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共(马列)机关报发表文章
纪念毛主席诞辰八十四周年
毛主席三个世界理论为反对两霸统一战线运动指明道路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讯 美共(马列)机关报《号角》周刊在提前出版的十二月二十六日一期上发表一篇文章,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八十四周年。
这篇题为《毛泽东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留下了不朽的遗产》的文章说:“十二月二十六日是中国人民和国际工人阶级的伟大领袖毛泽东诞辰八十四周年。”“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共产主义者。毛主席根据马列主义的基本理论,加以应用和发展,以解决现代世界的问题,因此毛主席对世界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文章说:“毛主席的生活道路和他的革命工作,表明了怎样才是一个理想的共产主义者。他除了是党和群众的一位伟大的组织者和领袖,也是一位卓越的理论家。他的著作对正在为挣脱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歧视、法西斯主义和形形色色的反动派的桎梏而战斗的被压迫阶级、国家和民族指出了前进的道路。”
文章说:“毛主席对在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作出了新的重大的贡献。他领导全世界共产主义者对一度使整个共产主义运动遭到破坏危险的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斗争。他的关于三个世界理论的学说为当前的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统一战线运动指明了道路。”
文章说:“虽然毛泽东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留下了重要的遗产。我们有他的不朽的著作,还有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千千万万的革命接班人,他们化悲痛为力量,把斗争不断推向前进。”
文章谈到毛主席逝世后,“四人帮”的捣乱和某些人对中国的攻击。文章说:“但是,尽管出现这一切情况,目前形势非常光明。社会主义在中国和在全世界不是完了。事实上,社会主义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强大,而‘四人帮’之流则遭到失败、陷于孤立,并且狼狈不堪。
“资产阶级报刊不能不承认,困难重重、危机四伏和正在走向一次新的世界大战的不是社会主义,而是资本主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同工人运动和被压迫民族与国家一道,正在迅速壮大,而两个超级大国则日益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它们的面目。”
文章说:“美国工人阶级和被压迫人民深切感谢毛主席。当他在世时,他十分关心我们的斗争,并经常亲自给我们鼓励。现在他已经去世了,我们应当学习他的著作,继承他的革命传统。”
文章最后说:“我们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应用于我们自己的国家的具体实践,就能取得革命的胜利,并对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和两个超级大国的斗争作出更大的贡献”。

索马里舆论指出苏联千方百计要控制红海
警告苏联不得与非洲之角的人民为敌
肯尼亚报纸刊登读者来信谴责苏美干涉别国内政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索马里《先锋》周刊最近一期发表一篇题为《他们的目标是红海》的社论,要求苏联停止干涉非洲之角的事务。
社论说:“苏联在非洲之角的政策是众所周知的。苏联在索马里遭受了严重的失败。它企图把索马里当作进入非洲的桥梁,以便扩大影响并控制非洲人民,但是这一切都未能得逞。”
社论强调:“我们警告苏联不要继续同非洲之角这一敏感地区的人民为敌。我们要求苏联停止干涉这一地区的事务。这一地区人民通过直接谈判或者通过非洲统一组织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
社论还说:“非洲正在密切注视苏联在非洲之角的破坏行径。”
社论指出:“国际组织、区域性组织以及全世界渴望民主和自由的人民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苏联干涉非洲之角的事务,制止它在这个地区贩卖战争和制造流血。”
