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开展技术革新活动 充分发挥设备能力
朝鲜职工努力增加电力生产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朝鲜火力发电工业部门的职工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努力增加电力生产。
平壤火力发电厂的职工积极改进操作技术,加强设备管理,缩短机修时间,充分发挥设备能力,增加了电力生产。今年以来,这个厂月月超额完成生产指标。进入十一月份以来,生产持续上升,每天都比原计划超额一百四十多万度电。这个厂在增加电力生产的同时还十分注意节约燃料。仅十月份就节约重油三千多吨。
清川江火力发电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在搬运和组装大型部件中,大胆革新施工技术,实行机械化操作,加速了施工进度。最近这个厂安装成一个发电机组,已正式投产发电。
咸兴市化学工业部门各工厂企业的职工积极开展群众性的节约用电活动。这些工厂的党组织深入宣传节约用电的重要意义,广泛介绍和推广工人中节约用电的经验。“二·八”维尼纶联合企业更换了不适当的大容量变压器和电动机,改进作业方法,使维尼纶和聚氯乙烯等主要产品的单位耗电量比国家规定标准降低了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八。(附图片)
朝鲜双重千里马泰安电机厂实现了生产工序机械化、自动化,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罗马尼亚迅速发展造船工业
造船总吨位十一年来增长了十二倍
开展土壤改良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已建成全国土壤改良网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罗马尼亚康斯坦察造船厂用五个半月时间提前建成了该厂第七艘五万五千吨矿砂轮。这艘轮船已于最近下水。康斯坦察造船厂的成就,可以说是罗马尼亚造船工业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罗马尼亚造船工业是从六十年代后期迅速发展起来的。当时,康斯坦察造船厂只不过是一家修船厂。它从一九六八年起才开始造船,最初只造两千吨的近海货轮。从一九七三年起建造五万五千吨矿砂轮。在四年多时间里,该厂共造了七艘这种轮船。此外,这个厂于去年六月开始建造罗马尼亚第一艘十五万吨油轮。这艘为纪念罗马尼亚独立一百周年而命名为“独立”号的大油轮,已于今年五月二十八日下水,整个建造工期还不到一年。
一九六五年,罗马尼亚造船总吨位为二万九千吨。一九七五年,全国造船厂的造船能力增加到二十九万六千吨,一九七六年又进一步达到三十七万四千吨,约等于十一年前的十三倍。随着造船工业的迅速发展,罗马尼亚远洋商船队不断扩大。一九六五年的海轮载重吨位为十四万多吨,一九七五年达到一百四十五万四千吨。一九六六年以来建造的船只,占罗马尼亚整个船队的百分之八十。
除康斯坦察造船厂外,罗马尼亚还有六家造船厂。这些造船厂除造远洋货轮外,也建造内河货客轮。这些船舶除供本国外还向十多个国家出口。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近几年来,罗马尼亚大力开展土壤改良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目前,全国水浇地面积已达到一百七十万公顷。
罗马尼亚除了不断扩大水浇地面积外,还积极进行水土保持,在全国广大沙地和容易引起水土流失的地区修建了一系列防止水土流失的工程。同时,还广泛开展了对盐碱地的改良工作。
目前,罗马尼亚全国已经建成了一个土壤改良网。按照罗马尼亚一九七六——一九八○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全国水浇地面积将增加一百二十五万公顷。到一九九○年,将完成对全国五百万公顷土地的土壤改良工作。(附图片)
罗造船工业发展迅速,在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年期间,将为本国提供百分之九十的商船。图为罗马尼亚加拉齐造船厂一角。
罗通社稿(新华社发)

老挝费当副主席就老松族新年发表号召书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据老挝《人民之声报》报道,老挝最高人民议会副主席费当·罗比瑶十一月二十日就老松族新年发表号召书,号召老松族人民进一步发扬民族团结友爱的精神,为老挝的建设事业作出贡献。
号召书说:“尽管我们取得了进步,但是,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还必须克服复杂、严重和艰巨的困难,我们还要继续发扬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顽强奋斗,以紧密和全面团结的步伐来克服这种困难。”
号召书说,老松族人民要继续发扬同老挝其它各族人民团结友爱的精神,努力奋斗,为建设繁荣的老挝作出贡献。

