喷气歼击教练机,以加强芬兰空军的装备和训练。与此同时,芬兰政府还决定在一九七八年春季的追加预算中增加拨款以实现这项采购。
十二月三十日,芬兰国防部长太斯托·太赫凯马同英国霍克—西德利航空公司经理和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引擎公司的经理在赫尔辛基签订了这项采购合同。
早在去年十一月,芬兰政府就授权国防部就采购“鹰”式飞机一事同英国方面进行谈判。经过一年的谈判,双方最后达成了协议。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丹埃塞俄比亚间的航空线将重新开放
据苏丹通讯社十二月三十日报道,苏丹和埃塞俄比亚两国之间的航空线将于一九七八年一月十五日重新开放。这是两国根据非洲统一组织调解委员会最近举行的弗里敦会议的建议而采取的行动。
这两个国家之间的航空线是在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七日关闭的。
印尼塞梅鲁火山又进入活动期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的塞梅鲁火山又进入活动期,十二月二十六日下午再次喷出大量岩浆。报道说,从火山口喷出的岩浆顺流而下,冲击了松贝尔乌里普村,淹没了附近的一条道路和一座桥梁,切断了从松贝尔乌里普村到苏皮特乌朗村的交通,使二千二百多人无家可归。 (据新华社讯)

“解放”幌子下的侵略
——沙皇俄国侵略巴尔干的鬼蜮伎俩
王斯德
革命导师恩格斯在揭露沙皇俄国打着“解放”旗号侵略巴尔干的罪恶活动时,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所谓“沙皇式解放”乃是“在解放的幌子下的侵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2卷,第51、20页)但是,近年来莫斯科的宣传机器却竭力宣扬什么沙皇俄国是巴尔干被压迫各族人民的“保护者”,它在同土耳其战争中,“消除了巴尔干半岛大部分土地上的土耳其压迫,解放保加利亚和正式宣告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和黑山独立”,明目张胆地篡改历史和推翻革命导师对老沙皇定下的铁案。
巴尔干半岛地处欧亚非三洲的交通要冲,扼黑海和东地中海的咽喉,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在近代历史上,巴尔干一直是沙皇俄国和欧洲列强激烈争夺的要地。
十五世纪,巴尔干半岛被土耳其人建立的奥斯曼帝国所统治。巴尔干各国人民不断掀起反抗土耳其暴政的英勇斗争。十九世纪中叶,在资本主义发展的基础上,巴尔干民族解放运动进一步高涨。沙皇俄国便乘机打着“解放”、“援助”、“同盟”的旗号,干着侵略扩张的勾当。沙俄利用居住在巴尔干地区的西斯拉夫和南斯拉夫人在民族上同大俄罗斯人相接近,在宗教上同大俄罗斯人一样信奉东正教,大肆鼓吹反动的泛斯拉夫主义,蛊惑人心地宣称要把受“倒悬之苦”的斯拉夫兄弟从土耳其异族异教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从而对土耳其发动了一次又一次的战争,不断把魔爪伸向巴尔干地区。
一八七六年,保加利亚人民举起独立解放的大旗,发动反对土耳其殖民统治的武装起义。沙俄一看有机可乘,便扯起“援助斯拉夫兄弟解放”的旗号,挑起对土耳其的战争。土耳其战败,被迫承认保加利亚独立、自治。土耳其人一走,大批俄国人便以“解放者”的身份,蜂涌来到索非亚。沙俄借口保加利亚缺乏“自治能力”,对保加利亚实行军事占领。占领军司令顿杜科夫—科尔萨科夫总揽了保加利亚的统治大权,俨然成为君临一切的“总督”。保加利亚内阁大臣均由俄国将领及其走卒充任,各省省长是清一色的“俄国佬”,“民族军”上尉以上的军官都由俄国人垄断,保加利亚的宪法由俄国占领当局一手炮制,并经彼得堡沙皇办公厅审定。甚至连新国王也由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钦定的内侄巴滕贝克充任。于是保加利亚从土耳其属地变为俄罗斯帝国的“外多瑙省”。“保加利亚人已经从派到他们国家去的沙皇代理人的活动中饱尝了沙皇式解放的滋味”。(《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2卷,第51页)
