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树立雄心壮志 攀登科学技术高峰
全国科协举办盛大的学术讨论会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科协)和所属各个专门学会的学术活动现在又活跃起来了。全国科协最近在天津召开了中国动物学会、中国地理学会、中国金属学会、中国航空学会、中国林学会五个学会的学术讨论会,参加的有老中青科学工作者、热心于科学的领导干部和劳动模范等五百多人。这是粉碎“四人帮”后全国科协举办的第一次多科性学术讨论会,也是这个协会十多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活动。
全国科协负责人裴丽生主持了这次讨论会。全国科协代主席周培源在会上回顾了建国以来全国科协和所属各专门学会在毛主席、周总理亲切关怀下所取得的成就,以及科技战线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他要求大家以实际行动贯彻华主席、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指示,迅速恢复科协和各个学会的工作,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努力做好科学普及工作,为建设宏大的工人阶级科技队伍贡献力量。
国家科委副主任于光远也到会讲话。
全国科协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有五十三个全国性的专门学会。各省、市、自治区的专门学会有近千个。这些学会,是联结不同部门、不同地区、不同学科、不同单位之间的科技人员和工农技术骨干的一个纽带,对开展学术活动,总结交流科学成果,普及科学知识,出版学术刊物,促进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作出过积极的贡献。在林彪反党集团和“四人帮”横行期间,全国科协和各个专门学会遭到了疯狂的摧残。这次在天津举行的学术讨论会上,科学工作者和劳动模范们深入揭发批判了“四人帮”的反革命罪行。他们为今天能举行这样盛大的学术讨论会而深深感谢英明领袖华主席和党中央。
在这次学术讨论会上,代表们精神振奋,畅所欲言。一些年迈体弱的老科学家、老教授也满腔热情地前来参加了讨论。因患癌症住院的金属物理学家陈篪,为了表达自己对繁荣学术活动的心情,还在病床上写来了书面发言。
这次学术讨论会贯彻了百家争鸣的方针。在检阅成果,交流经验的基础上,分别对寄生虫学、地貌学、林学和金属断裂学科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作了初步小结。在会上宣读的论文和交流的学术报告共四百八十三篇。
中国动物学会主要交流了寄生蠕虫学和原虫学以及部分寄生虫病学从一九六三年以来所取得的科研成果;中国地理学会这次主要交流了十几年来地貌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中国林学会在学术交流中,介绍了西藏森林的考察成果,报告了华北平原农田林网化、新疆农田防护林营造、树木净化大气、毛竹林丰产技术及模拟样地森林抽样调查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中国航空学会和中国金属学会都就断裂力学方面的课题进行了讨论交流。航空学会侧重讨论了断裂力学在航空工程上的应用以及基础理论中一些急待发展的课题;金属学会侧重讨论了断裂力学在冶金领域中的发展和在工业方面的应用问题,并就断裂学科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议。断裂力学是一门新兴学科,我国从事这方面研究的科学工作者比较年轻,他们思想活跃,敢于创新,取得了较好的科研成果。
另外,中国自动化学会最近还在北京召开了自动化学术讨论会,交流了有关自动控制理论、自动控制系统、自动控制在生产方面和科研领域里的应用等成果。

