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班牙报刊揭露苏美对第二世界国家进行控制
欧洲国家反控制斗争有助于削弱超级大国
新华社马德里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西班牙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人民团结》最近一期发表署名文章,谴责两个超级大国。
文章说:“两个帝国主义强国不仅企图掠夺和奴役第三世界国家,而且它们的行动也已扩及大部分发达国家。近年来,这些国家已经开始采取措施争取在经济上和政治上摆脱对超级大国的依附。在西欧,建立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一个明显意图就是建立一个经济集团,以便能够同美国竞争,从而谋求摆脱(美国)对它的经济保护。”
文章说:“同样,在东欧国家里,要求苏联不要把这些国家视为它的独有的粮仓的呼声越来越高。(苏联)迫使这些国家经济发展片面化,以适应苏联的需要。”苏联还对这些国家实行政治和军事的控制。“苏联军队侵略捷克斯洛伐克事件,就是这些国家要求独立的愿望和超级大国要扼杀这种愿望的一个明显例子。”
文章最后强调说:“所有这些独立因素都是积极的,都应该受到世界革命和进步力量的支持,因为它们有助于削弱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
新华社马德里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西班牙报纸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霸世界,正在把它的触角伸向西班牙。西班牙的加那利群岛位于大西洋上,为欧非海上交通的要冲,战略地位很重要。据西班牙《向上报》十二月十七日揭露,“苏联潜艇最近加强了在非洲西海岸和加那利群岛周围水域的活动”。“苏联的秘密触角伸向了这个地区,蓄意挑起该地区的不稳定,从而有利于其霸权利益”。《向上报》说,在两个超级大国争霸非洲的斗争中,“加那利地区在战略上具有很大的价值”。
《向上报》说,“美国人似乎也不甘拜下风”,也在这一地区加强了他们的“探测和战略观察活动”。“尽管华盛顿和莫斯科企图使冲突保持在最低水平”,但是,它们“在幕后进行紧张的战略活动”。
另据西班牙报纸和西方通讯社报道,苏联正在要求西班牙政府让它使用直布罗陀附近的阿尔赫西拉斯的港口设施。阿尔赫西拉斯在直布罗陀的西侧,扼西地中海通往大西洋的咽喉,战略地位极为重要。苏联这个要求引起了西班牙军界人士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英国和美国的关切。

瑞典新任三军总司令强调加强北部防务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据瑞典通讯社报道,瑞典军队总参谋长伦纳特·荣上将十二月二十二日被任命为瑞典三军总司令。他对瑞典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指出,瑞典必须加强其北部的防务。
荣上将说:“对瑞典的军事威胁在最近十到二十年中发生了变化。在我们附近现在存在着与以往不同的另一种类型的部队和另一种形式的军事集结。波罗的海及其出海口长期以来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地区。但由于在北极圈地区出现的大规模扩军活动,我们现在明显地看到了一种新的发展。特别明显的是,苏联在科拉半岛上的扩军活动。”
荣上将还说,在出现战争危机的情况下,瑞典肯定会考虑保卫它的全部领土。
荣上将将从一九七八年十月一日起接替现任三军总司令斯蒂格·辛内格伦上将的职务,届时,辛内格伦上将将退休。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既是胡萝卜又是大棒
——从日苏渔业谈判看苏联的霸权主义
