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索马里人民欢呼驱除新殖民主义祸害
索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揭露苏联在非洲之角心怀叵测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最近,记者访问了一些索马里的各界人士,他们纷纷表示热烈支持政府废除“索—苏友好合作条约”和驱逐苏联专家的决定。
一位索马里朋友认为,政府的这一决定是索马里独立以来所作出的最重要的决定。一位工会人员说:“这一决定反映了索马里人民的民族利益。”在十一月十四日的群众游行队伍中,人们看到,一批索马里妇女打着的横幅上写着:“我们现在已经摆脱了脖子上的枷锁。”
索马里民主妇女协会国际关系秘书达哈博告诉记者:十一月十三日晚上,当电台广播政府的这一决定时,九百七十六名妇女积极分子正在国家剧院开会,西亚德总统也在会场上。当时,所有在场的代表都欢呼起来。“打倒俄国佬!”、“俄国人走了,祸害也跟着走了!”的口号声响彻整个剧院。她还说:“我们索马里的所有妇女都支持这一决定。我们等待它很久了,而我们知道它终会到来的。”
一位索马里新闻工作者在他的办公桌旁对记者说:“从西北部的阿萨伊尔角到南部的基安博尼角,所有索马里人民都欢呼这一决定。我们都渴望他们离开,越早越好。我首先是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其次是作为一名普通索马里人这样说的。”
苏联霸权主义者和他们在索马里的霸道行径早就激起了索马里人民的愤怒。一位索马里朋友谈到在伯贝拉发生的情况:伯贝拉居民对那里的俄国军事顾问早就感到不满,两个月前就有人向他们投掷石块。
索马里国立大学副校长法杜莫说:“为什么以前的朋友变成我们现在的敌人了呢?这是因为它的所作所为表明它不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而是一个社会帝国主义国家,是一个超级大国。它企图在政治上控制和支配我们。”接着,她把老殖民主义者和新的俄国殖民主义者作了一番有意思的比较。她说:“我们索马里人民曾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五日奋起向老殖民主义者投掷石块。后来,这一天就作为索马里反殖民主义历史中的投掷石块日而为人们所记忆。在六十年代,我们赶走了美国的和平队,而七十年代的现在,我们又赶走了俄国人。”她最后说:“对他们的离开,我们不感到遗憾。”
索马里革命青年联盟新闻书记尤素福指出:“索马里是黑非洲第一个同苏联签订友好条约的国家。现在苏联必须离开这个国家,是由于它在这里所做的事情与索马里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驰。”尤素福最后还强调说:“没有苏联,我们的生活将过得更好。你不能期待用外国援助来建设一个社会。我们必须主要依靠我们自己:依靠我们自己的能力、我们自己的知识和我们自己的技术。”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出版的新闻公报中说,苏联向非洲之角提供重型和先进武器,并且向这里派遣古巴作战部队和军事人员,其目的是想在这个地区进一步实现苏联的战略意图。
新闻公报说,索马里民主共和国以积极的不结盟政策和依靠自己的原则为指导方针,寻求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同各国进行合作。
新闻公报说,索马里政府过去在很多场合已经对一些国家,特别是苏联采取的行动表示严重不安。尽管索马里作了努力,但是苏联和古巴却继续向非洲之角运进重型和先进武器,并派遣古巴的作战部队和其他军事人员。这些行动的背后的目的是进一步实现苏联在那个地区的战略意图。
新闻公报说,鉴于苏联政府已经单方面违反了两国于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一日在摩加迪沙签订的友好合作条约,索马里政府因而在十一月十三日作出了废除这个条约和限令所有苏联军事和文职专家在七天之内撤出索马里等项决定。(附图片)
喜气洋洋的摩加迪沙人民,在游行队伍里欢呼索马里政府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采取的果敢行动。 新华社记者摄

“泰国人民之声”赞扬索马里人民反击苏联霸权主义
苏联倒行逆施必遭各国更大反对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一月二十二日广播一篇短评,热烈赞扬索马里政府为维护民族主权,最近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干涉索马里内政的霸权行为采取了果敢、正义的行动。
短评说,十一月十三日,索马里政府宣布废除索苏“友好合作条约”,限令苏联立即撤出它在索马里的军事设施,七天内撤走所有苏联专家,并且要求削减苏联大使馆人员。索马里政府的这一果断措施得到索马里人民的广泛支持。
短评说,为了同美帝国主义争霸,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竭力对非洲各国进行干涉和控制。
短评揭露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企图利用殖民主义者遗留下来的一些问题,在非洲国家中制造分裂的阴险手段。
短评最后指出,索马里是继埃及和苏丹之后对苏联的霸权行为采取果敢、正义行动的第三个非洲国家。这表明“非洲人民已日益看清楚苏联的社会帝国主义本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非洲的地位越来越孤立,它必将遭到各国人民越来越多的揭露、反对和驱逐”。

