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国代表坚决反对苏联的所谓“不使用武力”建议
苏联建议是掩盖侵略扩张愚弄世界人民的骗局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联大第六委员会十二月十二日在表决苏联提出的所谓“缔结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世界条约”建议时,中国代表投票坚决反对这个欺骗性的建议。
在第三十一届联大期间,中国代表团曾阐述了对苏联这种建议的原则立场,揭露了这一骗局。但是今年苏联代表又炮制了这一建议的所谓“决议草案”,即要求根据苏联的建议成立一个特设委员会,来从事公约的拟订工作。
中国代表吴晓达在辩论这一建议时发言说,关于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问题,联合国宪章早有明文规定。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部分第二条第四款明确指出,各会员国在其国际关系上不得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侵害任何会员国或国家之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但是,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为了争霸世界,根本置宪章于不顾。在这方面,苏联尤其肆无忌惮。它经常使用武力或各种形式的武力威胁,特别是核威胁,肆意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颠覆别国政府,甚至派遣武装力量或组织雇佣军入侵别的主权国家。广大中小国家,首先是第三世界国家,则处于严重受压和防御不足状态。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谈什么“不使用武力”问题,首先就应当明确指出当前国际上存在的这种严重不正常状况,坚决谴责超级大国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的上述种种罪行,坚决支持广大中小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独立、反对超级大国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国际和平与各国人民安全的正确态度。
吴晓达指出,苏联提出的所谓“不使用武力”的建议,完全回避了当前国际的现实状况,根本不敢、也不愿触及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自己正在世界上放肆地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进行侵略和扩张的这一根本事实。其目的,无非是想用什么“在一般国际关系上不得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等空洞的言辞,来掩盖它自己侵略扩张的罪行。尽管苏联代表把他们的建议吹得天花乱坠、神乎其神,但是,只要看一看他们在国际上的所作所为,人们就不难了解,这个建议完全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他们一面在这里侈谈什么“不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大念其“和平经”,一面却在这一烟幕的掩盖下,拚命扩充其军事实力,到处进行渗透、干涉、颠覆和侵略。对于这种妄图愚弄世界人民的欺骗勾当,中国代表团理所当然要加以揭露和坚决反对。
吴晓达还说,有些中小国家从不满超级大国加紧扩军备战出发,希望联合国在“不使用武力”这个问题上能够进一步作出一些有益的事,这个愿望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能不坦率地指出,如果按照苏联的建议成立一个特设委员会,将来在苏联所提的草案基础上制订出一项所谓公约,其结果必将事与愿违,而且必将被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所利用,以此招摇撞骗,蒙骗世界舆论,掩盖其扩军备战,麻痹和瓦解世界人民的警惕和斗志。
许多国家的代表在辩论时指出,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部分第二条第四款已经含有对任何国家不得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以损害其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的义务。
象牙海岸代表朱尔斯·库指出,成立一个特设委员会起草不使用武力世界公约,是浪费钱财。
墨西哥代表安·戈麦斯—罗夫莱多说,苏联是一个顽固反对修改联合国宪章的国家,现在竟然为宪章提出了另一个文本,这实在使墨西哥感到惊讶。他说,公约草案删去了关于各国固有的自卫权利这一原则,墨西哥表示强烈反对。

柯西金公然指责挪威防务政策
北欧国家领导人同斥苏联无理干涉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在最近同瑞典、挪威、丹麦等北欧国家领导人举行的一次非正式会谈中,指责挪威的防务政策。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和新闻界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柯西金是十二月初在赫尔辛基参加芬兰独立六十周年庆祝活动期间要求同这些领导人举行会谈的。
丹麦首相耶恩森十二月八日在回答电台记者的问题时说,他们同柯西金的会谈在涉及缓和、裁军等问题时,“有时是激烈的”,以致他有时不得不要求柯西金“冷静一些”。他指出,柯西金提出的问题中有一些是“相当不合理的”。例如,苏联自己在波罗的海地区加紧进行军事演习,然而柯西金竟然“批评”挪威举行的军事演习太多,并且指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同苏联接壤的国家里进行军事活动。
耶恩森首相说:“我不能不指出,长期以来,我们一直看到(苏联)在波罗的海地区的军事活动日益增加。”
据挪威报纸十二月九日报道,挪威首相努尔利在赫尔辛基会见柯西金之后告诉记者说,在谈话中,柯西金对挪威的安全政策表示不满。因此他很自然地提醒柯西金说,“挪威自从北欧海盗时代以来,除了对付那些威胁我们的独立与安全的人之外,从来没有动用过武力。”
北欧五国领导人在参加了芬兰独立庆祝活动之后到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秋季例会。十二月九日,他们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又谈到了苏联对挪威安全政策的指责。挪威首相努尔利对记者说,“在苏联的批评中没有任何新东西。如果他们不批评我们的安全政策倒是更奇怪的事情”。他表示,他对苏联领导人讨论问题的方式感到“惊讶”。
瑞典首相费尔丁说,他们在同柯西金会谈时,“再次强调了我们这些国家之间(在维护北欧稳定这个问题上)的团结”。芬兰总理索尔萨表示同意费尔丁的意见。
《瑞典日报》十二月十日在一篇报道中指出,“北欧国家的政府首脑们认为,苏联攻击挪威的安全政策,是企图在执行不同安全政策的北欧国家中打进一个楔子。”这家报纸说,人们认为,“这件事被透露出来的一个积极后果是,人们可以利用这一机会更加强调自己的团结。”

