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石油工业生产持续稳定上升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十日讯 我国石油工业今年全面发展,生产持续稳定上升。现在,全国原油、天燃气的全年生产计划已经提前完成,柴油、煤油、汽油、润滑油等各种石油产品普遍突破计划规定的指标,石油工业的八项经济技术指标全部达到国家要求,石油勘探、油田建设、管道输油、科学研究和各企业的农副业生产都获得了丰收。
英雄的大庆工人阶级向着新的更高的目标进军,狠抓以注水为基础的综合调整工作,不断挖掘老井潜力,保证了油田压力稳定,原油高产稳产,提前五天完成了国家计划。华北油田今年又有一批高产油井相继喷油,原油总产量大幅度增长。老石油基地玉门油矿和四川省石油管理局、青海省石油管理局等石油企业,也都提前完成了国家计划。
对国家计划规定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许多石油企业坚持力争上游,做到全面完成。整个石油工业,今年的产品合格率符合国家规定,其中外运原油含水率进一步下降到百分之零点八八,大大低于计划要求;总的生产成本比去年降低了百分之二,仅此一项就为国家节约了两亿多元;每百元产值占用的流动资金减少了百分之五;上缴利润超过计划百分之二点一七,工业总产值、生产消耗、全员劳动生产率等经济技术指标的完成情况,在全国各工业部门中也是名列前茅。
今年,全国石油部门在完成当前生产计划的同时,抽调大批人力和设备投入石油勘探开发的新战场,为贯彻华主席的重要指示,创建十来个大庆而战斗。广大钻井工人加倍努力地勘测祖国丰富的石油宝藏,不断刷新进尺纪录。全国今年的平均井深比往年加深了几百米,但每个钻井队平均的年进尺比去年却增长了百分之三十。
石油工业部门的广大科技人员加强了基础理论的研究工作,对我国陆相成油和古潜山油田形成等重大课题进行了系统地总结和论述,同时结合生产需要研制出了一批新设备、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

轻工战线提前完成总产值年计划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十日讯 今年,我国轻工业生产扭转了由于“四人帮”严重干扰破坏造成的停滞不前的局面,提前半个月完成了全年总产值计划。截止目前,原盐、卷烟、自行车、手表、洗衣粉、灯泡、衡器和农用塑料薄膜等主要轻工业品,都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今年以来,由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大治快上,轻工战线碰到了电力、燃料供应不足的困难。各地轻工战线广大职工切实加强企业管理,大力开展计划用电、节约用电活动,努力做到节电、节煤又增产。沈阳市一轻局发动群众层层抓电,揭矛盾,找差距,堵漏洞,订措施,实现了既增产又节电节煤。沈阳日用电器三厂过去日耗电八百五十度,通过节约挖潜,合理用电,日耗电量降低到六百度,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全年计划。广州市人民造纸厂发动群众改造锅炉设备,把优质煤与劣质煤合理搭配使用,使每吨机制纸、纸板的平均煤耗由过去的一千零九十七公斤降低到九百二十六公斤,为国家节约煤炭二千五百六十多吨。上海保温瓶行业开展了节约原材料攻关赛,瓶胆总破损率比一九七六年下降百分之十八,超过了历史最好水平。
“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使前几年许多轻工业产品质量下降,影响人民生活。轻工业部门今年注意狠抓了产品质量问题,轻工业部召开了提高产品质量的电话会议,并按照产品的种类,对卷烟、农用塑料薄膜、洗衣粉、自行车、缝纫机等行业进行质量分析评比,使许多轻工业品的质量逐步提高。
县办轻工业是全国轻工业战线的一支生力军,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今年,轻工业部和有关部门分别在河北遵化县、广东中山县召开了县办轻工业会议,总结交流了河北遵化县、广东中山县、黑龙江尚志县、吉林洮安县积极利用当地资源发展地方轻工业的经验。

