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亚德总统警告苏联不得干涉非洲事务
强调非洲人之间的问题非洲人能够自己和平解决
墨西哥报纸指出今年是苏联在非洲遭到惨败的一年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十二月十五日在索马里国立大学医学院的毕业典礼上讲话时要求苏联不要干涉非洲。他说:“非洲是属于非洲人民的,非洲人之间的问题能够在排除苏联和古巴等的情况下,自己和平地解决。”
据摩加迪沙电台十六日广播,西亚德总统在讲话中说:“苏联要求我们执行它的命令。但是,我们索马里人——独立、主权和自由的人民,拒绝满足苏联的要求,因为这是违反我们的主权和民族独立的。”
他说:“索马里永远不会允许任何外国来支配它的内部事务,就象一九六九年初它不允许某些国家所作的那样。苏联通过干涉索马里的内部事务,已经破坏了(两国的)合作关系。尽管索马里尽最大努力使苏联相信:在非洲之角发生的事情是非洲人民内部的事情,苏联和古巴与此无关,但是苏联却以‘否定’来进行回答。而我们索马里人也以‘否定’相回敬。我们绝不允许你苏联来干涉我国的内部事务。”
西亚德总统接着说:“最近,莫斯科电台连续不断地广播说苏联如何为索马里作了事情。我们承认苏联在这里搞了一些工程项目。但它后来怎样了呢?后来苏联企图指挥我们,而我们拒绝了。从那时以后,苏联发起了恶毒的反索马里运动,企图在世界上败坏索马里的声誉。苏联为了加剧非洲之角的紧张局势,还向这里倾注了作战飞机。”
他号召索马里人民提高警惕,以便保卫他们的主权和使国家得到发展。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据索马里国家通讯社报道,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十二月十四日接见了正在索马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伊朗外交部亚非司总司长阿巴斯·纳耶里。阿巴斯·纳耶里总司长递交了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写给西亚德总统的一封信。
索通社说,这封信的内容是关于加强两国之间关系的。
索马里外交部长阿卜杜拉赫曼·贾马·巴雷接见时在座。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六日电 墨西哥《至上报》十二月十六日的一篇文章指出,一九七七年对于苏联来说是“惨痛的一年”。
这篇题为《苏联政策,在非洲的失败》的文章揭露苏联的侵略行动,赞扬非洲国家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面前的新觉醒。
文章说,“对于苏联及其在世界各地、特别是在非洲执行的遭到惨败的新殖民主义政策来说,一九七七年是惨痛的一年。”对形势进行分析后,就会得出“对莫斯科在非洲舞台上执行的帝国主义政策不利的结论”。
文章指出,非洲领导人“开始注意到苏联在非洲所起的政治作用”,这个大国“企图在各个大陆上为自己的利益谋求霸权”。
文章谈到在某些非洲国家存在古巴军队这一事实时说:“从哈瓦那派遣这些正规部队是根据莫斯科的命令进行的”。文章还说,但是,苏联错误地估计了非洲的形势,它的行动遭到许多人的反对。
文章最后强调说:“苏联在非洲的影响继续下降。”“苏联在非洲的外交产生危机。”

