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必须得到恢复
约旦国王强调依靠阿拉伯人民自己力量使中东问题得到真正解决
叙利亚总理指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日电 据《约旦时报》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十月三十一日在约旦大学校友俱乐部发表讲话说,要使中东问题得到真正的解决,“必须从建立我们本国的力量,组织好阿拉伯人的力量,全面警惕威胁本地区的危险开始”。
侯赛因国王说:“我们必须依靠自己来取得我们的权利。”
在此以前,约旦首相穆达尔·巴德兰也在这个俱乐部发表了讲话。他说:“我们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代表。我们在和其他各方的所有谈判中都坚持了这一立场。”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日电 叙利亚总理阿卜杜勒·拉赫曼·赫莱法维最近在大马士革对卡塔尔《阿拉伯人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它必须出席任何关于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
赫莱法维总理说,叙利亚拒绝美国关于重新召开日内瓦中东和平会议的工作文件,因为这个文件没有完全承认阿拉伯的权利,包括巴勒斯坦人的权利。
他还说:叙利亚决不动摇它的立场,即:“坚持要以色列完全撤出它所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坚持巴勒斯坦人的自决权和出席旨在研究巴勒斯坦问题的任何国际会议的权利”。
赫莱法维总理在谈到美以工作文件对巴勒斯坦代表出席日内瓦会议的无理限制时指出,这是“分裂阿拉伯事业企图”的一部分。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据叙利亚《复兴报》报道,叙利亚和几内亚发表一项联合公报强调指出,只有以色列军队从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全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撤走,并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包括在自己的国土上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中东地区才能实现公正的和平。
联合公报是在以政治局委员、司法部长迪亚内·兰萨纳率领的几内亚民主党代表团,十月二十六日结束对叙利亚的访问时发表的。
双方强调指出,不确保恢复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代表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就没有中东的和平。
双方还强调阿拉伯团结是粉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分裂阿拉伯队伍的阴谋的保证。

巴勒斯坦突击队打击以色列侵略者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一日电 据叙利亚《复兴报》报道,巴勒斯坦突击队最近不断在约旦河西岸出击,打击以色列侵略者。
十月二十七日,一名巴勒斯坦突击队员在贝塔特克法难民营一家咖啡馆投掷手榴弹,炸死炸伤在那里饮酒作乐的十名以色列情报军官和士兵。
十月二十八日,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耶路撒冷至海法的铁路轨道下埋设炸药包,使一列运载以色列军队的火车爆炸出轨,大批敌军毙命。

