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编者按:本报十月二十四日发表的中共黑龙江省集贤县委坚决抵制大吃大喝风的报道和本报评论员文章《此风刹得好》,在读者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许多读者给本报来信,对集贤县委的这种作法大加赞扬,批评了他们那里存在的大吃大喝现象,表达了广大群众对林彪、“四人帮”刮起的这股歪风的深恶痛绝之情。这些来信说明,大吃大喝的歪风危害极大,非刹不可。
这里,我们摘登了几封来信。希望那些至今还在大吃大喝的同志,认真读一读,听听群众的呼声,联系自己那里存在的问题,充分认识其危害,下决心刹住这股歪风。
让党的光荣传统真正发扬光大编辑同志:
看了十月二十四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的中共黑龙江省集贤县委抵制大吃大喝风的报道和评论员文章《此风刹得好》,我高兴得快要叫了出来:“好!太好了!”因为,它反映了当前存在的一个实际问题,说出了广大群众对这种歪风的憎恨心情,发扬了党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作风。
林彪、“四人帮”是一伙政治上反动,生活上腐朽的害人虫。他们穷奢极欲,巧取豪夺,挥金如土,侵吞了劳动人民创造的大量财富。由于林彪、“四人帮”的毒害和影响,近几年来,在一些地方也出现了巧立名目大吃大喝的歪风:干部调入调出,大摆酒席;检查团,变成了“大吃”团。群众对此很不满意。这股歪风破坏了党的光荣传统,助长了资产阶级作风,腐蚀了人们的革命意志,必须坚决刹住!
艰苦奋斗是无产阶级的政治本色,挥霍浪费是资产阶级的腐朽作风。我们要坚决响应英明领袖华主席的号召,大力恢复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决反对那种贪图享受、搞特殊化、挥霍浪费国家和集体财产的歪风。建议报上结合整党整风,大抓一下这个问题,让党的光荣传统真正发扬光大。
山西省山阴县岱岳公社
郭志孟

肃清“四人帮”的流毒编辑同志:
近年来,由于受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的影响,大吃大喝之风在一些地方颇为盛行:不少单位寻机设宴,见缝插嘴,吃会、吃客、吃节、吃捷、吃喜、吃检查、吃评比、吃参观、吃先进;工程动工和竣工、学习班开学和结业,都要大吃一顿。更为荒唐的是,有些工厂和社队,以增产节约有成绩为理由,也大吃大喝起来。群众不满地说:“我们一年节约,不够干部一顿吃喝!”
为什么会出现上述情况呢?就我们地区来看,原因有三:一是在“四人帮”的帮风恶习的影响下,少数人借此拉帮结派,结拜酒肉兄弟,用公款达到个人目的;二是少数领导和党员干部,不能以身作则,有请必到,有宴必赴,开会品名茶,散会点名菜;三是一些掌管物资分配部门的干部,其中少数人严重地沾染了资产阶级市侩作风,对于一些国家计划分配物资和短缺物资,不是严格按国家计划和生产需要分配,而是留一部分走后门,嘴到手到(吃了就批条子),把资本主义的腐朽作风搬到社会主义的企业单位中来。对此,群众气愤地说:“吃来吃去,请来请去,慷的是国家之慨,吃的是人民血汗!”前几年,由于“四害”横行,有的地方的领导干部对大吃大喝风熟视无睹,不批不刹,使少数人越吃越大胆,越吃花样越多,在广大干部和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严重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
我们认为,刹住大吃大喝风是肃清“四人帮”流毒的一个方面。希望党报今后多登载一些象集贤县委这样的好经验。
江西省瑞昌县文教局 金 水

鲜明的观点 战斗的风格
——赞《大吃大喝可耻 艰苦奋斗光荣》
读了《人民日报》十月二十四日的这篇报道,打心眼里感到痛快,它反映了亿万人民的心愿,说出了广大群众的心里话。这是打倒“四人帮”,批臭“帮八股”之后,在党风、文风上出现的新面貌。
文章标题醒目,观点鲜明: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什么是光荣,什么是可耻,作出了明确的回答,毫不吞吞吐吐,不是用钝刀子割肉。这对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地区、部门或同志,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和激励;对于受“四人帮”流毒影响、沾染了资产阶级腐朽作风的地区、部门或同志,大喝一声,猛击一掌,叫他们清醒清醒头脑,赶快悬崖勒马。
在这篇报道中,从县委书记于仁春同志的崇高思想境界,提出了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是事事处处为人民谋幸福,还是利用人民给的权力,大肆挥霍浪费人民的财产?是大干社会主义,还是大吃社会主义?接着又以县委常委的认识作了肯定地回答:大吃大喝“违背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是共产党的作风,吃的是社会主义家业,喝的是劳动人民的血汗,如不及时反掉这种极坏的作风,对党、对人民和对自己,有百害而无一利。嘴吃馋了,身子懒了,说话没人听了,坏事不敢管了。”这些话讲的深刻、中肯,读了很受教育。我们一定要抵制这股歪风,使党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
读完报道的全文,深深感到,一篇只有一千六百字的文章却把事情的全过程讲得一清二楚,从集贤县委《决定》产生的历史背景到执行中遇到的障碍以及解决办法,都通过事实作了阐述,使人一目了然。空话连篇、言之无物的八股气一扫而光。
天津市南开区工业局 冯作述