索马里《十月之星报》十二月二十日在一篇署名文章中说:“苏联的外交政策很坏,苏联领导人疯狂地想方设法要控制红海”。《十月之星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读者来信栏中刊登一封来信说:“苏联不从经济上帮助非洲人民,相反却提供武器让非洲人自相残杀。苏联还派遣古巴雇佣军为它在非洲谋利。”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肯尼亚《旗帜报》二十三日刊登一封读者来信,谴责苏联克格勃和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世界各地从事颠覆活动,干涉别国内政。
来信说,“第三世界国家经常谴责美国中央情报局或苏联的克格勃干涉它们的内部事务,力图控制全世界。莫斯科和华盛顿两国政府扮演了世界警察的角色。”这封读者来信指出:现在是这两个组织停止充当美苏全球争霸的工具,干涉别国内政的时候了。必须制止打着援助的旗号,派遣所谓军事“顾问”、技术“顾问”等人员,对别国进行颠覆活动。

不给超级大国和外来势力干涉的机会
苏丹和埃塞俄比亚决定改善两国关系
塞拉利昂总统主张非洲国家通过协商解决争端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外交国务部长弗朗西斯·丹格十二月二十一日在会见非洲和阿拉伯国家驻苏丹的大使们时说:“苏丹和埃塞俄比亚不仅一致同意使两国关系正常化,并且还保证解决影响两国关系的一切争端。”
他说,两国最近在塞拉利昂签署的争取改善两国关系的联合公报,“肯定了非洲人自己解决他们之间的争端和不给超级大国和外来势力以干涉和阻挠的机会的意图和能力”。
弗朗西斯·丹格说,根据在加蓬举行的上届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建议,非洲统一组织调解苏丹—埃塞俄比亚争端委员会拒绝并谴责对非洲事务和非洲争端的外来干涉。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据埃塞俄比亚通讯社报道,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费莱克·盖德拉·乔吉斯最近在这里说,埃塞俄比亚和苏丹在弗里敦签署的关于改善两国关系的联合公报表明,非洲人能够消除兄弟的人民之间所产生的分歧,这样,埃塞俄比亚和苏丹已能开辟新的一章了。
费莱克从弗里敦回到这里时指出,埃塞俄比亚和苏丹在非洲统一组织特别调解委员会调解下,达成了一些重要协议,这再次表明,非洲人有能力通过对话消除他们的分歧和解决他们的问题。
新华社弗里敦电 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最近在弗里敦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特别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主张非洲国家不依靠外力,通过协商解决它们之间的争端。
史蒂文斯总统在这次为调解埃塞俄比亚和苏丹之间的争端而举行的会议上说:“在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之间存在着怀恨和抱怨的情况下,是不可能实现本大陆的目标、它在发展方面的进步和最后摆脱任何形式的外国剥削和统治的。”史蒂文斯总统希望会议取得成功。他说:“我们这个大陆有力量解决它的问题,而不受外部势力的迷惑人心的影响。”

石油输出国组织举行部长级会议
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争取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十二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召开第五十次部长级会议。会议结束时发表了一项公报。
公报说,会议一致同意,石油输出国组织“各成员国在其内部进行磋商,为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作出新的努力,以便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会议重申,它完全支持(包括捐款在内)早日建立作为商品综合方案重要工具的共同基金。”
公报说,会议研究了由于世界通货膨胀而造成的成员国石油收入的购买力受到损失的情况。“会议还讨论了由于美元地位日益削弱所造成的形势,并对此表示深切的不安,因为石油价格是以美元来确定的。会议授权秘书处研究这个问题,并提出维护成员国利益的补救措施。”
公报宣布:“会议一致选举委内瑞拉代表团团长、动力和矿业部长巴伦廷·埃尔南德斯·阿科斯塔为会议主席,厄瓜多尔代表团团长、自然资源和动力部长爱德华多·森布兰特斯为候补主席。”
这次会议没有就原油价格作出新的决定。下次会议将于一九七八年六月十五日举行。
新华社加拉加斯电 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强调,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应加强它们之间的团结,加强它们与第三世界其它国家的团结。
