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呼吁
阿拉伯国家加强团结努力实现共同的目标
马里国家元首强调加强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合作的重要性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二日讯 利雅得消息:沙特阿拉伯内阁十二月十一日举行会议,讨论阿拉伯地区当前的局势。沙特阿拉伯王储、第一副首相法赫德在会上呼吁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加强团结。他说:“历史的责任要求我们团结起来,撇开分歧,为实现整个阿拉伯民族的主要目标而努力。”
法赫德王储强调说,这些目标包括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和收复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他还说,沙特阿拉伯正在尽力促使阿拉伯队伍团结起来。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毛里塔尼亚总统乌尔德·达达赫、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和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在赴海湾国家访问途中,十二月十一日在喀土穆机场作短暂停留。他们在机场受到了苏丹总统尼迈里的迎送。
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对苏丹通讯社记者发表讲话说:“我们访问阿拉伯湾国家的目的是为了加强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
他说,今年三月在开罗召开第一次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之后,“我们坚信,加强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之间所有领域的合作关系具有很大的重要性。我们所渴望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将会结出硕果。”

专栏:三言两语

何以自解?
苏联《新时代》周刊又重弹什么“现今世界的核武库能够把地球上的一切生物消灭多次”的滥调。克里姆林宫所以经常重复这种危言,无非一是借以吓人,二是表示自己如何希望裁减核军备。其实,他们自己也并不真的相信所谓核战争将会毁灭人类,更不用说“毁灭一切生物”了。不然,为什么他们还一个劲儿继续加紧研制数量更多、杀伤力更大的核武器呢?莫非是为了想要把地球上的生物多消灭几次吗?

专栏:三言两语

视而不见
北约集团秘书长的助理威廉·曼福德发表了一篇文章,指出苏联扩军的速度超过了北约国家。苏联塔斯社指责他“歪曲事实真相”,并且说:“如果曼福德有空看看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报告,他会发现报告里的数字和他计算的数字有很大的出入。”照此说来,塔斯社认为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报告所提供的数字才是符合事实的罗。但是,这个研究所的报告中提供的关于苏联一九七六年军事开支的估计数字,明明是一千二百多亿美元,比美国超过百分之二十四,它的增长率是百分之五左右。塔斯社的评论员先生不知是没空去看呢,还是看了却假装没有看见呢?

埃及和土耳其发表联合公报
以色列要完全撤出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必须恢复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四日电 据中东社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伊赫桑·萨布里·查拉扬吉尔和埃及代理外交部长布特罗斯·加利十二月四日在开罗发表一项公报要求“以色列部队从一九六七年六月以来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上完全撤出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合法的民族权利,包括建立自己国家的权利”。
查拉扬吉尔部长结束对埃及的五天访问后双方发表的这项公报说:“两位部长强调结束以色列企图改变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自然特点和人口组成或法律地位、包括建立以色列居民点的做法和政策的重要性,并且重申他们的立场:以色列继续这种政策和做法是对和平的障碍;所有这些改变都是无效的。”
公报说:“双方就最近南部非洲形势的发展交换了意见。他们赞扬了那里的民族解放运动进行的斗争。”
公报说:“两位部长表示,埃及和土耳其完全支持纳米比亚独立、罗得西亚实行多数人统治和结束南非的令人讨厌的种族隔离政策。双方谴责罗得西亚部队最近对莫桑比克的侵略,并且表示完全支持前线国家反对南部非洲少数人政权的正义立场。”
公报说:“双方强调迅速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必要性,这种新的经济秩序将会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导致建立较为平等和公正的经济关系。”
查拉扬吉尔外长和加利代外长十二月三日签订了一项两国为期五年的经济、技术合作总协定。
查拉扬吉尔外长是十一月三十日到达开罗的,已于十二月四日离开罗回国。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债务问题的症结何在?