苏联又向地中海增派军舰
新华社安卡拉电 不久前,苏联先后向地中海增派六艘军舰。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苏联海军一艘新下水的装备有导弹的“卡拉”级巡洋舰十二月一日从黑海经过土耳其的博斯普鲁斯海峡驶向地中海。这是在最近十天内苏联从黑海派往地中海的第六艘军舰。

索马里报纸谴责苏联推行霸权主义政策
苏联干涉非洲之角是要控制印度洋和红海
埃及代外长揭露苏联利用文化中心在埃及进行破坏活动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索马里《十月之星报》十二月十四日发表题为《苏联对非洲之角紧张局势的干涉对全世界都具有危险性》的评论,谴责苏联控制印度洋和红海的肮脏政策。
评论说:“莫斯科使非洲之角的紧张局势复杂化是为了它自己的利益,即控制印度洋和红海。这不仅对索马里,而且对红海和印度洋沿岸国家都是危险的。因此,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应当反对苏联的这一肮脏的政策。”
评论指出:“红海在军事上、经济上和战略上都非常重要,所以苏联长期以来千方百计企图在红海国家中建立它的势力,并且要求红海国家允许它在红海建立军事基地”。
《十月之星报》十二月十三日在一篇署名文章中说:“必须反对苏联在非洲之角的嚣张气焰和霸权主义态度。非洲统一组织、联合国、阿拉伯联盟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有责任制止苏联干涉非洲之角。”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据开罗报纸报道,埃及代理外交部长布特鲁斯·加利十二月十一日说,埃及决定关闭苏联和东欧一些国家在埃及的领事馆和文化中心,因为这些国家搞威胁埃及安全的活动。
布特鲁斯·加利在人民议会外交委员会和阿拉伯事务委员会联席会议上讲话时说,这些文化中心在学生和其他人当中从事破坏活动。这些活动是违反国际惯例的。

专栏:三言两语

不足为奇
明明是苏联步步加紧对挪威等北欧国家的军事威胁,柯西金却大肆攻击挪威加强防务的政策。明明是苏联自己在波罗的海地区大搞军事演习,柯西金却无理指责挪威举行军事演习太多。这是地地道道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挪威首相努尔利说得好:“如果他们不批评我们的安全政策倒是更奇怪的事情”。可不是么,他要威胁你的安全,你却要加强防务,维护自己的安全,因此他心怀不满,横加叱责,这是不足为奇的。可怪的倒是,这位苏联头目竟不懂得他这样做只能更加增强北欧国家联合自强的决心。

专栏:三言两语

倒因为果
苏联驻埃及大使代表苏联政府就埃及宣布关闭苏联领事馆和文化中心发表声明,指责埃及采取的措施“旨在使苏埃关系进一步复杂化”。这是故意颠倒因果。事实是苏联利用设在埃及的这些机构进行颠覆和干涉活动,使得苏埃关系进一步复杂化,埃及政府才不得不采取加以关闭的措施。这位苏联大使在声明中又自我解嘲说,“苏联政府并不认为继续保持自己在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的领事机构和文化中心是有益的”。既然如此,埃及的措施,对苏联来说不是“正合孤意”吗?那末又何必再多废这么多唇舌呢?