在一八七七——一八七八年的俄土战争中,罗马尼亚也受尽了“沙皇式解放”的苦难。罗马尼亚一直被俄国看成从陆上通往君士坦丁堡和黑海海峡的军事走廊。“从彼得大帝以来,消灭罗马尼亚民族始终是俄国进行阴谋和战争的目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2卷,第279页)对土战争前夕,俄国软硬兼施地迫使罗马尼亚缔结同盟条约,强借“军事通道”,并且不等条约在罗马尼亚议会中批准,俄军便汹涌开入罗马尼亚。更可恶的是,后来俄军在攻打普列夫那(今普列文)城连遭惨败时,俄军统帅竟蛮横地迫使罗军和俄军编成联军。只是在罗军的助战下,俄军才攻下了围攻五月未克的普列夫那城,并直扑君士坦丁堡城下,迫使土耳其屈膝投降,签订了圣斯蒂凡诺和约。和约竟然规定将罗马尼亚的南比萨拉比亚割让给俄国。罗马尼亚政府严正拒绝沙俄割地的要求,沙俄竟张牙舞爪地对罗马尼亚进行恫吓:“若再异议,当出兵占领全国”。恩格斯为此指出,“是罗马尼亚人使俄国人得以在普勒夫那城下获得胜利的,但是他们得到的报答是不得不重新让出自己的那块贝萨拉比亚”。(《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2卷,第51页)这一事实充分证明,沙皇式“解放”乃“是对别国领土的赤裸裸的强力的掠夺,是明白的抢劫”。(《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2卷,第34页)
再看看沙皇式解放的另一个蒙难者塞尔维亚的血泪史吧。塞尔维亚位于巴尔干腹地,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早在十九世纪初,沙俄便在“解放”的旗号下不断向塞尔维亚扩张渗透。一八一四年,塞尔维亚人民重举义旗,再次发动反土起义。经过激烈搏斗,终于在一八三三年摆脱了土耳其的羁绊,获得了正式自治。这时,沙俄却厚颜无耻地吹嘘它“援助”有功,借机扩张,把“大批俄国间谍布满了塞尔维亚”。(《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0卷,第26页)一八四二年,塞尔维亚选举大公,沙俄认为这是将塞尔维亚拉入“斯拉夫大家庭”的良机,立即派人前往贝尔格莱德,妄图操纵选举。但是酷爱独立自由的塞尔维亚人民冲破了沙俄的控制,选举了亚历山大为大公。沙俄就千方百计进行颠覆活动,甚至公然“通过驻君士坦丁堡大使馆怂恿土耳其对塞尔维亚人采用暴力”。(《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4卷,第539页)一八七七——一八七八年俄土战争期间,沙俄又在“军事援助”的幌子下进一步控制塞尔维亚。沙俄将领切尔尼亚也夫窃取了塞尔维亚陆军总督的要职。这个狂热的泛斯拉夫主义者赤裸裸地宣称塞尔维亚这个“斯拉夫人的国家之一将变为事实上的俄国省份。”
口称“援助”、“解放”,实为侵略、控制,这就是“沙皇式解放”的真谛。列宁在揭露老沙皇这一鬼蜮伎俩时指出,沙皇政府“对‘斯拉夫兄弟’的‘关怀’是再反动不过的了。这种‘关怀’掩盖着早已使俄国在巴尔干声名狼藉的那些最卑鄙无耻的阴谋。这种‘关怀’一向就是要摧残某些巴尔干国家的真正的民主。”(《列宁全集》第15卷,第202页)
今天,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全盘继承了老沙皇的衣钵,重操老沙皇的故伎。它打着“国际主义”、“友谊”、“援助”的旗号,对巴尔干以及东欧一些国家实行殖民统治,直至出兵武装占领。其手段之毒,野心之大,比老沙皇更有过之而无不及。新沙皇为了以昨天卑鄙的行为来为它今天的卑鄙行为辩护,公然篡改历史,抵制革命导师对老沙皇的揭露和批判,这不打自招地露出了它那臀部带有的罗曼诺夫王朝的纹章,使人们更清楚地看到新老沙皇确是同类相求的一丘之貉。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一边高唱“缓和”、“裁军”,一边加紧扩军备战。这是苏联喀尔巴阡军区部队的坦克进行登陆攻击演习。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