庞大的外国债务,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沉重的经济负担,成为发展民族经济的严重障碍,这是当前国际经济关系中一个急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发展中国家目前所欠外债,累计已达两千亿美元。这笔庞大的债务,对发展中国家带来多方面的严重影响。仅从经济方面来说,每年为偿付外债本息的支出,约占外汇总收入的百分之十以上,少数国家高达百分之二十到三十。这样,发展中国家的国际收支就不能平衡,赤字逐步增加,不得不再度举债,陷于借新债还旧债的恶性循环之中。从一九六七年到一九七三年,发展中国家每年还旧债的支出已占当年新借外债的百分之五十到六十,少数国家借某些国家的外债不足以还旧债,而不得不另外付款,这就出现了“逆援助”,或叫“资金倒流”。
如此庞大的债务,说到底,是帝国主义、特别是两个超级大国利用发展中国家长期被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掠夺、剥削造成的经济困难而蓄意设置高利贷圈套所造成的。用以说明这个问题的事实很多,主要的有以下两点。
第一,从一九七三年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发生经济危机以来,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便开始抬高工业品价格,扩大工业品出口,同时压低原料价格,限制初级产品进口,向发展中国家转嫁经济危机,造成这些国家支出剧增,收入锐减,收支极不平衡。超级大国乘机向发展中国家高利贷款。
第二,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竭力缩短债务偿还期,造成到期债务集中,债务国需要偿还的数额增大。例如,拉美国家数百亿美元的外债,一半要在七十年代末的三年内清偿,另外还有百分之三十,也要在八十年代头三年偿还。超级大国还恣意减少官方“发展援助”,增加条件苛刻的私人银行贷款,加剧高利剥削,大大增加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困难,不得不一借再借。
超级大国的贷款附加条件不断增加,利用贷款实行控制干涉也越来越露骨。世界最大高利贷债主美国,在它通过国际开发署发放“开发贷款”以前,都要按臭名昭著的“对外援助法”,对债务国政治、社会经济进行严格“审查”,公然要求债务国“改革财政金融政策”、“取消进口限制”,以“创造有利于投资的气候”。美国贷款的百分之七十五以上是以商品支付的,而这些商品的作价往往高于国际市场价格百分之十五到三十。美国近年来的贷款还附加许多政治条件,加强控制和干涉债务国的内政,施加政治影响和压力。
另一个高利贷债主苏联,贷款条件就更恶劣。它的贷款利率高,偿还期短,而且一律要限制贷款用途,即全部用以购买苏联设备,偿还贷款又须以它所“援”建的企业产品低价抵偿。这样,苏联的贷款,一本万利,更是地地道道的高利贷。至于苏联对第三世界提供的所谓“贸易信贷”,说穿了只不过是苏联以高于国际市场价格向第三世界推销其陈旧商品的手段而已。它和苏联的“发展计划信贷”一样具有很大的欺骗性,也是一种名曰“援助”,实则盘剥的变相高利贷。
就这样,发展中国家一旦举债,便开始陷入超级大国的经济圈套,背上永远还不清的阎王债。这就是发展中国家债台高垒的根源。
发展中国家早在一九六四年第一届联合国贸发会议上,就已提出延长贷款期限、降低贷款利息、不附加政治和经济条件、不限制贷款用途等合理解决办法,还提出整理旧债、重新安排还债期限,以及重订利率等主张;在一九七四年联大第六届特别会议上,又进一步提出取消因受转嫁经济危机最严重的不发达国家的债务等合理要求。但是,所有这一切,所以未能付诸实施,原因是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阻挠。
在合理解决债务问题上,第三世界的产油国早已作出榜样。它们已承诺的对非产油的发展中国家近百亿美元的贷款,一是无息和偿还期长,二是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三是不以此要求任何特权。这种平等互助、真诚支援的借贷,和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高利剥削,干涉内政,形成鲜明对照。
现在,解决债务问题的症结,已经昭然若揭,责任在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针对这一基本情况,广大发展中国家一方面坚持通过国际谈判,力求全面合理解决债务问题,同时,正在进一步采取更坚决措施,维护本国经济资源,维护原料出口合理价格,反对转嫁经济危机,并以自力更生的方法,从发展民族经济和加强节约中积累建设资金,逐步减少对外债的依赖。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匈牙利纪念奥迪诞辰一百周年
