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党政代表团结束对柬埔寨友好访问
苏发努冯主席和乔森潘主席在宴会上共祝老柬人民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二十一日广播,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最高人民议会主席苏发努冯,十九日晚在金边举行盛大告别宴会,招待乔森潘主席。
苏发努冯主席和乔森潘主席在宴会上讲了话。
苏发努冯主席首先感谢柬埔寨党政领导人和柬埔寨人民的盛情接待,高度赞扬他亲眼看到的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共产党领导下,在保卫国家和建设国家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苏发努冯主席说:“老挝和民主柬埔寨是两个有着共同的河流和共同的边界的邻国,我们两国人民拥有相似的文化、传统和性格,他们在长时期内曾遭受过同样的命运,而且,他们有着要求独立和自由、能够自给、自力更生、作自己的主人、实现富足的共同愿望,使劳动人民能成为自己命运的真正主人。因此,在民族解放革命战争中,我们一贯发扬国际主义精神,相互支援,以对付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
他说:“今天,在建设时期,我们应当在同样的基础上保持这种精神,这种战斗团结和兄弟情谊的传统以建设各自的国家,使之真正繁荣起来。老挝人民为有英雄的柬埔寨人民这样的战友而十分骄傲。”
最后,苏发努冯主席祝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乔森潘主席在讲话中说:“我国人民对老挝人民的情谊是非常深厚、纯洁和真诚的。”“民主柬埔寨将用自己的一切力量和才能来加强和发展柬埔寨和老挝之间兄弟般的革命关系。”他说:“民主柬埔寨将不允许任何人利用它的领土来作为反对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的基地。”柬埔寨人民“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自己决定祖国命运的立场”。
乔森潘主席说:“在民主柬埔寨的防务方面,老挝同志们进一步看到了我国人民要保卫独立、主权和祖国在现边界内的领土完整的决心,以便使柬埔寨永远不再象过去那样丢失自己的领土和领海。同时也看到了我国人民要维护、加强和扩大革命成果的决心,以便使柬埔寨永远不再象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以前那样沦为奴隶。”
乔森潘主席说,搞好柬埔寨国内的革命,“对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对被压迫国家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对不结盟国家、第三世界国家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来说,也是一个贡献”。
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书记、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农谢,柬共中央常委、政府副总理英萨利、温威等出席了宴会。
各国驻金边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充满着亲切友好的气氛。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二十一日广播,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最高人民议会主席苏发努冯和他率领的老挝党政代表团,结束了对柬埔寨的正式友好访问,十二月二十一日乘专机回国。
在波成东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数千名群众手持鲜花和柬、老两国国旗,高呼口号,热烈欢送苏发努冯主席和其他老挝贵宾。在乔森潘主席的陪同下,苏发努冯主席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柬共中央副书记、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农谢,柬共中央常委、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总理温威等。各国驻金边的外交使节也前往欢送。
访问期间,苏发努冯主席在乔森潘主席、英萨利副总理的陪同下于十九日和二十日访问了磅逊市和参观了吴哥古迹。

