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友好”、“合作”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述评
索马里政府十一月十三日作出了关于废除索苏“友好合作”条约和驱逐全部苏联专家等项正义决定后,苏联政府只得灰溜溜地按规定的七天期限把五千多名“专家”、“顾问”全部从索马里撤走。
新沙皇把“友好”、“合作”经常挂在嘴边,当作在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招摇撞骗的“法宝”,但是,在反霸斗争日益高涨的形势下,这个“法宝”越来越不灵了。
索马里人民看清“友好”、“合作”幌子后面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凶恶面貌,是经历了一个相当长的过程的。多年来,苏联打着“社会主义”的旗号,装作是索马里人民的“天然盟友”,高唱“友好”、“合作”的动人曲调。它以“军援”、“经援”名义,把数千名苏联军事和文职专家派进了索马里,并且在这个国家取得了使用港口和修建军事设施的便利。随后在一九七四年七月,它还同索马里签订了一项为期二十年的“友好合作”条约。但是,打交道的时间越长,苏联的霸道行径越从反面教育着人民,擦亮索马里人民的眼睛。他们亲眼看到,苏联故意拖延一些“援建”的工程项目,其中象索马里南部的法诺莱水坝,竟被拖了五年之久而不施工。索马里从一九七○年把西方国家的石油公司收归国有后,苏联代替供应索马里所需的石油。但苏联一方面用石油换取索马里廉价的罐头肉等产品,一方面又不断提高油价、限制石油供应量,卡索马里的脖子。苏联的军事专家平时飞扬跋扈,力图控制索马里的军队。
当索马里今年春天抗拒苏联争霸非洲之角和红海地区的战略意图,坚决不接受它所炮制的亲苏“邦联”的建议时,苏联就向索马里横施压力。苏联还利用殖民统治在非洲之角遗留下来的历史争端,从中挑拨离间,煽风点火,制造事端。
就这样,索马里人民通过自己的实践和事实的教育,逐步认识到苏联虚情假意的“友好”和包藏祸心的“合作”。索马里革命青年联盟新闻书记尤素福指出:“苏联现在必须离开这个国家,是由于它在这里所作的事情与索马里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驰。”西亚德总统也
一针见血地指出:“苏联公然反对索马里人民的利益”。“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决不同与索马里人民的利益为敌的任何人交朋友。”“苏联已经变成索马里人民的头号敌人。”
索马里人民从切身经历中得出的看法,具有普遍意义。这不仅是索马里一个国家的体会,而且是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共同的感受。事实表明,同苏联打过交道的这些国家,迟早都会识破苏联在“友好”、“合作”背后的霸权主义本质,从而采取坚决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行动。
索马里人民是具有光荣反帝、反殖传统的英雄人民。他们同整个第三世界国家人民一起组成了坚强的联合反霸统一战线。超级大国苏联今后的任何反扑和捣乱,都吓不倒索马里人民,而只能加速自己的失败。

斗志昂扬的索马里人民,举着西亚德总统画像和写有俄国人和古巴人滚回去的标语牌,参加群众集会。
新华社记者摄

索马里留苏军事学员全部回国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六百名索马里留苏军事学员中的最后一批,已经在十一月二十四日乘飞机回到摩加迪沙。
索马里国防部一位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说:“由于(索马里和苏联)两国间已经没有军事方面的关系,就没有必要让这些军事学员继续在苏联学习了。”
他说:“实际上,苏联方面在六个月以前就已经停止执行为这些索马里军事学员安排的正常训练计划了。他们的学习碰到许多障碍。”何况,他接着说,这些在列宁格勒和莫斯科学习的索马里学员“也没有安全保障”。
这位负责人宣称,索马里将不再派任何军事学员去苏联学习。

