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广州地区工农兵各界代表举行集会
隆重纪念广州起义五十周年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广州地区工农兵各界代表十一日举行集会,纪念广州起义五十周年。大会由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广州市委第一书记焦林义主持。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王首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政治委员向仲华以及各界代表在会上讲了话。
中共广东省委、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和驻广州空军、海军部队、广东省军区、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革命委员会的领导同志黄荣海、吴忠、叶建民、郭荣昌、李坚真、姜林东、刘田夫、单印章、吴南生等,和当年参加过广州起义的老同志,以及正在广州参加广东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省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部分代表参加了大会。
王首道同志在会上介绍了由张太雷、苏兆征、叶挺、叶剑英同志以及周文雍、聂荣臻等同志领导的广州起义的经过。他指出,这次起义是在国民党反动派公开背叛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遭到失败的情况下举行的,它显示了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展武装斗争,继续进行革命的坚强决心,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他说,大革命失败的血的教训,使广大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擦亮了眼睛,认识到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对革命事业的严重危害,必须坚决坚持毛泽东同志武装斗争的革命路线。他指出,中国人民正是高举毛主席的旗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经过长期的革命战争,终于用枪杆子造出了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
王首道同志最后说,今天,我们隆重纪念广州起义五十周年,一定要牢记我们的五星红旗和八一军旗是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的,我们红色江山的每一寸土地都是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的。万恶的“四人帮”与林彪反党集团是一丘之貉,他们竭力诋毁革命先烈,陷害和打击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歪曲和抹煞我党我军的历史,破坏我党我军的光荣革命传统,妄图摧毁我们党、我们军队,砍掉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革命旗帜,葬送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红色江山。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我们要紧跟华主席,继承毛主席的遗志,踏着烈士的血迹,继续奋勇前进。
向仲华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广州起义为创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说,今天我们纪念广州起义,缅怀革命先烈,一定要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思想和路线,进一步把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搞好。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抓纲治军的一系列措施,深入开展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一步搞好十个“应该不应该”的教育,彻底肃清“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我们要学习和发扬革命先烈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大会结束后,党政军负责同志和各界代表一起,前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向烈士陵墓献花圈。领导同志还参观了这天正式开放的广州起义展览。
这一天,从清晨起,前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献花圈的人群络绎不绝。许多青少年在这里举行了丰富多采的纪念活动。晚上,省、市文化局联合举办了纪念广州起义五十周年文艺晚会。

防患于未“燃”
怎样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许多单位的经验说明,必须认真落实“以防为主,以消为辅”的消防工作方针,发动群众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消除隐患和训练消防队伍,把各项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到基层。这样做,就能防患于未“燃”;即使发生了火灾,也能及时扑灭,在冬春火灾多发季节也不致造成严重损失。
杨木川公社建立各级防火安全组织
辽宁省宽甸县杨木川公社自一九七四年以来,没有发生过一次火灾。这个公社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挂帅的防火安全委员会,各生产大队、生产队也建立有相应的防火安全组织。这些防火安全组织通过各种形式,经常向群众宣传防火的重要意义,冬、春火灾多发季节,还召开现场会、经验交流会,专门宣传防火。他们还不定期地举办有电工、保管员、饲养员、守夜人等参加的防火安全学习班。公社学校也注意对学生进行防火知识的教育。由于领导重视,宣传工作做得广泛深入,全公社群众无论男女老幼,防火警钟长鸣。
河津县义务消防队苦练消防本领
