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劳动党召开五届十五中全会
讨论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七年计划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二月十四日发表了朝鲜劳动党第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的新闻公报。
公报说,朝鲜劳动党五届十五中全会于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三日举行。会议是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主持下进行的。
公报说,全体会议讨论了即将提交第六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审议的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七年(一九七八至一九八四年)计划。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洪成龙同志提出了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七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公报说:“在全体会议上,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作了在执行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七年计划中成为纲领性指针的重要结论。”公报说,全体会议上还讨论了组织问题。
全体会议通过了相应的决定。

陈永贵副总理访问磅逊市和西南大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四日讯 金边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由柬共中央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陪同,十二月十二日至十四日对磅逊市和西南大区进行了友好访问。
陪同访问的还有:柬共中央常委、政府副总理英萨利和温威以及卫生部长秀臣。
十二日,陈永贵副总理在磅逊市乘船游览了磅逊港,参观了造船厂。
十三日,陈永贵副总理在西南大区参观了甘再山麓的榴莲园和咋格雷丁水泥厂。热情好客的主人们把榴莲园内早熟的果实赠送给陈永贵副总理。十四日,陈永贵副总理参观了占卡县列坡农业合作社。占卡县是柬共中央表彰的三个红旗县之一。两千名社员在自己动手新建的大礼堂热烈欢迎陈永贵副总理。合作社社长介绍了全体社员在党的领导下,在重建家园、发展生产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今年他们向国家上交稻谷一百吨,明年计划上交两百吨。陈永贵副总理热情祝贺他们取得的巨大胜利。波尔布特书记勉励社员们搞好生产,为国家多作贡献。合作社社长还代表全体社员向陈永贵副总理赠送了合作社自己制作的农具和手工业产品。
十二日和十三日,柬共磅逊市委、市为人民服务委员会和柬共西南大区区委、大区为人民服务委员会分别设宴招待陈永贵副总理。席间,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柬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陈永贵副总理在磅逊市和西南大区访问时,受到了当地领导人、广大群众和革命军指战员的热烈迎送。柬共磅逊市委书记兼市为人民服务委员会主席莫特和柬共西南大区区委书记兼大区为人民服务委员会主席莫克,分别到市和大区交界处迎送陈永贵副总理,并陪同参观访问。柬共磅逊市委副书记兼市为人民服务委员会副主席格林、磅逊市委常委罗涅和柬共西南大区区委副书记兼大区为人民服务委员会副主席勃特,也分别陪同参观访问。
陈永贵副总理的随行人员申健副部长等以及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孙浩随同陈永贵副总理进行了参观访问。
陈永贵副总理一行已于十四日回到金边。(附图片)
陈永贵同志在波尔布特同志陪同下游览吴哥古迹。
 新华社记者摄

齐亚·哈克上将启程来华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巴基斯坦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政府首脑齐亚·哈克上将及其随行人员十二月十四日上午乘专机离开拉瓦尔品第,前往中国进行非正式友好访问。到机场欢送的有:军长、旁遮普省军法管制执行官伊克巴尔·汗中将,军长费兹·阿里·奇希蒂中将,陆军总部参谋局长萨迪克·拉希德·穆罕默德·阿巴西中将和外事秘书沙阿·纳瓦兹等高级军政官员。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谷文波和武官易非也到机场欢送。

马耳他总理为我定购的第一艘油船下水剪彩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四日讯 瓦莱塔消息:马耳他总理明托夫十二月十二日参加了中国向马耳他定购的第一艘油船“大庆216”号的下水典礼。
马耳他副总理兼司法和议会事务部长卡萨尔、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以及中国驻马耳他大使程之平也应邀参加了典礼。明托夫总理和程之平大使为这艘油船的下水剪了彩。
中国定购的这艘油船是在中—马合作修建的马耳他干船坞建造的。
明托夫总理和程之平大使分别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马—中两国间友谊和互助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

李强部长结束对法国的访问回国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中国对外贸易部长李强结束了在法国为期十天的访问,于十四日离开巴黎回国。陪同李强部长访问的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袁宝华也同机回国。
法国外贸部长安德烈·罗西于十四日早晨到李强部长住处送行。李强部长向罗西部长表示对这次访问感到满意,并感谢法国政府对他的热情接待。安德烈·罗西部长祝愿中国的经济和外贸事业高速度地向前发展。
李强部长和陪同他访问的袁宝华副主任等一行是五日到达巴黎的。当晚,安德烈·罗西部长举行了欢迎宴会。六日,中国驻法国大使韩克华为李强部长访问举行招待会。
七日到十一日,李强部长、袁宝华副主任等一行到里昂、马赛、图卢兹和图尔等城市进行访问。李强部长在图卢兹向法国电视台记者发表了谈话,马赛、图卢兹和图尔的电视台放映了李强部长等一行在当地参观的节目。
法国总理雷蒙·巴尔十二日接见了李强部长和袁宝华副主任。十二日晚上,李强部长设宴招待安德烈·罗西部长。在访问期间,李强部长还同安德烈·罗西部长和法国工业、商业和手工业部长勒内·莫诺里举行了会谈。