专栏:三言两语

咎由自取
苏联塔斯社发表了一则象是声明似的东西,攻击索马里政府要求塔斯社和新闻社记者撤走的行动,是一种“不友好的举动”,“剥夺了苏联公众获得有关索马里国家对内对外政策和索马里人民生活情况的消息的机会”。帽子扣的着实不小。索马里政府下逐客令,在苏联看来,这无疑是不大“友好”。但是,苏联在索马里的“记者”成天造谣诽谤,难道是什么友好的行为吗?这些人干尽了不友好的坏事,又怎能期望别人友好相待呢?索马里政府不过是剥夺了以歪曲索马里内外政策和人民生活情况为业的苏联“记者”造谣诽谤的机会罢了。这对于不愿受骗的苏联公众只有好处,何得谓“不友好”?

专栏:三言两语

口是心非
苏联信誓旦旦地宣称,它积极支持建立印度洋和平区。而人们知道,印度洋沿岸国家都要求两个超级大国撤走它们在那个地区的军事力量。苏联却力图同美国就“稳定”双方的军事力量做成交易,并把这个说成是对印度洋和平和安全的有力保证。据报道,苏美两国打算通过双边谈判达成一项协议,把双方在印度洋地区“现有的海军力量对比的情况‘固定下来’,但不对舰只的数目或部署的方式规定具体的限制”。这实际上就是要取得在印度洋继续争霸的合法地位,赖在印度洋不走。可见苏联的所谓支持建立印度洋和平区云云,完全是骗人的鬼话,它要建立的是在印度洋的霸权。

日本舆论怒斥苏联海盗
揭露苏联在海上无耻敲诈勒索日本渔民
要求政府改变软弱态度提出强硬主张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日本舆论最近强烈谴责苏联在它所划定的二百海里水域内对日本渔船进行敲诈勒索的霸道行径。
据日本政府水产厅发表的资料,从今年六月日苏签订临时渔业协定以来,到十一月十日为止,在日本的北方四岛周围海域和萨哈林海域,已发生了一百四十五起日本渔船被苏联无理罚款事件。被苏联敲诈勒索的罚款达一亿五千万日元。
《读卖新闻》在一篇文章中用大量事实揭露苏联欺压日本渔民的行径。文章说,六月份以后,“在北海道,只有三千艘日本渔船被允许捕鱼。但是,等待着这些渔船的是绰号叫作‘熊’的苏联巡逻艇和监视船。”
文章说,“苏联在北方海域发动了猛烈的罚款攻势。苏联监视船抓住日本渔船到处进行搜查,他们敲诈勒索的罚款额最高时一次就达一万卢布(约合四百万日元)。如果拿不出现款,他们就把罚款额增加十二倍,同时还象海盗一样把毫无关系的其他日本渔船当作抵押。如果(日本船员)进行反驳说理也要增加罚款额。日本渔民控诉说,‘简直成了他们专横跋扈的地区’。”苏联的“罚款正在威胁着渔民的生活基础。”
这家报纸还在另一篇报道中说,福冈的一家资本只有三百万日元的小型渔业公司,被苏联以“许可证不完备”为借口强行罚款二百万日元,使这家渔业公司不得不宣布倒闭。
苏联的这种霸道行径激起了日本人民的强烈不满。一些日本报刊经常刊登读者来信,对苏联的无理罚款表示极大的愤怒,并要求日本政府改变对苏软弱的态度。群马县一位中学生在信中指出,苏联的这种作法“只能使日苏关系恶化”。日本《公明新闻》十一月二十日发表社论,要求日本政府在二十一日开始的日苏渔业谈判中,对苏联无理罚款问题提出强硬的主张。

巴拿马政府首脑发表讲话
美国在巴拿马的殖民飞地必须根除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巴拿马政府首脑奥马尔·托里霍斯十一月十八日说,巴拿马的子孙后代“不会允许一个傲然高踞、使人感到凌辱和不正当的殖民飞地继续留在他们祖国的心脏”。托里霍斯是在一个象征性地焚烧美国在一九○三年十一月十八日强加给巴拿马的不平等运河条约的仪式上讲这番话的。首都的数千名中学生参加了这个仪式。
托里霍斯说,巴拿马人焚烧一九○三年的这项条约,因为现在有了一项新条约。这项新条约规定,“经过一段有秩序、有组织的过渡,要把存在于我国心脏的所有外国士兵、警察和旗子统统根除掉”。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电 巴拿马学生联合会发表声明说,如果美国参议院拒绝批准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巴拿马人民将拿起武器,争取祖国彻底解放。
巴拿马学生联合会十一月十一日在美国参议员代表团访问巴拿马时宣布的这项声明说,“巴拿马人民的愿望是彻底解放运河和殖民飞地”,“我们的人民已经懂得为摆脱殖民枷锁还需要承受的巨大牺牲。”“一个半世纪以来,我们的民族在反对美国殖民主义存在的持久斗争中已经组织起来。我们也已在为争取恢复尊严和在一个自由和主权的祖国中生存的权利所进行不断斗争中形成我们的民族特性”。(附图片)
巴拿马各界人士高举国旗和标语牌,祝贺废除不平等的“巴美条约”斗争的胜利。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外论摘要