山西省河津县的义务消防队员苦练消防本领,在消防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义唐大队女队员齐姣娥,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经过勤学苦练,她成了全大队撑竿登高灭火的能手。全县很多女义务消防队员不仅能撑竿爬墙上房,而且还能手持喷枪水带攀登。一次,小梁公社胡家堡大队第四生产队场内草垛起火。当时正刮着六级大风,场内的十三万斤麦草受到严重威胁。由于场内设有消防蓄水池,备有足够的水源,义务消防队奔到现场后,四台喷灌水泵一齐出动,队员们跳上草垛救火,社员们紧密配合,很快就将火扑灭了,麦草没有受到什么损失。
河津县许多大队还自己制造出了云梯、折梯、活动梯、提水三角架等消防器材。有的大队把水泵喷灌设备改制成灭火器,把机泵安装在手扶拖拉机上,搞成土消防车。西王大队义务消防队还自制成功一部真空水泵机动消防车。许多大队坚持因陋就简,就地取材,在场院边旁挖建各种类型的消防水池,现在全县每个打麦场边都有二至四个消防水池,有的还打有消防井。场院里普遍备有泡在水桶里的麻袋,以备救火时用。为了安全使用机电,许多大队推广了安全电闸箱、场院地埋线、麦场安全自动掉闸和拖拉机带防火帽等制度,使消防工作越做越好。
宁波市消防队与广大群众相结合消除火险隐患
浙江省宁波市消防队和一些工厂、企业的有关部门相结合,发动群众检查各生产环节的火险隐患,并把这些不安全因素,一件件向群众公布,分别先易后难,群策群力,及时消除。
农药厂的马拉松车间发生过爆炸燃烧事故,经过查工艺路线,查操作规程,把原来合成锅一步合成法的工艺改为两步合成法,杜绝了事故的发生。木器家具厂过去发生过火灾事故,经过消防队与厂里职工研究,重新安排了全厂的电路,调换了破旧电线,堵住了电器线路走火的漏洞。塑料厂聚乙烯车间过去把配电间建在车间里,电器设备与仪表常年处于高温状态,有时还冒火花。市消防队向厂里提出整改建议,职工们利用节约的材料,另建了配电间。
去年,宁波市消防队在二十一个单位发现了三百多处火险隐患,这些隐患现在已消除了百分之九十以上,为抓革命、促生产创造了良好的安全条件。
天津香精厂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十年无火灾
天津香精厂每年要调进大量醇、酯、油等易燃物品作为生产原料。由于防火安全工作做得好,这个厂连续十年没有发生火灾或爆炸事故。
天津香精厂党支部十分重视安全消防工作,把它列入工业学大庆的规划。他们针对一些职工中存在的“巴掌大个厂,到处是危险物品,到处是火险隐患,防火安全工作不好抓”的畏难情绪,反复做宣传工作,教育职工懂得越是火险隐患多,越要抓好安全防火工作的道理。厂里的安全检查小组经常深入检查火险隐患。一经查出防火上不合理的地方,就定人、定时、定措施进行整改,把火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过去,电源不安全是香精厂的一大火险隐患。厂里的电工们经过艰苦奋战,在全厂接成了地线网,消灭了漏电、静电。过去,许多易燃原料存放在露天,夏天太阳曝晒,温度升高,十分危险。厂里就发动群众盖起了防晒棚,并对危险物品实行一日三查和定点存放、定时测温、定时降温、通风等制度,有效地防止了火灾的发生。(据新华社)

一曲革命人道主义的凯歌
上海抢救三度烧伤面积达百分之九十四的病人成功
今年六月,四川省一个研究所的试验员、三十六岁的杨光明,在上海市一家工厂实习的时候,因公被烈火烧伤,烧伤面积达百分之百、其中三度烧伤面积达百分之九十四,生命垂危。上海市第二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医务人员,发扬当年抢救钢铁工人丘财康的革命精神,紧急动员起来投入抢救。他们怀着“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力量去抢救”的坚强决心,顽强地战斗了六十多个日日夜夜,终于使杨光明安全地度过了危险期。现在,杨光明的烧伤创面已经愈合,全身新皮长得很好,能在护士帮助下练习走路。她激动地说:“感谢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一定要刻苦锻炼身体功能,争取早日回到工作岗位,为把科研搞上去贡献力量,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
在大跃进的一九五八年,瑞金医院(原名广慈医院)成功地抢救了烧伤面积百分之八十九点三、三度烧伤面积百分之二十三的丘财康,揭开了烧伤医疗史上的新篇章。十九年来,这个医院的医务人员,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排除干扰,坚持不懈,使烧伤治疗水平不断提高,前后治愈几千名烧伤病人,杨光明则是这些病例中伤势最严重的一个。
六月二日,当杨光明被送到瑞金医院的时候,全身烧伤的坏死组织结成一层黑褐色的焦痂,象盔甲一样坚硬,紧紧裹住了她的胸膛和腹部,呼吸、心跳随时有停止的危险。抢救组医生当机立断,把她胸部两侧和胸、腹部交界的焦痂切开,顿时胸、腹部上下起伏,改善了呼吸。病人由于大面积创面暴露,体液、血浆大量渗出,消耗很大,急需输血和补液。经过补液,度过了休克关。以后改用静脉注射,但在体表找不到静脉,怎么办?护理组长孙美华、王巧英怀着对病人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用她们平时刻苦练就的过硬本领,胆大心细,从杨光明身上寻找到十分细小的静脉,一边用左手指的触觉摸出小静脉的位置,一边用右手拿着镊子夹住针头刺入小静脉,然后加以固定滴注。可是,小静脉注射时间不能过长,还需要经常调换。护理组的同志们又耐心细致地寻找出极其细小的小静脉,每天给她输入三千毫升的补液,保证了病人所需的营养。
烧伤治疗一般要经过三个难关:休克、感染、植皮。为了防止细菌感染而致败血症,医务人员在抢救过程中运用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又虚心学习国内外的先进方法,大力加强了抗感染措施。他们采取两间病房轮流使用的办法,每天用消毒药水洗刷病房的墙壁、地板,还用干燥机抽去空气中的水分,创造了一个不利于病菌生长、繁殖的环境。同时,他们采用热风疗法,使病人的创面始终保持干燥,对防止细菌感染、制止败血症起了很大的作用。
切痂植皮,是这次抢救中最艰巨的一仗。杨光明三度烧伤(皮肤全层,皮下组织,甚至肌肉和骨骼都被严重烧伤)的面积达百分之九十四,需要施行大面积的植皮手术。按照一般的做法,切除焦痂后先要用异体皮覆盖以保护创面。这种异体皮只能暂时成活,过两个星期左右会被病人机体排斥而脱落,最终要靠自体皮去解决植皮问题。可是,杨光明只有头顶、脚底等几个地方,留有总共只有百分之六轻度烧伤的皮肤,要用来移植到这么大的创面上去,是不够的。瑞金医院的医务人员,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思想大解放,敢想敢干,把高度的革命热情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采用并且发展了我国医务人员在长期临床实践中独创的“大张异体皮和小片自体皮混合移植”的方法,出色地完成了这次复杂而困难的植皮任务。
中共上海市委对于这次抢救十分关怀和重视。杨光明因公烧伤后,市委立即作出了“要全力以赴,千方百计抢救阶级兄弟”的指示,并责成有关部门成立领导小组,具体部署了抢救工作。市委领导同志还亲自到医院慰问病人和医务人员,使大家深受鼓舞。