专栏:工农兵论坛

砍断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黑手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孙永库
索马里政府最近向全世界庄严宣布,决定废除索苏“友好条约”,取消苏联在索马里领土和领海内的一切军事设施,驱逐苏联军事和文职专家。英雄的索马里人民痛击苏联霸权主义的正义行动,得到世界人民的广泛支持。索马里人民不畏强暴,把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扩张的黑手砍断了,砍得痛快,砍得好!
多年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同美帝国主义争夺世界霸权,四处伸手,到处扩张,特别是把它的黑手伸进了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妄图取代老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地位。对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凶恶面目,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看清楚了。他们不上当,不受骗,不信邪,对“北极熊”提高了警惕。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黑手伸进一些国家,这本来是坏事,但从反面教员这个意义上来说,则又是件好事。因为它的黑手伸得越长,干的坏事越多,它的画皮也就必然要被撕得越干净。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打着
“社会主义”的招牌,披着“天然盟友”的外衣,满嘴叫喊着“支持”、“援助”、“合作”、“友谊”的好话,招摇撞骗。但是,用不着多久,它的凶相就亮出来了。原来,“支持”的手实际上是侵略的手;“援助”的手,实际上是掠夺的手;“合作”的手,实际上是干涉的手;“友谊”的手,则是拿着明晃晃的杀人屠刀的手。苏联把它的黑手伸向世界各个角落,各国人民就必然要揪住它,要砍断它。前天,埃及人民把所谓“天然盟友”插进埃及的一只黑手砍断了,埃及人民的日子就太平多了;昨天,苏丹人民把苏联插进苏丹的所谓“兄弟友好”的黑手也砍断了,苏丹人民的日子就安宁多了;今天,索马里人民把苏联那只所谓“无私援助”的黑手也砍断了,索马里人民的日子,必然会更加好起来。可以肯定,只要苏修继续干坏事,明天,整个第三世界和全世界人民就必将把它伸进各处的黑手统统砍断。
喜看今日,以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为主力军的国际反霸统一战线,正在日益广泛地开展,越来越多的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必将象索马里人民干的那样,勇敢地起来同新沙皇斗争。可以预见,为非作歹、穷凶极恶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必将被滚滚奔流的反霸怒涛所淹没。

向日本各地播下收复北方领土的种子
北海道青年宣传队长途跋涉,呼吁人民进行斗争,要求政府在收复北方四岛问题上强硬起来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一支由北海道各地青年组成的要求苏联早日归还北方领土的汽车宣传队,十一月四日从根室出发向本州一些城镇挺进,沿途呼吁各阶层人民为收复北方领土而斗争。
这支由二十六人组成的宣传队,十二天中走了四千二百公里,先后经过爱知、三重、鸟取、大阪、京都、滋贺等地。他们一路上向群众讲解收复北方领土的重要意义,散发传单和各种资料,征集签名,同各地的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组织进行座谈。他们还向各地方政府面交了北海道知事的一封信,呼吁各地方政府积极参加这一运动。他们的这些活动受到日本各界人士的欢迎和支持。
十一月八日,宣传队到达大阪府堺市,堺市为宣传队举行了欢迎会,堺市和临近其他四个市的市长都在欢迎会上讲了话。他们强烈谴责苏联非法霸占日本北方领土,并要求苏联早日归还北方领土。
宣传队女队员?田由贵子在大阪同归还北方领土关西促进会等有关团体进行了交谈,她通过这次活动同大阪府堺市的妇女团体的一位负责人交上了朋友。这位负责人对?田说,“让我们共同为收复北方领土而努力”。这种战斗的友谊使?田受到鼓舞。?田说,“要求归还北方领土是日本全国的问题,日本政府应该强硬起来才行。”
宣传队到达三重县时,受到当地的“齿舞会”的热烈欢迎。“齿舞会”的成员和宣传队一起在三重县津市展开了征集签名活动。
这支宣传队为收复北方领土作出了贡献。宣传队队长板野真一郎说:“我们要把这一运动长期地坚持搞下去。”“在全国各地播下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种子”。

