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亚德总统向索马里人民发表广播讲话
苏联是索马里人民的头号敌人
肯尼亚报纸指出索马里的果敢行动是对苏联的沉重打击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十一月二十日向全国人民发表广播讲话说:“我要告诉索马里人民,苏联已经变成索马里人民的头号敌人。”
他指出:“十一月十三日的决定是为了维护索马里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独立。”他说:
“索马里—苏联友好合作条约应当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但是,苏联公然反对索马里人民的利益,从而背离了这一道路,因此迫使我们作出废除条约的决定。”他说:“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决不同与索马里人民的利益为敌的任何人交朋友。”
西亚德总统说:“苏联试图在索马里和其他非洲国家之间制造和散布不和。但是苏联的这些企图没有成功。”他指出:“苏联强使每一个国家服从它的命令,谁拒绝这样做就必然被说成是反动者或者是叛逆者。因此,苏联是一个非常傲慢和霸道的国家。”
他指出:“我们索马里人不是任人穿着的成衣。我们是非常自豪的,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吓倒我们。”“索马里人民决不接受作任何国家的工具。”他说:“我们宁愿饿着但享有自由,不要在别人监护下的繁荣。索马里人民准备依靠自己。”西亚德总统号召说:“我希望,索马里人民将能够克服今后的一切困难。”
他谴责苏联、古巴和以色列联合策划的危及索马里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入侵阴谋。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肯尼亚报纸发表文章指出,索马里政府最近废除索苏条约的决定,是对苏联的一个沉重打击。
肯尼亚《星期日民族报》十一月二十日的文章说,索马里政府上周作出的决定给了俄国人一记耳光。这是“莫斯科在过去的五年内在东北非遭到的第三次重大挫折”,是在“莫斯科阴谋推翻尼迈里政府而遭到谴责声中,苏丹驱逐苏联顾问仅仅五个月后发生的”。埃及也作出过索马里那样的决定。
文章指出,索马里采取的行动“使它(索马里)对履行真正的不结盟外交政策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
《每周评论》杂志最近一期发表文章指出,索马里的决定意味着“克里姆林宫在非洲遭到一次重大挫折”。文章说,索马里同俄国关系的破裂“说明了迄今为止苏联在非洲奉行的政策是建立在动摇不定的基础上的。”

专栏:索马里通讯

“天然盟友”黯然归去
李人怡 朱世达
十一月二十日,二百一十三名苏联人拿着提包,灰溜溜地乘飞机离开了摩加迪沙。他们是索马里政府十一月十三日命令离开这个国家的苏联军事顾问、专家等五千多人中的最后一批。
为了撤走这些被逐的人,苏联当局曾派了十六架客机、三架运输机和四艘客轮到索马里的摩加迪沙和伯贝拉。摩加迪沙和伯贝拉是索马里指定让俄国人离开这个国家的两个集合地点。索马里政府不允许苏联飞机在索马里南部的基斯马尤和西北部的哈尔格萨两地着陆。同时,苏联驻索马里大使馆人员总数已从二十六人减少到九人,这同索马里驻苏联大使馆人员的数目相等。
记者在摩加迪沙国际机场看到几百名垂头丧气的俄国人坐在候机室中他们的皮箱上。他们的行李散落在跑道远处的苏联运输机旁的草地上。
在海关,俄国人的行李、皮箱、甚至妇女用的手提包都受到严格的检查。有的俄国人想把摩加迪沙政府办公室钥匙带走,但被索马里海关人员查出后没收。
在飞机场的大楼前面,一批新闻记者想拍摄一队载着将要撤离的俄国人的公共汽车,但是苏联大使馆的武官粗暴地阻止他们拍摄。十一月十九日,一个俄国人举起拳头要打一个正在执行正常任务的索马里摄影记者。这时,一些索马里人马上冲上去制止这个俄国人,甚至手持警棍的索马里警察不得不赶到现场来保护索马里摄影记者。一名警察严厉地警告这个俄国人说:“先生,你现在是在摩加迪沙,而不是在莫斯科。这是索马里的领土。”
在机场的工作室里,一位索马里民航官员一边看着一长队正在上飞机的俄国人,一边告诉新华社记者说,俄国人以为他们在这里已经站住了脚。他们绝没有料到他们这样快被赶出索马里。这位官员停了一会儿又接着说:“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小国。但是,我们需要自由,我们不需要附有条件的武器。苏联向这里和那里提供武器,目的是让非洲人互相打起来。”他最后微笑着说:“我们真是高兴他们现在正在离开这里。我所说的我们是指全体索马里人民。” (新华社)

