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勤俭办队 越办越兴旺
编者按:兴唐大队和前河套大队在学大寨的过程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勤俭办社、民主办社,集体经济越办越兴旺。这几年,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不少地区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被搞乱了,丢掉了俭勤办社的优良传统,铺张浪费,乱支乱用,以致多劳的社员不能多得,甚至分配不能兑现。有的社、队不计成本,片面追求产量,造成增产不增收,甚至出现了高产的穷队。这些都影响了集体积累和社员生活,挫伤了社员的积极性。毛主席教导我们,要使社员在增加生产的基础上,收入逐年有所增加。这个问题应当引起各级领导干部的足够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江苏省兴化县林潭公社兴唐大队的干部,带头艰苦奋斗,处处勤俭节约,使集体经济越办越兴旺。
这个大队四个主要干部连续七年平均每年劳动都在三百天以上。大队、生产队的干部没有超支挪用公款的,没有向集体借钱借粮的。大队干部外出开会、为集体办事,除到较远的县城,都不坐车。一次,党支部书记唐淦和接到通知,要他一早赶到几十里外的地方去参加一个紧急会议。天冷路远,有人提出用机器船送他,但他坚持不肯。为了不耽误参加会议,他半夜起身,按时赶到了会场。
随着生产的不断发展,集体经济收入越来越多,可是大队、生产队仍坚持勤俭办队,从不乱花一分钱。大队用的一块刻写钢板、两把算盘,还是合作化时买的。
一九七○年以来,兴唐大队四个生产队在大队党支部领导下,建起了贫下中农理财小组,实行经济民主,财务公开,发动群众,人人把关。生产队每年的生产计划、分配方案、财务收支、公共积累的使用,都由社员集体讨论决定,真正做到了账目月月清,漏洞时时堵,群众称之为“放心账”。二队保管员因为仓库门锁启动不灵,买了把新锁。在一次民主理财会上,大家认为锈锁修一修还能用,决定修旧锁,新锁转卖给一位需要的社员。
来到兴唐大队,人们可以看到:路头田边,肥料一堆堆、一塘塘;仓库里,农机具一排排、一行行。这个大队,肥料以自积自造为主,买商品肥为辅;农机具以自己修理为主,外出修理为辅;种子、苗猪和树苗,以自繁自育为主,购买为辅;基本建设,以就地取材、自己动手为主,购买材料、向外请工为辅。现在这个大队已接连七年实现了“五增一降”:粮食产量,农、副业收入,对国家贡献,社员分配都有较大增长,而农业成本却大大下降。近三年来,全大队没有一户超支,三分之二以上的农户有存款。
几年来,无论是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怎样干扰和破坏,兴唐大队党支部始终坚持勤俭办队不动摇。打倒了“四人帮”,他们进一步发动群众,订出了四个不准和四个不买的制度:不准请客送礼,不准搞计划外开支,不准搞非生产性建设,不准乱支乱补;可买可不买的坚决不买,不是生产急用的不买,自己能生产的不买,可以修补使用的不买。他们决心进一步发展生产,节约开支,不断巩固和发展集体经济。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低成本可以创高产
前河套大队粮食连年增产,成本逐年降低
农业创高产,就一定要高成本吗?能不能做到高产低成本?山东省禹城县十里望公社前河套大队作了肯定的回答:只要路线对头,认真贯彻勤俭办社的方针,少花钱也可以多增产。这个大队自一九七二年以来,粮食逐年增产。今年在大旱的情况下,小麦又夺得了亩产八百多斤的好收成。每斤粮食的成本下降到一分六厘。
过去,前河套大队有人认为:无本难求利,没有大网逮不住大鱼,要想高产,就要多花钱。有的干部对土杂肥根本看不上眼,一九六九年,全大队集体和社员一共才养十来头猪。光一个麦季,就买进三十吨化肥,花了八千多元。夏季算盘一响,大伙吓了一跳,每斤小麦成本高达七分多钱。大家心疼地说:“冬也忙,夏也忙,等于买了高价粮。”党支部带领群众,认真总结“大把票子买高产”的教训,大力发展集体和社员养猪,夏季大积大造土杂肥,尽量少买化肥。这一年每亩粮田平均施土杂肥七方以上,产量第一次达到八百三十多斤,每斤粮食成本下降到三分五厘。实践使大家认识到:高成本不一定高产量,低成本也可以夺高产。为了坚持用低成本创高产,他们进一步采取了几项有效措施:一、广积农家肥,大力发展养猪积肥,减少化肥开支。大队建立了积肥专业队,常年积肥与群众性突击积肥相结合,千方百计开辟肥源,全大队每年每亩施土杂肥达十四方以上,使全部土地基本上成了“海绵田”。二、坚持财务制度,精打细算,节约开支。各项开支事前做计划,事后做总结,尽量少花钱多办事。过去干部到公社开会,规定自带干粮,补助五分钱的开水钱。干部们说:“到公社,哪里还没有碗开水喝?这五分钱咱也不要了。”三、农机具自修,小农具自制,牲畜自繁自养,良种自选自育,实行科学种田。 本报通讯员

