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发扬共产主义风格 涌现许多好人好事
朝鲜交通运输战线又传捷报
广大职工胜利结束“运输革命二百天战斗”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朝鲜交通运输战线广大职工,最近以优异成绩胜利结束了今年五月一日开始的“运输革命二百天战斗”。
“运输革命二百天战斗”是交通运输各部门贯彻金日成主席关于加强交通运输工作的指示开展的群众运动。在这一运动中,广大职工艰苦奋斗,增加货运量,在铁路、公路和水上运输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绩。
在“运输革命二百天战斗”期间,铁路部门的日平均货运量比今年头四个月的日平均货运量增加四万六千吨,货车周转时间缩短了零点五二天,新建、扩建了一大批货运站,货车车辆产量也比今年头四个月增加了三倍。
铁路运输部门同公路运输部门和水上运输部门广泛协作,加强了联运。朝鲜陆运总局在十月底已经超额百分之十七完成今年公路运输计划,水上运输部门也取得了好成绩。
为了支援交通运输,其他各部门也都贡献了力量。各地有关工厂、企业生产了大批车辆和货物装卸设备。交通运输战线广大职工和各地支援者相互协作、互相促进,发扬共产主义风格,涌现了许多好人好事。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联合国特别政委会上
强烈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罪行
我代表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揭露超级大国在中东争夺和扩张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联合国特别政治委员会十一月十四日至二十三日就以色列在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采取的残暴侵害人权的措施进行辩论,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尤其是阿拉伯国家的代表严厉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罪行。
他们在发言中谴责以色列吞并土地的罪行并且要求以色列无条件地从它占领的土地上撤走。
他们还重申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争取合法权利的英勇斗争。
塞内加尔代表奥斯曼·贡迪亚姆以联合国
“调查以色列侵害占领区内居民人权措施特别委员会”代理主席的身份,提出了一份关于占领区居民生活条件日益恶化和以色列当局不断在占领区扩建定居点的报告。他说,必须结束以色列对阿拉伯领土的占领状态,并且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权利。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常驻联合国观察员阿萨夫·卡迈勒指出,自一九六七年以来,有七万名巴勒斯坦人惨遭杀害;有两万人遭到拘留或监禁;有三千人至今仍被监押,他们的土地被没收,房屋被毁坏。
叙利亚代表扎卡里亚·西巴希说,以色列在占领区的所作所为都是犯罪行为,因此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将继续下去,直到消灭非正义为止。
伊拉克代表阿蒂亚赫说,种族主义的犹太复国主义是产生中东紧张局势的主要因素。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坚信,武力是恢复自己权力的唯一途径。
比利时代表埃德蒙德·德韦尔代表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在发言中指出,由于以色列在占领区采取日益扩大以色列定居点等各种手段,欧洲经济共同体对中东局势的担心增长了。她指出,解决中东问题的一个条件是以色列必须结束它对阿拉伯领土的占领状态。
中国代表周南在十一月十八日的发言中指出:以色列占领区的人权问题,归根结蒂是一个侵略和反侵略的问题,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之敢于如此猖狂和凶恶,则是因为它得到两个超级大国不同形式的支持和纵容。一个超级大国向以色列侵略者提供大量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并一再宣称“对以色列的安全承担义务”。另一个打着“社会主义”旗号的超级大国则竭力破坏阿拉伯人民的战斗团结,肆意干涉阿拉伯国家的内政,假“友谊”、“援助”之名,行控制、扩张之实,并源源不断地向以色列输送它所急需的大批犹太移民。这两霸竞相叫嚷要全面解决中东问题,实际上谁也不想真正解决,而是要保持“不战不和”的动乱局面,以利于它们各自从其争霸全球的战略需要出发,来控制中东。但是,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是久经斗争烈火考验的英雄的人民,他们收复失地,恢复民族权利的坚强意志是任何力量都不能动摇的。可以断言,在英雄的人民面前,霸权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一切旨在牺牲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利益、维持以色列长期侵略、剥削和血腥统治的图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他强调说,我们强烈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扩张政策及其在占领区犯下的种种暴行;强烈谴责超级大国在中东的争夺和扩张。我们坚决主张以色列必须从它侵占的全部阿拉伯领土上撤出去,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必须得到恢复。我们深信,久经斗争锻炼的英雄的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在第三世界和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排除超级大国的插手和破坏,挫败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扩张阴谋,取得收复全部失地和恢复民族权利的胜利。