联大特别政委会结束审议联合国机构组成问题
亚非集团在联合国各机构应有足够席位
我代表指出必须同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进行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联合国特别政治委员会十二月十三日结束了关于“联合国各有关机构的组成问题”的审议。
这一议题是应二十九个亚洲国家要求,由特别政治委员会第一次进行讨论的。这些亚洲国家的代表认为,目前亚洲的代表席位在联合国各个机构的状况已经不符合亚洲发生的重大变化,亚洲和非洲集团在这些机构中应分别有它们自己的代表席位。
巴布亚新几内亚代表恩吉纳·马丹在五日介绍这一议题时说,众所周知,联合国各机构的组成应该要确保它们的代表性,鉴于联合国会员国数量大量增加,特别是亚洲和非洲的会员国的增加,联合国各机构中的地区集团代表制不再反映出地区分布的平等原则。
伊朗代表萨迪奇·埃斯凡迪亚里指出,重要的是,联合国大会有关机构的组成应该按照新的情况重新审查。这个组织必须确保每个成员在任何时候对领导大会责任的分配都享有相应的平等份额。
日本代表绪方在发言中指出,亚洲国家人口总数达二十三亿,占世界人口一半以上。她在发言中要求早日采取行动,纠正在联合国主要机构选举中亚洲地区集团代表权不足的状况。
中国代表周南在发言中说,目前,第三世界国家共有一百二十多个,占现有联合国会员国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它们拥有全世界总人口的绝大多数,在整个国际事务以及在联合国的工作中,都起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但是,三十多年以前制定的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建立初期所制定的许多规章制度和惯例,既不能反映占联合国成员和世界人口绝大多数的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愿望,也不能适应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的国际形势的需要。按照目前联合国宪章和其他的一些规定,第三世界国家应起的作用大大受到限制,甚至是歧视,而超级大国却可以滥用它们的特权地位推行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亚洲、非洲成员国的数字三十多年来有极大增长,而亚洲、非洲在联合国各有关机构席位的比例长期没有任何变动,实际上处于代表性严重不足的状况。拉美国家也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类似问题。在某些机构的席位分配中,亚洲和非洲甚至被合并在一起,被当作一个集团计算。而有的地区会员国不到十家,却同样作为一个单独的集团,与其他地区集团分得同样比例的席位。这种状况当然不应再继续下去。
周南说,联合国内存在的这种极不公平的席位分配制度也是由于超级大国长时期来对联合国事务的操纵和垄断所造成的。因此,要改变联合国各机构席位分配的不公正和不民主的状态,就必须同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
周南重申,中国代表团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应该一律平等。全世界的事,要由世界各国来管。联合国的事,要由参加联合国的所有国家共同来管。这个原则不但适用于修改联合国宪章的问题,也完全适用于我们当前所审议的议题。我们主张,联合国各机构席位的不合理分配制度应迅速加以改变,以充分反映当前改变了的国际形势。他说:“我们希望,亚、非、拉各洲的所有第三世界国家进一步联合起来,共同奋斗;并且经过充分协商,争取尽早改变这种和其它种种不合理、不民主的状态,促使对包括联合国宪章在内的各项制度规定做出必要的修改。”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昂纳克结束对越、菲、朝三国的访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导人昂纳克及其一行在十二月一日至十日先后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菲律宾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了访问,并于十二月十一日回到柏林。
印度总理德赛访问尼泊尔
印度总理德赛应尼泊尔首相比斯塔的邀请,于十二月九日至十一日对尼泊尔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期间,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接见了德赛。比斯塔首相和德赛总理进行了会谈。访问结束时,尼、印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两国赞同不结盟和和平共处的原则,遵守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比斯塔首相重申了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倡议。印度总理表示,他认为印度和尼泊尔所在的整个地区都应有和平。
秘鲁纪念阿亚库乔战役一百五十三周年
十二月九日在秘鲁的乔里略斯举行了庆祝秘鲁陆军节和纪念阿亚库乔战役胜利一百五十三周年的活动。秘鲁总统莫拉莱斯·贝穆德斯在纪念仪式上讲话。
阿亚库乔战役是一八二四年十二月九日在秘鲁阿亚库乔城附近进行的争取拉丁美洲独立的一次决定性战役。在这次战役中,秘鲁和其它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和军队消灭了当时的西班牙殖民军。
(据新华社讯)