日本北方的海域,有着丰富的渔业资源。勤劳、勇敢的日本渔民,祖祖辈辈在这一海域捕鱼,赖以为生,称为“北洋渔业”。以鱼类为蛋白质重要来源的日本,过去每年捕鱼量中相当一部分来自这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既垂涎于这里的丰富渔业资源,又看到这里的渔场对日本的重要性,便于今年春天突然单方面地宣布实行二百海里渔业专管水域,把这个渔场一下子攫为己有。毫无疑问,这对日本是个严重打击。此后,苏联政府不顾日本各界的强烈反对,逼迫日本政府同它签订了日苏渔业临时协定,以日本政府承认它的二百海里专管水域为条件,允许日本渔船在这一水域捕捞一定数量的鱼。这就为它以后用鱼来讹诈日本埋下了伏笔。从此,苏联时而把鱼当作大棒,时而把鱼当作胡萝卜,不断地对日本进行威胁和利诱,要日本在领土、经济、外交等方面听它的摆布。
首先,苏联用答应日本一定的捕鱼量作为压日本政府承认苏联二百海里渔业专管水域划线的武器,从而在日本对北方领土的主张上打开缺口。苏联抓住日本担心完全失掉“北洋渔业”的心理,逼迫日本同它签订了日苏渔业临时协定。这项协定是以日本承认它的二百海里渔业专管水域为前提的。而这一水域的划线,不仅包括千岛附近的水域,而且包括了日本的北方四岛周围水域。根据这个协定,到苏联专管水域捕鱼的日本渔船,必须持苏联当局发的“许可证”,而且还要向它交捕鱼费,承认其裁判权。从此以后,苏联自恃霸占日本北方四岛有了条文根据,更加肆无忌惮地大弹苏日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的滥调。在今年下半年日苏之间的以捕鱼问题为中心的一系列交涉中,苏方硬是蛮横地不许日方提北方领土问题,否则,就给扣上“节外生枝”、“破坏渔业谈判”等帽子,并以禁止日本渔船到它的专管水域捕鱼进行恫吓。
其次,对日本大敲竹杠,要日本为它提供经济开发急需的技术、资金和设备。在日苏渔业谈判中,苏联一面层层设置障碍,一再施加高压;一面要挟日本政府
“拿出行动”与它搞“经济合作”。四月,正当日苏渔业谈判由于苏方肆意刁难而陷入僵局时,柯西金告诉日本首相特使园田直说:“开发西伯利亚,应当根据长远的、综合的展望来进行,象吃小菜那样搁一阵吃一点是不行的。”很明显,这是利用渔业谈判,压日本政府大规模地、长期地为它开发西伯利亚提供技术和资金。当时日本政府着眼于早点解决捕鱼问题,向苏提出了今后日苏间设置经济部长会议的建议,这正中苏联下怀。从那以后,苏联通过各个渠道,多次敦促日本方面把这一诺言变成现实。
第三,阻挠日本同中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十月,日本政府提出,在目前日苏渔业长期协定难以签订的情况下,建议将临时协定延长五年,以稳定日苏渔业关系。但是苏联断然予以拒绝,最后只同意延长一年。苏联这样做是包藏祸心的。《日本经济新闻》指出,这就“形成了苏联随时都可以向日本提出难题的形势,被装上‘定时炸弹’的日苏渔业关系今后似乎仍将继续下去”。果然,不出日本报纸所料,十月下旬以来,苏联看到日本各界人士要求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呼声又有高涨,极为惶恐,于是便在外交上给了日本一个颜色:十一月十九日,日本派往苏联参加明年捕鱼量谈判的代表团抵达莫斯科后,发现谈判的对手苏联代表团团长突然动身去美国访问了,弄得日本代表团啼笑皆非。到了二十六日,苏联《真理报》便发表文章威胁日本,说什么如果同中国缔结写有反霸权条款的和平友好条约,就要对产生的后果“承担严重责任”,它作为“第三国”“有权采取对策”。十一月三十日,苏联的“权威人士”又扬言,如果日本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就将禁止日本在苏联的渔业专管水域捕鱼。
据报道,苏联渔业部长最近对日本人士说,如果日本要到贝壳岛(日本北方四岛中齿午群岛的一小岛)附近采捞海带,日本必须向苏联提供渔港,而且要为苏联渔船补充燃料、食品,允许苏联船员登陆“休养”等。这样,苏联就把利用“北洋渔业”挟持日本的做法扩大到其他水产业方面了。
日本和苏联之间的渔业关系不安定的一年即将过去,到新的一年,不知苏联还会在鱼的问题上做什么新文章。然而,克里姆林宫在鱼的问题上做的各种文章,对日本主权的种种干预和横行霸道,对于日本人民心头燃起的反霸怒火,已经起了火上加油的作用。而且,这个火将越烧越旺!

