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海军天津吉林新疆广东领导同志带头参加劳动
苏振华等同志到京郊红星公社农田基建工地劳动
据新华社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海军第一政委苏振华同志以及海军其他领导同志,十二月十三日带领参加海军第五次党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九百多人,前往北京市大兴县红星中朝友好公社亦庄管理区农田基本建设工地参加劳动。
苏振华同志及海军领导同志在劳动之后,参观了华主席今年视察过的红星养鸡场、实验猪场,询问了这两个机械化养鸡养猪场的建场和饲养情况。
据新华社天津电 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榜样,出席天津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代表和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委员们,十二月七日来到天津市津港运河、新地水库和修建房屋工地参加劳动。
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书记、市革委会主任解学恭同志和市委、市革委会其他领导同志,以及市人民代表、政协委员们一来到工地,就脱掉棉衣,拿起铁锨,推起小车,同群众一道投入了紧张的劳动。
据新华社长春电 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光辉榜样,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王恩茂和省委、省革委会其他领导同志,以及长春市委的主要领导干部,于十二月六日到长春市农安县新刘家公社的排涝干渠清淤工地参加劳动。劳动结束时,王恩茂等省、市领导同志勉励正在这里参加劳动的农安县委负责同志,公社、大队的干部和这个公社农业学大寨先进模范人物,要以揭批“四人帮”为纲,带头大干社会主义,做好农村各项工作,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二书记汪锋和自治区党委、新疆军区其他领导干部带领各级领导干部和解放军战士四百多人,十二月十日来到乌鲁木齐市郊五一农场农田基本建设工地参加劳动。他们迎着大风,披着雪花,冒着零下五度的严寒,一到工地就拿起铁锹,挥臂铲土。有些同志扬鞭催马,加入了移土垫地的车辆洪流。
据新华社广州电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焦林义和省委其他领导干部最近带领正在广州参加地委书记会议的各地区、省直属机关各部门的负责同志,来到南海县农田基本建设工地,同社员群众一道挖土挑泥,改造农田,为夺取明年农业丰收创造条件。休息时,他们同基层干部和群众亲切交谈,研究如何抓紧时机,大干快上,把农田基本建设搞得更好,努力改变自然条件,加快速度发展农业生产。

充分发挥现有水利工程效益
本报记者述评
当前,全国农田基本建设的新高潮正在蓬勃兴起。广大农村干部和群众,积极响应华主席关于“今冬明春要大搞一下农田基本建设”的伟大号召,组织起浩浩荡荡的建设大军,投入了改造河山的战斗。
为了加速农业发展步伐,取得更好的建设效果,各地注意总结往年的经验,实行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着眼长远,立足当前,力求农田基本建设干一项,成一项,早受益。有些地方在进行一些较大的工程的同时,着重在现有耕地和水利设施上大作文章,平地改土,配套挖潜,除险加固,加强水利管理,注意发挥现有工程效益。
现有水利工程是大有潜力可挖的。二十八年来,我国修建了大量水利工程,计有各类水库几万座,万亩以上的灌区几千处,机井几百万眼。这些工程在历年的防洪、抗旱斗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由于刘少奇、林彪特别是“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有的长期是“半拉子”工程,有的标准很低,有的没有配套,有的质量不高,远远没有按照设计要求把潜力发挥出来。
据调查,全国已经建成的万亩以上的灌区,目前实灌面积只达到设计要求的百分之七十左右,其中有的是水库和渠道工程已经建成,但渠系没有配套,不能引水到田,浇不了地;有的是水库工程质量差,标准低,不能按设计蓄水。最近,广东和江西算了一笔账,如果两省待整治的大中型水库,都能达到设计标准,就可分别增加蓄水量三十九亿立米和七十二亿立米。这是多么巨大的潜力!
全国的灌溉渠道,多数没有衬砌,水的利用系数很低,大量的水都在沿途渗漏了,灌到田里的不到一半。广西仙湖水库灌区有一条大干渠,搞了渠道防渗,水的利用系数由百分之四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而且送水时间缩短了四分之三。可见,渠道衬砌不衬砌,水的利用情况多么不一样。
全国现有机井的利用效率,也很不平衡,单井效益偏低。有的地方机井布局合理,渠成地平,管理搞得好,灌溉效益较高。不少地方的机井布局不合理,不及时平整土地,不注意科学用水,大水漫灌,排水不畅,不但效益不高,浪费了水,而且浇坏了地,造成土地盐碱化。如果缩小和消灭这种差距,现有机井的作用就可大大增加,并且可以防止水害。
现有的一些水利工程的综合利用,如养鱼、发电等,也是大有可为的。
以上情况说明,现有水利工程大有潜力。各地都要算上几笔账,使头脑清醒起来,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狠抓主攻方向,向现有工程要水、要电、要粮、要鱼、要木,为社会主义创造更多的财富。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各级党委,包括各级水利部门的党组织的重视和领导,扭转“重新建轻管理、重工程轻实效、重骨干轻配套”的思想。
搞好现有水利工程的配套挖潜,投资少,见效快,能够多快好省地发展水利事业。但是,对于这样一个重要问题,为什么有些地方没有解决好呢?主要是在揭批“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中,还没有联系实际,分清在这个问题上的路线是非。有些领导同志没有从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高度认识这项工作,有的还缺乏调查研究,心中无数,作风不够扎实。有的地方一些同志,还存在图虚名,讲形式,只追求数字,不讲求实效的不良作风。最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发动群众,对全区现有的二十多万处水利设施一一算账摸底,把今冬明春兴修农田水利的重点放在配套挖潜上,估计可扩大灌溉面积二、三百万亩,相当于文化大革命以来平均每年扩灌面积的二、三倍。这种精神和作法值得学习。各地只要真正从实际出发,学习先进经验,把现有水利设施的配套挖潜纳入农田基本建设规划,力争建好一处,管好一处,用好一处,就能使水利建设工程充分发挥效益。

