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和菲律宾报纸发表评论
索马里教训莫斯科不得干涉第三世界国家内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讯 泰国、菲律宾报纸分别就索马里驱逐苏联专家和顾问发表评论,指出苏联虽然遭受挫败,但仍在全球扩张、争夺世界霸权。
泰国《曼谷邮报》十一月二十二日的社论说:“索马里政府驱逐苏联专家和顾问一事,再次教训莫斯科不得干涉非洲、拉丁美洲、东南亚和世界其他任何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内政。”
社论指出:“克里姆林宫并没有从已经醒悟了的埃及赶走俄国专家和顾问的行动中吸取教训。这些事件使全世界发展中国家看清了苏联的图谋。”
社论说:“尽管俄国人在埃及和索马里遭到挫折,但是他们还在中东和非洲积极活动。”
菲律宾《每日快报》十一月二十日发表的一篇评论说,非洲之角正在发生的事,“对我们亚洲人来说也无疑是很重要的,因为超级大国在那里的利害冲突或其他任何地方的类似冲突,都非常可能影响到我们这块地方。”评论说,非洲目前状况是“苏联和美国争霸世界的继续”。(附图片)
十一月十四日,索马里首都举行盛大的群众示威游行,支持政府废除索苏“友好条约”,欢庆反击苏联霸权主义者的胜利。 新华社记者摄

日本北海道市长会议通过决议
要求苏联早日归还北方四岛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日本北海道市长会最近在根室市举行的一次会议上,通过了一项要求苏联早日归还北方领土的决议。
全北海道三十二个市的市长或副市长出席了这次会议。
决议说:“北方领土——齿舞群岛、色丹岛、国后岛以及择捉岛是我国的固有领土,是我们祖先用宝贵的血汗开拓出来的,是我们祖先传下来的土地”。
决议说:“政府应集中国民舆论,并以此为后盾,谋求早日收复这些领土”。
决议要求以一揽子归还北方领土的四岛为条件缔结日苏和约,并“要推进确保北方四岛周围海域渔业权益的对策”。(附图片)
为了收复被苏联霸占的北方领土,日本人民开展了群众性的征集签名运动,通过签名,表达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坚强决心。这是札幌市各界人士在签名。
新华社稿

上沃尔特、多哥和尼日尔三国元首会晤
加强非洲阿拉伯团结 谴责帝国主义侵略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九日讯 尼亚美消息:上沃尔特总统拉米扎纳、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和尼日尔国家元首孔切,十一月十八日在尼日尔的特拉举行了定期会晤,并在会后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
公报说,在会晤期间,元首们回顾了三国之间在各个方面,特别是在交通运输和通讯方面的合作。三国元首对今年二月十八日洛美会议以来在公路、铁路和矿业的考察和工程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并决定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以便在互通有无的范围内获得经济独立。他们还强调三国政府要重视巩固三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友好和睦邻关系。
公报说,在非洲事务方面,三国元首对一些国家之间的分歧深感不安,呼吁通过对话和协商来和平解决分歧。
公报说,三国元首无保留地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各种侵略和干涉行径,呼吁非洲和阿拉伯国家提高警惕和加强团结,以完成它们经济和文化独立的进程。
公报说,三国元首表示始终不渝地支持和完全声援南部非洲被压迫人民反对种族隔离、种族主义和殖民统治的正义斗争。
公报说,三国元首还重申了他们关于建立新的世界经济秩序的决心。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据坦桑尼亚《自由报》最近报道,塞舌尔总统府负责内政的国务部长伯路易斯最近在访问坦桑尼亚时向记者发表谈话说,他的国家要继续支持那些为独立而斗争的人们。
他在谈到非洲之角的争端时表示相信,这个问题可以通过非洲统一组织来解决。
关于国内问题,伯路易斯国务部长说,塞舌尔在国家建设方面将奉行自力更生的政策,并且就这个政策在人民中开展了大规模的教育运动。他还说,塞舌尔执政党正在帮助人民把注意力放在农业生产和渔业上。
伯路易斯国务部长最近结束了对坦桑尼亚三天访问后,已于十一月九日离开这里回国。

黎巴嫩总统发表讲话
呼吁实现全国协调加强阿拉伯团结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黎巴嫩总统埃利亚斯·萨尔基斯十一月二十一日就黎巴嫩独立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向全国发表广播和电视讲话,呼吁黎巴嫩实现全国协调和加强阿拉伯团结。
他说,黎巴嫩实现全国协调是争取经济稳定和繁荣的“根本前提”,为此,他正在为消除走向全国协调的障碍而努力。
他在谈到阿拉伯世界当前的形势时说:“我们希望,我们和我们的阿拉伯兄弟国家将以其不断增强的警觉、协商和坦率交换意见,来对付一切事态的发展,以便避免任何不和,并且为致力于我们的共同目标而团结起来。我们已经根据这种精神而行动并将继续努力。”
新华社贝鲁特电 据黎巴嫩国家通讯社报道,黎巴嫩议会议长卡迈勒·阿萨德十一月三日在对一批记者发表谈话时,号召黎巴嫩各方集中力量解决他们之间的分歧,在全国范围内恢复和睦与谅解。
卡迈勒议长呼吁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使黎巴嫩南部的局势得以平静,不给以色列以趁火打劫的机会。
他指出,在实现国家和人民团结方面,报纸和其他宣传工具能起到重要的作用。这种作用对恢复黎巴嫩的稳定是必需的。