开展学术交流 繁荣科学事业
本报评论员
最近,全国科协在天津召开了中国动物学会、中国地理学会、中国金属学会、中国航空学会、中国林学会的学术讨论会。这种全国性的多学科学术讨论会的召开,是对“四人帮”反对“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窒息学术思想、破坏科研事业的滔天罪行的有力批判。我们热烈庆贺这次学术会议的召开。我们相信,全国科协和各种专门学会的恢复活动和积极工作,必将进一步活跃我国学术界的思想,推动我国科技事业的迅速发展。
科学技术协会和按学科组成的群众性的专门学会,是进行学术交流的组织形式。学会不受单位、行业、地区的限制,把同一学科的科技工作者和工农科技积极分子组织在一起,广泛地进行学术交流。这是在科学技术方面实行社会主义大协作、多快好省地发展科学技术事业的好办法。伟大领袖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生前十分重视学会的工作。早在延安时期,就组织了陕甘宁边区自然科学研究会。毛主席亲自出席了成立大会,发表了重要讲话。全国解放以后,周总理根据毛主席的指示,亲自过问筹建新中国的科技团体的工作。毛主席、周总理多次接见科协和专门学会的代表,作了许多指示。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成立了全国科技协会和五十多个自然科学专门学会以及许多地方性学会。这些群众性的学术团体,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广泛组织国内和国际的学术交流活动,对贯彻百家争鸣方针,发展我国科技事业,壮大科技队伍,团结科技工作者,起了积极的作用。这些学术团体,还大力开展科学普及工作,向群众传播、推广科学技术知识,受到广大工农兵和青少年的热情欢迎和支持。万恶的“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需要,疯狂反对和摧残科协和学会组织,恶毒攻击学会工作和学术交流活动“是为资产阶级提供放毒的场所”,等等。在“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下,学会被迫停止活动,学术空气窒息,严重地阻碍了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
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了“四人帮”,科技事业获得了解放,科协和学会得到了新生。在华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许多全国性学会和地方学会陆续恢复活动,学术交流活跃起来,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现了极大的积极性。要繁荣科学事业,就必须经常交流学术经验,交流研究成果,探讨不同的学术见解,活跃学术空气。特别在七十年代的今天,各门学科相互渗透、相互交叉,许多边缘学科和新兴学科迅速发展,更需要及时地、充分地进行学术交流。因此,尽快恢复和大力开展各种专门学会的活动,具有十分迫切的意义。
开展学术交流,必须贯彻百家争鸣的方针。科学研究是一项探索性的工作,艰巨而且复杂,往往不可能一次成功;要判断一种理论、一种观点、一种设想是否正确,往往需要经过不断实践,反复试验,有时甚至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解决。因此,在科学研究上,必须提倡自由讨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同时要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科学研究是老老实实做学问的工作,在学术交流中一定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实事求是的优良学风。“四人帮”乱打棍子、乱扣帽子、说空话、说假话等等败坏学风的流毒,一定要肃清。
现在,科技战线形势大好,一个向科学现代化进军的伟大群众运动,正在迅猛发展。但是,对“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决不能低估。在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中,必须继续深入揭批“四人帮”及其余党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残酷迫害知识分子,严重破坏科技事业的罪行,揭批他们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及其在科技战线的各种表现,进一步澄清路线是非。这是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纲。我们相信,随着“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的肃清,随着学术交流活动的蓬勃开展,必然会迎来我国科技事业百花盛开、奇葩斗艳的春天。

科学院决定增加招收研究生人数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国科学院决定增加今年招收研究生的人数,并将报考专业从二百个增加到三百零二个,报名截止时间延长到今年年底。
中国科学院主管研究生报考工作的同志说,目前各地向中国科学院报考研究生的人相当踊跃,从十一月中旬开始报名以来,他们发出三万五千份研究生报考表格,仍满足不了各地要求。沈阳市向中国科学院有关研究单位报名的人数已达到三千人。北京市向自动化研究所报名的有二百七十人,向力学研究所报名的也有二百多人,都大大超过了各研究单位原来的估计。
自十月中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成立以来,中国科学院先后收到了要求报考研究生的来信六千五百多封。各地要求报考的人员,在信中热烈拥护华主席、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忿怒揭批“四人帮”破坏我国科学事业和研究生制度的罪行,表示要努力钻研科学技术,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有二百多封来信还附来了报考人员的科研成果或学术译著。还有很多是推荐信,有领导推荐群众、老师推荐学生、师傅推荐徒弟,以及同志之间互相推荐的等。
广大高等学校毕业生、科学技术人员、教师、干部、工人、解放军战士、有一定专业知识的中学生和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们如此踊跃地报考研究生,使有关研究单位的科学家们受到很大鼓舞。不少老科学家原来为科技队伍“青黄不接”而着急,现在看到有这么多人报考研究生,还发现了不少人才,对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更加充满了信心,争着要为培养人才尽更大的责任。原来没有培养研究生任务的老生物学家童第周,现在主动提出要带研究生。老科学家黄昆也主动要求多带研究生。
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报考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有关工作人员忙得常常要加班。他们感到这项工作关系实现四个现代化,表示一定要为选拔更多有培养前途的人才创造条件。

扬·珀仓副总理率代表团离京回国
纪登奎副总理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以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扬·珀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圆满地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王润生、局长高璐,外交部副司长项钟圃等。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

罗马尼亚政府经济技术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由罗马尼亚机械制造工业部部长阿夫拉姆·约安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经济技术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周子健、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魏玉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送行。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京期间,就发展中罗两国经济技术合作问题同周子健部长等进行了会谈。代表团还在北京、上海、沈阳等地参观了工厂和科学研究机构。

黎文汇武官举行酒会
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三十三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黎文汇上校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酒会,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三十三周年。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总政治部副主任徐立清、总后勤部副部长封永顺,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政委卢仁灿、空军副政委黄立清、北京部队副司令员刘海清、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等。
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也应邀出席。
越南驻中国大使阮仲永出席了酒会。

阿特金斯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中国和新西兰建交五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新西兰驻华大使阿特金斯和夫人今晚举行宴会,庆祝新西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五周年。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长黄华和何理良同志,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外贸部副部长郑拓彬,农林部副部长肖鹏,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等。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阿特金斯大使和黄华外长先后祝酒,热烈祝愿中新两国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加强和发展。

华主席和党中央其他领导同志接见台湾同胞,接见厅里一片欢腾。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