同苏联渔霸进行针锋相对斗争
西欧九国限制苏联在共同体渔区捕鱼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由于苏联方面在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渔业谈判中采取无理态度和继续不让共同体成员国渔船在巴伦支海捕鱼,欧洲经济共同体决定采取措施,除某些地区外,继续禁止苏联渔船在北海和大西洋的共同体捕鱼区内捕鱼。
这一决定是共同体九国外交部长十一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上作出的。这次会议研究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同苏联之间渔业谈判的情况,并且决定,在十二月一日以后,不恢复向苏联提供捕鱼的机会。在今年年底以前,共同体只让苏联渔船在格陵兰沿岸的西北大西洋国际捕鱼委员会的一号水域从事捕鱼活动。
多年来,苏联每年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各国沿海捕鱼六十万吨。从今年一月一日起,共同体为了保护渔业资源,在北海和大西洋建立了二百海里共同体捕鱼区,并且要求在上述水域捕鱼的第三国同共同体举行谈判。苏联蛮横地不理睬共同体的决定,共同体便把苏联渔船在共同体捕鱼区的捕鱼量,限制为每两个月二万二千吨。后来,苏联虽然被迫同共同体举行谈判,但是它仍在谈判中坚持无理立场,以致谈判中断,并且在九月宣布不让共同体成员国的渔船在巴伦支海捕鱼。共同体采取反措施,进一步把今年十月和十一月苏联在共同体捕鱼区的捕鱼限额减少为两个月共五千吨,这就等于把苏联渔船赶出了共同体捕鱼区。

今天需要一个更团结更强大的欧洲
葡西两国总理表示要为欧洲一体化作出贡献
新华社马德里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葡萄牙总理马里奥·苏亚雷斯在国防部长马里奥·菲尔米诺·米格尔和外交国务秘书若奥·德利马陪同下十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访问了西班牙。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接见了马里奥·苏亚雷斯总理。西班牙政府首相阿道夫·苏亚雷斯与马里奥·苏亚雷斯总理举行了会谈。阿道夫·苏亚雷斯首相说,西班牙和葡萄牙“都希望加入欧洲一体化进程,为此,我们都愿毫无保留地作出我们的贡献”,“从没有象今天这样需要一个更加团结、更加强大、和更加稳定的欧洲”。马里奥·苏亚雷斯总理也表示:“我们不能忽视伊比利亚半岛在大西洋、地中海和欧洲范围内的重要性”。
十一月二十二日,两国总理签定了一项友好合作条约,以代替一九三九年三月签定的伊比利亚条约。据报道,这项新条约包括两国之间在军事、经济、贸易、文化、科学和技术方面实行合作。

万斯南美之行碰了钉子
企图干预委内瑞拉和巴西的政策遭到拒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讯 美国国务卿赛勒斯·万斯结束对阿根廷、巴西和委内瑞拉为期三天的访问后,于二十三日离开加拉加斯回到华盛顿。据来自这三个南美国家首都的消息,万斯此行,在要求委内瑞拉同意冻结石油价格和干预巴西同西德的核合作等方面,都遭到当事国的拒绝。
万斯在同委内瑞拉总统会谈中,曾经要求委内瑞拉在预定于今年十二月在加拉加斯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会议上支持冻结石油价格。他还把卡特总统有关这一要求的信转交给了佩雷斯总统。万斯在加拉加斯对记者说,在会谈中,“我表示了我们的很强烈的观点,即:油价应该冻结,而且我希望在今年的石油输出国组织会议上实现这一点。”但是,他承认,委内瑞拉领导人“不同意我们的观点”。
佩雷斯总统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说,他主张在明年提高石油价格,并指出:“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立场,并不象卡特总统所说的那样,是一个垄断集团的立场。”他说:“垄断集团乃是操纵我们的产品和我们购买的制成品的价格的多国公司”;“假如它们同意冻结钢、机器、拖拉机的价格,我就会毫不犹豫地去发起同时冻结石油价格的运动”。
在访问巴西过程中,万斯同包括盖泽尔总统在内的巴西领导人举行了五小时的会谈。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在会谈过程中,除了人权问题以外,双方主要讨论了巴西和西德在一九七五年签订的关于西德向巴西提供核技术和装备的协定。据透露,美国表示了对这项协定可能导致的“核扩散”的“关注”。在这以前,巴西曾拒绝美国关于中断或修改巴西—西德核协定的要求,并且拒绝根据美国的要求去签署防止“核扩散”协定。
万斯在同巴西外长安东尼奥·阿泽雷多·达西尔维拉于二十二日结束会谈后向记者说:在会谈中,“巴西人有他们的观点,而我们有我们的观点。”巴西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巴美两国在会谈中“缺乏共同点”。
万斯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同阿根廷总统豪尔赫·拉斐尔·魏地拉举行了会谈。会谈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透露,双方讨论了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合作等问题。