专栏:国际资料

第二次大战前对德、日法西斯的经济绥靖主义政策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德国和日本建立了法西斯统治,竭力重整军备,积极准备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美、英、法等国为了把这股祸水引向东方,保全自己,大力推行绥靖主义政策,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妥协退让,在经济上,用援助、贷款和军用物资的贸易给德国和日本输血打气,希望养肥它们去打苏联。结果养虎贻患,在德、日法西斯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美、英、法首当其冲,吃了大亏,落得个以损人开始,以害己告终。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掠夺性的《凡尔赛条约》使德国沦为殖民地附属地位。但是,这个条约主要是反对德国人民和反对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美、英、法等战胜国,一方面要消除德国帝国主义对它们的威胁,另一方面要把德国帝国主义保持下来,作为它们反对苏联的堡垒。《凡尔赛条约》并没有触动德国帝国主义分子和垄断资本在德国国家生活和经济生活中的统治地位。相反,美、英、法等帝国主义尽一切方法巩固德国垄断集团,帮助德国建立重工业,为恢复和扩大军事工业打下基础。在美国操纵下先后在一九二四年和一九二九年制定的处理德国赔款问题的“道威斯计划”和“杨格计划”,其目的都在于此。从“道威斯计划”实施开始,大批的外国贷款不断地流入德国。战后第一笔对德国的巨额贷款,就是为了使德国有能力支付赔款而根据“道威斯计划”借给它的二亿美元的贷款。从一九二四年十月至一九二六年十二月,除这笔“赔款”贷款外,美国和欧洲国家还给德国七亿七千五百万美元其他贷款。取得西方国家大量贷款的总是德国最大军事工业康采恩克虏伯、蒂森、西门子等。从一九二四——一九二九年六年中,流入德国的外国资本共计长期投资为一百亿到一百五十亿马克以上,短期投资达六十多亿马克。外国贷款帮助德国扩大了它的经济潜力,特别是军事潜力。从一九二四年到一九二九年,德国钢产量由九百八十万吨增至一千六百一十万吨,到一九三九年达到二千二百五十万吨。一九三九年德国飞机产量达到一千三百多架。
美国是对德国的最大输血者。美国给德国的贷款最多。从一九二四年十月至一九二六年十二月,美国共给德国五亿八千万美元(包括一亿一千万美元的“赔款”贷款),占同期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对德贷款总额的百分之六十五点六。美国垄断组织还同德国垄断组织签订了许多公开或秘密的合同和协定,向德国提供技术援助,转让发明专利权,供应武器装备,实行所谓“经济合作”和“技术合作”。在西方垄断资本对德国工业的直接投资中,美国资本居首要地位。总共有六十家德国企业,其中主要是军事工业,掌握在美国垄断财团手中。德国所需的大多数原料是美国和英国供应的。德国需要的全部原油从美国输入。德国还从美国取得粮食和棉花。
德国在准备建立空军过程中,美、英都给予很大帮助,美国提供德国每月以装配一百架飞机的零件和装备,一九三五年美国还给德国几千部飞机发动机。英国军火商在一九三四年至一九三五年也交付给德国数以百计最现代化的飞机发动机,并把许多军用物资的专利权和制造许可证卖给德国政府。德国在建设海军方面也得到了英国垄断财团的帮助。英国在德国也有二亿马克的投资,其中最多的是石油工业。德国所需要的有色金属、稀有金属和合金,大部分是由英国及其自治领和殖民地提供。一九三七年英国向德国输出了一百万吨废铁和铁矿石,一九三八年增加到一百七十万吨。法国的军火垄断资本家也供应德国大量军火。
在远东,美、英帝国主义对日本帝国主义推行绥靖主义,纵容日本侵华、反苏。美国企图炮制一个远东慕尼黑协定,牺牲中国,造成反共、反苏的局面。它们向日本提供大量的财政和经济援助以及日本侵华需要的军需原料,大做军火生意,大发战争横财。日本本土缺乏矿藏资源,主要依靠美、英等国的输出。整个日本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美国。美国差不多一手包办了日本所需要的各种飞机和军需原料,日本需要的重要战略物资,大部分由美国输入。
美国的一些垄断集团与日本最大的垄断集团之间互有卡特尔协定。三十年代,美国对日本财政投资总额达二亿四千万美元,占美国在远东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美国对日本的贸易总额占其远东地区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二。一九三○年,美、英给予日本十四亿二千四百万日元的巨额贷款,支持日本扩建侵华所必需的军事工厂。一九三一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就在这一年中,日本进口废铁的百分之九十,钢铁半成品的百分之四十五,铅的百分之四十五,铜的百分之九十,石油及其制品的百分之六十五,都是来自美国。日本在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美国向日本提供的重要战略物资有增无已。不仅如此,美国还直接帮助日本建立近代化的军事工业。美国垄断组织不断地向日本军火工业提供大量资金和最新技术装备,建造或改建化学、冶金、炼油和飞机工厂等。这些工厂终于成为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的物质基础的组成部分。
新华社