匈牙利最近举行文艺座谈会、展览会、诗歌朗诵会等各种活动,纪念匈牙利的著名诗人奥迪·安德烈诞辰一百周年。
奥迪·安德烈是匈牙利著名的诗人。他和他的诗歌在酝酿匈牙利一九一九年的无产阶级革命斗争中曾经起过积极的作用。奥迪·安德烈与裴多菲·山道尔、约瑟夫·奥蒂洛,被称为匈牙利最伟大的三个诗人。
瑞士选出新的联邦主席
瑞士联邦议会十二月七日选举现任联邦委员会副主席、联邦运输、交通和动力部长维利·里恰德为一九七八年瑞士联邦主席。
两名美国议员访问古巴
美国国会议员弗雷德里克·里奇蒙和理查德·诺兰结束了对古巴的五天访问后,于十二月五日离开哈瓦那回国。
据报道,这两位美国议员带有美国总统卡特给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一个口信,“告诉他离开安哥拉”。诺兰还说,卡特总统的立场是:任何关于美古关系正常化的谈判“都必须包括关于逐步撤出非洲的讨论”。
澳大利亚新总督宣誓就职
澳大利亚新任总督泽尔曼·考恩爵士十二月八日宣誓就职。泽尔曼·考恩爵士是前昆士兰大学副校长,他接替约翰·克尔爵士成为澳大利亚第十九届总督。(据新华社)

老沙皇后继有人
武汉大学 史兵
俄国沙皇彼得一世在临死时,再三“嘱咐”它的后代:“在我刚统治俄国的时候,俄国只是一条小河,到我死的时候,俄国已经成为大江,希望继承我的人,要把俄国变成汪洋大海。”今天,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正在忠实地实践老沙皇的这些“遗言”,无论在侵略扩张的野心方面,还是在实现世界霸权的行径方面,都比它的老祖宗有过之而无不及。正因为这样,翻翻老沙皇的侵略扩张史,就更可以了解今日的新沙皇是怎样不遗余力地继续着祖先的“未竟之业”。
早在一五四七年,伊凡四世不满足于“莫斯科大公”的称号,自称“沙皇”。“沙皇”一词,来自古罗马的独裁者凯撒,后被一些君主或皇帝沿用。伊凡四世的改称,反映他妄图建立一个庞大帝国的贪婪欲望。从此,历代沙皇都把对外推行侵略扩张作为国策,立旨追求世界霸权。恰如马克思一针见血指出的那样:“它的方法、它的策略、它的手段可能改变,但是这一政策的主旨——世界霸权是不会改变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6卷,第226页)
彼得一世是“向自己的继承者指示种种侵略方针的帝王”。(《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2卷,第637页)他不仅大力发展军事工业,强化军事官僚国家机器,而且亲自制定了争霸世界的侵略计划。他的具体计划是,北上打败瑞典,夺取波罗的海出海口;西进兼并波兰;南下宰割土耳其,夺取黑海出口;东侵中国及寻找从中亚到印度的通道。
彼得一世及其继承者,为了实现其世界霸权的蓝图,疯狂扩军备战,把沙俄变成了一个穷兵黩武的帝国。一七一二年,彼得一世为了控制和征服欧洲,决定由莫斯科迁都彼得堡,建立波罗的海沿岸的海军基地和战略重镇,构成对西欧的严重威胁。彼得一世认为:“只有陆军的君主是只有一只手的人,而同时也有海军,才能成为两手俱全的人。”他耗费了近七百万卢布建立了波罗的海舰队,同瑞典进行了长达二十一年的“北方战争”,夺取了波罗的海东南岸地区和出海口,使沙俄由一个内陆国变为一个濒海帝国。与此同时,他还把魔爪伸向非洲,企图控制西欧通往印度洋和远东地区的要塞。
叶卡特琳娜二世即位后,力图占领整个巴尔干,从南翼包抄欧洲的心脏地区。她发动了两次大规模的战争,把俄国的西南边界从第聂伯河推移到德涅斯特河,把黑海北岸大片土地兼并归于俄国版图。沙俄又通过三次瓜分波兰,实现了对欧洲的中间突破。叶卡特琳娜二世得意忘形、野心勃勃地狂叫,“假如我能活到二百岁,欧洲全部就会落到俄国脚下”。
十九世纪初,亚历山大一世通过战争,从瑞典手里夺走了芬兰,从莫尔达维亚公国身上割取了德涅斯特河和普鲁特河之间的比萨拉比亚,从波斯手上抢走了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的大部分地区。他还利用俄国人民和欧洲人民抗击拿破仑取得的胜利,终于爬上了欧洲大陆霸主的宝座。
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对于沙皇的这种强盗行为曾进行过深刻的揭露和批判。列宁指出:“俄国黑帮分子对‘斯拉夫兄弟’的‘关怀’是再反动不过的了。这种‘关怀’掩盖着早已使俄国在巴尔干声名狼藉的那些最卑鄙无耻的阴谋。这种‘关怀’一向就是要摧残某些巴尔干国家的真正的民主。”(《列宁全集》第15卷,第202页)沙俄政府在掠夺领土、使用暴力、进行压迫时,都是在漂亮的幌子下进行的。沙俄正是在“防止鞑靼人袭击、骚扰,保卫南部边疆”的幌子下,兼并了喀山汗国;正是以“民族原则”和“信教自由”为借口瓜分了波兰;正是在“解放”这种蛊惑人心的口号下,对罗马尼亚进行了大肆扩张;正是在“泛斯拉夫主义”的旗号下,扩展了它在巴尔干的势力。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沙俄建立了一个以东欧为中心,地跨欧亚两洲,拥有二千二百八十万平方公里面积的庞大殖民帝国;由一个基本上单一的俄罗斯民族国家,扩展为压迫着一百多个民族和部族的多民族国家。