博茨瓦纳外长重申反对南非“班图斯坦”政策
穆加贝强调津巴布韦人民要加强武装斗争
新华社哈博罗内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博茨瓦纳外长十一月二十二日重申反对南非的“班图斯坦”政策,表示坚决不承认将在十二月六日宣布所谓独立的“博弗塔茨瓦纳家园”。
博茨瓦纳外交部长莫惠在第三届议会第四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我们反对班图斯坦政策,因为我们认为它是非正义的,是不能解决南非的种族问题的。因此博茨瓦纳政府早已作出决定,不会承认任何班图斯坦的‘独立’”。
莫惠外长在谈到博弗塔茨瓦纳时说,对于这个班图斯坦“独立”,博茨瓦纳采取同样的方针。他强调:“博茨瓦纳决不承认博弗塔茨瓦纳的‘独立’。”
莫惠外长还谈到,虽然他们“不承认博弗塔茨瓦纳的旅行证件”,但他们“仍然允许这个班图斯坦的人民到博茨瓦纳进行访问”,并希望博弗塔茨瓦纳当局给予想到博弗塔茨瓦纳探亲访友的博茨瓦纳人以同等待遇”。他指出,博茨瓦纳政府这样作,“是既重申博茨瓦纳反对班图斯坦的政策,又不割断博茨瓦纳和其他班图斯坦人民之间已有的联系”,“可以不给班图斯坦制度的无辜受害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博茨瓦纳与博弗塔茨瓦纳接壤。博弗塔茨瓦纳的居民与博茨瓦纳多数居民同属茨瓦纳族。
新华社马普托电 津巴布韦爱国阵线联合领导人穆加贝十一月十三日向莫桑比克《新闻报》记者发表谈话,强调要加强武装斗争争取津巴布韦的独立。
穆加贝在谈到津巴布韦当前形势时说,最初由爱国阵线组织起来的战争,正在变成一场全体人民的战争。在一些地区,土地已经掌握在人民的手中,那里的人民正在通过教育系统和建立民兵把这些地方建成革命的地区。
穆加贝说,津巴布韦的战争改变了敌占区的形势,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不得不强迫人民服役。
他在谈到英—美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建议时说,根据这项建议,将根本不会出现向多数人统治移交权力。他指出:“我们认为,过渡阶段就是把大部分权力交给人民掌握。”
穆加贝在谈到所谓“停火”问题时说,帝国主义者想要津巴布韦人民放下武器、接受独立。他强调说:“如果我们同敌人达成停火协议,那我们将被迫放下武器,而拿起武器是取得独立的唯一办法。”

图为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自由战士进行军事训练。
新华社记者摄

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又发动大规模入侵
莫桑比克军民英勇反击打退敌军
新华社马普托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据莫桑比克通讯社报道,莫桑比克十一月二十三日又一次遭到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军队的大规模入侵。莫桑比克国防部二十三日晚上发表的公报说,莫桑比克武装部队进行了反击,迫使敌军后退。
公报说,二十三日上午七时四十五分,敌人使用大量飞机、包括轰炸机和直升飞机,在距马尼卡省省会希莫约市约二十公里的地方发动了大规模袭击。
公报说,敌人还沿整个莫桑比克边界集结了大量军队,准备进攻。
公报说,莫桑比克武装部队在人民的紧密、积极配合下进行了反击,迫使敌军后退了。
公报还说,驻马尼卡省的武装部队“有信心和决心保卫我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肯定把敌人赶出我们的国境。”
在这次入侵之前,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在本月三日和十三日先后入侵马尼卡省和加扎省,都被击退。在第二次反击入侵的战斗中,莫桑比克武装部队在马派地区击落了敌军两架喷气式飞机和一架直升飞机,
新华社马普托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据莫桑比克通讯社十一月十四日报道,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十一月十三日击落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的入侵飞机三架。
报道说,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十一月十三日上午出动喷气式战斗机和直升飞机侵入莫桑比克领空,袭击加扎省的马派地区。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当即给以迎头痛击,击落了两架喷气式战斗机和一架直升飞机。

希腊发现一座古墓
考古学家认为可能是亚历山大的父亲的墓地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据这里英文报纸《雅典新闻》报道,希腊考古学家最近在希腊北部维里亚附近的弗吉纳村发现一座古墓,他们认为那里可能是亚历山大大帝的父亲、马其顿王菲利普二世的墓地。
考古学家说,在弗吉纳村地下深处发现的这座古墓墓室高五米。在发掘出来的古物中有一个石棺和一套完整的镀金铜盔甲。
石棺放置在墓穴的正中。石棺周围放着一些雕刻优美的银瓶。石棺里边有一个雕花赤金箱,重五公斤。箱里有头骨和一个金冠。箱子旁边有一个盾牌,表明死者是一个武人。
考古学家认为,只有对象国王这类的重要人物才能用这样的葬制。
墓室有一面墙上画着一幅行猎图,保存完好。
考古学家虽然还不能肯定墓主人是谁,但他们认为那里可能是寻找多年的菲利普王的墓地。
菲利普王生于公元前三八二年。他于公元前三三六年被暗杀后由他二十岁的儿子亚历山大继任。
这次发掘是由萨洛尼卡大学的考古学家们从今年八月份开始进行的。发掘出来的古物正在整理。考古学家们还在继续仔细清理墓穴,并在周围地区继续发掘。报道说,考古学家认为还需要发现更有力的证据才能证明这是菲利普的墓。