水泥工业提前完成年计划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十日讯 我国水泥工业已经提前四十八天完成了今年国家计划,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五。产品质量显著提高,品种增多,原材料和燃料消耗降低,其他各项技术经济指标都比去年有显著改善。
今年,我国大中型水泥企业的生产情况越来越好。第二季度以来,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鼓舞下,各厂党委带领广大职工发扬大庆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努力克服煤炭、电力一时供应不足和运输紧张等许多困难,使水泥生产逐月、逐季上升,不断创造日产、旬产、月产历史新水平。小水泥的生产形势也十分喜人。从年初开始,各小水泥企业就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狠抓了企业整顿,并在重点小水泥企业组织了包括优质、高产、低消耗等十项指标的劳动竞赛,有力地促进了小水泥生产的发展。今年全国有近二百个小水泥企业跃入大庆式企业的行列。小水泥产量的大幅度增长,对支援各地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起了很大作用。

四川工业增产幅度大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十日电 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一年,四川省工业战线高歌猛进,气象万千。据统计,今年全省工业生产已提前五十六天完成了国家计划,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五点九。许多主要产品,如铁矿石、生铁、钢、钢材、化肥、原煤、发电量、拖拉机、棉布、纸张等都超额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产量比去年分别增长百分之三十到一倍以上;质量、成本、原材料消耗、利润等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完成情况也都有显著进步。
今年四川省工业生产增产幅度大。全省十九个地、市、自治州和十五个主要工业局,全都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其中重庆和成都两市,今年的增长速度都在百分之四十以上。
今年,在中共四川省委领导下,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各工业部门以揭批“四人帮”为纲,认真抓了企业整顿,使许多过去受“四人帮”破坏比较严重的企业,迅速走上了抓纲治厂的轨道。

测绘部门测绘生产比去年翻一番
据新华社讯 全国测绘部门已于十一月底完成全年测绘生产计划,实现了年初提出的测绘生产比去年翻一番的奋斗目标。
各省、市、自治区测绘部门坚持抓纲办测绘,年初提前出测,年终推迟收测,积极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发挥了尖兵作用。
各地测绘部门编绘出版了一大批省、地、县、社挂图、规划用图和图集,编绘出版了各种公开版地图。我国第一册汉语拼音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集》业已出版发行。
此外,还在全国各地进行了大量的天文、重力、水准、三角测量,我国新近开辟的人造卫星大地测量也取得可喜成果。

黄河中游天桥水电站建成
据新华社讯 兴建在黄河中游多泥沙地带的天桥水电站,已开始运行发电。
这座水电站为陕北、晋西北广大农村引水高灌提供电力,同时为进一步开发黄河中下游水力资源提供经验。在黄河中游多泥沙地带兴建水电站,是晋、陕两省人民多年的宿愿。两省人民经过六年多的奋战,这座电站已建成五台发电机组和相应的配套工程。现在,强大的电流正通过高压电路源源送往府谷、神木、米脂和榆林以及太原等地。

全国大庆式企业常州东风印染厂提前一个月全面完成一九七七年国家计划。 新华社记者摄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西班牙埃菲通讯社社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十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西班牙埃菲通讯社董事长兼社长路易斯·马里亚·安松,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西班牙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拉斐尔·萨尔拉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新华通讯社社长曾涛、总编室副主任彭迪。(附图片)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了西班牙埃菲通讯社董事长兼社长路易斯·马里亚·安松。 新华社记者摄

王震副总理会见即将离任的阿根廷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上午会见了即将离任的阿根廷驻中国大使卡岑施太因。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申志伟、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

首都新闻界和外交部新闻司为各国驻京记者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十日讯 首都新闻界和外交部新闻司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招待各国驻北京记者。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和书记处书记,以及正在北京访问的一些外国新闻界朋友,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人民日报总编辑胡绩伟,新华社社长曾涛,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张香山,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钱其琛,红旗杂志副总编辑刘宗卓,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杜越凯,北京日报总编辑黄森,外文局负责人江牧岳等。
今天,在一九七八年新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外新闻工作者欢聚一堂,互致新年的问候,气氛热烈友好。

北大授予叙利亚专家马卢海以名誉教授称号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十日讯 北京大学今天下午举行仪式,授予正在《北京周报》工作的叙利亚专家、著名诗人、文学家阿卜杜·默因·马卢海以北京大学名誉教授称号,并向他颁发了证书。
北京大学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周培源主持了仪式。他在讲话中向马卢海先生表示热烈祝贺。
马卢海先生感谢北京大学给予他的这一荣誉。
参加仪式的有教育部副部长周林等以及师生代表。叙利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欧麦尔·赛义德和在京的叙利亚专家、留学生也参加了仪式。

