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从优质中求电子工业的高速度
新华社记者述评
最近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电子工业学大庆会议,提出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口号:高速度高水平地发展我国电子工业。与会代表怀着极其热烈的心情对这个口号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制订出了一份份具体而又切实可行的规划,展现了我国电子工业光辉灿烂的发展前景。但是,代表们反映,也有少数企业领导同志现在心里想的主要还是电子产品数量的大幅度增长,而对于产品质量的提高,却没有予以足够的重视。
数量和质量是辩证的统一,离开了质量就谈不上数量,当然也就没有什么高速度可言了。
有些产品质量差是目前影响电子工业高速度发展的一个障碍。实践证明:电子产品质量不好,在许多方面影响着电子工业的发展速度。电子产品的成品率低,就造成原材料的浪费,影响电子工业的发展速度。目前我国集成电路、高频大功率器件等的成品率都不高,如果成品率提高了,同样多的原材料,就能生产出更多的产品。有些电子产品的可靠性、稳定性差,故障多,断不了要返修。比如现在经常待修的电视机就占社会保有量的百分之八,除商业部门设立许多维修点之外,生产厂也承担了一些修理任务,这就等于减少了不少产量。有些电子产品由于质量差,还被迫降级使用或报废,这又带来经济上的损失。
高速度寓于高质量之中。提高产品质量,提高成品率,是当前加快电子工业发展速度的一条切实可行、立竿见影的路子。如果我们使显象管的寿命延长一倍的话,那么按目前的生产水平,同样多的人力和物力,就等于多生产四十万台电视机。如果我们把集成电路的成品率提高一倍,一个集成电路厂就可以起两个厂的作用,而且可以大大节约原材料,加速生产的发展。只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又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提高产品成品率,高速度的口号是可以实现的。
有些什么思想障碍着我们提高产品的质量呢?
一曰:“电子工业是新兴工业,电子技术日新月异,许多产品是新产品,出点质量问题是难免的。”电子工业确实是新兴工业,许多产品是新产品,然而,现在的质量问题,往往出现在试制已经过关,投入批量生产,甚至有的已经生产了好多年的老产品身上。如五十年代就能生产的八脚闸流管总算是老产品了,可是由于忽视质量,仍然发生了质量问题。有些产品过去成品率是高的,而现在却变低了。还有一些质量问题并非出在复杂的产品上,而是出在一些简单的产品上,如此等等。这些情况表明,要提高产品质量,一定要破除这种“难免”论。
二曰:“各方面都很需要电子产品,质量差一点也有人要。”的确,电子产品作为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手段,很受人民群众的欢迎,不少单位对台式计算机、数控机床、线切割机床、电视机、投影电视、工业电视、摄象机、录音机、探空仪、红外测距仪等电子产品的要求急如星火,甚至长期派人住厂待取。这种情况,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建设强大社会主义祖国的迫切心情。也正因为如此,我们一定要树立对国家、对人民的高度责任心,更加重视提高产品质量,以免给社会主义建设造成严重损害,拉四个现代化的后腿。
三曰:“电子工业是加工工业,原材料依赖材料工业部门供应,原材料质量差,我们对保证产品质量无能为力。”这种说法,乍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实际上并不尽然。高质量的原材料是生产高质量电子产品的基本保证,但是电子工业部门主观上是否努力关系也很大。黑龙江省有个通江晶体管厂,是一个只有三百来人的小厂,它利用外厂生产三极管切下的边角余料,采用研磨等精心操作的方法,使他们生产的二极管成品率高达百分之八十到九十,赶上了外厂用好原材料生产二极管的成品率。这个事例告诉我们:在同样的条件下,只要主观努力,肯下功夫,也可以提高产品的质量。
要迅速提高电子产品质量,除了思想问题之外,也还要解决一系列的实际问题,诸如革新设备、革新工艺、改善工作环境和加强企业管理等,而当务之急是建立和健全岗位责任制。电子工业受刘少奇、林彪、特别是“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相当严重,有外伤,也有内伤。表现在不少企业管理制度废弛,责任不明,质量问题无人负责。至今还有一些工人擅自乱改操作规程和工艺,造成极其严重的质量事故。所以一定要深揭狠批“四人帮”破坏质量工作的罪行,分清路线是非,把急需恢复、建立的岗位责任制、操作规程等迅速恢复、建立起来。南京无线电厂、黄河机器制造厂、江西无线电厂等企业,建立了党委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设立了总工程师,产品质量专门有人抓,产品出厂有严格的检验制度,不合格的不出厂,出了严重的质量事故及时分析处理,对那些坚持高质量的人给予表扬和鼓励。这样做,有力地保证了产品质量。这些厂的做法很值得推广。
我国电子工业发展过程中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表明,不顾质量的所谓高速度,是浪费,是浮夸,图虚名、得实祸。用不顾质量的办法求数量,数量再多也不等于有了高速度。我们要的是真正的高速度。既重视产品的数量,又重视产品的质量,在优质中求高产,在优质中求速度。(附图片)
云南电子设备厂在工业学大庆运动中,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试制和生产工农业生产需要的电子设备。这是技术员用自制的测试台对试制的集成电路进行中间测试。
新华社记者摄