巩固扩大社会主义市场阵地
——河北永年县小北汪供销社创办“一站三部”
一九七五年以前,河北省永年县小北汪公社的三个大队都有集日。每逢集日,赶集人数少则一万五左右,多时达到三万人以上。上市产品多达十一类、五百多种,成交额达一两万元。这虽然对社员群众调剂余缺起到一定作用,但对一些资本主义倾向比较严重的人来说,却具有很大的诱惑力。有人说:“这集走,那集转,一天捞它十来块”。影响一些人弃农经商,搞资本主义活动,而且还传播封建迷信思想,严重地干扰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开展。
“对于农村的阵地,社会主义如果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去占领。”小北汪供销社在公社党委统一领导下,加强对集市贸易的管理,坚决打击投机倒把活动。同时,供销社在经济上采取措施,努力扩大经营范围,增加服务项目,逐步地把通过集市交换的主要商品经营起来。他们从巩固和扩大农村社会主义市场阵地着眼,从解决社员群众生产和生活的实际需要入手,创办了“一站三部”,即:家畜家禽发展调剂站、土副产品购销服务部、支农修配加工服务部和信托租赁服务部。“一站三部”的建立,虽然时间不长,却显示出了它的强大生命力。
家畜家禽发展调剂站积极协助社、队发展家畜家禽,引进优良品种,做好猪、羊、鸡、兔和幼畜的余缺调剂工作。调剂站通过大队供销服务站,对全公社的家畜家禽定期进行调查,做到心中有数。小北汪三大队社员张宪中饲养的母猪刚下了小猪,调剂站就送去了预付款,小猪满月后很快就调剂出去了。他高兴地说,“一站三部”真不赖,不出门就能把小猪卖掉。调剂站还对全公社家畜家禽定期检查,开展防疫灭病工作。这个调剂站的建立,对当地家畜家禽的发展,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一九七六年,这个公社平均每户养猪二点五九头,是全县第一个上《纲要》的社;生猪收购量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鲜蛋收购提前八个月超额完成了全年的收购任务。
支农修配加工服务部主要修配柴油机、喷雾器等中小农具和风箱、水桶、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具。同时,还生产条帚、炊帚、马掌等小商品。过去,生产队的柴油机机件坏了无处修理,支农修配加工服务部成立后,积极修旧利废,加工小零件,还深入田间修理农机具,很受群众欢迎。他们还帮助生产队把一些手工艺人组织起来,搞集体工副业生产,扩大了服务项目。张虎庄大队社员郑小生,修锁配钥匙、锔盆锔碗、修壶补锅样样会,人称“郑万能”。现在,他参加了大队修配组,修机器、农具。社员们说:“过去‘万能’为自己,现在‘万能’为集体”。
土副产品购销服务部组织农村副业生产,通过签订产销合同,把社队的多种经营产品和社员的部分家庭副业产品纳入计划轨道。小北汪公社有四十二摊集体工副业生产,有四个大队的林场种瓜果、蔬菜。一个时期由于没有解决好产品销路问题,生产受到很大影响。现在,有购销服务部扶植生产,推销产品,不但原先停业的三十多摊工副业恢复了生产,而且又增加了五十多摊,为发展农业筹措了越来越多的资金。
信托租赁服务部信托的物品有家具、服装、木料、自行车、箱柜等,价格由服务员和物主商定。租赁项目有图书、不常用的中小农具、除虫药械、铁木油漆等生产工具。信托租赁服务部作价合理,公平交易,清除了旧牙行交易的歪风陋习,受到群众欢迎。南尹固大队一个社员拆了旧房,剩余下的一部分旧木料,有个商贩几次登门要他拉到集市上出售,他拒绝说:“供销社办了信托部,公买公卖信得过”。他把木料全部送到信托部代售。
去年春天,杜七方大队第二生产队二百一十亩小麦普遍发生了锈病和红蜘蛛,全队只有两架喷雾器。他们连夜赶到信托租赁服务部,只花了三元租费,就租了十五架喷雾器,发动社员大干一昼夜,及时除治了一遍。
本报通讯员