中、英签订船舶技术检验合作协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检验局和英国劳埃德船级社,为加强双方在船舶技术检验和船舶入级方面的友好合作,最近在伦敦签订了船舶技术检验合作协议。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十二月十二日在新德里开幕的第七届国际现代美术展览,展出了题为《我们热爱华主席》、《葵花向太阳》等十幅中国画和木刻。
印度总统尼兰·桑吉瓦·雷迪主持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有一百多人,其中包括印度和其他国家的美术家以及中国和其他国家驻印度的外交使节。
中国驻印度大使陈肇源陪同雷迪总统参观了中国展品。展览会是由全印美术工艺协会举办的,共展出了三十个国家的三百三十六件绘画、版画和雕塑。
 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十二月一日在科伦坡举行纪念鲁迅图书、摄影展览和报告会。
三位研究鲁迅先生著作的斯里兰卡友好人士在报告会上介绍了鲁迅先生的生平,以及他对中国文学和中国革命的贡献。他们指出,鲁迅先生不仅是一位伟大的作家,而且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他的光辉思想和革命实践充分表现出他的高贵品德。鲁迅在一生中,忠于人民,对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因此,他始终受到中斯两国人民的尊敬。
 西班牙“智者阿方索十世”文化协会最近在萨拉曼卡市举办了第一届“中国文化日”活动。
在这次活动中,共展出了中国出版的四十四种西班牙文书刊七百零二册,展出了反映新中国人民生活、劳动的五十四幅照片,放映了中国影片。此外,还举行了三次访华报告会,介绍访问中国期间所看到的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大好形势,并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
 以赵沨为团长、李德伦为副团长的中国音乐家代表团结束了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访问,于十二月六日乘飞机离开波恩回国。
在为时约三周的访问期间,代表团同西德音乐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受到了西德朋友们的热情款待。
十二月五日晚,中国驻西德大使张彤为中国音乐家代表团访问西德举行了招待会。来自西德各地的音乐界人士和其他方面人士四百多人参加了招待会。中国著名钢琴家刘诗昆和著名女歌唱家郭淑贞在招待会上演奏和演唱了世界一些国家的名曲、名歌和中国歌曲,受到热烈欢迎和称赞。 (据新华社讯)

发展中日两国的经济和技术交流
中国新闻代表团
中国新闻代表团在访日期间,同日本财界
(经济界)的首脑进行了友好的接触。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土光敏夫、日中经济协会常务顾问冈崎嘉平太、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关西经济联合会会长日向方齐、大阪商工会议所会头佐伯勇等会见了代表团。我们还参观了几家有代表性的工商业企业和农户。
我们在访问中得到的印象是,日本的经济遭受一九七三年底开始的经济危机的打击后,现在尚未恢复过来。福田首相在接见代表团时指出:“自从四年前石油危机以来,日本经济遇到很大困难,尤其是钢铁工业很困难。石油、纤维、造船业等都很困难。”土光敏夫说:“现在日本的经济仍是不景气。福田首相认为今年的年增长率为百分之六点七,现在没有能顺利完成,明年三月末想达到这个指标。”他说:“日本出口不断增加,但日元升值这样快对我们不利。”
十一月一日,我们到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吴市造船厂参观,这个公司的金内忠雄董事特地从东京赶来欢迎我们。日本的造船工业发展的速度,在资本主义国家中是最快的。一九五六年日本造船工业便跃居世界首位。一九七二年的船舶下水量为一千二百九十万吨,占全世界总量将近一半。自从一九六六年以后,日本造船业一直朝着造大型船的方向发展,到一九七三年二月,已经造出四十八万三千吨的油轮。在吴市造船厂,一九七三年四月修建了建造能力为八十万重量吨的船坞。但是,金内忠雄说,自从石油危机以来,日本造船业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于订货减少,今年的工作量只有百分之七十,而明年可能下降到百分之六十三。
为了补助订货量,现在日本造船业不得不多造小船和“特殊船”。所谓“特殊船”,就是在船的甲板上固定安装成套设备。目前巴西订购了两艘“特殊船”,一艘船上安装造纸成套设备,一艘船上安装动力成套设备,造好以后,用拖轮拖到巴西的亚马孙河,固定在那里,就成了一座日产七百五十吨纸浆的工厂。采用这种办法,既出口了成套设备,又带动了船舶的出口。然而,目前除了巴西以外,订户很少。日本造船业遇到的困难,正是日本经济不景气的一个缩影。
如果说,在日元汇率提高的情况下,日本的大企业,如钢铁、汽车、电器等等的输出,已经受到影响,那末依靠出口的中小企业所遇到的困难则更是极其严重的。
在参观访问中,日本许多经济界人士表示愿意同中国友好,希望加强同中国的贸易关系。日向方齐说:“日本从政治、经济上来讲,对一衣带水的中国是有感情的,特别是从现在的国际形势来讲,对中国更是抱有好感。去年,我同妻子、女儿一起访问中国时就发誓,一定要同中国搞好关系。”已经五次访问过中国的佐伯勇说:“我同中国是老朋友了。日中两国友好关系的纽带是越来越加强了。”十一月二日,我们在名古屋参观丰田汽车公司时,正值这个公司庆祝成立四十周年,谢绝了一切参观。但是丰田社长却破例迎接了中国新闻代表团。我们在参观松下电器公司时,松下会长说:“我们是一衣带水的邻国,中国同我们公司的接触将越来越多。”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董事金内忠雄说:“我们公司正在努力促进同中国的友好关系。”福田首相在会见代表团时也表示:“日中两国长期贸易协定的实现,会使我们两国的关系更加向前发展。”
在同日本经济界接触中,我们代表团一再谈到,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对外贸易也会得到发展。我们现在正在努力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要巩固和发展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精神,并在这个基础上扩大同日本的经济和技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