美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准备退让的消息传出
西欧担心美国牺牲西欧安全同苏联做交易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讯 美国在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准备向苏联作出一些重大让步的消息传出以后,不仅在美国国内引起了一片批评之声,许多西欧国家也很担心这些让步会给它们的安全带来严重危险。
西德《星期日世界报》指出,“美国为了使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成功,正是在那些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西欧盟国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武器系统上作出了让步”,这“对于实现西欧的威慑和安全很不利”。奥地利《新闻报》写道,美国对苏联的重大让步使“欧洲为其安全而担忧”。英国《经济学家》更是尖锐地批评说,拟议中的“这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不仅是坏的,而且是灾难性的”。
美国报纸在概括西欧国家的反应时承认:它们“日益担心:我们(美国)为了同苏联达成协议正在以牺牲西欧的安全作为交换条件”,也就是说,“欧洲人担心他们正在被出卖”。
引起西欧不安和不满的重要问题之一是,美国已不再坚持限制苏联的逆火式远程轰炸机。奥地利《新闻报》十二月六日在一篇题为《欧洲为其安全而担忧》的评论中写道:“苏联最现代化的逆火式轰炸机已完全排除在限制军备协议之外。原来,美国为保障西欧的安全曾经要求苏联不要把这种核轰炸机配置在苏联的西部军区。现在看来,华盛顿打算满足于苏联的如下诺言:它将不使这种轰炸机的飞行半径超过二千二百公里,这样一来,虽然它不能用于完成作洲际飞行到达美国的任务,但是却能飞到整个西欧直至格陵兰这么远的地方。”
另一个重要问题是,据透露,美国打算接受某些对它自己的巡航导弹的限制。《纽约时报》十二月六日刊登的一篇题为《北约盟国担心美国在同苏联进行的武器会谈中让步太多》的文章写道:西欧国家的主要担心是,酝酿中的这项协议“可能阻止它们获得卡特政府正在试制的巡航导弹”,而这种导弹是对付苏联对西欧“不断增加的威胁的唯一一种值得认真对待的抗衡力量”。为了平息盟国的这种疑虑,美国国防部长布朗在十二月初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防部长会议上曾经表示,美国没有承担不向西欧盟国转让巡航导弹技术的义务,但是,美国《纽约时报》指出,“这个说法并没有使西欧人放心”。
西欧国家不仅对美国在目前这一阶段的谈判中打算作出的妥协让步表示担心,甚至使他们更为不安的是:美国的退让可能并不是到此为止。据透露,根据美苏之间达成的初步协议,在下一阶段的谈判中将不对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和SS—20这样一些中远程武器作任何限制;而另一方面,苏联却要求就限制美国部署在西欧的作战飞机和地中海的航空母舰这样一些武器系统的问题进行谈判。美国《华尔街日报》十二月十五日的一篇题为《联盟正在受到破坏》的社论认为,“如果签署这样一项条约,北约联盟就会受到严重的、也许是不可弥补的打击。”
面对着这样一种严峻的现实,西欧舆论主张加强自身的战略防务力量。英国《太晤士报》十二月十日发表的一篇社论认为,西欧应掌握自己的战略武器,在这个问题上完全依赖超级大国是冒险的。据报道,目前,法国正在研制自己的巡航导弹。“西德政府正力促法国研制自己的巡航导弹以便部署到中欧前线去”。英国也表示希望拥有自己的巡航导弹。

苏军用飞机携带导弹接近日本领土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苏联军用飞机十二月二十三日携带导弹接近日本能登半岛,引起日本防卫厅的注意。
日本各报十二月二十五日援引日本防卫厅的消息说,十二月二十三日上午,石川县轮岛雷达站发现两架苏联飞机沿日本海南下,日本航空自卫队立即从爱知县小牧基地紧急出动两架战斗机升空警戒,监视苏联飞机的活动。这两架苏联飞机继续南下,并且超低空飞近距轮岛约八十公里的海面。日本航空自卫队飞机在空中拍摄的照片证实,其中一架苏联飞机携带一枚新型导弹。日本报纸说,今年以来,苏联军用飞机接近日本已达三百五十四次,但是携带导弹的飞机接近日本还是首次。日本防卫厅认为,苏联飞机携带新型导弹可能负有导弹实用试验的特殊任务。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矛盾的“统一”
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最近发表文章谈苏联的“军事建设和发展武装力量问题”。他一方面宣扬苏联是如何致力于“缓和紧张局势”、“停止军备竞赛”和“减少核战争危险”,另一方面则炫耀苏联陆海军力量和实力“不断增长”的“成就”,而且叫嚷要“把现有成就看做是向进一步增强武装力量战斗实力与战斗准备程度迈出的新的一步”。谁都看得出他是在自打嘴巴。但是乌斯季诺夫却认为这并不矛盾,说这是“把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同准备给侵略者以应有的回击统一起来”。他不管怎么诡辩,也否认不了苏联实际上是在加剧军备竞赛和战争危险。说穿了,苏联不过是把和平的喧嚷和战争的准备“统一”起来罢了。
“合作”的含义
苏联在渔业问题上的霸权主义行径,使得日本的渔民受尽了损害。它又是攫取渔场,又是征收捕鱼费,又是敲诈“罚款”,可谓横行霸道到了极点。然而苏联的渔业部长伊什科夫竟然说什么苏日“渔民的合作对整个苏日关系作出有份量的贡献,有助于这种关系得到友好睦邻的发展”。真是亏他说得出口!其实,这也没什么奇怪。本来,在苏联霸权主义者的字典中,“友好”、“合作”这些词儿都有其独特的含义。君不见,它同埃及、索马里等一些国家签订了“友好合作”条约,而干的却尽是侵略、干涉、颠覆、控制、欺负的勾当吗?