办事要讲求实效
辛地
事情办得好不好,是不是符合客观实际和人民的利益,只能以实际效果来检验。讲求实效,是对革命工作负责的态度,也是我们做工作的着眼点。
这里发表的三封来信,介绍了三个生产大队搞农业机械化的情况。三个大队的农业机器都不多,农业机械化却搞得很好,做到了花钱少,收益大,社员欢迎。他们的“诀窍”在哪里?就在于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在讲求实效上,不搞形式,不图虚名,从实际出发,在勤俭办农业机械化上切实下功夫。
要求得实效,就要刻苦钻研农业机械化这门新业务,使自己逐步成为内行。同样的一台插秧机,为什么在有的地方成为不受欢迎的“落窝鸡(机)”,在“内行支书”手里却成了得心应手的好机械?关键就在于是否成了这门业务的内行。口头上说热心于社会主义大农业,支持农业机械化,行动上却不刻苦钻研这门新业务,始终是一个农业机械化的门外汉,怎么可能把这项工作搞得卓有成效呢?
讲求实效,还要提倡一个俭字。农业机械化的实效如何,一个重要标志,就看是不是做到了少花钱,多办事。现在,购买和管理农业机械的开支,在社、队生产费用里占的比重日益增大,更要提倡在俭字上做文章,从各方面节约开支。这三个大队,从提高机器的效率和利用率入手,减少了支出,又增加了收入。这说明,只要真正开动脑筋,就能找到勤俭办农业机械化的好办法。
搞形式主义,搞形而上学,这是“四人帮”的“帮风”。我们要彻底清除他们的流毒,发扬党的实事求是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样,群众就会高兴,农业机械化事业就能健康地发展。

别轻视小拖拉机的作用编辑同志:
我们公社有部分生产大队、生产队,在实现农业机械化中,有一种“重大轻小”思想。有的大队,本来已经有了好几台八马力、十马力、十二马力的手扶拖拉机或小拖拉机,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却又伸手向国家要二十五马力以上的大拖拉机。有的单位甚至到外地乱搞协作,套购大拖拉机,破坏了国家计划,削弱了集体经济,助长了城乡资本主义倾向。有的单位,一旦大拖拉机到手,就把小拖拉机扔在一边不管不用,坏了也不修。俺公社五十四台小拖拉机,就有三十七台长期“趴窝”。这些单位的理由是:搞农业机械化就得要大机器,才象个样子,小拖拉机不顶事。
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小拖拉机虽然马力小,但它构造简单,维修方便,便于操作,用途广,既能耕地、运输,又能脱粒、粉碎、抽水,尤其适合丘陵、山区。它的作用并不小。
俺公社宫家庄大队有两部手扶拖拉机,一部小拖拉机。这个大队党支部经常教育干部、社员、拖拉机手坚持农机务农,坚持定期检修。三部小拖拉机一年四季都很忙,耕地、运肥、拉水、播种、运庄稼、脱粒、粉碎、运输、中耕,样样都干,节省了大批劳力,粮食产量逐年增长。去年,这个大队在遭受多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仍然夺得了粮食亩产一千多斤的好收成。贫下中农高兴地说:小拖拉机作出了大贡献。
山东临朐县寺头公社农机管理站

石门县超额完成棉花收购计划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湖南省石门县超额完成棉花收购计划。
今年石门县棉花获得丰收。为了搞好棉花收购工作,县委认真落实了收购政策,县的收购部门开展了民主评级等活动,做到验级准确,价格合理,更好地调动了群众售棉的积极性,加快了收购进度。

一机多用是个好办法编辑同志:
我省束鹿县顿房大队在推广农业机械化的工作中,实行一机多用的办法,大大提高了机器的利用率,做到了省机器,省人力,省开支,作用大。我们认为,这是值得推广的一种勤俭办农业机械化的好办法。
在一般生产队里,一台柴油机往往只用来浇地,抗旱的时候忙一阵,用过了就放在一边,让机器睡大觉。而其它需要用柴油机的地方,又另外设置机器,设置专人,既费钱,又费工。顿房大队实行了一机多用,机器就由“半年闲”变成“全年忙”了。他们一台小柴油机,能带动几种机具进行作业,浇地的时候浇地,不浇地的时候就带动米面加工机,带动车床、小发电机等,干各种活。他们算了一笔帐,实行“一机多用”之后,同过去的“一机单用”相比较,全大队相当于节省了二十二台柴油机,节省机手四十四人,一年节约柴油四万多斤;大队的收入大大增加。柴油机常年使用,常年管理,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不再象过去那样,不用的时候没人管了。社员们高兴地说:一机多用真是好,干活多来花钱少。
其实,“一机多用”不但适用于柴油机,其它农业动力机械(如拖拉机)也都能这样做,这将大大减少大队农业机械化的投资,提高农机利用率。
河北农机管理局
几个干部

