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三十二届联大闭幕
第三世界团结斗争 超级大国处境孤立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二届会议于十二月二十一日晚闭幕。
联大第三十二届会议主席拉扎尔·莫伊索夫致了闭幕词。
本届会议就一些广泛的国际问题审议了一百三十一项议题,其中包括南部非洲、中东、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以及在世界一些地区建立和平区和无核区的问题。
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代表纷纷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夺霸权、危害中小国家安全和破坏世界和平的行径。尤其是那个整天兜售“缓和”与“裁军”的苏联,在本届联大遭到空前的冷落,处境十分狼狈。它的所作所为使越来越多的人民看清了这个所谓的发展中国家的“天然盟友”的真面目。
本届联大就中东和南部非洲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许多国家的代表强烈谴责了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和扩张行径。南非反动当局变本加厉推行种族隔离政策也在会上遭到了普遍的谴责。安理会通过了对南非实行强制性武器禁运的决议。对一个成员国采取如此严厉的措施,这在联合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经济问题在本届会议上占有突出的地位。第三世界国家不顾超级大国的反对和破坏,为改变目前存在的不合理的情况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由于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努力,联合国大会决定在一九八○年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为实现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这一目标考虑采取新的行动。
会议的进程和对一些重大问题的表决结果又一次清楚地表明:在今天的国际舞台上,新兴的第三世界国家正起着越来越重大的作用,它们的声音被忽视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本届大会关于把一九七八年作为反对种族隔离年、明年召开反对种族歧视世界大会和联大关于纳米比亚的特别大会的决定,以及关于接纳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和吉布提共和国为联合国会员国的决定,都表明了人民的正义事业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支持,而超级大国和一切反动势力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委内瑞拉声援第三世界斗争委员会发表声明
第三世界是反对苏美霸权主义主要力量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最近成立的委内瑞拉声援第三世界斗争委员会发表声明说:“委内瑞拉愈来愈加强了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它在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各国得到了将使它获得进步的友谊、支持和联合的力量。”
声明说,第三世界由一百多个国家组成,它的人口超过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尽管这些国家在种族、政治、历史、文化方面各不相同,但最重要的是把它们团结起来的东西,即在历史上它们都遭受过世界帝国主义的政治和经济统治,它们都通过独立斗争取得了独立,今天它们都面临着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完全独立的同一个任务。它们是当今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斗争的主要力量,它们的团结和联合斗争愈来愈使它们成为一支推动全人类社会进步的不可遏制的力量。