三十六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南斯拉夫人民军在战斗中成长
与人民一起筑成铜墙铁壁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今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是南斯拉夫人民军建军三十六周年纪念日。连日来,南斯拉夫各族人民举行各种活动隆重庆祝这一光荣的节日。
南斯拉夫人民军创建于南斯拉夫人民解放战争的烽火年代,正如铁托总统所说,这支军队“是在我国历史上最困难的日子里,在一九四一年开始创立的”。
一九四一年四月六日,德、意等法西斯军队背信弃义地向南斯拉夫发动突然进攻,整个国土很快沦陷。在这民族存亡的危急关头,各资产阶级政党都纷纷瓦解或叛变投敌,唯有南斯拉夫共产党高举民族解放战争的大旗,组织动员人民参加反法西斯的战斗。一万两千名共产党员成为这一斗争的核心力量。五月、六月间,全国各地就建立起许多抵抗组织与游击队。六月二十七日南斯拉夫共产党中央政治局作出了成立人民武装与游击队总司令部的决定,铁托同志被任命为总司令。接着,七月四日南斯拉夫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又向全国发出武装起义的号召,各地人民揭杆而起,武装起义风起云涌,很快变成一场全民的起义。人民武装经过英勇奋战,解放了近五分之一的国土。
一九四一年底,第一支人民解放部队的正规军——“第一无产阶级旅”诞生。十二月二十二日,这支部队荣幸地接受了最高统帅铁托的检阅。从此,这个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日子就成了南斯拉夫人民军的建军节。
当时,南斯拉夫人民解放部队的总人数约八万人,然而他们却拖住了近五十万名德、意等国侵略者以及十五万伪军。人民武装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经过几年的艰苦卓越的战斗,终于在一九四五年赢得了这场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这时,人民解放军已是一支拥有八十万人的强大武装。它的队伍中有五分之一是妇女,这一点就足以证明它和人民的血肉关系,说明这场解放战争动员人民的深度与广度。
诚然,战争使南斯拉夫人民付出巨大的代价。成千上万的南斯拉夫革命者为祖国的解放流血牺牲,南斯拉夫近百分之七十的工业遭到破坏。然而,南斯拉夫人民却在斗争中打出了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共和国并为世界的反法西斯斗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事情已经过去三十多年了,但是关于这段历史,关于这一时期的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至今仍然在人民群众中流传着。这是不难理解的。因为,人民用如此高昂的代价赢得的独立与主权还不时地受到外来的威胁。南斯拉夫报刊经常指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关系中,任何愿意维护自己领土完整与主权的国家都要做好准备。南斯拉夫人民军高等军事院校中心负责人斯·伊利奇不久前在接见中国记者时指出:由于南斯拉夫所处的重要军事战略地位及它所执行的独立自主的不结盟政策,不排除有人入侵南斯拉夫的可能性。
铁托总统有一句名言为这里人民所熟知:“我们要象一百年不发生战争那样进行劳动,要象明天就可能爆发战争那样做好准备”。
南斯拉夫根据人民解放战争的丰富经验,总结出一套完整的“全民防御”的战略,其基本思想就是动员全体人民,动员全国一切道义与物质的力量反对侵略者,坚信为反对侵略而斗争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一旦南斯拉夫遭到入侵,南斯拉夫人民将如何采取行动?”人民军高等军事院校中心的伊利奇中将在向新华社记者谈到这个问题时说:在全民防御中,所有的人都是各项防御措施的参加者,他们有权利也有责任进行抵抗、保卫国家的独立与领土完整。根据南斯拉夫宪法,任何人不得阻止人民进行抵抗,任何人无权签署投降书。同侵略者合作是最大的罪行。他接着说:在遭到敌人入侵后,南斯拉夫人民准备在三条战线上开展斗争:第一是武装斗争,从正面打击敌人,其中根据敌人强弱与寡众有几种不同的作战方法;第二是民众的斗争,包括运送伤员、搞侦察与通讯联络以及在敌占区进行破坏等;第三是维持生产、保障后勤供应等。这样,就使全体人民,无论男女老少都参加到斗争中来。伊利奇中将说,用这种办法,我们这个有两千一百万人口的国家就能迅速动员八百万到一千万人投入斗争。而敌人则无论如何动员不了八百万士兵来入侵南斯拉夫。
人们不难看出,南斯拉夫人民是做了反对侵略战争准备的。战后三十多年来,随着国家的迅速工业化,南斯拉夫人民军已是一支主要是用本国生产的武器装备起来的现代化的强大军队。南斯拉夫广大人民,无论是工人还是学生,也无论是机关干部还是街道居民都根据规定自觉地接受军事训练,参加军事演习。有的南斯拉夫报刊写道:“我们是从最严重的侵略的设想出发的,就是说,我们可能遭到一个非常强大的敌人突然地、快速地、从几个方面的进攻,并且使用最现代化的武器”。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不管敌人多么“强大”,也不论他们使用多么“最现代化的武器”,他们在南斯拉夫人民和人民军筑成的铜墙铁壁面前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具有反侵略斗争光荣传统的南斯拉夫人民不断加强全民防御。这是南斯拉夫人民军战士进行军事演习。 南斯拉夫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河内集会庆祝全国抗战日和人民军建军节
越南党政领导人和高级将领范雄武元甲等出席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防部和越南祖国战线河内市委员会十二月二十一日在河内隆重举行集会,庆祝越南全国抗战日三十一周年和越南人民军建军三十三周年。
越南党政领导人和人民军高级将领范雄、武元甲、黄文太、黎光道、黄国越等出席了集会。
范雄副总理致开幕词后,武元甲大将发表了讲话。他指出:越南人民军的历史是一个英雄军队的历史。在伟大的八月革命和民族的两次神圣的抗战中,人民军同全民一道建立了十分光辉的奇迹,越南人民军高度发扬英雄主义,越过了无数艰难,得到了飞跃发展,同全民一起打败了从日本法西斯、法国殖民主义者到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敌人。
武元甲大将号召干部和战士努力学习政治、军事,为建设一个经济富足、国防强大、具有文明和幸福生活的社会主义越南作出贡献。