专栏:国际简讯

西亚与东南亚国家讨论加强合作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西亚与东南亚经济关系会议于十一月十四日到十六日在新加坡举行,会议讨论了加强这两个地区之间的经济联系。伊朗、沙特阿拉伯、阿曼、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菲律宾和新加坡等国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和金融、工商界人士参加会议。
新加坡外交部长拉贾拉南十四日晚在会议开幕时说,西亚国家同东南亚国家联盟应该建立一种持久的合作关系。
各国代表在发言中强调这两个地区加强经济联系的重要性。

专栏:国际简讯

圣卢西亚总理重申独立要求
圣卢西亚总理约翰·康普顿在最近一次讲话中要求英国政府就圣卢西亚取得独立的要求迅速采取行动,并尽快把目前仍然保留在英国政府手里的权力交还给圣卢西亚。康普顿总理十一月六日在执政的联合工人党年会闭幕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圣卢西亚将和英国政府举行最后一轮谈判,这些谈判的结果必须为一个独立的圣卢西亚确定一个宪法形式并确定独立的日期。

专栏:国际简讯

几佛非洲独立党举行代表大会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于十一月十六日到二十日召开了第三次代表大会。
代表大会重申,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实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采取革命的民族民主的社会制度、并使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两个国家逐步走向联合。
代表大会认为,不结盟的对外政策并不妨碍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无条件地支持南非人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世界上其他人民进行的解放运动。

专栏:国际简讯

南朝鲜伪外交官纷纷逃亡国外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最近几年有十四名南朝鲜伪外交官逃亡国外。这是南朝鲜伪外务部最近公布的材料中所透露的。
报道指出,伪外交官连续逃亡的事实说明,朴正熙集团现在不仅受到南朝鲜广大人民的反对,而且内部互相排斥,处境十分孤立。尤其是逃亡者的大部分是伪中央情报部的特务,这更清楚地说明朴正熙统治集团内部混乱的严重性。
(据新华社讯)

比斯塔首相接见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尼泊尔首相基尔提·尼提·比斯塔十一月二十日接见了以副行长耿道明为团长的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尼泊尔财政大臣贝卡·巴哈杜尔·塔帕也在同一天接见了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
两次接见,尼泊尔国家银行行长夏尔马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暖金在场。

我大使宴请新西兰代总理
新华社惠灵顿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十一月二十一日晚上设宴招待不久前访问过中国的新西兰代总理布赖恩·托尔博伊斯及其随行人员。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裴坚章大使举杯祝贺两国之间的关系获得进一步发展。托尔博伊斯代总理建议为华主席的健康和中国人民的幸福而干杯。