意大利和加拿大两国总理会谈
双方表示要对欧洲的联合作出努力
据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应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邀请于十六日到二十日对加拿大进行了正式访问,二十日晚上离开蒙特利尔回国。
安德雷奥蒂总理在加拿大访问了多伦多、渥太华、魁北克城,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其他高级官员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
十一月十七日晚,安德雷奥蒂总理和特鲁多总理在多伦多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讲了话。安德雷奥蒂说:“意大利和加拿大是用联盟和合作的纽带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我们清楚地看到加拿大对建立一个联合的欧洲是很感兴趣的。对于联合的欧洲,意大利参预了并承担着严肃的义务,这种义务是源于一个信念,即意大利作出这样的选择是正确的。”特鲁多说:“正如欧洲经济共同体所表明的那样,在我们生活着的时代,加强而不是削弱我们的关系和联系,对于稳定局势和发展经济是一个必要的前提。”意大利总理十一月十八日在渥太华对一批议会议员和参议员说,意大利为加拿大继续对北约承担义务而感到高兴。

希腊举行大选执政党获胜
卡拉曼利斯总理强调要同西欧全面联合
据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希腊在十一月二十日举行了大选。
根据对占全部选票百分之九十五的四百七十一万三千零八十四张有效票的统计,卡拉曼利斯总理的新民主党获得了百分之四十二点二的选票,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得票百分之二十五点一九,民主中间联盟得票百分之十二点一七。虽然新民主党这次得票数比上次大选少(上次大选得票百分之五十四点三七),但这里的报纸认为,根据希腊现在所实行的选举制度,新民主党将在拥有三百个席位的议会里得到多数席位。
卡拉曼利斯在选举前发表的演说中重申了他认为希腊属于西方的立场。他说,新民主党将为希腊进入欧洲经济共同体而努力。他还说:“我们必须把我们的未来同他们(西欧国家)的未来在各个领域中,包括在防务方面,联合起来。”他表示了同土耳其和平解决争端的愿望,以便恢复两国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新西兰总理同美国总统会谈
马尔登总理对苏联在南太平洋的动向表示疑虑
据新华社讯 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十一月九日到十日访问了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卡特、国务卿万斯等举行会谈。
据十一月九日发表的联合声明说,马尔登和卡特的会谈“涉及共同关心的广泛的政治、安全、经济和其他问题”。
声明说,会谈双方“对亚洲和南太平洋问题给予了特别注意”。
马尔登向卡特“概要介绍了南太平洋最近的变化”。马尔登早些时候曾在宴会上说,他对“苏联对该地区的兴趣相当突然地增加”表示疑虑。他说:“南太平洋成为大国角逐的新地区,既不符合澳新美伙伴的利益,也不符合这些岛国本身的利益。”
卡特在联合声明中“重申美国打算继续积极参与亚洲和太平洋事务,并且特别重申,美国的实力是同新西兰和美国对澳新美条约承担的义务联系在一起的”。
马尔登在十一月十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会谈中曾向美国总统卡特提出美国和苏联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的均势问题。他说,由于新西兰的石油供应要通过印度洋,因此,他“非常关心那里的均势是否朝着有利于苏联的方向发展”。
声明在谈到两国关系时说,双方“同意应当保持在包括对外政策、贸易和防务等传统领域里的合作,并且对最近在能源和其他科学和技术问题上加强合作表示欢迎”。