群众早就看不过眼了编辑同志:
读了你报十月二十四日发表的中共黑龙江省集贤县委坚决抵制大吃大喝风的报道,深受启发和教育。这篇报道反映了广大干部和群众长期以来憋在心头的一个共同要求。
大吃大喝这股歪风,在一些地方的领导机关和基层单位相当普遍。这股歪风把单位与单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搞得很不正常。似乎不搞请客送礼,事情就很难办,关系就搞不好。对这种极坏的作风,广大干部和群众很不满意,早就看不顺眼了。
大吃大喝是地主资产阶级的作风,是糖衣裹着的炮弹,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危害很大。一个人沾染了这股歪风,革命意志就会衰退,给那些结帮营私、篡党夺权的阴谋家、野心家以可乘之机,给投机倒把、贪污盗窃犯进行各种肮脏交易的资本主义活动大开方便之门。
毛主席教导说:“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毛主席和周总理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生奋斗为人民,工作艰苦,生活朴素,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们要响应英明领袖华主席的号召,大力恢复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真正形成“大吃大喝可耻,艰苦奋斗光荣”的好风尚。
河北省赤城县化肥厂
邢光林

刹得及时 刹得必要编辑同志:
十月二十四日你报发表了黑龙江省集贤县委坚决抵制大吃大喝风的报道,并发表了评论员文章,对大吃大喝这股风刹得及时,刹得必要,刹得太好了!你们说出了广大工农兵群众早就想说的心里话。
当前,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响应英明领袖华主席和党中央抓纲治国的伟大号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建设社会主义,为我国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但是,有些地区、有些单位却还在搞这些不正之风。这种不正之风在不少地方都有,影响很坏。我认为,要彻底刹住这股歪风,恢复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必须从各级领导机关做起,不搞大吃大喝,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建立必要的制度,动员大家起来监督。对执行好的及时表扬,执行差的给以批评,情节严重的按党纪国法严肃处理。
解放军某部
王玉璋

应当群起而攻之编辑同志:
读了你报十月二十四日《大吃大喝可耻艰苦奋斗光荣》的报道和《此风刹得好》的评论员文章,我们情不自禁地拍手叫好,举双手赞成。它使我们受到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
应当指出:大吃大喝之风不只在黑龙江集贤县发生过,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也存在。因此,应当大喊大叫,群起而攻之!
巧立名目的吃喝之风,在我省不少地方和单位也很盛行。有的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已成为一种习惯势力,确实败坏了党的优良传统,腐蚀了党员、干部的思想,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这种吃喝风还给那些搞贪污浪费、投机倒把的人大开方便之门,成为他们损公肥私、投机钻营的法宝。因此,恢复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反对大吃大喝和铺张浪费,是一场严肃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它关系能否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大问题,是反修防修的一件大事。只要我们重视这个问题,广大干部和群众都来抵制,就能刹住这股歪风,大吃大喝、挥霍浪费可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光荣的新风尚就能逐渐树立起来。
广东读者、共产党员 杨春晓 杜 平