专栏:伦敦通讯

西欧在联合的道路上
在西欧,对待西欧国家的联合,多年来一直存在着不同的态度。可是,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西欧联合是大势所趋。尽管存在着阻力和困难,人们看到,一年以来西欧在联合反霸的道路上又取得了新的进展。
联合起来对付苏联的军事威胁
面对苏联迅速发展的军事实力的威胁,西欧国家和人民日益认识到必须提高警惕,采取措施,加强联合。西欧的舆论指出,“只有把力量联合起来,西欧才能有所作为”。今年十月英国保守党举行年会时,发言的代表们从各方面阐述了促进西欧联合的必要性,气氛之热烈是前所未有的,有的代表明确地指出,“联合的欧洲才是更强大的欧洲”。
人们记得,在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前后,西欧有的人曾经认为,似乎社会帝国主义的苏联变得温和了。但是,苏联用自己的行动提醒了西欧,他们嘴里叫的是“缓和”,而实际干的却是侵略扩张,欧安会既不能束缚苏联扩军备战的势头,也没有减少欧洲的战争危险。
无论是在英国,或者在西欧其他国家,人们经常谈论到日益增长的苏联的军事威胁。英国报纸最近在评论苏联军事力量时指出,几年来,苏联军队的数量“已居优势”;在武器质量方面,华约的现代化的速度超过了北约;“总之,军力对比越来越对西方不利”。
正是因为看到了苏联这种咄咄逼人的军事威胁,今年以来,西方政界、军界人士不断呼吁增强西方防务。五月,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决定制订计划,改进战备、增援措施,加强反坦克部队,并要求西欧各成员国自一九七九年起每年增加国防费用百分之三左右。不久前举行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再一次指出苏联军事力量的增强大大超过其防务的合理需要,强调西方必须采取有效的步骤,进一步加强防务,以对付苏联的军事威胁。
继续为促进经济联合而努力
在西欧联合进程中,西欧共同体在经济领域的一体化方面还存在着不少的困难。今年,西欧经济在不平坦的道路上复苏缓慢。但是,为了抗衡超级大国的剧烈争夺,欧洲经济共同体在今年成立二十周年时再次强调要继续为促进西欧的经济联合而努力。
七月一日,包括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自由贸易区在内的十六个西欧国家,取消了相互之间主要工业产品的关税。这是继一九五九年西欧两个贸易集团实行自由贸易和一九七二年相互降低关税之后的又一个重要协议。共同体委员会主席詹金斯在谈到近三亿人口的十六个国家之间不再存在关税壁垒时,把这一天称之为是对西欧具有“深远意义的一天”。自由贸易区成员国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也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几十年来努力以赴的目标终于实现了。”
在保护渔业资源上,共同体各国今年也采取了果断的态度。近几年来,苏联在西欧各国沿海地区滥肆捕捞,每年捕鱼量高达近六十万吨。为了反对苏联渔霸的掠夺,共同体自今年一月一日起,划定了二百海里捕鱼区。尽管共同体内部对共同渔业政策仍有争执,但联合起来反对渔霸,这是各国的共同利益,因而共同体国家不顾苏联的威胁而坚持二百海里共同捕鱼区的规定。
加强同第三世界的联系
今年,西欧各国、特别是共同体在协调对外政策方面也前进了一步,它们越来越多地“用同一个声音说话”,为推进政治联合“添砖加瓦”。西欧国家看到,苏联近年来在非洲、中东地区的渗透扩张,是对西欧实行战略迂回包抄,矛头也是对着西欧的。西欧国家只有不断改善同非洲和中东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关系,才能有力地对付苏联的威胁。
今年四月共同体外长会议发表声明,支持“非洲统一组织促进非洲合作的意图”和“纳米比亚、罗得西亚人民自决和独立的权利”。在苏联雇佣军入侵扎伊尔问题上,共同体国家表示“支持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法国德斯坦总统进一步表示,欧洲不可能不关心非洲大陆上发生的事情。对于南非白人种族主义当局镇压黑人民族主义运动的新暴行,西欧许多国家的政府也先后发表声明和谈话,加以谴责。
在中东问题上,西欧九国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阿拉伯国家的正义要求。共同体政府首脑伦敦会议就中东局势发表声明指出:“不承认用武力夺得的领土,以色列必须结束对一九六七年战争中获得的土地的占领;而为建立公正和平,必须考虑到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所有这些改善了西欧国家同非洲和中东地区国家的关系,有利于共同的反霸斗争。
西欧的联合,是西欧各国反对霸权主义的需要,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许多西欧人士在展望一九七八年时,希望西欧国家沿着这一正确的道路继续前进。
本报记者 许庆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