佩雷斯总统最近在玻利瓦尔城向驻军发表年终致词时说,如果没有那些符合第三世界阵线、符合石油输出国组织宗旨的措施,如果没有为实现安第斯条约地区一体化和拉丁美洲未来一体化的措施,委内瑞拉就不可能有足够的力量来确保其国家主权概念的真正价值和真实性。
佩雷斯总统在谈到即将在委内瑞拉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五十次部长级会议时说,是石油输出国组织赋予了委内瑞拉今天所具有的经济实力,委内瑞拉为维护和巩固这个组织作了努力。他指出,“假如不是由于占人类四分之三人口的第三世界国家的支持,我们就不可能坚持使石油获得公平、有利价格的立场,也不可能支配现在石油给我们带来的财富。

南斯拉夫和苏丹发表联合公报
坚决反对外来压力分裂不结盟国家
以色列必须撤出侵占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民族权利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应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外交部长米·米尼奇的邀请,苏丹民主共和国副总统兼外交部长拉希德·塔希尔·贝克尔从十二月十九日至二十三日对南斯拉夫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据二十三日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副主席斯·多罗尼斯基、联邦议会议长基·格利戈罗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韦·久拉诺维奇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执行委员会书记斯·多兰茨接见了苏丹外长。
在访问期间,两国外长进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两国进行全面合作的问题,对两国迄今在经济方面的合作所取得的重要成果表示满意。
公报说,两国外长在会谈中特别讨论了不结盟运动的问题。双方指出:“外来压力企图干涉不结盟国家的内部事务,其目的是分裂不结盟国家和保护其特权地位。”两国表示坚决反对这种企图,全力加强不结盟国家的团结。两国期望,一九七八年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对进一步加强不结盟国家的团结和合作作出贡献。
公报还说,两国外长在会谈中对非洲的局势非常重视,强调了非洲统一组织在解决非洲存在的问题的重要作用。
公报在谈到中东局势的发展时指出,双方重申:“在以色列没有撤出一九六七年战争中侵占的所有巴勒斯坦和阿拉伯领土的情况下,在没有实现巴勒斯坦人民合法的民族权利、包括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的情况下,中东就不会有真正的持久的和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为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必须参加解决中东危机和巴勒斯坦问题的过程。”
苏丹外长在南斯拉夫访问期间,两国经济和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举行了会议。双方决定进一步发展经济和科技合作。

反帝反霸的有力武器
新华社记者述评
第三世界产油国蓬勃开展的石油斗争,在经济领域内为第三世界维护民族权益、反对超级大国掠夺的斗争开创了新局面,显示了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在反帝反霸斗争中的主力军作用。
残酷掠夺疯狂搏斗
掠夺亚非拉的石油资源,历来是帝国主义赖以生存的重要基础,发财致富的巨大泉源。一个世纪以前,帝国主义用“火和剑”打开产油国的大门,强迫它们签订租让条约。至一九五七年,帝国主义在亚非拉地区攫取的石油租让地达九百八十多万平方公里,几乎等于整个欧洲面积的总和。国际石油卡特尔的魔爪,把包括勘探、开采、提炼、运输和销售等一切石油领域全部严密控制起来,从产油国抢走了数百亿吨原油,榨取了千百亿美元的利润。在中东开采每一桶原油的成本只及在美国开采的二十分之一,美国垄断资本每年从每一个中东石油工人身上榨取的利润平均高达四万多美元。“石油象尘土一样便宜。”历史表明,帝国主义的繁荣,相当程度上是建立在对第三世界廉价石油的掠夺之上的。
争夺石油资源,历来是帝国主义争霸世界的重要内容。在它们看来,谁占有石油,谁就能支配世界。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英国和美国之间为了争夺石油曾进行过激烈的搏斗。现在正在争夺世界霸权的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又成了争夺第三世界石油资源的两个石油霸主。美帝在二次世界大战后就到处占领石油阵地,并企图长期控制和掠夺中东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产地。随后,苏联钻了进来,与美国争相掠夺第三世界的石油宝藏。苏美两霸争夺石油的斗争,愈演愈烈。