侯马市委改河造地讲求实效
制订工程规划时,十分注意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在大冻前造好五十亩保收田,保证明年受益。适当调整插花地,方便各队耕种。工程质量坚持高标准,不合标准的就推倒重来。
山西省侯马市委在农田基本建设中,注重质量,讲求实效,不闹形式,不图虚名,因地制宜解决实际问题,有力地促进了浍河滩改河造地工程的进展。
浍河流经侯马市境四十里,河滩占地一万五千多亩。过去,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小农经济思想的束缚,虽然开垦和改造了一万亩河滩荒地,但因河床的冲刷,盐碱荒草的威胁,粮食产量一直不高。有五千多亩河滩地长期淹埋在乱石荒草之中。今年入冬以来,侯马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根据华主席“今冬明春要大搞一下农田基本建设”的重要指示,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地勘测,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制订出根治浍河、建设高标准园田化的宏伟蓝图。一个万人大战浍河滩,改河治滩造良田的群众运动迅速兴起。
在治河造地战斗中,市委十分注意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他们一边把河道裁弯取直,一边开路建方田。从长远利益上讲,把河滩一万五千亩耕地建成了适应农业机械化要求的大方田,改造了五千亩荒草盐碱滩;从当前生产来讲,抓紧时间,在大冻前造好五十亩保收田,保证明年就能受益。
浍河滩上插花地很多,耕种不方便,平整土地也困难。在这次修河治滩战斗中,市委本着不留插花,以亩对亩、好地对好地的原则,适当进行了调整,沿河大队的干部和社员都很满意。侯马公社南堡大队在河滩里有三十多亩荒地,中间夹着南门外大队一块菜地,无法取土造地。而南门外大队的大部分土地都在侯马以北,为耕种这块菜地,要跑八、九里路,很不方便。市委负责同志找双方干部商量,让南堡大队在侯马北边调给南门外大队等量的好地。这样,南门外大队不跑远路种地了,南堡大队垫滩造地也方便了。在修筑河堤中,有个大队的干部图省事,用河槽中挖出的煤灰、泥沙筑了三十多米河堤。市委负责同志就跟这个大队的干部讲,修筑河堤是为了固定河床,保护良田,可不是摆花架子,一定要保证质量。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很受启发,立即扒掉煤灰堤,从远处运来好土筑起新堤。
本报通讯员

坚持成龙配套 确保安全受益
海丰县认真管好用好现有水利工程
广东省海丰县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中,坚持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地抓好现有水利工程的安全加固、续建、配套,发挥了工程效益,有效地抗御了旱涝等自然灾害,促进了农业生产连年丰收。去年全县粮食亩产达到一千零一十二斤,比一九七二年增加近一成。今年早造虽然遇到历史上罕见的大旱,但春、夏收粮食作物总产仍比去年同期增产了百分之五。
海丰县地处粤东,背山临海,历来旱、涝、潮灾害频繁。解放后,全县兴建了一批骨干水利工程,大打农业翻身仗,一九七一年全县粮食亩产跨《纲要》。但是,由于过去重主体轻配套,重建设轻管理,半拉子工程不少,效益没能充分发挥,全县实灌面积只占设计灌溉面积的百分之六十四点五。通过一九七三年水利大普查,县委认识到要改变海丰自然条件,当前不在多建水库,而是要在现有水利工程上大作文章。县管公平水库是一个大型工程,过去施工质量不好,常年控制使用,限制蓄水,灌区内有一半农田缺水。县委就决定把公平水库的加固配套作为主要战役列入农田基本建设规划,库区、灌区全面会战,两年中劈开三座山,搬走九个岗,填平十三个坑,实现了“北水南调”,达到设计灌溉效益,增灌十一万亩。
全县在挖掘现有水利工程潜力中,强调因地制宜,讲求实效,对半拉子工程,坚持按设计要求,处理好隐患,确保安全受益。渠道配套差的,坚持配套完善,挖潜扩建。有条件扩建的,加高大坝或进行改建,联通灌区,统一调度,扩大效益。同时,在勘测设计中,领导干部、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受益单位代表一块深入现场;施工中,坚持高质量,严格地段责任制,县、社、队层层验收,不合格的坚决按设计要求返工重建。
为了确保管好用好现有水利工程,从一九七三年以来,县委除充实县水利电力部门领导力量外,县管工程都设置管理处,重点工程沿渠设立管养所(站),公社建立了水利电力管理所,大队还配备了管水员。同时,全县各级党委注意加强对管理人员的政治思想工作,及时表彰先进,树标兵,选模范,开办专业学习班,大大调动了水利管理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今年春旱严重,为了夺取农业丰收,县社两级水利干部和管理人员,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做到水到人到,确保春灌,使今年春收作物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收一千六百多万斤,早稻插秧比一般旱年的一九七○年同期还多插了四万多亩。
本报通讯员