我国第一台脉冲感应式航空电法仪器研制成功
据新华社长春电 我国第一台脉冲感应式航空电法仪器,经长春地质学院和黑龙江省地质局、中国民航总局等有关单位协作,最近研制成功。运用这种仪器在空中进行地球物理探矿效果较好,尤其是在寻找致密块状的硫化矿床和含量在百分之三十以上的铁矿床,效果更好,勘探的深度也比较大。仪器稍加改装后,还可以用来寻找地下水和进行地质填图工作。通过国家鉴定,仪器的设计方案合理,性能符合各项技术指标要求。

在“上”字上大做文章
——南通市坚持学大庆高速度发展地方电子工业
江苏省南通市坚持学大庆,高速度发展地方电子工业。现在,全市电子工业系统已有十四个工厂,一个研究所,一个工人大学,共有职工四千五百多人,能生产多种无线电整机、测量仪器、半导体器件、无线电元件以及为各行各业服务的电子产品等。一九七六年与一九七二年相比,总产值增长了五点四倍,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五十九点一;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四点一倍,产值资金率下降了百分之六十二点九,五年来共为国家积累资金五千五百六十万元,等于现有固定资产的八点七倍,为同期国家投资总额的十八点三倍。今年,在实现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初见成效的战斗中,一至三季度,工业总产值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七十六点三,质量有显著提高。
南通市的电子工业是怎样发展起来的呢?这些年来,他们坚持和发扬了五个精神:
芦席棚里闹革命的精神。南通市电子工业系统的工厂在发展过程中,大都经过了芦席棚里闹革命的阶段。芦席棚夏天热得象蒸笼,冬天冷得象冰窖,条件十分艰苦。但是广大干部和群众笑迎困难,坚持战斗。现在有些厂虽然随着生产的发展搬进了新厂房,但是没有忘记过去,仍然坚持芦席棚里闹革命的精神,保持和发扬了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他们说:“见到芦席棚,深知创业难,保持老传统,永远不忘本。”有的厂把芦席棚当作厂史室,对新工人进行传统教育。元件二厂党支部一直坚持在芦席棚里办公。他们风趣地说:“四面通风,照样办公,以苦为荣,乐在其中。”
土打土闹的精神。刚开始时遇到的困难很多,尤其是设备条件差。广大干部和群众说:“等、靠、要,不如干、创、造。”为了把电子工业迅速搞上去,他们坚持土法上马。元件四厂原来是一个生产儿童玩具的小厂,只有一些简单的生产工具,生产小喇叭没有纸盆热压机,就从外地买回一台报废的机器改装。加工喇叭后盖缺少设备,就自己创造一种冷挤工艺机械,代替车、铣、刨机床,使小喇叭迅速投入批量生产。工人们高兴地说:“土法上马搞创造,变废为宝价值高,省钱节约效果大,使用起来真正好。”他们并不满足土打土闹,力争向高水平发展。几年来,全系统共搞了五百多台设备,占所有机械设备的百分之五十,还有五百多台自己制造的测量仪器。革新的机器由土到洋,由低到高,由落料成型发展到装配线。
人拉肩扛的精神。大庆工人阶级人拉肩扛搬运各种大型设备的动人事迹,时刻激励着他们去克服一切困难。广大工人干部有这样的决心:“大庆能办到的,我们也要学着去办到。”元件二厂离城较远,生产用水没有自来水,就坚持用水车到远处去拉,每天要拉三十多车,累计行程近百华里,常年不断。元件六厂生产急需用酸,要到一百五十里外的海安县去运。有一次,临近春节,借不到汽车,两个工人就踏着三轮车,冒着大雪去拉。这种人拉肩扛的精神在南通电子工业系统处处发扬。许多供销人员采购物资,只要是生产急需的,不管路途遥远,运输中转困难,常常肩扛手提自己运,争分夺秒为生产。
苦干加巧干的精神。为了电子工业大干快上,他们制定了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五年生产发展规划,提出第一年打基础,第二年扭转被动局面,第三年起连续大干三年的战斗口号。各厂领导带头干,工人同志抢着干,大干苦干加巧干。在原材料不足的困难情况下,工人同志做到无料作准备,有料拚命干。他们说:“我们只有超产的义务,没有完不成计划的权利。”无线电器材厂的工人在搞自动冲床时,花了很少的钱买了一只自行车打气筒,装在偏心轮上,就代替了空气压缩设备,非常巧妙。晶体管厂的工人创造了快速流程法。各厂都有巧妙的做法和安排,许多手工操作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取得了花钱少、收效大、事半功倍的效果。
修旧利废的精神。大庆缝补厂的精神给他们很大的教育。他们以大庆为榜样,坚持修旧利废,精打细算,勤俭节约。元件五厂生产电解电容器所需的铝箔是短缺物资,他们长料长用,短料接用,边角料巧用,使材料利用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元件二厂生产接插件用的绝缘材料聚碳酸脂,年年都有大量边角料,他们为了不让国家财富有一点点浪费,自己制造粉碎机,把边角料重新加工使用,三年为国家节约聚碳酸脂二十多吨。
几年来,南通市电子工业系统坚持学大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获得迅速发展。但是,他们还是经常教育干部、群众,努力做到:条件好了,芦席棚里闹革命的精神不变;设备好了,土打土闹的精神不变;企业发展了,人拉肩扛的精神不变;成绩大了,苦干巧干的精神不变;财富创造多了,修旧利废的精神不变。他们要在“上”字上大做文章,永远保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使电子工业发展得更快一些。 本报通讯员