莫斯科出钱又出枪 哈瓦那出人打头阵
苏联加紧利用古巴在非洲为它火中取栗
遭到第三世界国家的强烈谴责,也激起古巴人民的不满和反对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七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索马里政府最近采取的废除索苏“友好合作条约”、勒令苏联军事和文职人员离境,以及断绝同古巴的外交关系的果敢行动,给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政策以沉重的打击,同时使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大开眼界,对新沙皇及其代理人进一步提高了警惕和戒备。
苏联迫使古巴雇佣军在非洲进行武装干涉,是它近年来加紧对非洲进行侵略扩张的活动中所采用的一个更为阴险的手法。其目的在于控制非洲的独立国家和解放运动,进而控制印度洋和南大西洋,从侧翼配合它在欧洲同美国的争夺。特别是在一九七五年底派遣雇佣军入侵安哥拉暂时得逞以后,苏联利用古巴在非洲打头阵的势头越来越咄咄逼人。除通过强化军事机器等镇压手段以巩固对安哥拉的占领外,从今年三月开始,苏联对非洲大陆展开了新的“外交攻势”和扩张活动。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出访了非洲北部、东部和南部的一系列国家,同当时苏修头目之一波德戈尔内的非洲之行紧密配合。卡斯特罗在访问期间,先是在非洲之角推荐苏联关于建立“邦联”的建议,接着在临近南部非洲的国家大谈“国际主义”,要非洲国家和人民“同苏联结盟”。就在苏、古领导人在非洲大陆仆仆风尘之际,数千名雇佣军大举入侵扎伊尔。
许多迹象表明,目前,苏联继续变本加厉地利用古巴在非洲进行更大范围的扩张。据卡斯特罗今年七月间在一次集会上宣布,除武装部队外,古巴向国外派出的文职人员达四千一百名,到今年年底将增加到六千名左右;在派出的文职人员当中,百分之九十以上在非洲。另据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十七日援引美国的官方估计,“自今年七月以来,古巴又向安哥拉派去了四千至六千名士兵,使在那里的古巴人总数增加到大约一万九千名军事人员和四千名文职顾问”。这家报纸还援引美国有关方面的估计说,“古巴在非洲十六个国家的总人数现在大约是二万六千人,其中大约有二万零六百一十五名军人或军事顾问”。人们清楚地看到,苏联和古巴在非洲一搭一档,苏联的进军号吹向哪里,雇佣军就扑向哪里;苏联的军火和“经援”扩展到哪里,哪里就出现古巴的“技术人员”和军事“顾问”。正是在“社会主义”和“友好合作”的幌子下,苏修及其代理人在非洲干下了控制、干涉、颠覆别国的种种勾当。以安哥拉为例,据英国《泰晤士报》六月九日报道,苏、古“专家”和“顾问”目前已控制着安哥拉的内政部、国防部、秘密警察、海关和移民事务,并把持着财政部和银行。报道还说,安哥拉“进口些什么,印多少钞票,什么人可以出入国境,安哥拉的个人和团体能做或不能做什么,全是俄国人和古巴人说了算”。
苏联利用古巴作为它推行霸权主义的得力帮手,是经过多年苦心经营的。据报道,过去十多年来,苏联已给古巴五十亿美元以上的“援助”和贷款,并提供了近二十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其中包括各种型号的坦克、飞机、大炮、导弹和舰艇等。苏联向古巴派出的成千上万名“专家”和“顾问”,已经渗透到了古巴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部门;它的军事“顾问”和教官直接控制着武器装备的使用和维修,控制着古巴部队的训练和指挥。苏联在完成了它对古巴的全面控制以后,就利用古巴同非洲的历史联系,自己出钱出枪,由古巴出人,向非洲大举扩张。非洲舆论界指出,古巴“已经成为一个大国的外交政策的工具”;它“为实现苏联的目标而可以发挥的作用,是苏联靠自己的力量所不能充分发挥的”。
但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利用代理人在非洲的罪恶行径遭到“非洲国家以及第三世界其他国家和人民的强烈谴责,也激起了曾经遭受雇佣军入侵痛苦的古巴人民的不满和反对。
两年来,非洲国家和人民采取了各种形式,抵制和挫败苏联在非洲的侵略扩张。地中海和红海地区反对苏联干涉、控制、颠覆的斗争出现了新的局面。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联合行动已扩展到了黑非洲。最近一届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的反对外来干涉和制止雇佣军活动的决议,更显示了非洲国家和人民团结反霸的新觉醒。

