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澳共(马列)《先锋报》发表社论指出
索马里反霸行动对世界人民有重要意义
有助于澳大利亚劳动人民了解苏联的严重危险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十一月二十四日发表社论说,索马里废除索—苏“友好条约”,把全部苏联专家驱逐出索马里和撤销在索马里的一切苏联军事设施的行动,“对所有其他人民和国家都是一个光辉的榜样,符合全世界人民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威胁日益认识的进程”。
社论说,“索马里人民正确地估计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干涉、控制、欺负并利用索马里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争夺,对索马里的独立带来的严重危险。”
社论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使用的‘支持’、‘友好援助’、‘保卫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缓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等口号很快被识破是无耻的欺骗。这些口号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用来掩饰它进行侵略、扩张,加紧争夺世界霸权以及同美帝国主义做殊死斗争的遮羞布。”
社论说,索马里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行动对世界人民和澳大利亚人民都具有重要意义。
社论接着说,“索马里在苏伊士运河以东和印度洋西部占有重要战略地位,澳大利亚则在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的通道上占有重要战略地位。对于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来说,这两个国家都是极重要的战略链条中的一环。”
社论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通过廉价收购澳大利亚的初级产品来加强对澳大利亚的控制,使澳大利亚初级产品的生产依附于苏联。苏联的莫斯科人民银行在澳大利亚的活动不断扩大。
社论说,“索马里的经验将帮助澳大利亚工人、劳动人民和爱国人民了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严重危险。”
社论还说,“他们将起来加强争取独立的斗争,坚决要求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滚出澳大利亚。”

南斯拉夫逮捕反南集团头目
佩罗维奇长期侨居苏联犯有反人民反国家罪行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十一月二十二日报道,南斯拉夫内务机关已将反南集团头目米莱塔·佩罗维奇逮捕。
报道说:“米·佩罗维奇一九二三年生于佩奇,曾秘密地并有组织地进行反对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独立和主权的敌对活动。”
报道说,米·佩罗维奇作为反南集团的头目,“长期侨居(苏联)基辅。在几年前于巴尔(南斯拉夫地名)举行的所谓‘新南斯拉夫共产党’的所谓‘建党大会’上,他曾被选为该‘党’书记”。
报道说:“根据贝尔格莱德地方检察长的要求,地方法院对佩罗维奇反人民反国家的多次严重犯罪活动提出刑事诉讼。”
南斯拉夫于一九七四年曾破获了同苏联有密切关系的一个反对南斯拉夫现政府的秘密组织,一九七五年逮捕了长期侨居苏联的反南集团头目弗拉迪米尔·达普切维奇,并于一九七六年判处他二十年徒刑。

挪威国防司令哈姆莱强调
必须加强国防对付苏联威胁
奥地利联邦军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奥斯陆消息:据挪威《晚邮报》报道,挪威国防司令斯·哈姆莱上将十一月二十二日在挪威预备役军官联合会奥斯陆分会年会上强调指出,苏联在科拉半岛不断扩展军事力量,威胁着挪威的安全,挪威必须加强国防。
哈姆莱说,苏联在离挪威边界很近的科拉半岛沿海一带不断扩展军事力量。这种情况“在我们的安全政策和防务的考虑中现在和将来都突出地占据着支配地位”。
哈姆莱指出,随着苏联在这一地区军事力量不断增长,就增加了苏联对控制挪威海和巴伦支海的需要,“然而如果不控制挪威领土和斯瓦巴德群岛,这种控制是无法充分达到的”。
哈姆莱说,“我们必须估计到,苏联的一个很重要的战略目标是切断大西洋和北海以及挪威海之间的联系。要作到这一点其前提是,控制挪威与斯瓦巴德群岛之间以及格陵兰—冰岛和苏格兰之间的海域。苏联舰队最近几年的演习格局证明,苏联在一场冲突中旨在达到这种控制。谁要是控制了挪威,谁在交通线的争夺战中就掌握了决定性的优势。”
哈姆莱在谈到下一年度的国防预算时强调说,最近几年国防增加了新的任务。历届国防司令多年来一直主张,为了保持相应的防务能力,国防预算除了随工资和物价的上涨需予以补偿外,每年的实际增加应为百分之四。
另据该报报道,二十二日挪威议会在关于下一年度国防预算进行的辩论中,对加强今后几年的防务努力取得了广泛的一致意见。国防大臣罗尔夫·汉森在辩论中说,他认为需要进一步拨款。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奥地利联邦军从十一月十一日至十八日在萨尔茨堡州—上奥地利州交界地区举行了几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演习。
据奥地利报纸报道,参加这次秋季演习的有一万二千人、三百辆坦克和一千三百多运输车辆,奥地利居民也部分地参加了这次演习。
这次演习所根据的防务设想是,在一场“全欧军事冲突”中,必须使向奥地利发动进攻的敌人所遭受的损失大于它占领奥地利领土所得到的好处。这次演习的重点是保护领空和守住关键地区。