石油武器威力巨大
有帝国主义的掠夺,就有被压迫民族的反抗;有超级大国的争霸,必有第三世界人民的反霸斗争。长期以来,亚非拉产油国在同帝国主义进行尖锐曲折的斗争中,逐步看到了自己的强大力量。
一九七三年十月,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后,阿拉伯产油国带头运用石油武器,第三世界其他产油国也加入了这场斗争,在世界经济领域里形成了巨大的反霸斗争高潮。
石油武器的运用,成功地打击了一霸,暴露了另一霸。首先,第三世界产油国一举夺回了原油价格的决定权,四年来已多次调整油价,把原来被压得极低的油价提高了五倍,结束了长期来帝国主义、霸权主义随心所欲掠夺廉价原油的时代。产油国的收入大幅度增加,经济实力大大加强。在一九七三年以前的二十年中,现在属于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十三个成员国的石油总收入仅为一千二百五十亿美元,而石油提价后的第一年——一九七四年,它们的石油收入就达一千一百零四亿美元。截至一九七三年底,这些产油国剩余的钱总共只有三十亿美元;而一九七七年三月底,它们的储备已增加到一千四百四十亿美元。与此同时,产油国还逐步接管外国石油公司的股份或实行石油国有化,加速了帝国主义石油“租让制”的崩溃。现在各产油国又在对石油的提炼、运输和销售等方面采取措施,进一步收复国家的石油权益,更全面地发展民族石油事业。
在石油武器面前,长期掠夺第三世界石油资源的美帝国主义遭到了沉重的打击。它在许多产油国的特权正逐步丧失,经济上的剥削也被逐渐制止。产油国夺回油价决定权的前一年,一九七二年,美国进口石油的费用只有三十七亿美元,而一九七六年达到了三百六十亿美元,一九七七年可能进一步增加到四百五十亿美元。
石油斗争象一面镜子,暴露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两面派和投机商的面目。在产油国使用石油武器之前,苏联领导人一面假惺惺地高唱“支持”产油国的调子,另一方面又威胁阿拉伯国家,不准它们使用石油武器,说这“是一种可能导致世界战争的疯狂步骤”。石油禁运期间,苏联暗中向被禁运的美国运去大量石油,拆阿拉伯国家的台。此后,苏联乘机大搞贱买贵卖,其中包括对东欧国家任意抬高石油价格,大捞“石油美元”和“石油卢布”。
团结战斗乘胜前进
在过去的一年里,第三世界产油国高举团结战斗的旗帜,又把石油斗争向前推进了一步。
第一,坚决揭露两个超级大国破坏石油斗争的阴谋。一个超级大国今年又一次对产油国发出武力威胁,为此,一些阿拉伯产油国严正警告,如果帝国主义胆敢动武,就立即炸毁油田设施,干脆切断对它的石油供应。
另一个超级大国,今年曾阴谋策划分裂和搞垮石油输出国组织。许多产油国的领导人或政府义正词严地揭露了这一阴谋,表示决不上当。
第二,维护和加强产油国内部的团结。一九七六年十二月石油输出国组织多哈会议后,一度出现了“双重价格制”。超级大国对此幸灾乐祸。然而,在今年七月,这个组织举行斯德哥尔摩会议之前,就一致作出决定恢复“单一价格制”,这是第三世界产油国增强团结,协调战斗步伐的又一重大胜利。
第三,同第三世界非产油国增强互助合作关系。产油国的斗争几年来一直得到第三世界非产油国的大力支持。产油国也对非产油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各种援助。阿拉伯产油国向第三世界非产油国提供的财政援助,从一九七三年的近十亿美元增加到一九七五年的五十六亿美元。石油输出国组织设立的援助发展中国家的特别基金,去年是八亿美元,今年增加到十六亿美元。今年三月举行的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上,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卡塔尔四国宣布向非洲和阿拉伯国家提供总额为十五亿美元的援助。共同的历史命运和反帝反霸的共同斗争任务,把第三世界产油国和非产油国更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第四,争取第二世界国家,扩大反霸统一战线,第二世界国家在对待石油斗争问题上,同超级大国有着某些一致性,但又有矛盾。它们为了自身的利益,为了保障生死攸关的石油来源,认识到必须同第三世界产油国“对话”,而不能“对抗”。产油国对它们也采取了争取和合作的态度。今年以来,产油国又同日本和一些西欧国家签订了供应原油和进口工业设备的一系列协定。产油国还宣布,只要第二世界石油消费国不破坏石油市场的供求关系,就保证按稳定价格向它们供应原油。
当前,石油斗争正在深入发展。第三世界产油国高举团结反霸的旗帜,反映了历史的潮流,是不可战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