声明指出,第三世界国家为争取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进行的斗争是使第三世界国家的民族经济得到发展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委内瑞拉声援第三世界斗争委员会的成立是为了促进这些国家和人民的团结,支持它们的经济、政治和思想领域的正义斗争。”

沙特阿拉伯王储和也门外长强调
阿拉伯国家应加强团结克服分歧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利雅得电台十二月二十一日广播,沙特阿拉伯王储兼第一副首相法赫德在接见《利雅得报》记者时强调:“在这紧要时期,阿拉伯民族非常需要团结和认真的对话。”他说,沙特阿拉伯没有而且也不会停止为加强阿拉伯团结而努力。他强调说,只要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仍然被剥夺,和平就不能实现。
他在谈到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的关系时说:“我们没有停止与我们的兄弟萨达特总统交换意见的联系。我们认为,这样做对阿拉伯民族、实现和平、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和收复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有利。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八日电 据也门《革命报》十二月十八日报道,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斯纳杰结束了对阿曼苏丹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访问于十五日晚回到萨那。他在访问期间分别向这两个国家的领导人递交了加什米主席的信。信中希望阿拉伯半岛和海湾地区国家遵照阿尔及尔和拉巴特两次首脑会议的决议,为恢复阿拉伯团结而共同努力。
阿斯纳杰说,阿拉伯民族及其领导人将以他们的理智和共同的信念克服分歧。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充胖
刚刚结束的三十二届联合国大会上,苏联在讨论“缓和”、“裁军”、“建立和平区”、“修改宪章”等一系列议题的过程中,一再遭到第三世界国家的揭露、责问和抨击,虚伪面目被戳穿,强权政治受挫败,处境十分狼狈。但是,苏联却开动宣传机器,把自己打扮成什么“国际大家庭”的代表,而且仿佛它在这届联大中扮演了一个多么光彩的角色似的。这种打肿脸充胖子的做法,自以为体面,其实是双料的不体面。
侮邻
苏联《新时代》周刊发表题为《以诚实睦邻的态度》的文章,对日本横加攻击。它硬说什么在苏日之间根本不存在“悬而未决的领土问题”,指责日本要求收回北方四岛是“提出明知不能接受的条件”,教训日本要“采取清醒的态度”。这就是说,你的领土我占定了;你要提出收回的要求,就是不“诚实”,不“清醒”;你想建立“真正良好的关系”,就得忍气吞声。这叫什么“睦邻”!这是地地道道的侮邻。但是,莫斯科的霸权主义者如果认为日本人民是那么好欺负的,那才真是太不清醒了。

卡特发表声明表示要保护美元地位
今年以来美国外贸逐月出现巨额逆差美元汇价不断暴跌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十二月二十一日就美元外汇比价连日暴跌发表声明,表示要保护美元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地位。
今年以来,美国对外贸易逐月出现巨额逆差,美元地位日益疲软,七月份以来,西方金融市场上一再出现抛售美元的风潮,近来,美元汇价更是不断暴跌。据估计,美元对日元的汇价今年以来已下跌了百分之二十二,对瑞士法郎的汇价下跌了百分之十九,对西德马克的汇价下跌了百分之十一。这种混乱情况引起了其他西方国家的普遍不安,它们纷纷要求美国采取措施进行干预。
卡特在声明中说:“我们有责任保护美元的地位”,美国政府将“在必要的程度上进行干预以对付外汇市场上的混乱情况”。他承认,美元汇价下跌是由于美国对外贸易和国际收支出现巨额逆差,而这种情况又是因为美国今年进口四百五十亿美元的石油所造成的。因此,他宣布打算采取的措施中包括:扩大国内石油的生产以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以及大幅度增加出口信贷资金,以刺激美国农产品和其他产品的出口。美国财政部一位官员承认,卡特宣布打算采取的这些措施并没有什么新鲜之处,但是,他认为,这将有助于澄清美国政府在保持美元地位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在这以前,美国官方对于美元比价不断下价的情况一直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企图利用美元比价的下跌来扩大美国的出口,这引起了一些西方国家的不满。