专栏: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13

共产党员要成为又红又专的模范
郑 舒
伟大领袖毛主席号召我们:要奋发努力,在提高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的基础上,使自己成为精通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的专家。又说:“我们各行各业的干部都要努力精通技术和业务,使自己成为内行,又红又专。”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坚持走又红又专的道路,使自己成为又红又专的模范。
红和专是什么关系?怎样才能做到又红又专呢?
马克思主义从来都认为,红与专、政治与业务是互相联系、互相依存的对立统一的关系。政治是统帅、是灵魂,它决定着业务、技术的发展方向;技术又是为政治服务的,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必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无产阶级政治可以保证技术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技术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做好了,就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共产党员一刻也不能脱离无产阶级政治,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但是,共产党人如果不懂得技术和业务,对自己所领导或从事的工作,一无所知,一无所能,只会做一种抽象的“革命工作”,这种革命家是毫无价值的。所以,我们决不能离开红来谈专,也不能离开专来谈红。红专结合才是真正的红,红和专不结合,那个红是假的。我们应当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同时努力精通技术和业务;既要有为革命、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又要有为革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我们党的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又红又专的模范。他们会打仗,也会生产;会做思想政治工作,也会搞经济建设。大庆人能拿下举世闻名的大油田,大寨人能改天换地,取得农业不断大丰收,走的也是又红又专的道路。试问,如果空喊口号,空喊“革命”,大庆的石油能自己冒出来吗?大寨的粮食能自己长出来吗?显然不能。
红与专的关系本来是十分清楚的。但是,长期以来,党内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出于反革命的需要,极力搅乱红与专的关系,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大叛徒刘少奇宣扬“阶级斗争熄灭论”,妄图使人们埋头业务,不问政治。林彪反党集团鼓吹“政治可以冲击其他”、“技术无用”,压制人们学习技术和业务。王张江姚“四人帮”更为恶毒地把红与专的问题搞得十分混乱。他们疯狂叫嚷“宁要一个没文化的劳动者,而不要一个有文化的剥削者、精神贵族”,“知识越多越反动”。他们恶毒诬蔑我们搞“四个现代化”是“资本主义化”、“卫星上天是幌子,红旗落地才是真意”。他们把为革命钻研科学技术的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诬蔑为走“白专道路”,想“成名成家”,而那些专搞打砸抢的新生反革命分子、交白卷的“英雄”张铁生之流却被他们吹捧为又红又专的典型。他们形而上学猖獗,只要“红”,不要专,只说政治与业务的对立,不讲政治与业务的统一,要红就不能专,要专就不能红。他们把自己打扮成“革命”得很,“红”得发紫的样子,目的就是掩盖他们的反革命政治阴谋,要把人们都变成白痴,破坏社会主义经济,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他们是地地道道的极右派。我们一定要彻底清算他们的滔天罪行,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坚定地走又红又专的道路。
要做到又红又专,我们必须结合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全面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这样才能在复杂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中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划清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的界限,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逐步树立起无产阶级世界观。
要做到又红又专,还必须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努力学习和掌握文化科学知识,努力钻研技术,精通业务。马克思说过:“不学无术在任何时候,对任何人,都无所帮助,也不会带来利益”。毛主席也指出:“工人中间应该教育出大批的干部,他们应该有知识,有能力,不务空名,会干实事。没有一大批这样的干部,工人阶级要求得解放是不可能的。”现在,我国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水平还比较落后,物质基础还不强大,尽快改变这种状况,大大加快我国国民经济前进的步伐,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要努力钻研技术和业务,使自己成为精通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的专家。搞技术工作的同志,要努力钻研科学技术,树立雄心壮志,攀登世界高峰。
马克思有句名言:“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要钻研技术,精通业务,又红又专,不付出辛勤劳动是不行的。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民间医生李时珍能够完成世界有名的《本草纲目》一书,付出了何等艰辛的劳动啊!他从三十多岁开始,经过了三十多年的实地采访,走了上万里的路程,翻山越岭,风餐露宿,向劳动人民请教,才对人民有所贡献。今天,我们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有良好的学习条件,更应刻苦钻研。
由于“四人帮”流毒的影响,我们有的同志还存在一种模糊的认识,担心钻研技术多了是走“白专道路”、想“成名成家”等。这种认识需要澄清。是不是“白专道路”,关键是看为什么学技术,在什么思想指导下学技术。是红专还是白专,其界限不在于你读书多了,钻研业务技术多了,而在于你是否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在于你是否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就科学技术本身来说,它是没有阶级性的,无产阶级可以用来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资产阶级可以用来为资产阶级政治服务。我们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努力钻研技术,这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决不是什么“白专道路”。是不是“成名成家”也是这个道理。无产阶级需要有自己的专家。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指出过,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工人阶级必须有自己的技术干部的队伍,必须有自己的教授、教员、科学家、新闻记者、文学家、艺术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队伍。今天,革命事业的发展更需要大批的专家,更需要这些队伍。我们的专家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我们需要更多的钻研技术、精通业务,对社会主义祖国、对人类有所贡献的各种专家。我们反对的只是那种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工农兵,脱离实际,一心追逐个人名利,不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资产阶级专家。如果我们能够成为革命事业所需要的无产阶级专家,那有什么不好呢?
英明领袖华主席号召我们:“要提倡为革命学习文化,学习技术,精通业务,又红又专。”让我们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又红又专的大道上来一个竞赛,看谁的政治觉悟高,看谁的技术、业务好,看谁为革命作出的贡献大。

致 读 者
《党的生活》版自开辟《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专栏以来,在广大共产党员和党的各级组织的帮助和支持下,已经刊登了十三篇文章,至本期告一段落。
普遍进行关于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的教育,使所有党员明白做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这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党的生活》版将继续运用典型、文章、言论和来信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我们党的性质,我们党的组织原则,我们党的纪律,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同广大党员和党的各级组织一道,为坚决肃清“四人帮”在党的建设方面的流毒和影响而努力。
读者有什么意见和要求,欢迎写信告诉我们。
——编 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