法、英、西德三国国防部长讨论防务合作
瑞士政府认为“缓和”靠不住,不能减少军费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四日电 法国国防部十一月四日宣布,法国、英国和西德三国国防部长三日和四日在法国萨隆德普罗旺斯举行会议,根据欧洲防务现状及其发展情况讨论三国合作方案的进展。
三国国防部长特别指出了目的在于协调欧洲国家军备政策的欧洲独立计划小组活动的重要性。他们作出了关于大力推动三国之间合作的指示,并且同意在一九七八年夏初再举行会议。法新社引用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这次讨论表明三国有“一种愿望,即争取达成在没有外部干涉情况下的军事方面的欧洲工业合作”。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日电 据瑞士通讯社报道,瑞士联邦委员会十月三十一日在伯尔尼发表的一篇报告说,减少军费将会给瑞士的安全带来很大的危险。
这份报告强调指出,在独立中维持和平、保持行动自由、保护人民以及保卫国家的领土,都需要有使我们能抵抗外来压力的军事手段。正因为如此,我们的安全政策和我们的战略措施应强调威慑。在这方面,显然是军队构成了我们最强大的“力量因素”。因此,政府认为:“没有任何理由放松我们为防务而作出的努力,所以,军事开支(按实际价值)应当保持在目前这种大的数量水平上。”
报告说,对未来考虑了两方面的可能性:一方面,威胁的性质的不利变化以及军备技术的迅速发展,都可能迫使我们作出特别的努力,去填补我们军事准备方面的那些空白。另一方面,缓和可以使我们毫无危险地缩减军事开支。但是政府认为,可惜这第二个假设是很靠不住的。
报告指出,从备战和打仗的观点来看,减少、甚至取消某些费用几乎是不能容忍的。

西班牙首相访问西德对报界发表谈话
必须建立更强大更巩固的欧洲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四日电 西班牙首相阿道弗·苏亚雷斯在外交大臣马塞利诺·奥雷哈陪同下,于十一月三日至四日访问了西德。
在访问期间,苏亚雷斯首相受到西德总统谢尔的接见。苏亚雷斯首相同西德总理施密特举行了会谈,会谈的中心问题是西班牙申请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的问题。
施密特总理于会谈后在波恩对报界说,西德“毫无保留地致力于实现西班牙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
他说,他充分意识到西班牙加入共同体将会引起的经济、财政和结构方面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都丝毫改变不了西德原则上准备接纳西班牙的态度。
苏亚雷斯首相对报界说:“我们想要建立更强大和更巩固的欧洲。在这一点上我们意见是一致的。如果人们以理智和有节制的态度来着手解决问题并且牢记着实现一个强大的欧洲这一目标的话,那么,一切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西欧联盟总务委员会在波恩举行会议
强调非洲对西欧安全的重要性
西德议员米勒谴责苏联在非洲加紧扩张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四日电 西欧联盟总务委员会十一月三日和四日在波恩举行会议。会议强调非洲对西欧的重要性,要求西欧国家协调对非洲的政策。
西德外长根舍在会上说,西德政府十分关心在平等的基础上与所有非洲国家的伙伴合作。
西德基督教社会联盟议员米勒在会上作了关于欧洲安全和非洲问题的报告。他说:“欧洲不能割断与非洲大陆的联系不仅是为了经济上的原因,实际上,非洲对欧洲安全起着重要的作用。目前,军事威胁已不再是局部化的问题了。”他在谈到非洲问题时指出,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已经扩展到非洲大陆。苏联在非洲的外交活动应首先被看作是它削弱西方地位的企图。苏联最近几年大大加强印度洋的舰队使人有理由担心苏联企图在这一地区建立基地和扩大它经济、思想意识、政治和军事方面的影响。他最后说:“欧洲必须密切注视非洲当前局势的发展和保障非洲大陆不转向潜在的敌人一边。”
十月三日,西欧联盟理事会和总务委员会举行一次非正式会议。十一月三日和四日,西欧联盟其它五个委员会,包括防务委员会在波恩也举行了会议。