塞内加尔报纸指责古巴干涉非洲
新华社达喀尔电 塞内加尔《太阳报》十一月十九日在一篇题为《三万名古巴人在非洲》的社论中说,这些在非洲的古巴兵不能不令人担忧。
社论在谈到古巴雇佣军干涉安哥拉时指出,自从安哥拉战争以来,“不再有人对哈瓦那直接干涉(非洲)大陆事务抱有幻想了”,看来古巴兵“要带着武器和行李长期在非洲呆下去了”。
社论说:“这是非洲自从摆脱殖民枷锁以来从来没有碰到过的一种巨大的外国兵力部署。这就特别引起了不愉快的回忆。”
社论强调说:“这种新式御用军的出现不能不令人担忧,因为它不惜趁机用打仗来强行解决非洲兄弟之间的内部争论。”

法国增加拨款加强军备
决心努力发展自己的战略核力量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法国国民议会十一月十八日通过法国一九七八年度军事装备拨款。
明年度军事装备拨款为六百七十六亿五千四百万法郎,比本年度增加百分之十五点八二。这项拨款的三分之一将用于核军备,还有相当大一部分拨款将用于军用电子装备和一项发射军事观察卫星的计划。
法国国防部长伊冯·布尔热在国民议会上指出:“一九七八年,要建立第一代的战术核力量,提高我们战略核力量的效能,继续试验新的武器,进行新的探索性研究。”
法国总理雷蒙·巴尔十八日在回答议员提出的问题时说:“在未来的十年内,我们核武器的能力决不会削弱或者出现问题。”

美元地位虚弱汇价持续暴跌
造成西方货币和贸易领域混乱祸延日本经济
据新华社讯 九月底以来,在西方外汇市场上又掀起了一阵美元汇价暴跌的风潮,最近更趋猛烈。
据报道,在东京外汇市场上,十月二十八日每美元一度只能兑换二四九点五日元,又一次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低点。同今年年初相比,美元同日元的比价已实际贬值了百分之十五以上。
在西欧的外汇市场上,美元的汇价也全面下跌,特别是同瑞士法郎的比价,也一再跌到最低点。美元同法郎、英镑等比较疲软的货币的比价最近也不断下跌。
随着美元汇价的下跌,人们纷纷购买黄金,这使近两年来比较稳定的黄金价格也不断上涨。每盎司黄金的价格一度突破了一百六十美元,达到两年多来的最高价格。
这次美元汇价的暴跌风潮是美元跌势的延续和发展。今年年初以来,美元在西方外汇市场上的汇价一直在走下坡路,七月份发展成为一场货币风潮,美元汇价急剧下降,七月底虽暂告平息,但是时隔两月,风潮再起,而且跌风更为凌厉。
美元地位的日益虚弱,从根本上来说,是美国国内经济回升乏力,困难重重造成的。而今年以来,美国对外贸易连续出现巨额赤字,更是促使美元汇价下跌的直接原因。今年头九个月,美国外贸逆差已达一百九十三亿美元,相当于去年全年五十九亿美元的三倍多。美国官方估计,今年全年逆差将达三百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美元大量外流,信用低落,导致汇价下跌。另一方面,西欧外汇市场的一些经济人认为,美国政府正企图用美元进一步贬值的方法来缓和其外贸赤字。
美元汇价的急剧下跌已在西方货币和贸易领域造成混乱。特别是日元对美元汇价的大幅度上升,已给日本经济和出口贸易带来严重影响。《日本经济新闻》说:“日元的大幅度上涨,不能不使本来就苦于萧条的产业和出口有关的中小企业,遭受到可以说是决定性打击的处境。”从而“给日本经济带来紧缩的后果”。