养“熊”贻患
徐更生
野心勃勃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疯狂扩军备战,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它野心很大,实力不足,存在着严重弱点。弱点之一就是它的经济力量不足,困难很大。然而,目前西方有些人却大搞经济绥靖主义,竭力讨好和迎合苏联,给它输送大宗贷款、粮食和技术,弥补苏联在这方面的困难。
西方绥靖主义者鼓吹,他们的这种在经济上“安抚”苏联的政策,可以“软化”和“套住”苏联,限制它向外扩张的势头,甚至可以“改变敌对关系”,“缓和”西方同苏联的紧张局势,并把新沙皇这股祸水东引。这种经济绥靖主义的“美妙”的幻想,是肯定要破灭的,其结果,不仅不能约束苏联的扩张势头,相反只能进一步增加战争的危险。
粮食匮乏是苏联长期不得解决的一个麻烦问题。勃列日涅夫上台十三年来,有八年农业歉收。在十月革命六十周年大会上,勃列日涅夫承认,苏联今年的粮食产量比计划数字少近两千万吨,也就是说,比去年减产百分之十三,比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平均计划年产量要低二千一百万到二千六百万吨。由于饲料缺少,许多地区畜牧业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苏联不得不在世界市场上大量抢购粮食和饲料。据苏联官方统计,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七六年间,苏联一共进口粮食约一亿零七百万吨,其中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六年间就进口了八千三百多万吨。据西方估计,由于今年农业歉收,预计从现在起到明年九月这个农业年度中,苏联要进口粮食二千万到二千五百万吨。同时,苏联还正在竭力增加粮食的战略储备。据美国报纸报道,美国根据卫星照片发现苏联建造了许多大型地下粮仓。苏联当局还决定,在第十个五年计划期间,将建造和交付使用的粮仓总容量达到三、四千万吨。西方每年向苏联提供成千万吨粮食,不仅弥补苏联当前的粮食困难,也有助于苏联增加战略储备粮。这对新沙皇的战争准备来说,则是必不可少的。
长期以来,苏联大力发展军事工业,国民经济畸形发展,民用工业落后,生产增长速度明显下降。据西方估计,苏联许多企业的技术水平同西方相比,平均落后十二年至二十年。因此,苏联在加强“经济合作”的幌子下,竭力向西方国家索取先进技术和设备。以一九七六年为例,西方国家向苏联出口的机器设备和运输工具占它们对苏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这些机器设备不仅有利于弥补苏联的弱点,而且有许多是同军事目的分不开的,或者战争一旦爆发就可立即转入军工生产。以西方许多国家共同帮助建设的苏联卡马河卡车厂为例,该厂投产后年产多轴卡车十五万辆到二十万辆,柴油发动机二十五万台,战时能轻而易举地转为生产坦克、军用侦察车、火箭发射器和军事运输卡车等。有的技术设备则是苏联发展军事技术所急需的。例如美国广泛用于军事目的的“赛伯—73型”电子计算机系统,苏联去年购买了这种计算机只花了六百万美元,却使它制造计算机的技术跃进了十年,并且还使苏联得以利用这种计算机改进其军事研制工作。此外,苏联还想购买更加先进的“赛伯—76”电子计算机系统以及美国马力最大的“C F—6型”喷气引擎等同军事用途密切相关的产品。因此西方的技术设备不但在经济上,而且在军事上都为苏联扩充实力提供了方便条件。
资金不足,是苏联国民经济军事化的直接结果。庞大的军事开支消耗了苏联的大量国脂民膏,使它成了一个被称为“打扮成军事巨人”的叫化子。为了进口粮食和技术设备,为了缓和国内经济困难,苏联一再向西方国家乞求大量贷款。据粗略统计,到一九七六年底,苏联欠西方国家的债务大约有一百五十亿到二百亿美元以上。西方国家向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源源不断地输血,只能使苏联得以腾出手来,更快地发展军事实力,加强对西方的咄咄逼人的军事威胁。
人们注意到,近年来苏联新沙皇为了迷惑西方,利用西方某些人的绥靖主义思想,竭力把自己装扮成同西方进行“经济合作”的伙伴。它一再鼓吹这种“经济合作”对西方如何有利,甚至哄骗西方说这样做“有利于巩固普遍和平”等等。然而,活生生的现实早已揭穿了新沙皇口蜜腹剑的诡诈伎俩。如果西方的绥靖主义者仍然沉湎于苏联的所谓“诚意”,正好是自投罗网,中了它的圈套。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当德国重整军备,准备发动侵略战争的时候,美、英、法等国为了苟安一时,曾经给希特勒德国输血打气,大力推行经济上的绥靖政策。它们给德国大量贷款,向德国提供技术,转让发明专利权,供应从工业原料到飞机发动机和其它零部件等武器装备,还向德国供应粮食、棉花和全部原油等等。所有这一切,只是养虎贻患,使美、英、法等国自己吃了大亏。当代绥靖主义以更多的粮食、更先进的技术和更大笔的贷款喂养着比当年德国更强、更贪婪的超级大国,不仅绝不能“软化”和“套住”它,相反却是养“熊”贻患,更加助长它的扩张野心,加速它发动世界战争的步伐。
现在,西方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绥靖主义的危险性。他们尖锐地指出,所谓对苏“贸易促进和平”是“愚蠢的”;抨击那种幻想用粮食、技术和资金套住苏联的做法不过是“自取灭亡”,是“自杀”的行径。有的西方报刊甚至形象地指出,有朝一日苏联猛扑过来时,西方的人们将会“发现”,“断头台是西方承包商修建的,钱是由西方银行用低息贷款提供的”。西方绥靖主义者再不猛醒,将后悔莫及。