专栏:读报知识

读报知识
律诗·五言律·七言律
律诗是诗体名,格律严密,故名。起源于南北朝,成熟于唐初。八句四韵或五韵。中间两联必须对仗。第二、四、六、八句押韵,首句可押可不押。通常押平声。一般分五言、七言两体,简称五律、七律。偶尔有六律。如在十句以上,则为排律。
五言律诗每句五个字,每首八句。第一、三、五、七句不入韵,第二、四、六、八句入韵,这是正例;但首句亦有入韵者,这是变例。
七言律诗每句七个字,每首八句。第一、二、四、六、八句入韵,第三、五、七句不入韵,这是正例,但首句亦有不入韵者,这是变例。
长短句
一般用为词的别名。词所以采用长短句,是由于音乐上的要求,句子的长短又须依照曲调的节拍。长短句的词已胚胎于盛唐,至中唐而渐盛。现存宋人词集中,题名“长短句”的有秦观《淮海居士长短句》、辛弃疾《稼轩长短句》等。平 仄平指四声中的平声,仄指四声中的上、去、入三声。旧诗赋及骈文中所用的字音,平声与仄声相互调节,使声调谐协,称为调平仄。
赋·比·兴
凡诗文直截了当叙述其事而不用譬喻的,叫“赋”。“比”是譬喻,“比者,比方于物也。”
“兴”是寄托,“兴者,托事于物。”为触景生情,因事寄兴,也有以为是“取善事以喻劝之”的意思。杜甫和《北征》
杜甫(公元712—770年)是我国古代伟大的诗人之一。他生活在唐帝国由兴盛走向衰落、封建社会的阶级斗争和民族矛盾尖锐复杂的动荡年代,经历了长期离乱、颠沛流离的生活。杜甫的诗比较全面和深刻地反映这一时期的历史真实,强烈地表现了各种侧面的政治社会内容,表现了人民生活的疾苦和他所能认识到的社会生活中不合理现象,因此后世许多学者对他评价很高,有人称他为“诗史”。在诗歌创作上,他表现出严肃的现实主义精神。
唐肃宗至德二载(757年),杜甫从被安禄山部队占领下的长安逃出到凤翔,在肃宗的流亡政府中任左拾遗。这年八月,他从凤翔回鄜(fū夫)州(今陕西富县)探望家室。《北征》就是此时所作的诗篇之一。它系统地叙述了旅途的经历和观感,回到家里以后的情景,表达了自己对当时时局的看法,也抒写了自己的悲忿心情。
“征”,旅行的意思。鄜州在凤翔东北,所以诗名为《北征》。
韩愈和他的三首诗
韩愈(公元768—824年),字退之,南阳(今河南沁阳附近)人,唐代著名的散文家和重要的诗人。韩愈曾试图将散文的语言结构形式运用到诗歌里,但有时显得生硬和绝对化,破坏了诗歌的语言特色。
《山石》是一首纪游诗,可能是唐贞元十七年(801年)他离开徐州到洛阳途中所作,写深山古寺的见闻和自己的感慨。
《八月十五夜赠张功曹》是永贞元年(805年)所作。张功曹名张署。唐德宗贞元十九年,韩愈和张署都在首都长安担任监察御史,由于直言谏劝德宗,被谪贬到南方。永贞元年(即贞元二十一年),唐宪宗李纯颁发大赦令,当时韩、张两人都在湖南郴(chēn琛)州等候命令,韩愈改官江陵府法曹参军,张署改官江陵府功曹参军。韩愈此诗,是得到改官消息时所作。这两首诗风格清新,形象鲜明,表现了诗人倔强豪迈的性格。
《衡岳》原题为《谒衡岳庙遂宿岳寺题门楼》,是韩愈由湖南郴州往湖北江陵任所,途中游衡山所作。衡山是五岳之一,所以称为衡岳。衡岳庙在湖南衡山县西三十里。韩愈在诗中描写了衡山和衡岳庙的景色,写了自己祭庙时的心情,并非为了祈求幸福,而是由于政治上被打击,满腔忿慨无人理解,只得在神前倾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