扎伊尔和赞比亚两国总统会谈
蒙博托总统到沙巴省视察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扎伊尔通讯社报道,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十二月二十日前往赞比亚姆巴拉空军基地,同卡翁达总统就两国关系和非洲及世界有关的问题进行了会谈。
卡翁达总统致欢迎词,蒙博托总统在致答词中谈到,这次姆巴拉会晤具有重要意义,还谈到赞比亚和扎伊尔积极参与非洲大陆的解放事业。他指出,这次会晤使人想起两国团结一致的关系和使两国亲密团结在一起的历史和地理情况。
双方同意,将继续在赞比亚就两国在边境地区的人员交流等问题进行部长级会谈。
蒙博托总统已于当天下午回到科尔韦齐。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扎伊尔通讯社报道,扎伊尔总统蒙博托最近到沙巴省的科尔韦齐视察。这是蒙博托总统在扎伊尔反击雇佣军入侵沙巴的战争结束后第一次到那里去。
访问期间,蒙博托总统听取了沙巴军区负责人关于八十天战争后整个军区形势的汇报。
十二月十八日,蒙博托总统在科尔韦齐主持了一次研究沙巴地区军事问题的工作会议。十九日,蒙博托总统前往卡米纳视察了在那里的空军基地。

伊朗东南部发生六点二级地震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十二月二十日凌晨三时三十六分,伊朗东南部克尔曼省的扎兰德地区发生了一次六点二级的地震,造成了伤亡。扎兰德地区距首都德黑兰七百公里。据伊朗红狮与太阳会发表的声明说,已经建立了一个救济委员会,为灾民提供帐篷、毯子、药品、食物和取暖设备。

专栏:联合国通讯

世事沧桑话联大
——回顾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二届会议
新华社记者 于民生 夏兆龙
联合国成立已经三十二年。从矗立在纽约东河之畔的联合国大厦的外表来看,变化似乎不大,然而,飘扬在大厦前广场上的会员国国旗已从联合国创立时的五十一面增加到了今天的一百四十多面,在新增加的近一百个会员国中,绝大部分是从前处于受屈辱、受奴役的第三世界国家。这些国家的代表今天登上世界讲坛,陈述他们对国际局势的见解,提出他们对解决国际问题的正义主张。联合国受个别超级大国操纵的那种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今天,任何超级大国想利用联合国来阻挡历史车轮的前进,都是难以做到的。
从今年九月二十日到十二月二十一日举行的第三十二届联合国大会,再一次表明了联合国的组成的这种变化所具有的含义。会议期间,世界反帝反霸斗争的主力军第三世界国家联合第二世界国家,围绕着广泛的国际问题,在会内会外,同两个超级大国展开了有力的斗争。这一斗争同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交相呼应,把两个超级大国置于被告席上,使它们的处境十分孤立。
骗 局 被 人 看 破
今年联大一开始就围绕着世界形势到底是缓和了还是紧张了的问题展开一场斗争。人们注意到,在苏美争霸全球的斗争中,一个步步进逼,一个呼吁“克制”。然而它们又都别有用心地散布“缓和”幻想,企图麻痹世界人民。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表演尤为恶劣,它今年又抛出了所谓“加强和巩固国际缓和及防止核战争危险”的新提案,并要求大会作为“重要而紧急的议题”进行讨论。
可是,两个超级大国疯狂扩军备战和加紧扩张的冷酷现实,活生生摆在人们的眼前。对此,第三世界国家代表的发言象一排排炮弹沉重地打击了两霸。有的代表说,“当今世界的特点是混乱和对抗”,“冲突遍及全球”,“缓和与稳定”仍是“空中楼阁”,“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不停止,世界将肯定接近第三次世界大战”;有的代表在发言中反对用所谓“缓和”作为国际事务中巩固超级大国霸权或划分势力范围的手段,谴责两霸“一面伪善地高唱裁军,一面疯狂地夺取核优势,使裁军变成空话”,强调“中小国家必须有基本的安全和防务”,“反抗各种形式的附庸、侵略、干涉、统治和剥削”。第二世界国家的代表也指出,“战争的危险仍然存在”,强调“不能接受霸权思想”,反对“推行强权政治”,必须实现“真正的裁军”,而裁军“必须从那些武库对我们星球威胁最大的国家开始”。就在联大第一委员会审议苏联新议题的第一天,一位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就当面质问苏联代表:你们满口缓和呀缓和,可是你们两个超级大国为什么争夺中东,角逐非洲?你们的特务又为什么四处活动,进行颠覆?