第三世界国家出席联大代表为索马里叫好
苏联在非洲干坏事越多暴露越彻底
索马里代表指出苏联以“援助”为名谋求扩张主义利益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索马里政府宣布废除索马里—苏联“友好合作条约”、赶走在索马里的全部苏联军事和文职专家、取消苏联在索马里领土和领海内的一切军事设施的决定传到联合国后,许多正在出席第三十二届联大的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代表都拍手称快。他们说:“这是霸权主义者应得的下场!”
今年九月本届联大开幕之初,赞比亚等国的外长就在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对非洲之角的局势表示严重关切。他们呼吁“大国不要直接或间接地卷入这一动乱的地区”,以免使局势更加恶化。他们还警告“那些无意加强非洲国家独立而只图谋求自己在非洲的利益和影响的势力”,不要在那里玩火导致更大的武装冲突。当时,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大会上曾大发脾气,说:“有人一谈到非洲就指着莫斯科,说非洲的紧张局势其源盖出于此。”他甚至信誓旦旦地声称,苏联“在非洲并没有为自己谋取任何特权”,也“没有强求租让权和基地”。葛罗米柯的话犹在耳,索马里政府继苏丹和埃及之后采取的果敢行动,却撕下了苏联的假面具,又一次给了葛罗米柯先生一记响亮的耳光!
恼羞成怒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十一月十五日通过其出席联大的代表团在联合国散发了一份政府声明,竟然对索马里反咬一口,说什么索马里有“沙文主义的扩张主义情绪”。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这一手法受到索马里和其他非洲、阿拉伯国家代表的痛斥。
索马里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迪拉扎克·哈吉·侯赛因向记者指出:非洲今天面临各种形式的外来干涉,以军事干涉最为危险。索马里同苏联多年打交道已经有了教训,决不能再让美其名为“援助”,实际为扩张主义利益服务的苏联“专家”再在索马里土地上呆下去。
尝过苏联“援助”苦头的一个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官指出,苏联自己干涉非洲国家内部事务,蛮横无理称王称霸,这不算沙文主义,反倒说别人废除不平等条约是“沙文主义”;苏联自己在非洲到处插手,又是运进飞机、坦克、大炮,又是派遣雇佣军,明目张胆地侵犯非洲国家主权,这不算扩张主义,反倒说别人赶走苏联军事专家、维护民族独立的行动是“扩张主义”,这真是彻头彻尾的帝国主义逻辑。一位南部非洲前线国家的代表还就苏联塔斯社八月十四日发表的关于非洲之角局势的一篇声明指出,非洲之角局势急剧动荡的直接原因正是苏联这个超级大国对这一地区大肆扩张插手的结果。非洲统一组织和阿拉伯国家联盟向来主张对由于过去长期殖民统治遗留下来的这一地区国家之间的某些分歧要耐心地和平协商解决。但是,远离非洲的苏联却耍弄两面手法,煽风点火,挑拨离间,不但向这一地区运进了大量军火,还直接派遣了雇佣军。今天在非洲之角杀害非洲无辜人民的这些飞机、坦克、大炮恰恰都是苏联造的。越来越多的非洲人已经从血的教训中认识到苏联是打着“社会主义”旗号进行侵略扩张的新殖民主义者。他说,“苏联扩张主义者赖在非洲的时间越长,干的坏事越多,它的伪善面目也将暴露得更加彻底。它不但已经被苏丹、埃及和索马里人民驱逐,迟早还必将从非洲其他的地方被赶走。玩火者自焚,这正是它自己作恶的必然结果。”

专栏:三言两语

恶习难改
被逐离开索马里的苏联人最后还要作出种种丑恶的表演。有的在上飞机之前仍然向索马里人民耍威风,举起拳头要打人。显然,他们是在索马里作威作福惯了,竟忘记了自己被逐者的身份。这不由得使人想起契诃夫笔下那个惯于欺压老百姓的普里希别叶夫中士。他在受审后走出法庭看到聚在一起的群众时,还是习惯地做出立正的姿态,用嘎哑而气愤的声调嚷道:“散开,老百姓!不准成群结伙!回家去!”真是恶习难改。有的苏联人还把摩加迪沙政府办公室的钥匙带走。他们莫非想着有一天可以卷土重来吗?人们只能斥之曰:荒唐!