专栏:来信

我们讨厌那些“面子”活编辑同志:
英明领袖华主席发出
“今冬明春要大搞一下农田基本建设”的伟大号召以后,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到处呈现出一派气壮山河,甩开膀子大干的动人景象。在这场伟大革命运动中,多数社、队都是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制定规划,一个战役接一个战役地打,一项工程连一项工程地搞,真正做到了立足长远,讲求实效。说真心话,这样实打实地干社会主义,俺们贫下中农一百个赞成,就是再累也心甘情愿。可是,也有个别大队搞农田基本建设,不是为了多打粮,多贡献,而是搞形式,图好看。只在公路两边建设“大寨田”,搞工程,应付参观;对于偏远的地块,则不规划,不治理。
丢下大块“拉脚田”不管,只顾眼皮底下的“小脸蛋”,搞得再好也是刺刺菜包饺子,外面好看里边涩。对于这种不讲究实效的“面子”活,我们贫下中农很生气,干起来也没劲,希望各级领导对这个问题要引起足够的注意。
河北省临西县仝村公社 谈计尧

专栏:来信

不要追求“雄伟壮观”编辑同志:
入冬以来,农田基本建设的群众运动不断掀起新的高潮。但是,个别地方不从本地实际出发,追求所谓“雄伟壮观的工程”,造成浪费。我们公社楼子口大队就有过这种情况。前年,在搞农田基本建设中,在一些没有水可蓄的地方,盲目修建蓄水池,看上去雄伟壮观,实际“锅底”朝天,华而不实,徒劳无功,贫下中农批评说:我们不怕大干苦干,就怕盲目干、白流汗。今年,我们记取了这个大队的教训,认真研究本社的情况,克服那种不讲实效、对人民不负责的坏作风,因地制宜地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山西省怀仁县何家堡公社
党委书记 王炳和

发扬实事求是作风 改变华而不实做法
祁村公社农田基本建设中讲究质量注意节约
河北省临城县祁村公社过去在“四人帮”的影响下,搞农田基本建设只图“热热闹闹、红旗飘飘”,不讲实效,结果质量差,进度慢。一九七五年冬,他们开始修建“祁牟渠”。按工程量,本来一冬就可以打通,可是一直干到去冬才完成,而且有的地段塌了修,修了塌,浪费了人力、物力,群众很有意见。
今年农田基本建设一开始,公社党委认真总结了这一经验教训,狠批“四人帮”破坏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罪行,决心深入下去,带头实干,扎扎实实地搞好今年的农田基本建设。李家庄大队起初准备用木板制作五十块标语牌和一个大型评比栏,做一面大红旗,装饰一下工地。在这个大队蹲点的公社党委委员、革委会副主任王恒泰发现后,立即教育大家不要摆花架子,要把人力、物力、财力用到农田基本建设上。大队干部接受了他的意见,因陋就简,在邻近的一个变压器房墙壁上搞了一个评比栏,把准备做评比栏的木板做成了工地用的排子车。贫下中农满意地说:这才象真学大寨的样子。
在农田基本建设中,这个公社党委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使用劳力,做到因人制宜,人尽其力,反对只图热闹,不讲实效,窝工浪费的作法。乔家庄大队在填沟造田中,曾一度只图人数,不讲工效,把男女老少都拉了上来,结果,人多地方小,干活不顺手,刨碴推车等活,老弱妇女又干不了,造成浪费劳力的现象。党委书记看到后,批评了这种做法,帮助大队党支部合理安排劳力,把壮劳力留下继续填沟,其余的老弱妇女全部去平整土地,使填沟的进度不但没减,反而加快了。
这个公社党委认为,农田基本建设是社会主义的百年大业,必须保证质量,因此他们把质量问题作为农田基本建设中的一件大事来抓。公社建立了质量检查小组,各大队都建立健全了质量责任制度,定期检查,严格要求。公社农田基本建设专业队在修建六里庙涵洞时,只顾抢进度,没有按质量要求施工,根基没挖够标准就浆砌。公社党委发现后,立即制止,并给大家讲搞好工程质量的意义。专业队决定返工重搞,保证了工程质量。
本报通讯员