世界杯排球赛男子组半决赛结束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一九七七年世界杯排球赛男子组半决赛,进行了三天比赛之后,于十一月二十四日下午全部结束。
争夺前四名决赛权的八个队,经过三天共十二场比赛,小组名次全部揭晓。在第一组的比赛中,古巴队以三战三胜,获得小组第一名;日本队二胜一负,名列第二;中国队一胜二负,取得第三;南朝鲜队三战三负,排为第四名。在第二小组的比赛中,波兰队名列第一(三战三胜);苏联队排列第二(二胜一负);巴西队获得第三(一胜二负);保加利亚队取得第四名(三战三负)。
古巴队是在二十四日同日本队的比赛中,苦战了五局之后才获得小组第一名的,古巴队对日本队的各局比分是:十五比八、七比十五、十二比十五、十五比七、十五比十一。
中国队在同南朝鲜队的交战中,充分发挥勇猛顽强的战斗风格,先以十五比十二拿下第一局,接着,又以十五比三轻取第二局,在第三局的比赛中,尽管南朝鲜队力图挽回败局,但未能如愿,最后,中国队以十六比十四结束了战斗。
在第二组的比赛中,获得去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冠军的波兰队,以三比二的比分击败去年奥运会的第二名苏联队(十五比十二、十五比五、十三比十五、七比十五、十五比十三),取得小组第一名;巴西队以三比○(十五比七、十五比十、十五比十一)胜保加利亚队。
这天还进行了争夺本届第九至第十二名的最后两场比赛,墨西哥队以三比○(十五比三、二十比十八、十五比四)胜埃及队;美国队以三比一(十五比十一、十四比十六、十五比十、十五比九)胜加拿大队。至此,墨西哥队以三战三胜赢得了一九七七年世界杯男子排球赛的第九名;美国队在这个小组比赛中的成绩是二胜一负,获得第十名;埃及队一胜二负,排为第十一名;加拿大队三战皆负,列为第十二名。
古巴、日本、波兰、苏联四个队将组合为一组,从十一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日进行最后决赛,决定第一名至第四名。中国、南朝鲜、巴西和保加利亚组成另一组,争夺第五至第八名的名次。

我政府友好代表团结束对索马里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团长、国家体委副主任于步血结束对索马里的友好访问后,十一月二十三日乘飞机离开摩加迪沙。
索马里体育部长法拉赫·瓦伊斯·杜莱和其他官员以及代表团副团长、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世杰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其他成员已先期离开摩加迪沙。
十一月十九日,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同一天,张世杰大使为代表团访问索马里举行招待会。
十六日,法拉赫·瓦伊斯·杜莱部长为中国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十八日,中国代表团出席了在国家剧院举行的晚会,索马里艺术家表演了索马里民间舞蹈和演唱了歌颂索中友谊的歌曲。
十四日,于步血团长拜会了法拉赫·瓦伊斯·杜莱部长和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社会事务局局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法拉赫。
访问期间,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进行了参观游览。中国客人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

我出土文物展览会在日本北九州开幕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会十一月二十一日在日本北九州市开幕。日本各界人士三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出土文物展览会是由北九州市、北九州市教育委员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日本经济新闻社联合主办的。
北九州市市长谷伍平、日本经济新闻社董事长园城寺次郎代表主办单位在开幕式上讲话。他们指出,通过举办这次展览会,不仅将使日本人民加深对中国的了解,而且将有助于日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总领事田平也在开幕式上讲话,表示相信通过这次展览会,一定会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主办单位于当天下午举行酒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会胜利开幕。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等出席了酒会。
出土文物展览会展出面积共一千五百平方米,展品中有中国自新石器时代到元代的近五千五百年间的重要文物一百件。展览会将于十二月十八日结束。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以中保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农林部副部长肖鹏为团长的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十一月二十日乘飞机抵达索非亚,参加中保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五届例会。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保中科技合作委员会保加利亚组主席、保加利亚中央合作社联盟主席斯托扬·休列麦佐夫和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白寿绵等。
 日本日中友好民间养猪研究会十一月十六日至十七日在宫城县农村举行集会,介绍中国的养猪经验。研究会会员和当地一些养猪的农民出席集会。
会上由访问过中国的日本畜牧专家和养猪农民介绍了中国农业和养猪事业的情况。
日中友好民间养猪研究会会长笹崎龙雄等在会上讲了话,一致希望加强交流日中两国养猪经验。
 以都浩然为领队的中国足球队结束了对墨西哥的友好访问,于十一月十九日离开墨西哥城回国。
在墨西哥逗留期间,中国足球队先后在墨西哥五个城市进行了五场比赛,结果是:一胜、一平、三负。
 由郑敏之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结束了对芬兰的友好访问,于十一月二十一日离开赫尔辛基回国。
 以奇文祥为领队、李祖林为副领队的中国青年田径队结束了对卢旺达的友好访问后,十一月十八日乘飞机回国。
(据新华社讯)

我乒乓球队与瑞典队进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乒乓球队男队和女队十一月二十二日晚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分别同瑞典乒乓球队男队和女队举行了友谊比赛。
比赛结果,中国男队以五比一胜瑞典男队,中国女队以五比二胜瑞典女队。
以杜前为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是应瑞典乒乓球协会的邀请,于十一月二十一日到达斯德哥尔摩的。中国乒乓球队将参加十一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七日在瑞典博朗厄举行的第二十届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