沙皇俄国三百多年的历史,是一部对其它民族进行掠夺和侵略的历史,是一部争霸世界的历史。但是,苏修却公然反对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对老沙皇的揭露和批判,胡说:“关于沙皇俄国的目标是称霸世界的说法”是“没有任何证明的”。新沙皇无视史实,篡改历史,极力为老沙皇开脱,其目的在于替自己今天的侵略扩张行径辩解。
老沙皇妄图建立一个从易北河到中国,从亚得里亚海到北冰洋的庞大的斯拉夫帝国。新沙皇的胃口更大。勃列日涅夫在苏修“二十五大”上公开宣称,苏联“在制订对外政策的时候”,“地球上没有那一个角落的情况不以某种方式加以考虑”。大有一口吞掉地球之势。
老沙皇始终把征服欧洲作为称霸世界的战略重点,用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话说:“不要漠视东方,但是把最大的注意力放在西方。”新沙皇宣称“欧洲方面历来是苏联对外政策整个体系中主要的方面之一”。它视东欧作禁脔,派重兵驻守,牢牢霸住不放;对西欧各国虎视眈眈,政治上加紧渗透,分化瓦解,军事上重兵相压,杀气腾腾。为了对付西欧,九年以来,它在东欧的驻军增加了十四万人,坦克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一,大炮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装甲车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八,战术飞机增加了百分之二十,核打击力量也相应加强。它已经从南至北对西欧造成了钳形包围的态势。现在,它正在利用西方一些人的绥靖主义思潮,得寸进尺,步步进逼。
老沙皇把争夺海洋作为争霸世界的一个重要方面,疯狂叫嚣“水域——这就是俄国所需要的。”苏修新沙皇则极力鼓吹只有强大的海上实力,才能“在国土以外保卫国家利益”,否则“就不能长期占据强国地位”。于是,苏修新沙皇积极扩充海上实力。它的海军总兵力已达四十五万人,海军舰只总吨位十年来增长了一倍以上,船只的总数和造船速度都超过了美国。当年老沙皇“海上远征”的范围主要限于波罗的海、黑海和日本海。今天,新沙皇军舰开进了世界各个海域。“海上远征”的范围早已打破了沙俄海洋争霸史上的最高纪录。难怪苏修海军头目恬不知耻地说,“苏联舰队开进世界海洋的广阔水域,这是客观的需要”。
老沙皇认为非洲是欧洲侧翼,又是通向印度洋和远东的通道,是确立世界霸权的必争之地。今天,新沙皇视非洲为“真空”,乘虚而入,梦想把扩张势力的足迹刻在整个非洲地区。它派驻雇佣军,谋取基地,颠覆破坏,挑拨离间,一步一步地由北向南,渗透扩张。一九七五年,新沙皇迈出了向非洲扩张的重要一步,把一支数以万计的雇佣军开到安哥拉。继而又向非洲心脏地区扎伊尔入侵,企图从非洲腹部下手,横断非洲大陆,逼近南部非洲,控制印度洋到西欧的重要战略通道,卡住西欧的脖子。
老沙皇在争夺世界霸权中,经常打着各种冠冕堂皇的旗号,施展种种阴谋手段。而新沙皇在争霸世界中,不仅故伎重演,而且花样翻新。它打着社会主义招牌,“挂羊头,卖狗肉”,到处招摇撞骗;它以第三世界“天然盟友”身份出现,以“无私援助”为诱饵,渗透扩张自己的势力;它的克格勃人员以外交官、顾问、专家、记者的身份,活动在世界九十多个国家,进行窃密、破坏、颠覆等种种阴谋活动,其手段之卑鄙无耻,古今罕见。值得一提的是,十九世纪晚期,沙俄对保加利亚来了一次“沙皇式解放”。策划了一系列政变,甚至在一八八六年把对沙俄稍示不恭的保加利亚国王巴腾贝克绑架出境。无独有偶,一九六八年,新沙皇重演老沙皇的故伎,悍然出兵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绑架了杜布切克,用刺刀逼他签字画押。这真可以说是老沙皇幽灵再现。
事实是最有说服力的。一件件史实,一桩桩丑行,都完全证明新沙皇正在重温老沙皇的旧梦,亦步亦趋地步老沙皇后尘,朝着世界霸权的目标奋斗。然而,时代前进的车轮不会倒转。任何强大的反动派,只能逞凶一时。昔日老沙皇穷凶极恶,不可一世。但弹指间,它已被人民革命的熊熊烈火烧为灰烬。今天,新沙皇也在做称霸世界的迷梦,但可以肯定,其结局决不会比老沙皇更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