苏联代表在这种形势面前并不死心。仍然举行记者招待会,宣传什么各国代表对苏联新议题的讨论,“态度是积极的”,而且喋喋不休地说什么苏联新议题旨在“加深、扩大缓和,使人们对缓和有一个统一的、世界公认的定义”。可是,话音刚落,各国记者们就提了一大堆问题。一位非洲记者问道:现在世界上根本没有缓和,怎么能谈得上巩固与加深呢?苏联代表无言以对,只有环顾左右而言他。这场面对面的斗争,使一些老资格的联合国人士感慨万分,他们说,在联合国出现这样的斗争,在十年前简直是不可思议的。
团 结 就 是 力 量
在这届联大的进程中,还可以看到会上的斗争同世界人民的反霸斗争内外呼应,形成了对超级大国的巨大冲击力量。当苏联代表在联大第一委员会上高谈阔论,说“苏联在印度洋没有、也无意建立军事基地”的时候,位于印度洋中的小国马尔代夫共和国发出了怒吼,断然拒绝苏联要出巨资租用甘岛的要求;当苏联代表借讨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吹嘘苏联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时,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宣布废除索苏“友好合作条约”,驱逐全部苏联“专家”,撤销苏联在索马里的一切海陆军事设施;当苏联代表在大会上大谈特谈苏联“从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时候,埃及决定关闭苏联在埃及的文化中心和领事馆,作为对苏联干涉内政和颠覆活动的有力回答。
广大中小国家在联合国内同超级大国进行的斗争,是艰巨和长期的,也是曲折和复杂的,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在建立印度洋和平区问题上展开的一场持久斗争就是例证。今年十一月八日,联大第一委员会通过的关于贯彻执行印度洋和平区宣言的决议,虽然从一九七一年以来年年都通过类似的决议,但是这次通过决议时,苏联投赞成票却还是第一次。在过去六年中,苏联一直不同意建立印度洋和平区的主张,并与美国代表一起对决议投弃权票,拒不参加联大决定成立的“印度洋特设委员会”,而且反对同印度洋沿岸国家进行磋商,千方百计地阻挠、破坏决议的贯彻执行。但是,印度洋沿岸国家的代表在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代表的支持下,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六年如一日,终于迫使苏联不得不投赞成票。虽然这绝不意味着它会撤销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但是经过七年的斗争迫使它第一次投赞成票的事实,却标志着印度洋沿岸人民反霸斗争一个成果。
非洲国家同南非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提供了又一个例证。十月十九日,沃斯特政权悍然大规模取缔群众组织,逮捕其领导人,查封报刊,激起了非洲国家代表的巨大忿怒。四十多个非洲国家的代表立即要求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南非局势,以惩罚沃斯特政权,声援南非人民的斗争。安理会的三个非洲国家的非常任理事并提出了包括对南非进行武器和经济制裁的四个决议草案,要求付诸表决,尽管美国和另外两个常任理事国无理地使用了否决权,但是非洲国家的代表并不气馁,团结一致,仗义执言,经过斗争,并且在第三世界国家的支持下,终于使安理会通过对南非实行武器禁运的决议。这是联合国建立三十二年来第一次对一个成员采取这种制裁措施。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入会的问题是又一个例证。几年来,英雄的越南五次申请加入联合国,美国也先后五次使用了否决权。但是,在今年的第三十二届联大上,美国也不得不被迫投赞成票。每当人们看到鲜艳的越南国旗飘扬在联合国大厦前面的时候,谁都不能不承认这是正义的胜利,是强权政治的失败。
强权政治受挫
联合国的组成虽然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由于联合国宪章和规则当时就是以保护少数大国特权为基础制定的,因此它本身存在着很大弱点,对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很少有所作为。所以,广大中小国家从二十四届联大以来就提出修改联合国宪章的要求,希望排除超级大国的操纵和控制,支持中小国家的合理主张,并且要求联合国切实制止超级大国的侵略、威胁和干涉,不要重蹈国联的覆辙。然而,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为了维护其特权地位,竟攻击主张修改宪章的第三世界国家是“反动势力”,疯狂地破坏修改宪章工作。苏联代表特别卖力地宣扬,什么“宪章是好的”,“正确地反映了当代力量的平衡”,并威胁说,修改宪章就会导致无穷的灾难,因而无理地要求停止这方面的工作。这是自诩为第三世界国家“天然盟友”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又一次的自我暴露。
在联大第六委员会讨论修改宪章时,广大发展中国家对苏联代表的奇谈怪论和蛮横行径,一一加以驳斥,指出三十二年前制订的联合国宪章,已不能适应国际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小国家的平等权利必须得到承认和保护,反对超级大国操纵利用联合国谋取霸权。由于第三世界国家代表的团结战斗,又一次挫败了它们的阴谋破坏,会议最后通过决议,责成修改宪章特别委员会继续进行工作。
历史在发展,世界在前进。联合国内发生的变化,也正是这一形势的反映。但是,历史经验证明,联合国既不能充分体现第三世界国家的愿望,它通过的种种决议,也难以认真有效地贯彻执行。这种状况今后也不会很快改变。要反对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强权政治、霸权主义和发动世界战争的危险,除了联合国这个论坛之外,还必须在其他战线上加强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