明托夫总理谈地中海局势
地中海国家应加强团结削弱超级大国影响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八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十二月十五日报道,马耳他共和国总理明托夫最近在一次谈话中强调:“所有地中海国家都必须努力削弱两个超级大国的影响”。
明托夫总理在回答南斯拉夫萨格勒布电台、电视台编辑提出的关于今天地中海地区局势的问题时说,地中海国家正在经历一个十分关键的时期。拥有不同民族和不同利益的国家之间的分歧使这一地区的局势陷于困境。另一方面,大国企图在这里加强它们的影响。如果不削弱两个超级大国的影响,就不能解决所有这些问题。
他强调指出:“所有地中海国家都必须努力削弱两个超级大国的影响。首先,这是可以做到的,如果强烈地希望实现地中海地区的联合和团结,希望在贸易和经济方面进行合作的话。在不经超级大国协商和没有它们插手我们的问题的情况下,我们自己尝试解决相互间的不和,这也是很重要的。”
明托夫总理还强调指出,马耳他共和国不允许大国利用它来反对其他地中海国家的利益。他说,马耳他既不是苏联的军事基地,也不是美国的军事基地。为了不受外来统治的蹂躏,所有爱好和平的地中海国家都应作出自己的贡献。马耳他共和国决心为地中海地区的利益与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联大就南非问题通过决议
要求制止外国在南非投资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联合国大会十二月十六日又就南非问题通过两项决议。其中一项决议要求安理会再次考虑采取步骤,早日制止外国在南非进一步投资。
另一项决议决定:一九七八年八月十四日到二十五日在日内瓦召开一次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的世界大会。
在这以前,联大已经在十四日通过一系列决议,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罪恶统治,表示支持南非民族解放运动的正义斗争。

专栏:三言两语

扩军谈判
中欧裁军谈判经过又一轮争吵,没有任何结果而宣告休会。谈判的双方却宣扬说谈判“取得了进展”。什么进展呢?据说是在有关双方相对实力的估计上有所接近。然而,北约方面认为,华约提供的它在中欧地区驻军的数字,比实际至少少十五万。请问,这算什么进展?北约和华约两个集团进行了四年多的所谓“均衡裁军”的谈判,至今关于双方在中欧的军事力量究竟各有多大都还没有吵出个结果,真是不知要谈到何年何月。而在谈判过程中,双方的军事力量却越来越增大。这样的所谓“裁军谈判”,名之曰扩军谈判不是更恰当吗?

专栏:三言两语

乱咬一气
苏联为了掩饰它在非洲之角煽动流血冲突的罪责,企图乞灵于贼喊捉贼的造谣手段,而且是乱咬一气。它竟然造谣造到了巴基斯坦的头上。莫斯科电台无中生有地说什么巴基斯坦向非洲之角的国家供应中国武器。这种无耻的谣言,当即遭到巴基斯坦外交部的驳斥。鲁迅先生说过:“谣言家是极无耻而且巧妙的,一到事实证明了他的话是撒谎时,他就躲下,另外又来一批”。且看莫斯科的造谣家又要编造出什么新谣言来吧。