专栏:党委书记来信

谈谈少用车多拉货的体会编辑同志:
我在党委书记来信栏目里,谈点在组织铁路运输工作中,用少数车辆完成多数运输任务的体会,以便互相交流情况,推动铁路运输工作。
我们鸡西车务段运煤任务很重,占哈尔滨铁路局运煤任务的四分之一。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我们粉碎“四人帮”,人们思想大解放,生产迈开了跃进步伐,出现了大上快上的局面,运输量与运输能力的矛盾显得突出了。当初,由于我们党委对这一矛盾认识不足,措施不够得力,今年第一季度运输任务没有完成,欠了十八万吨。
究竟能不能完成国家运输计划,把存煤拉完呢?在运输量与运输能力发生矛盾的情况下,我们党委班子展开了认真的讨论。少数同志认为,打倒了“四人帮”,工农业生产发展这么快,有煤运不出去,是正常现象,我们也没有什么办法。但大多数同志认为,只要我们党委重视这个矛盾,发动群众解决这个矛盾,做大量的艰苦细致的工作,加强运输组织,大挖潜力,不但能够完成而且会超额完成任务。我坚信大多数同志的意见是对的。经过激烈的思想交锋,领导班子统一认识,我们又把这一关键性的问题交给工人群众。向广大群众大讲华主席、党中央对铁路的关怀,大讲打倒“四人帮”后全国出现的大好形势,大讲完成铁路运输任务的重大政治意义,通过三大讲,激发了全段工人、干部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人人意气风发,个个斗志昂扬,开展了一场大挖运输潜力,快装快卸,向重车要空车,向效率要空车,补欠债、夺高产的大会战。在车皮少的情况下,滴道站工人创造出循环列车的办法,这个站运往鸡西发电厂的煤,过去每天需要三十个车皮,现在只用十个车皮循环运转就行了。梨树镇站合理组织劳力,快装快卸,做到人等车,不让车等人,重车来多少卸多少。密山站采取改进轻浮货包装,做到巧装满载,充分发挥调车机的作用等方法,仅四月份一个月就挖出五百一十三辆车皮的潜力。由于领导班子认识一致,狠下决心,发动群众出主意,想办法,我们在五月份,就补上了第一季度十八万吨欠债,上半年提前八天完成了国家计划,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第三季度各项运输指标又实现了超计划、超去年、超历史的“三超”水平,被评为工业学大庆先进单位标兵。
我们的体会是,通过揭批“四人帮”,各行各业都在迅速发展,需要运输的货物很多,迫切要求运输部门也要大上快上。在运输量与运输能力发生矛盾的情况下,作为运输单位领导上的责任,就是要自觉承受压力,下大决心,发动广大群众挖掘运输潜力,象大庆那样,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只要有了这种精神,就可以加快车辆周转,用现有的车辆运出大量的货物,煤炭积压,其他物资积压,运输能力与运输量不相适应的矛盾,就会迎刃而解。
黑龙江省鸡西车务段党委书记 高洪绪