到生产第一线去
——湖南邵阳市委改变领导作风的故事
地处湖南中部的邵阳市,近几年曾遭到“四人帮”及其伸到湖南的黑手的严重干扰破坏,工农业生产受到很大损失,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遭到严重破坏。粉碎“四人帮”后,邵阳市委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的抓纲治国的战略部署,深揭狠批“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肃清反动的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流毒,恢复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领导作风有了显著变化。这里记述的是反映邵阳市委领导新风的几个片断。
深 夜 查 岗
今年五月的一天夜晚十二点多钟,邵阳市委两位副书记到炭黑厂、电池厂、制革厂等单位去检查夜班生产,听到工人们反映供水不足,他们就来到自来水厂。那里的工人都在值班,水池也很满。那为什么缺水呢?工人们说,离厂一华里的山上有个中转水泵站,不知会不会出毛病?两位副书记又摸黑上山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原来就出在这个水泵站。当时,水泵没有开动,水池里只有七、八寸水了,而值班人员擅自离开了岗位,却在值班记录上伪造说“水满停泵”。市委领导同志立即下山,向自来水厂领导和有关人员作了深入调查,进一步了解了“四人帮”煽动的无政府主义对一些职工严重毒害的情况。两位副书记指示自来水厂领导马上派人到水泵站把水泵开动,同时对这个擅离岗位的值班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
市委对自来水厂这次事件的果断处理,在全市各单位引起了很大震动,各单位先后建立和健全了岗位责任制和值班制度。很多工厂领导成员以厂为家,轮流跟夜班。不久前,市委又组织了工业学大庆检查团,由市委领导亲自带领,到整顿企业有显著成效的制革、炭黑、水泥三个工厂召开现场会,然后对市属八十多个工厂整顿企业管理的情况,一一进行检查,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这样做,对普及大庆式企业的运动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一条新开辟的公共汽车线路
最近,邵阳市新开辟了一条六路公共汽车线路。上下班的工人们一登上六路车,不禁激动地说:“这是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带来的结果,各级领导把党的温暖送到工人群众的心坎上了!”
今年三月间,市委书记在制药厂了解到,这个厂的女工梁佑华,是四个孩子的妈妈,住在离制药厂十三里远的造纸厂的职工宿舍,十年出满勤。她从一九六六年进厂以来,每天来回步行二十六里,风雪无阻,从不迟到早退。去年“四害”横行时,邵阳市部分工厂一度陷入瘫痪、半瘫痪,而梁佑华天天坚守生产岗位。
梁佑华的模范行动使市委书记深受感动。市委领导考虑到,从制药厂到造纸厂十几里,沿线有许多工厂企业,不少职工步行上下班很不方便。市委书记向交通部门提出:广大职工为大干社会主义争分夺秒,城市交通怎样为工人群众服务呢?
市公共汽车公司党支部书记向公司广大职工介绍了梁佑华的感人事迹,传达了市委提出的城市交通要为工业学大庆服务的要求。大家认为,从市制药厂附近的工业区到邵阳造纸厂之间应该新辟一条公共汽车线路。于是,六路公共汽车开始行驶了。为了工人们上下班方便,这条线路还特地增开了夜班车。
亲自参战降“乌龙”
炭黑是橡胶工业生产的重要原料。邵阳市炭黑厂是全国同行业中较大的企业。过去,这个厂生产过程中的尾气通过五个烟囱向空中排放,形成浓烟滚滚的五条“乌龙”,使周围五里多远的农田都受到污染。
今年五月,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鼓舞下,邵阳市炭黑厂提出要在今年内办成大庆式企业。这五条
“乌龙”怎么办?厂党委和全厂职工决心土法上马,大搞技术革新,利用余热发电,制服“乌龙”。市委领导同志满腔热情地支持这个工厂勇于创新的革命精神,并且亲自参加这项重大革新活动。邵阳市成立了“利用余热发电会战指挥部”,由市委书记和一名副书记分别担任政委和指挥长。从七月份会战开始以来,市委书记和常委们带领市直属机关干部,几次到会战工地参加劳动,并召集有关单位研究解决会战中的问题。现在这项重大革新的第一期工程已经首战告捷,会战指挥部正领导群众投入利用余热进行发电试验的战斗。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