如此海上“睦邻者”
常林
在日本北方的海洋上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日本宫城县的渔船“松友号”到九百公里外的公海上去捕鱼。因方位仪出了故障,在向母港返航途中,经过被苏联霸占的日本北方岛屿附近的所谓苏联“专管水域”。苏联监视船上的人员便到船上来检查,发现舱内有一吨金枪鱼,硬说这是从苏联的“专管水域”捕捞的,决定罚款。罚款数额之巨,等于把该船的全年收益一口吞掉,并限于第二天交来罚款。苏联人员还搜去船长的驾驶执照和船员手册作为抵押。以后,由于这艘日本渔船未能按期送来罚款,苏联的监视船就在自认为是自己的“专管水域”的另一个地方,逮住了只是通过而并未捕鱼的日本渔船“第八龙势号”,首先搜去该船的作业日记、营业执照和船长、船员手册,然后命令该船必须通知“松友号”于次日送来罚款,不管北海道距宫城县多么遥远,通知传不到,就不能取回被抄去的证件,也就不用再想出海捕鱼了!
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渔霸横行和海盗猖獗的中世纪,是一点也不奇怪的,然而它竟然发生在现代,时间是一九七七年十月十八日和二十日,地点是日本北方领土齿舞岛的近海。
在这之后,又发生了类似的事情。据报载,十月二十三日,苏联监视船又到一条日本渔船上搜查了两小时,一无所获,最后在甲板上找到十只螃蟹,罚款一百万日元!
苏联口口声声要与日本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但是,它不仅顽固霸占日本固有领土北方岛屿拒不归还,而且在它霸占的海上横行霸道,为所欲为。它敲诈勒索和压迫日本渔民的行径,使得昔日的渔霸和海盗也相形见绌。
在旧时代,渔霸对渔民的压榨是很残酷的,但渔民一般还勉强可以打鱼。而苏联的海上监督官们,却任意横行,动辄罚款,使贫苦渔民辛勤劳动的果实,瞬息烟消,逼得他们终年为付“罚款”而白忙,甚至根本无法捕鱼。超级大国的海洋霸权主义,对于这些贫苦渔民,简直是“超级渔霸”。
过去小说和电影里描写的海盗,令人生畏。但海盗常常是抢了东西就逃之夭夭。现在的海上霸王,不仅明火执仗打劫渔船,而且大模大样地盘踞在那里,无尽无休地为非作歹。在旧时代,土匪出来“绑票”,只要“肉票”的家庭出钱来赎,灾难就可能结束。今天苏联的官员,却是扣了张家的人还不够,还要再抓一个毫不相干的李家的人来“陪绑”。这比起旧时的剪径者确实有些“前进”了。而这一切又都是苏联政府所授权的。所以,仅仅叫他们“海盗”,恐怕不够确切,称之为“现代超级海盗”,或许更恰当些吧!
据日本有关机关的统计,从今年六月签订“日苏渔业协定”至十月中旬,只北海道一地,被苏联罚款的就达四十六起,罚款五千多万日元。苏联这种肆无忌惮的强盗行径,使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民认识到,北方领土被霸占的情况一天不改变,日本渔民的灾难就会一天深似一天;至于日本的主权和民族尊严所蒙受的损害,那就更不用说了。苏联的霸权主义正促进日本人民觉醒和反抗。昔日的渔霸和海盗已被历史怒涛所吞没,现代的海洋霸权主义者也逃不掉历史的惩罚!

警惕苏联“睦邻友好合作”的骗局
日报谴责苏联妄图把“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强加给日本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五日电 日本促进归还北方领土关西中心机关报《北方中心报》最近一期发表文章,谴责苏联妄图把所谓“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强加给日本,呼吁日本人民警惕苏联这个骗局。
文章说:“苏联很早以前就阴谋把‘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同臭名远扬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配套成龙强加给日本。”
文章指出,苏联之所以企图用“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来取代日苏和约,并不是真正要和日本睦邻友好合作,“苏联当前的目标是企图通过‘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一点一点地使日本顺从苏联的意志。这是一个危险的陷阱,对日本来说将成为后患”。
文章问道:“世界上同苏联缔结友好条约的国家中,有哪一个国家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友好呢?”文章接着指出:“当苏联把友好条约强加给另一个国家时,肯定要采取军事威胁和政治恐吓,同时加紧文化、经济方面的攻势。对日本也可以说同样是采取了胡萝卜加大棒的手段。”
文章说:“我们要求日本政府千万不要上‘睦邻友好合作’的当,并且呼吁全体国民群起而反之,彻底揭穿苏联霸权主义者散布的烟幕,揭露这项条约的本质。”(附图片)
日本归还北方领土东京促进会不久前在东京举行誓师大会,强烈谴责苏联妄图永远霸占日本北方领土的阴谋。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必须得到恢复
约旦国王强调依靠阿拉伯人民自己力量使中东问题得到真正解决
叙利亚总理指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
侯赛因国王说:“我们必须依靠自己来取得我们的权利。”

巴勒斯坦突击队打击以色列侵略者

专栏:国际资料

第二次大战前对德、日法西斯的经济绥靖主义政策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