我大使向马来西亚最高元首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吉隆坡消息:中国新任驻马来西亚大使叶成章十二月二十一日向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叶海亚·佩特拉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以后,最高元首叶海亚·佩特拉同叶成章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叶成章大使转达了华国锋主席兼总理以及吴德副委员长的问候;最高元首请叶成章大使转达他对华国锋主席兼总理,对吴德副委员长,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问候。
十二月二十日,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会见了叶成章大使。
叶成章大使是十二月十八日到达吉隆坡的。

我向南赠送彩色电视片《铁托总统,我们欢迎您》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十二月二十一日代表中国政府向南斯拉夫政府赠送了关于铁托总统访问中国的彩色电视片《铁托总统,我们欢迎您》。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外交部长米·米尼奇代表南斯拉夫政府接受了这部电视片,并对中国政府表示感谢。

孟加拉国总统顾问接见我氮肥考察组
新华社达卡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顾问委员会负责工业部的顾问贾迈勒·乌丁·艾哈迈德二十二日上午接见由王炳臣率领的中国氮肥考察组的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庄焰在坐。
中国氮肥考察组是十月二十七日到达达卡的。

利比里亚巴拉克糖厂举行开工仪式
据新华社讯 蒙罗维亚消息:利比里亚糖业公司巴拉克糖厂,于十二月十六日举行开工仪式。
利比里亚副总统本尼·丹尼尔·沃纳代表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参加了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政府官员,以及巴拉克糖厂的技术人员和工人等三百多人。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王人三也出席了仪式。
利比里亚副总统本尼·丹尼尔·沃纳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号召利比里亚人民充分利用本国的自然资源和人力来发展民族经济。他高度赞扬中国人民,以及中国和利比里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王人三大使在讲话中说,这个糖厂的建成,是利比里亚政府在托尔伯特总统领导下,依靠利比里亚人民的智慧和努力工作所取得的可喜成就。他祝愿利比里亚政府和人民在发展民族经济的道路上取得新的和更大的成就,并祝愿中国和利比里亚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发展。
这坐糖厂位于利比里亚马里兰州的巴拉克,是根据中国和利比里亚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由中国援建的。

多哥博塔水利灌溉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新华社洛美电 多哥西奥河博塔水利灌溉工程开始动工兴建,十二月十六日在多哥计划、工业发展和行政改革部长库乔卢·多戈的主持下举行开工仪式。
一千五百人参加了开工仪式。其中有:多哥矿业、能源和水利资源部长艾伊太·加欣·米维多,农村装备部长萨蒙·科尔托以及其他有关官员。
中国驻多哥大使岳欣,负责博塔水利工程的中国技术组组长尚玉榜也参加了仪式。
库乔卢·多戈部长和岳欣大使在仪式上讲了话。他们共同赞扬多哥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并且祝愿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巩固和发展。