专栏:贝鲁特通讯

黎巴嫩在重建中
黎巴嫩位于亚洲西南部,地处地中海东岸,气候温和,风景秀丽。首都贝鲁特是地中海通往中东的天然大门,它以中东的旅游、银行和新闻中心而闻名于世。
创痛犹新
黎巴嫩从一九七五年四月到一九七六年十一月经历了一场大规模武装冲突。这场冲突,既是黎巴嫩基督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教派斗争,也涉及巴勒斯坦游击队在黎巴嫩存在的问题。两个超级大国出于争夺中东的需要,乘机竞相插手干预,浑水摸鱼。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趁火打劫,出兵侵犯黎巴嫩,妄图迫使黎巴嫩放弃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立场,一举消灭驻在那里的巴勒斯坦游击队。超级大国的干预和以色列的侵略,使这场武装冲突持续了整整十九个月,给黎巴嫩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损失。据统计,这个仅有三百万人口的国家,冲突中死伤者超过了十万人,并有六十万人前往阿拉伯和欧洲国家避难逃生。黎巴嫩的公共工程、财政、邮电通讯、教育和内政部门工作瘫痪;大部分经济机构遭到破坏。昔日繁华的首都贝鲁特到处是颓垣断壁;商业中心已变为一片废墟;豪华的旅馆弹痕累累,满目疮痍。作为黎巴嫩主要收入来源的旅游业受到致命打击。据不完全统计,这场武装冲突使黎巴嫩损失了一百二十亿美元,相当于它六年国民收入的总额。
加 强 团 结
黎巴嫩人民通过这场惨痛的内战进一步看清了谁是敌人,谁是朋友。多年来,以色列在超级大国的支持和怂恿下,占领了阿拉伯大片领土,剥夺了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中东地区一直动荡不安,其根源就在于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和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的争夺。黎巴嫩人民认识到,为了解决中东问题,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干涉,首先必须加强阿拉伯国家的团结。
现任总统萨尔基斯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三日就职后,立即采取措施加强同阿拉伯国家的团结,着手制止国内仍在进行着的武装冲突。他及时访问了一些阿拉伯国家,寻求结束黎巴嫩内部武装冲突的办法和途径。
一九七六年十月十六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召开了由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埃及、叙利亚、黎巴嫩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的阿拉伯六方首脑会议,确定了在黎巴嫩全境实行停火和停止冲突的原则。接着,同年十月二十五日又在开罗举行了阿拉伯国家首脑特别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维护黎巴嫩安全、主权和统一的决议,关于保护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代表的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决议以及关于加强阿拉伯团结的决议。会上,阿拉伯国家团结一致,同仇敌忾,成功地挫败了超级大国旨在分裂阿拉伯国家团结以便利用黎巴嫩战事继续浑水摸鱼的阴谋。这样,终于阻止了黎巴嫩境内的武装冲突,基本上实现了全面停火。
战 后 重 建
战火一停止,黎巴嫩人民投入了复兴祖国的艰巨斗争。
首先是组成了以胡斯总理为首的新内阁,统一了各种政府机构,改组了军队和治安部队。这一系列措施使社会秩序逐渐建立起来,国内的正常生活逐渐恢复,出走的人员逐批返回家园,从而保证了经济恢复工作的顺利进行。
黎巴嫩政府优先对一些重要的公用事业和基本设施,包括贝鲁特港和首都国际机场以及水电供应等进行了积极的恢复工作,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取得了显著成绩。据有关人士介绍,贝鲁特港现在已经建成总面积近一万五千平方米的新仓库,还有一些仓库正在兴建中。目前港口活动已接近武装冲突前的水平。航空事业也渐趋恢复。大多数外国航空公司已在贝鲁特恢复营业。出口迅速增加,今年上半年出口额达六亿二千万黎巴嫩镑,达到武装冲突前水平的百分之八十。武装冲突时遭到严重破坏的贝鲁特商业中心以及一些公司,已经修复了门面准备重新营业。工业生产也正在迅速恢复。中小型工厂的开工率已达到武装冲突前的百分之五、六十;农业生产恢复得更为迅速。
保卫主权
黎巴嫩目前的平静还是不稳定的。恢复和巩固国内的和平,保卫国家的主权,仍是黎巴嫩人民的当务之急。黎巴嫩南部同以色列占领区相毗邻的地段长约一百公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借口留驻在那里的巴勒斯坦突击队是“对以色列安全的威胁”,经常公然侵犯黎巴嫩南部边境,破坏黎巴嫩人民的和平生活。
尽管今年七月二十五日黎巴嫩、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黎巴嫩东部城市什陶拉缔结的《什陶拉协议》同意巴勒斯坦突击队从黎巴嫩南部边境后撤十五公里,但是以色列却变本加厉地出兵进犯黎巴嫩南部,并在那里修筑了六个哨所。最近,它又悍然使用飞机和大炮轰击那里的居民区,肆无忌惮地侵犯黎巴嫩国家主权,严重危害黎巴嫩人民的生命财产。
两个超级大国出于争夺中东的需要,仍在暗中怂恿和支持以色列制造黎巴嫩南部紧张局势,以便使黎巴嫩继续处于混乱的局面之中。
黎巴嫩人民具有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光荣传统。萨尔基斯总统今年九月二十二日在他就任一周年之际发表告全国同胞书中严正指出,黎巴嫩必须“在它的每一寸土地上拥有主权”。黎巴嫩议会议长卡迈勒·阿萨德最近发表讲话时,号召有关各方共同努力,解决分歧,使黎巴嫩南部的局势得以平静,挫败以色列制造混乱的企图。黎巴嫩人民渴望摆脱超级大国争夺霸权的影响。
人们相信,黎巴嫩人民在加强阿拉伯团结、保卫国家主权和重建家园方面,必将取得新的胜利。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