拖拉机失火事故发生之后
山西大同县巨乐公社西关大队的拖拉机手,在工作中曾经出了一次事故。当时雁北天气相当寒冷,驾驶员急于发动机车,便用明火烤车,结果烧着了油管、油路,引起了一场火灾。
事故发生以后,大同县领导机关组织农机战线上的职工,展开了一次大讨论,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经过调查和分析,大家确认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驾驶员违章作业。《拖拉机暂行机务规章》有明确规定:“冬季启动发动机时,应先用热水预热,放下保温帘,……不准用明火烤车。”而驾驶员没有按照这个规定去做。为什么不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呢?大家又继续讨论和分析,列举了许多类似的事实。他们说:前几年,“四人帮”把规章制度统统诬蔑为什么“条条框框”,“套在工人头上的紧箍咒”等等,乱打棍子,乱扣帽子,使一些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有的被砍掉,有的被搞乱,结果弄得农机管理无人敢抓,驾驶员违章作业无人制止,这是造成这次事故的主要根源。大家摆事实,讲道理,列罪状,剥画皮,指出“四人帮”破坏规章制度,就是妄图搞乱国民经济,以达到他们搞垮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
经过深入的分析和批判,大家一致认为:党有党章,国有国法,管理农业机械没有一套严密科学的规章制度不行。蛮干乱干出事故,规章制度保安全,一定要把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起来。就这样,大同县拥有农业机械的各单位,都先后按实际情况恢复了被“四人帮”破坏了的规章制度,重点健全了机械保养维修制和岗位责任制。建立制度半年多来,再没有发生重大事故。据不久前检查,全县一百五十一台大、中型拖拉机,完好率达到百分之九十,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二十。半年来拖拉机农田作业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五,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本报通讯员
编后
拖拉机发生了失火事故,大同县农机工人经过热烈的分析讨论,看清了事故责任在司机,祸根却在万恶的“四人帮”。一场分析事故的讨论会,变成了一场对“四人帮”反革命罪行的声讨会,也是一次群众自觉维护规章制度的学习会。这场讨论好得很。
本来,制度早有明文规定,可是司机却不按照规定操作,以至酿成事故。为什么?因为这些年来,“四人帮”把人们的思想搞乱了,把规章制度搞掉了,管理工作放松了,结果就给事故敞开了大门。工人们这么一摆一议,真是不摆不明了,一摆吓一跳。原来“四人帮”散布的流毒,还在我们每天接触的事情中继续起着破坏作用;“四人帮”传播的无政府主义毒菌,在有些人的头脑里还没有完全肃清。联系实际揭批“四人帮”,分清了是非界限,人们的觉悟就大大提高了一步。
社会主义企业的规章制度,要依靠群众自己来制定,也要依靠群众自觉地执行和维护。大同县农机工人们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上了生动的一课,通过对一场火灾事故的分析讨论,吸取了教训,引出了一个好结果。

两台插秧机办了大事编辑同志:
北京市大兴县垡上公社泥秋营大队,有两台水稻插秧机。今年,全大队靠这两台插秧机插秧,完成夏收夏种等任务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解放了不少劳动力。另外,他们还帮助兄弟队插了一百七十亩水稻。
泥秋营大队主要是种植水稻和小麦。每当夏收夏种季节,为了抢季节,社员起早贪黑,又忙又累,迫切要求搞机械化。可是,怎样搞机械化呢?听说有的大队为了实现机械化,买了这样那样的许多机器,花了不少钱,群众心里又有些犹豫。去年,他们买了一台水稻插秧机,试用了一下,果然很好,用机器播的七十亩水稻,平均每亩比人工播的都增产。今年又添了一台。仅仅两台插秧机,解决了生产上的大问题,群众非常满意。
为什么只有两台插秧机,就解决了大问题?原来这个大队的党支部书记李凤义亲自带头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很快成了内行,不但能熟练地使用插秧机,还摸熟了机器的性能,掌握了一套修理技术。
过去,群众对插秧机不信任,把它叫做“落窝鸡”,因为用不了多久,不是这儿坏了,就是那儿缺了,干不了几天就“趴窝”。可是他们大队的这两台插秧机,在“内行支书”的领导下,平时注意做好保养维修,把故障消灭在使用之前。插秧机上的弹簧和抓秧器容易损坏,他们就自己做了备用弹簧,改革了十五套抓秧器。这样,两台插秧机一直用得很好,没有出故障,发挥了最大的效能。明年,他们打算进一步提高现有农机效率,再添一些必需的机器,争取全面实现水田机械化。
北京市大兴县人民广播站 肖陈

吉林省通辽县委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发展喷水灌溉,现在受益农田面积已达二十多万亩,并从喷灌农作物扩大到喷灌草原牧场,为发展畜牧业创造了良好条件。这是莫力庙公社新艾力大队牧场的一角。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