专栏:三言两语

自欺欺人
华盛顿的当权人物近来一再宣传,苏美将要达成的关于“限制战略武器”新协议“能使双方都得到安全”。先不说这项协议的内容是否象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沃恩克所说的,对美国并无不利。即使这个协议真是双方都不吃亏,难道它就能够限制核军备竞赛吗?美国前国防部长莱尔德最近就有根有据地宣称:苏联多次明目张胆地违反一九七二年苏美签订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规定。那末又怎能保证它会老老实实遵守新的协议呢?美国统治者自欺是可以的,想要欺人则难矣。

专栏:三言两语

今非昔比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国务卿万斯去南美三国访问很不顺心。他想要委内瑞拉同意冻结石油价格和干预巴西同西德的核合作,都分别遭到了委、巴两国的拒绝。这位美国国务卿竟不懂得,今天已经不是美国可以在拉丁美洲随便发号施令的时代了,还想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又怎能不碰钉子?

阿根廷西部发生强烈地震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西部靠近智利的边境地区十一月二十三日早晨六时二十八分(当地时间)发生强烈地震。美国地质调查局测得这次地震震级为里氏震级表的七点四级。
震中在阿根廷圣胡安市附近。这个地区的考塞特镇受到的破坏最为严重,约有半数房屋倒塌。阿根廷政府初步统计这次地震至少造成五十人死亡,数百人受伤。这次地震除主要波及智利外,还波及乌拉圭和巴西等国。地震发生后,阿根廷政府在考塞特镇实行宵禁,并出动飞机紧急装运医疗用品,援救灾区。

专栏:国际简讯

南斯拉夫代表团访问乌干达
据“乌干达之声”报道,由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动力和工业委员会主席杜尚·伊利耶维奇率领的代表团从十一月十四日到二十一日对乌干达进行了访问。
乌干达总统阿明二十一日在恩德培接见了伊利耶维奇并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在谈话中,阿明总统赞扬铁托总统在世界不结盟运动中所作出的贡献,以及南斯拉夫对非洲、巴勒斯坦和其他遭受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压迫的国家的人民所提供的援助。

赞比亚禁止放映黄色电影
《赞比亚每日邮报》十一月二十三日报道,赞比亚新闻、广播和旅游部常任秘书班桑·西通比科十一月二十二日宣布:“我们现在将实行严格检查,以禁止所有描写色情、凶杀和犯罪的电影。”他说:“今后还将对赞比亚的电视进行同样的检查。”

印度南部沿海地区发生严重风灾
印度南部沿海地区最近遭到热带旋风的袭击,造成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
十一月十九日经过孟加拉湾刮来的旋风夹着海潮袭击安得拉邦约四百公里的地带,造成六千多人死亡。这次风灾是一九七一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印度政府正在采取各种紧急救灾措施。

捷奥两国总理强调发展经济合作
捷克斯洛伐克总理什特劳加尔应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的邀请,于十一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三日正式访问了奥地利。
访问期间,两国总理主要会谈了双边关系问题,会谈结束后发表的公报强调要“进一步加深两国的经济合作”。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