在这次抢救杨光明的过程中,瑞金医院得到了人民解放军有关部门、兄弟省份和上海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援。苏州医学院派了有经验的医生来参加抢救;中共陕西省委用飞机夜航送来了新鲜的异体皮;上海市许多工厂和单位及时供应了急需的药品、器械、新鲜血浆。这种大协作,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据新华社)

余秋里副总理会见朝鲜贸易银行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今天上午会见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贸易银行总裁方基荣为首的朝鲜贸易银行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银行董事长乔培新、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卜明、副总经理林基鑫,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何章明等。(附图片)
余秋里副总理会见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贸易银行总裁方基荣为首的朝鲜贸易银行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苏丹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二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由苏丹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苏丹青年联合会执行局委员、副书记海德尔·阿卜杜勒·哈米德率领的苏丹青年代表团,对苏丹青年朋友前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苏丹驻中国大使穆巴拉克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理事吴学谦、李淑铮。
苏丹青年代表团在我国期间曾访问了林县、郑州、南京、无锡、上海,他们将于近日内离京回国。(附图片)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由海德尔·阿卜杜勒·哈米德率领的苏丹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罗马尼亚政府经济技术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二日讯 由罗马尼亚机械制造工业部部长阿夫拉姆·约安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经济技术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周子健、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等前往机场迎接。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莱菲特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新任驻老挝大使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徐晃今天离京赴任。

巴多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上沃尔特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二日讯 为庆祝上沃尔特共和国国庆,上沃尔特共和国驻华大使巴多·马蒂厄·居伊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
卫生部部长江一真,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外贸部副部长郑义山,外经部副部长程飞,轻工业部副部长夏之栩,国家体委第一副主任徐寅生,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张铁夫,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应邀出席招待会。各国驻华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卡欣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中索建交十七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二日讯 索马里驻中国大使卡欣和夫人今晚举行宴会,庆祝索马里和中国建交十七周年。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长黄华、副部长何英和王浩同志,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国家体委负责人路金栋,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卡欣大使和黄华外长先后祝酒,热烈祝愿索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奥地利驻华大使乔普离任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二日讯 奥地利驻中国大使乔普今天离任回国。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十二月十二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米·布尔萨为团长、德·格里赫为副团长的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托比亚士应邀出席宴会。
代表团是前来我国签订一九七八年中捷换货贸易协定的。
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团长、农林部副部长肖鹏十二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马丁内斯和墨西哥国家科委秘书长鲁道夫·菲格罗亚率领的墨西哥科技合作代表团。
肖鹏副部长和马丁内斯大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
代表团是前来参加中国和墨西哥科技合作代表团第三次会议的。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