苏联向地中海增派军舰
新华社安卡拉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苏联“莫斯科”号直升飞机航空母舰于十一月二十三日上午从黑海通过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开往地中海。
这艘航空母舰由一艘“卡辛”级导弹驱逐舰和一艘“克里瓦克”级军舰护航。据这家通讯社前些时候报道,另外两艘苏联军舰,在十月二十六日从黑海通过土耳其海峡开往地中海。

印度洋问题上的两种立场
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联和美国正在背着印度洋国家偷偷地就印度洋问题进行幕后交易。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双方已于今年六月和九月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举行了两次会谈。美国官员透露,两国将于十二月在瑞士伯尔尼就限制双方海军活动的问题举行第三次谈判。
关于印度洋问题,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和部分第二世界国家的立场是很鲜明的。一九七一年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宣言》的决议,投票赞成的六十一个国家中绝大部分是第三世界国家。决议规定“从印度洋清除一切基地、军事设施、后勤供应设施、核武器和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配置”以及“大国在印度洋军事存在的任何表现”。这项决议是针对两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日益加紧的争夺而提出的。去年八月,第五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通过了一项《政治宣言》,号召印度洋地区的不结盟国家同印度洋其他沿岸国家和有关内陆国家召开关于印度洋的会议,讨论如何执行联大关于印度洋和平区的决议。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今年十一月十八日也通过决议,要求大国同印度洋区域国家一起执行上述决议。
然而,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却撇开印度洋区域国家,只由它们两家谈判印度洋问题。它们谈判,难道真是为了限制双方海军的活动,为实现印度洋和平区迈出第一步吗?决不是。这是两霸为了加紧争夺印度洋而玩弄的花招,是对联大关于印度洋和平区的决议的对抗和破坏。
建立印度洋和平区的主要障碍就是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它们对印度洋和平区的立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主张是尖锐对立的。苏联对建立印度洋和平区的建议,口头上说“同情”,实际上大肆破坏。葛罗米柯九月二十七日在联大发言时说,实现印度洋和平区的基本前提是“取消这个区域现存的外国军事基地和不得建立新的军事基地”。苏联的这种冠冕堂皇的议论是经不起剖析的:第一、苏联绝口不提取消外国的军事存在,也就是说苏联的常驻舰队要赖在那里不走。不但不走,它这个“军事存在”要继续膨胀,谁也约束不了;第二、苏联所说的取消“现存外国军事基地”,指的只是美国的基地,而苏联在那里也拥有基地的事实,它自己是一向抵赖的,也就谈不上撤除的问题;第三、所谓“不得建立新的军事基地”,则纯属谎话。如果苏联真不想在印度洋上建立新基地,那么,它为什么不久前接连派“高级外交官”、“渔业代表团”、“塔斯社记者”和“科学考察船”到印度洋上的马尔代夫去活动,并且向马尔代夫政府提出了高价租借甘岛基地的要求呢?这些事实完全戳穿了它“同情”建立印度洋和平区的伪善面目,并且表明它是破坏印度洋区域安全的最危险的敌人。
美国提出的同苏联谈判的方案,据说是要在印度洋上把双方的海军力量对比“固定下来”。这是美国最近提出在美苏关系上要采取“克制精神”以来同苏联进行的“一揽子交易”的一部分。把苏美双方在印度洋的军事力量对比固定下来是什么意思呢?这就是说,美国不要求撤除苏联的军事存在和军事基地,当然,美国自己的也不撤除,而由它们两家玩弄“力量均势”的骗局。然而,不论双方“力量均势”如何,印度洋地区人民的安全都将继续受到严重威胁。
苏美两霸争夺印度洋,对它们争霸世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它们正在谈判什么限制双方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问题,不过是为了捆住对方的手脚,争夺各自在印度洋的优势。这同建立印度洋和平区风马牛不相及,同印度洋地区人民的安全是背道而驰!
最近,索马里政府迫使苏联从索马里的领土和领海撤销一切军事设施和撤走全部军事专家,这反映了印度洋区域人民新的觉醒。这也表明,建立印度洋和平区,要靠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反霸的力量。第三世界国家已成为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主力军。由几个帝国主义强国关起门来划分势力范围,任意宰割弱小国家或损害它们利益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了。苏美这两个非印度洋国家,撇开印度洋地区第三世界国家就印度洋问题搞见不得人的交易,是骗不了人的,是不能得逞的。正象伊朗《德黑兰日报》明确指出的:“政治分析家一开始就看得很清楚,两个超级大国关于印度洋安全和稳定的前途的协商,最后将证明是‘荒唐外交’的典型例证。”