联合起来斗渔霸
烽林
西欧经济共同体九国最近一致决定,在今后一段时间里,不恢复向苏联提供捕鱼的机会,并采取措施继续禁止苏联渔船在北海和大西洋的共同体捕鱼区内捕鱼。这是西欧共同体国家联合一致、针锋相对反击苏联霸权主义的一个有力措施。英国路透社曾经说过:“共同体的共同渔业政策终于开始变得名副其实了,也就是说,有了一项可以合理地称之为‘共同的’政策”。“这一政策的影响超出了捕鱼的范围”。
北海和大西洋靠近西欧的海域是共同体各国传统的捕鱼地区。但是近年来,苏联的庞大渔船队随着它的军舰公然闯进世界各国海域,滥肆抢掠各国渔业资源。在西欧共同体捕鱼区,苏联一九七四年捕鱼量达四十二万吨,到一九七六年达到了六十万吨。
为了制止苏联的霸道行径,西欧共同体九国乘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纷纷宣布二百海里海洋权的东风,于一九七六年十月公开宣布建立二百海里捕鱼区,并于一九七七年一月起正式实施。同时提出苏联必须限制其在共同体捕鱼区内的渔船数目,并确定苏联渔船的捕鱼区、捕鱼种类和捕鱼限额。共同体还具体规定,苏联今年第一季度在共同体捕鱼区内捕鱼不得超过三万八千吨,并要求苏联为此同共同体进行谈判。西欧共同体的这些要求是完全合情合理的,也是一切主权国家的合法权利。
然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霸道成性,对西欧共同体提出的合理要求蛮横地置之不理,甚至继续派出大量渔船到共同体各国海域横冲直闯。有的苏联渔船竟闯到离西欧国家海岸四公里的地方去捕鱼。仅仅今年一月份,苏联在共同体捕鱼区所捕的鱼已超过了共同体规定的第一季度捕鱼限额。当时的英国外交部国务大臣曾代表共同体指责苏联这种无视共同体要求的行动“是非法的”。共同体各国并采取了坚决的措施,在今年春天的外长会议上一致决定:建立共同体的捕鱼许可证制度;凡是没有得到共同体捕鱼许可证的苏联渔船必须离开共同体捕鱼区。共同体国家为此采取了必要的行动要苏联遵守制度。共同体官员据此向苏联正式提出“最后通牒”。
在这种情况下,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不得不同意坐下来跟西欧共同体各国代表开会谈判。苏联这个超级大国一向把西欧经济共同体视作它向西欧进行扩张渗透的一个重大障碍,拒不承认共同体的存在。现在它被迫同共同体举行谈判,这等于公开宣告这种“不承认主义”的破产。但是,在谈判中,苏联又拒绝同共同体签订协定,而无理要求只同各成员国分别订约,妄想以各个击破的手段来瓦解西欧共同体。同时,在前后两轮会谈中,苏联蛮横坚持要共同体承认它在西欧海域捕鱼的“传统权利”,坚持所谓外国有权捕捞“剩余鱼量”。就在西欧共同体同苏联谈判过程中,苏联政府宣布从今年三月一日起,在苏联沿岸实行二百海里渔业区的决定。在这一决定中,苏联继续大肆宣传各国宣布的二百海里捕鱼区是什么“公海的一部分”,苏联有权去捕捞沿海国“捕不完的鱼”。
苏联自己沿海的鱼不让别人去捕捞,而它却可以任意去别国海域进行抢掠,这完全是“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的霸权主义逻辑。
苏联渔霸的蛮横行径给西欧国家的广大渔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英国一家报刊说:苏联在世界渔场上到处掠劫,它用高效装置把海底“吸空,危害海里所有的鱼类”。一九七六年七月一位冰岛海洋生物学家宣布北大西洋鲑鱼的主要繁殖场已被苏联的一个大捕渔船队“吸光”了。
一位西欧渔民说:俄国人“用飞机侦察鱼群,一旦发现了鱼,立刻进行围捕,那种贪婪的劲头简直象发了疯”。
这那里是捕捞“剩余的鱼”?简直就是明火执仗的强盗。联合起来的西欧共同体毅然对苏联这个庞然大物采取制裁行动。英国皇家海军和空军密切监视苏联和其他外国拖网船;英国法院对于违章闯入二百海里捕鱼区的苏联渔船进行宣判,课以罚款。法国今年八月第一次出动海军把违犯规定的苏联渔船押进港口进行处罚。法国报刊记者说:这“充分表明了法国和欧洲共同体国家要求苏联尊重我们的经济区的决心,表明了我们捍卫自己主权的决心”。
由于苏联的无理破坏,西欧共同体同苏联的渔业谈判陷于失败。苏联为了进行讹诈,今年九月宣布限制共同体国家在巴伦支海捕鱼。但是,共同体各国当即宣布:如果苏联继续强迫西欧共同体接受在巴伦支海捕鱼的限制,就把苏联的渔船从共同体的水域赶出去。最近,九国外长会议的一致决定就是对苏联新沙皇讹诈政策的一个有力反击。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访问西德
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十二月十二日到十五日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了访问。
访问期间,埃亚内斯总统同西德总统瓦尔特·谢尔、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进行了会谈。
据德新社报道,双方会谈的重点是关于葡萄牙申请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和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问题。会谈中,西德总统谢尔对葡萄牙为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的合作所做的努力表示欢迎,并且表示支持葡萄牙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施密特总理向埃亚内斯总统保证,西德愿同其他盟国一道,为帮助葡萄牙克服外贸逆差作出贡献。
拉普拉塔河流域国家外长会晤
南美洲拉普拉塔河流域国家第九届外长会议十二月六日至八日在巴拉圭首都亚松森举行。会议研究了这个地区有关国家加强合作的问题。
参加会议的有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的外交部长。会议通过了有关航运、贸易、渔业、公共卫生和教育等方面的四十六项决议。
英国和阿拉伯四国联合生产导弹
据英国国营航空空间公司宣布,英国已经同埃及、沙特阿拉伯、卡塔尔以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开罗签订了一项关于联合生产旋火式远程反坦克导弹武器的协议。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