专栏:三言两语

跳蚤充龙种
最近勃列日涅夫让苏联科学院颁发给他一枚卡尔·马克思金质奖章,以表彰他“在当代条件下对马列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作出的极其巨大的贡献”。这简直是对革命导师的莫大嘲弄和污辱!马克思在生的时候,看到那些冒牌的假马克思主义者在招摇撞骗,就激愤地说过:“我只知道我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恩格斯还曾这样写道:“马克思大概会把海涅对自己的模仿者说的话转送给这些先生们:‘我播下的是龙种,而收获的却是跳蚤。’”没想到在马克思逝世八十多年之后,竟有“跳蚤”恬不知耻地冒充“龙种”。这种“跳蚤”比一般的“跳蚤”更为可恶。

专栏:经济札记

钱库总管难当
谷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恩斯最近遭到了一连串的攻击。据说不但总统本人对他不满意,而且白宫的几乎所有顾问和不少国会议员也要求他辞职。
为什么这位掌握钱柜的总管会受到这样厉害的反对呢?
近来,卡特政府迫切需要降低银行短期放款利率,加快货币的供应数量,以便使经济活跃起来。但是身为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的伯恩斯对于这些要求竟充耳不闻。在白宫明确表示提高利率对经济有害之后,他不仅再次提高银行短期利率,而且公然指责卡特政府“鼠目寸光”,看不见当前通货膨胀和美元贬值的严重危险。这样一来,就不能不使问题白热化。
人们已经看到,美国经济恢复的速度越来越放慢了。数百万人长期失业的问题无法解决。笼罩美国企业界的对经济前景悲观失望的情绪使资本家不愿进行新的投资。在这样一个时刻,伯恩斯顽强地采取抽紧银根,压缩信贷的手段,给陷入困境的经济泼冷水,这当然是总统所不能容忍的。
但是,伯恩斯对美国的通货膨胀危险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首先,半年以来美国国内的货币供应数量增加太快,已经达到按全年计算增长百分之九点七,大大高于联邦银行原来规定的最多只能增加百分之六点五的指标。仅是这一项就足以促使一场新的通货膨胀加速到来。其次,目前卡特政府提出的一系列经济计划和法案,无一不具有加快通货膨胀的副作用,不管是能源法案、农产品价格补贴法案、提高最低工资法案,抑或是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全都是如此。上述这些情况使对稳定全国金融负有责任的伯恩斯不得不提高警惕。
尽管美国在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五年出现的极其严重的通货膨胀已经有所缓和,但是,从一九七五年年底以来,通货膨胀的年率又开始上升,最近已接近百分之七(和一年以前相比)。这同六十年代时期平均为百分之二点三,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三年平均为百分之四点九相比,都严重得多。由于今年美国将出现三百亿美元的巨大贸易逆差,美元在国际货币市场上又在持续下跌。对制止通货膨胀束手无策,正是白宫目前受责难之处。有影响的美国《商业周刊》不久前就指出:卡特“政府已保证到一九八一年把通货膨胀率减少到百分之四。但是迄今为止,它未能制定出一项有效的反通货膨胀办法”。纽约第一花旗银行出版的《经济通讯》最近也警告说,今年美国的经济比一九七六年更经受不起通货膨胀的打击,因为“和去年不同”,美国“现在可能不具有足够的过剩设备能力来制止价格上涨了”。
不过,卡特政府实际上也并非漠视通货膨胀的威胁。几个月以前,它突然撤销给每个美国人减税五十美元的决定,原因就是害怕通货膨胀的加剧。看来,问题的关键显然在于华盛顿当局面临的两难处境:它所推行的加快经济发展速度的措施很容易招引来通货膨胀这个魔鬼,而它所实行的一切反通货膨胀的手段又会减缓经济的发展,甚至招来一场新危机。这种左右为难的状况,已反映在白宫制订政策时的步调紊乱上面。《商业周刊》最近就埋怨说,美国企业界人士“普遍对卡特的意图感到迷惑不解”,他们从他那里只“看到乱七八糟的一大堆计划”,因此也就“看不清一九七八年的经济前景”,这决不是偶然的。在这种情况下,伯恩斯这个钱柜总管越来越难当,也就不足为怪了!(附图片)

中央条约组织举行军事演习
新华社安卡拉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中央条约组织总部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安卡拉发表的新闻公报宣布,代号为“中间环节——一九七七”的中央条约组织海上演习在伊朗沿海进行了十三天之后,已于十一月二十一日结束。
参加这次演习的有这个组织的成员国伊朗、巴基斯坦和英国以及作为观察员的美国的海、空军各种型号的舰只、飞机和潜艇。成员国土耳其的一个水下爆破组参加了演习。
公报说,这次演习包括反潜、防空、护航和对水面作战。演习中还试验了目前使用的武器和导弹发射,运用了为保持海上航道畅通的现代化海上作战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