专栏:短评

条件差也能高速度
做任何工作,完成任何任务,都需要一定的条件。发展工业生产,夺取高速度,也是这样。
在工业战线各个行业的生产过程中,一般说来,基础、条件比较好的,应该上得比较快;基础、条件比较差的,赢得高速度的困难就比较大。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常常看到另一种情况:一些生产条件比较差的地区,反而上得比较快。南通市电子工业的发展,就是属于这种情况。
原来,好的条件,只是为快速发展生产提供了可能性,但是,可能并不等于现实。要赢得发展的高速度,更重要的还在于生产部门的主观努力,善于利用条件和创造条件。正象大庆人说的:“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南通市走大庆道路,高速度发展地方电子工业,是在“上”字上大做了文章。他们不是等、靠、要,而是干、创、造,一直敢上,巧上,抢着上。南通市的经验当中,芦席棚里闹革命,苦干加巧干,修旧利废等等,就是敢于大上快上的突出表现。正是因为有了这艰苦创业的精神,南通市的电子工业就在几年之间,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从没有条件,到有了条件,从条件比较差,到条件比较好,得以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不止步,步子迈得比较快。
南通市的经验提出了一个问题,既然家底薄、条件差的地区,可以赢得电子工业发展的高速度,那些有一定家底、条件比较好的地区和单位,通过主观努力,为什么不能使电子工业发展得更快一些呢?

陕西电子工业战线优质高产标兵——靳新旺
西北机器厂的老工人、优秀共产党员靳新旺,连续二十五年没有出过一次废品,年年月月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处处学习“铁人”精神,事事坚持“三老四严”作风。一九七二年以来,在担任六个职务,社会活动频繁的情况下,仍然每年完成十五到十八个月的工作量,人们称赞他是大干社会主义的模范,陕西电子工业战线的优质高产老标兵。
靳新旺把多出产品,出好产品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支援世界革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一丝不苟地对待产品质量,发现问题,从不放过。有一次他在加工产品时,发现工艺要求和图纸尺寸不对头,工艺要求是十八毫米,而图纸上的尺寸却是八毫米。他凭着多年的经验,感到工艺要求上有差错,便不厌其烦地三次找工艺员和上道工序的同志查问、核对,证实是工艺尺寸搞错了,及时纠正,避免了一次废品事故。为了防微杜渐,消灭可能出现的差错,靳新旺给自己提出了“把简单的活当成复杂的活来干”的严格要求。一个夏天,他承担了两千多件不同规格的滚刀垫圈加工任务,这批活的精度不那么高,按照质量的要求,抽验一下就行了。可是,他毫不马虎,不顾炎热,不怕麻烦,硬是生产一个查一个,使每个产品的质量都达到高标准。
靳新旺不但自己对技术精益求精,不出废品,而且热情帮助同志,使大家都能注意保质保量完成国家任务。靳新旺通过反复实践,总结出把好产品质量关的“五查工作法”,即:一查工艺、图纸有无差错;二查工艺、图纸、零件是否相符;三查工卡量具准确程度;四查头件活合格与否;五查成批生产中抽验结果。“五查工作法”在厂内推广后,收到了良好效果,推动了产品质量不断提高。
靳新旺年年优质高产,使用的却是一台有四十多年历史的旧机床,这台机床不但没有自动部分,连走刀也不齐全。靳新旺先后带过四个徒弟,徒弟们都曾向他建议换掉这台老机床,可他总是用毛主席关于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的教导,反复向徒弟说明,机器是由人操纵的,只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学习大庆工人人拉肩扛的革命精神,就可以改变条件,做到优质高产。为了提高机床的使用效能,他平时精心维护,二十多年如一日,始终遵守自己提出的“班前先检查,常加油,保润滑,班后大清擦”的保养方法。他还同大家一起对这台机床进行了多次改革,并在实践中摸索出了机床的行车规律,克服了不利因素,掌握了优质高产的主动权。一年夏天,工厂附近的拖拉机站要求他们加工一个双轮齿轮,按这个齿轮的精度,用靳新旺使用的机床加工很难达到要求。但靳新旺想,眼下正是“三夏”大忙季节,支援农业是工人阶级义不容辞的责任,应当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任务。他把任务接下来,利用业余时间,三次改进刀具,终于加工出了合格的产品,受到贫下中农的赞扬。
靳新旺在这台机床上已经工作了二十二年,一直保持着安全生产无事故的纪录。他所在的小组在他的带动下,精心维护设备,挖掘生产潜力,达到了优质高产,获得了厂里授予的“维护设备,一丝不苟”的光荣称号。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