英雄人民反侵略斗争的赞歌
——南斯拉夫彩色故事片《67天》观后
解放军某部 刘成华
彩色宽银幕故事影片《67天》是一曲反映南斯拉夫人民反法西斯侵略斗争的赞歌。它生动地再现了英雄的南斯拉夫人民在以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同志为首的南斯拉夫共产党领导下,为争取自由解放而进行的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斗争。
一九四一年四月,德国法西斯强盗,在希特勒“进攻南斯拉夫”的狂妄叫嚣中,出动了一千多架飞机,三十多万机动摩托部队,野蛮地入侵南斯拉夫。法西斯占领军的铁蹄使南斯拉夫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然而,具有反抗外来侵略的光荣传统的南斯拉夫人民,没有被占领者的暴力所屈服。他们响应铁托同志及其领导的共产党的号召,纷纷拿起武器,展开了广泛的游击战争。英雄的塞尔维亚人民首战告捷,消灭了乌日策周围的德国法西斯强盗,赶走了南斯拉夫反动政府的官僚统治,建立了一个拥有一百多万人口、一百二十多平方英里国土的革命根据地——乌日策共和国。影片《67天》,就是描写这个自由解放区人民的反侵略斗争的。
面对强大的外国侵略者,应当怎么办?影片鲜明地告诉我们,把全体人民都动员起来,无论是工人、士兵,还是教师、学生;是老人、小孩,还是男子汉、妇女……都拿起枪来,练习使用武器,构筑工事,参加到抗击侵略者的行列,就能战胜貌似强大的法西斯强盗。影片在描写人民反抗侵略者的斗争中,着意刻划了几个性格鲜明、栩栩如生的人物:面包工人彼罗,是个善良的老人,为了使孩子们能过上自由幸福的生活,为了保卫新生的共和国,他毅然拿起枪来,奔赴前线阻击敌人;海伦是个温柔的农村姑娘,过去看到血都害怕,但经过保卫共和国的严峻考验,她勇敢地端起冲锋枪向敌人开火;还有,年轻的学生达丘,历史教员娜达,炮兵上尉鲁卡……这些可爱可敬的南斯拉夫人民,面对强大的敌人,宁死不屈,为了“消灭法西斯,给人民以自由”,不惜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当德国法西斯勾结南斯拉夫保皇军准备剿杀游击队的时刻,一场更严酷的考验摆在面前。在银幕上,我们看到一支工人游击队勇敢地担负起阻击敌人、掩护全城撤退的艰巨任务,打退了几师德国侵略军和保皇军的一次又一次的进攻,使游击队主力部队和全城人民安全转移,最后,这支工人游击队全部壮烈牺牲。这场英勇的战斗有力地表明,南斯拉夫人民的解放战争是依靠人民的斗争和鲜血换来的,南斯拉夫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伟大的人民。
影片着力塑造了共产党员、游击队最高指挥部成员博罗的英雄形象。博罗是南斯拉夫共产党的一个杰出代表。他富于理想,忠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他按照铁托同志的指示,首先组织乌日策人民起义,打响了震惊希特勒匪徒的第一枪,打破了德国法西斯不可战胜的神话。以后在铁托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他一方面积极组织群众,武装群众,袭击敌人;一方面和保皇军谈判,争取扩大反法西斯斗争的力量。乌日策解放后,他夜以继日地工作,管理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共和国。最后,为了保卫游击队总指挥部和全城人民转移而壮烈牺牲。在博罗的身上集中了南斯拉夫共产党员无私无畏的高贵品质。
影片热情歌颂了铁托同志在建立乌日策共和国、抗击法西斯侵略、解放祖国战争中的不朽业绩。影片的结尾寓意深长,当游击队实行战略转移,撤出乌日策时,银幕上出现铁托凝视“我们一定回来”的标语和他坚定地走在群众队伍的行列前头的画面,它预示着:又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将要开始。
看过影片,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到,用战斗和生命换来的独立和自由的宝贵,更要随时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