专栏:外论摘要

不要成为屠杀自己的刽子手!
编者按: 西方国家的一些绥靖主义者鼓吹,西方向苏联提供技术、贷款和粮食,可以约束苏联对外扩张的势头,促进国际局势的“缓和”,这完全是幻想。越来越多的西方人士清醒地看到,这些交易正在帮助苏联进一步扩充军备,起着加强苏联扩张势头的作用。因此,实际上西方是在向苏联提供“套在自己脖子上的绳索”和“摧毁西方的工具”。现将有关论述选择一部分摘要发表如下:
现在苏联几乎在每个重要的战略方面都比美国强大,专家们认为,要不是西方在不知不觉中帮助了它,它是永远也做不到这一点的。例如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的自动生产线和美国格利森工厂生产的先进齿轮磨床正在被用于生产苏联的装甲车。正如英国驻北约组织大使约翰·基利克爵士所说:“当苏联穷尽一切资源的军事机器继续加快速度和加强力量而它的经济却越来越依赖西方出口的时候,这里面显然有问题。”
——摘自美国《世事》周刊一九七七年九月三日
文章:《东西方进行贸易
的意图何在?》
美国控制仪器公司准备向苏联人出售一个价值一千三百万美元的电子脑。苏联人可以把这种电子脑反过来对付我们,用它来追踪美国的导弹、飞机和潜艇。它还能破译传送中的高度机密的美国情报密码。这种令人不可思议的机器就是“赛伯—76”电子计算机。
情报界人士说:“为了一点钱,我们竟愿意向苏联人提供能够用来摧毁我们的工具。我们将成为屠杀我们自己的刽子手。”
——摘自美国《每日新闻》一九七七年
五月二十四日文章:《向俄国人出售能
够用来绞杀我们的绳索吗?》
在缓和的幌子下,也是因为希望获得生财之道,大量西方技术和资本源源流入铁幕之后已经五年了,现在是清点账目的时候了。
哈佛大学苏联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歇尔·格洛德曼说:“美苏贸易是俄国人取得我国先进技术的比较廉价的途径。取得这种技术的目的不仅是要增加苏联的经济生产力,而且要增加苏联的军事能力。”
正如国防科学委员会委员、得克萨斯仪器公司董事长弗雷德·布西告诫的那样:“如果我们继续大量输以先进技术,我们最终将提高整个苏联经济的水平。到那时,我们将不得不从我国的人力财力中拨出比现在大得多的份额来从事军备工作,以抵销我们自己使之成为可能的、汹涌澎湃的共产党军事力量。”
——摘自美国《读者文摘》十月号文
章:《苏美贸易:是骗局呢还是乐事?》
苏联集团从西方获得了大量的技术和粮食,而且很多是凭信贷取得的。在一九七○年至一九七五年这一段时期,当西方继续提供这些好处时,苏联却在增加它的军费。据信,实际开支增加了约四分之一。
——摘自英国保守党一九七七年六月十
二日出版的小册子:《对付苏联》
鼓吹东西方贸易的人在反驳这一切事实的时候往往会说,贸易促进和平,说如果东西方经济变得相互依靠之后,它们就不会打仗了。但是回顾一下历史就知道,这种说法是愚蠢的。美国和日本之间的贸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前,实际上是在增长;在第一、第二两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前,再没有比英国和德国之间的经济更加“相互依靠”的了。
——摘自美国《世事》周刊一九七七年
十月二十二日文章:《美苏贸易加强了
苏联战争机器》
东西方贸易所具有的意义是其它国家之间的经济往来所不能与之相比的。今天还不能估计出这种贸易在政治上将会造成的恶果。因为大规模的经济往来是建立在西方贷款的基础之上的——东方所欠下的大笔债务迄今为止总共近五百亿美元,也就是说资本家的钱使莫斯科能够用来发展自己的经济,主要是增加它的庞大的军备。我们提供的绳索总有一天要套在我们自己的脖子上。
——摘自奥地利《人民报》一九七七年十月三日文章:《贝尔格莱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