圆满结束对中国的友好访问
黎笋同志率越南党政代表团回到河内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由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黎笋同志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在圆满结束对中国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后,十一月二十五日下午乘专机回到河内。
在主席府迎接代表团的有: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副主席阮良朋,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范雄,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文进勇大将,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阮文灵,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武志公,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府副总理杜梅,党中央书记处书记阮蓝,越南各政党和群众团体领导人以及越南党政机关和人民军各部门的负责人等。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赵渊、武官严泠等也前往迎接。

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要求政府坚持独立外交
尽早缔结写明反霸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讯 据日本东方通讯社报道: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十一月二十五日在东京举行第三次大会,表示要继续为促进日中友好关系,早日缔结写明反霸权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努力。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会长黑田寿男、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黄文钦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通过了《业务活动的报告与政策》的文件。文件指出,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继承毛主席的遗志,采取坚决措施一举粉碎了阴谋篡党夺权的“四人帮”。中国人民正在继续揭批“四人帮”,为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勇前进。在这种情况下,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要进一步努力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
大会通过的决议说:“日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已有很大的发展,并已成为任何力量不能阻挡的历史潮流。日中联合声明第七条中的反霸权条款是亚洲以及世界和平与繁荣的基础,这是日中两国和两国人民自己得出的历史经验。”决议说:“我国占压倒优势的舆论要求政府坚持独立外交,不要受国内外反华势力影响,毫不拖延地签订在正文中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我们要求福田首相立即下决心缔结这项条约。”
大会再次选举八百板正为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会长,足鹿觉、落合幸文为副会长。(附图片)
日本各界不久前在东京集会,要求早日缔结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专栏:三言两语

利莫大焉
“索马里的行动对谁有利呢?”苏联塔斯社在一篇攻击索马里废除苏索“友好条约”的评论中提出这样的问题。这个问题提得实在出奇。不消说,索马里政府的果敢行动,是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不利的。苏联要搞新殖民主义,别人不让它搞,而且使它当众出丑,这对它当然不利得很。但是,索马里人民却无不为逐走害苦了他们的瘟神而欢欣鼓舞,拍手称快,他们高呼“俄国人走了,祸害也跟着走了!”的口号。对他们来说,这真是利莫大焉。莫斯科的老爷们耍什么蹩脚的花枪?

专栏:三言两语

真正清醒
苏联一直攻击西方某些有识之士强调要警惕苏联威胁是无中生有的“臆造”,而把那些陶醉在“缓和”迷魂曲中的绥靖主义者封为“头脑清醒的活动家”。但是,严峻的现实却比任何花言巧语更能说服人。挪威的国防司令哈姆莱就指出,苏联在科拉半岛加紧扩充军事力量,严重威胁挪威的安全,大声疾呼要加强国防。这个意见在挪威国会中获得了广泛的赞同。难道挪威的这些军政人士都是头脑不清醒吗?老实说,克里姆林宫怕的正是这样一些不受它迷惑的真正头脑清醒的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南保两国签订明年贸易议定书
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一九七八年贸易议定书,于十一月二十四日在索非亚签字。根据议定书,一九七八年两国间的贸易额将增加到接近二亿四千万美元。
扎伊尔全国各地庆祝国庆
扎伊尔全国各地十一月二十四日举行各种活动,庆祝扎伊尔第二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
在首都金沙萨举行的一项主要庆祝活动是举行扎伊尔国际贸易中心的落成仪式。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主持了落成仪式。在首都举行的另一项主要庆祝活动是最近到扎伊尔访问的中国“八一”足球队和金沙萨维塔体育协会俱乐部足球队举行友谊比赛。
民主也门独立十周年展览开幕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独立十周年成就展览会在总统委员会主席鲁巴伊的主持下,十一月二十四日在亚丁开幕。展览会上陈列的展品显示了民主也门政府和人民十年来不断克服各种困难,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等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就。
日本发掘出一处古代村落遗址
据《朝日新闻》报道,今年夏天,在日本长野县诹访郡发掘出一处古代村落遗址,据日本考古学家们判断,这个遗址属绳纹时代前期,距今约五、六千年。
在遗址上发现了用石块铺成的环状遗迹和八组土穴群。据推测,它们可能是储藏用的窖穴,也可能是与宗教信仰有关的建筑。日本考古学家认为,这是日本迄今发现的绳纹时代前期最大的村落遗址,它对于研究当时的社会情况具有珍贵的参考价值。
苏里南新百科全书出版
苏里南政府在这个国家独立两周年前夕,正式出版了《苏里南新百科全书》。十一月二十一日在总统府举行了出版发行仪式。
这部新百科全书共有七百一十六页,详细介绍了苏里南的近代史以及它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