苏美在空间的武器竞赛
编者按:正当苏美官方人物就所谓限制战略武器的谈判大肆渲染乐观空气之时,两个超级大国的空间武器的竞赛却开足马力地进行着。这种空间武器,难道不是战略武器?可见,两个超级大国不管搞出这样那样的协议,它们为了争夺军事优势而进行的武器竞赛绝不会停止。《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十一月十四日一期上发表的《现在出现新的空间武器竞赛》一文,就道出了一点真情。
俄国正在大力发展空间技术,这是要在超级大国武器竞赛中超过美国的一种新尝试。
苏联的这种最新努力旨在研制一种能够摧毁卫星的有效武器,以便在空间打掉美国的侦察通讯卫星。
如果俄国人获得成功,我国在今后的危机中就要处于不利地位,而这种不利地位也许将成为决定性的。因为美国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这些空间工具进行通讯联络和侦察苏联的军事行动,其中包括苏联的进行核攻击所作的准备工作。
使五角大楼感到不安的是,自去年年初以来,苏联人已经对用于侦察和击毁卫星的武器进行了七次试验。估计有三次试验是成功了,最后一次是十月二十七日。
俄国人的这几次试验全都是向一个已在空间轨道上运行的靶子卫星发射一个截击武器。有三次,截击武器同靶子卫星非常靠近,如果苏联人当时想打掉它就可以把它打掉。
专家们说,苏联人正在改善他们能够摧毁美国全部卫星的武器,这构成十分严重的问题。
战略分析家还进一步提出这样一个看法:苏联如果袭击美国的侦察通讯卫星就自然而然意味着战争。用一位专家的话说:“依我看,一个国家打下另一个国家的卫星就构成了战争。苏联对我们将作出何种反应,是要击沉它的一艘军舰还是要毁灭莫斯科,是很没有把握的。”
尽管如此,五角大楼还是认真对待这一威胁,并开始在这方面做了些事情——一是研制在任何交锋中打掉俄国卫星的办法,一是改善保卫美国卫星使它不致遭受攻击的办法。美国政府最近同达拉斯的沃特公司签订了一项金额为五千八百七十万美元的合同来制造一种摧毁卫星的武器。这是美国第一次向苏联明确表示:空间武器竞赛不是苏联垄断得了的。
超级大国很可能在它们准备缔结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以阻止地面核武器竞赛的同时,马上投入一场新的空间武器竞赛。

美国加紧进行核试验继续生产洲际导弹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能源部十一月十七日宣布,美国在内华达州的沙漠进行了一次与武器有关的核爆炸。这是美国今年宣布的第十一次核试验,也是不到一个月内的第四次核试验。
同一天,美国空军宣布,它已经下令生产三十枚备用的民兵—Ⅲ型洲际弹道导弹。美国空军发言人说,美国现在储存有一百三十九枚民兵—Ⅲ型导弹,以便替换现在处于发射位置的五百五十枚民兵—Ⅲ型导弹中任何发生变异的导弹。
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今年七月曾下令停止民兵(导弹)的生产,但是,国会拒绝了这一要求。

专栏:国际简讯

南斯拉夫代表团访问扎伊尔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委员法迪利·霍扎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在结束对扎伊尔为期四天的访问之后,十一月二十日离开金沙萨。南斯拉夫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同扎伊尔领导人就发展两国在经济、科技、文化、新闻方面的合作等双边问题以及目前的国际问题和明年七月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进行了会谈。

专栏:国际简讯

南阿两国签订明年换货议定书
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一九七八年换货议定书,于十一月十九日在贝尔格莱德签字。根据议定书,两国一九七八年的换货额将达到三千七百万美元,比一九七七年增加近百分之十。

专栏:国际简讯

阿联酋第一所大学举行开学典礼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第一所大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大学,最近在总统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的主持下,举行了开学典礼。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教育和青年部长阿卜杜拉·本·奥姆兰·塔里亚姆被任命为这所大学的校长。
这所大学设在阿布扎比以东一百二十公里的艾因市,共有四个学院:理学院、文学院、政治学院和行政管理学院。它目前共有三百五十多名学生。

专栏:国际简讯

美大公司代表同古官员谈贸易
大约五十家美国大公司的代表在哈瓦那同古巴官员举行了为时三天的圆桌会议。
会议新闻公报说,古巴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副主席卡洛斯·拉斐尔·罗德里格斯以及各经济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双方讨论了古巴的经济政策以及开展古美贸易等问题。
今年以来,随着古美两国关系的调整,古巴贸易官员和美国企业的代表曾经不断进行过接触。在这个过程中,古巴方面一再要求美国解除对它的贸易禁运。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