专栏:越南通讯

访升龙大桥工地
在我们的云南省境内,有一条滔滔的元江,以磅礴的气势,向东南流去,经过山水相连的邻邦越南,流入大海。这条波浪翻滚的大江,在越南境内叫红河。正在建造中的升龙大桥不久将象一条钢铁“巨龙”飞跨在大江之上。
升龙大桥位于河内市西北郊,这是中国援建的目前越南最大的现代化桥梁。大桥设计为铁路、公路双层两用桥。下层铁路桥总长五千五百多米,其中江面上正桥长一千六百八十多米。铁路桥铺设双线,南来北往的列车可以同时飞驰而过。铁路两侧各有宽三点五米、长二千六百多米的非机动车道。上层公路桥总长三千三百多米,路宽十五米,可并行四辆卡车,两侧各有宽二米多的人行道。屹立在惊涛骇浪中的十四座桥墩托起正桥钢梁,在最高水位期间,桥下也能保证河上来往船只畅通无阻。
十一月的越南,气候凉爽宜人。当我们来到升龙大桥工地参观时,正值红河水位不高、工人们加紧施工的日子,我们立刻被那巨大的工程、雄壮的场面和工人们忘我劳动的精神所吸引:江面上浮着一艘艘驳船,桅杆顶上红旗迎风招展,三十吨的浮吊伸出它那粗壮的钢臂,把几十吨重的物件轻轻提起,准确地安放在预定的位置上;安装在船上的巨大混凝土搅拌机发出隆隆的响声,不停地向桥墩工场输送混凝土。江边上,一辆辆卡车满载着碎石和河沙,来回不停地奔跑着,……整个工地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升龙大桥于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正式动工建设,三年来,越南桥梁建筑工人日日夜夜奋战在工地上,他们顶着烈日曝晒,不顾风吹雨打,在有关部门的紧密协作下,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取得了出色的成绩。目前,他们已完成正桥工程混凝土七万六千多立方米,占正桥总工程量的百分之六十九,现在已有十一座桥墩建成和将要建成,另有两座桥墩正在紧张建设中,两岸的引桥工程已打了四百八十多根桩,占引桥总工程的百分之十七。此外,预应力梁制造厂、预应力管桩厂、机械修理厂、变电站等项目都已建成,并投入了生产。
我们站在河堤上,向江面望去,只见几个灰白色的桥墩,犹如巨人一般屹立在那里,在晨光下显得十分壮观。这里的每一项成绩都是建桥工人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的。开始动工的时候,这里是一片沙滩、稻田,既没有电,也没有汽车路,连生活用水也要从十多里以外的河内市区往这里运。但是,参加这项工程的数千名建桥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靠较少的机械修起了公路和铁路,架起了输电线路,为早日开工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现代化的工程对技术要求非常严格,建设者们在困难面前,没有畏怯,而是迎着困难上。经过反复的学习和实践,他们逐步掌握了施工机械的性能、新的施工方法以及各种操作技术。三十吨的浮吊是水上施工的重要起重设备。要把这种浮吊运到工地必须拆卸解体,否则就无法运到工地。在施工急需浮吊,时间紧迫,困难多的情况下,工人们发扬敢想敢干的精神,组成了拆装小组,经过仔细研究,制定拆卸方案,经过三天废寝忘食地连续战斗,终于把两个三十吨浮吊拆卸完毕。运到工地后,他们又用了三天半的时间安装好了第一个浮吊。试吊的那天,当浮吊吊起了十几吨物体的时候,工人们的脸上都露出了胜利的微笑。
第十号桥墩是正式动工后的第一项重点工程,由于水位较高,采取了浮运钢沉井施工方法,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下旬开工,但是,开工后不久,红河水位突然下降,淤泥增多,河床增高,各种水上机械设备都有被搁浅的危险。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不仅机械设备不能工作,而且有被损坏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全体工人投入了紧张的战斗,把全部水上机械设备转移到深水区第十一号桥墩的标位上,并决心加快十一号桥墩的建设速度。一九七五年十月十日十一号桥墩比原计划提前了八十二天胜利建成。
在建桥过程中,各个单位之间密切配合、互相支援,加速了施工进程。一九七六年八月,南岸的十号桥墩和北岸的六号桥墩都在进行沉井封底的准备工作,这时,因洪水暴发,红河水位不断上升,这有利于使用各种水上机械进行施工,为了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加速六号桥墩的建设,各个单位都派出专门人员,抽出机械支援六号桥墩。负责十号桥墩的第七桥梁公司暂停十号墩封底工作,派出了一支由工人和干部组成的队伍,支援六号墩封底。结果,六号墩比原计划提前十五天完成了封底任务。此外,供电、供风系统以及运输部门和机械维修等单位的工人也都互相协作,为大桥建设提供了顺利条件。
在工地上,许多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同越南工人一起劳动,汗水洒在一起,有的为建设大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同越南工人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
升龙大桥的建设者们正为早日建成大桥而日夜奋战着。不久的将来,一条钢铁“巨龙”将以雄伟的姿态横跨在红河之上。
新华社记者 李永明(附图片)
参加越南升龙大桥建设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同越南工人一起劳动。 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升龙大桥施工工地。 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说
越南党政代表团访华将巩固和发展两国友谊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一月二十一日就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黎笋同志率领越南共产党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发表了社论。
社论说:“越中两国是山水相连的社会主义国家,两国人民曾经共同团结战斗,反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这一长期的团结战斗事业由于数十年来两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紧密相联而具有更加深刻的意义,形成了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同志加兄弟’的伟大友谊。这种友谊是胡志明主席和毛泽东主席所不断培育的,并经受了许多考验。
“中国人民发扬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一向把自己辽阔的国土当作是越南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坚强后盾,把支持和援助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当作是自己神圣的国际主义义务。
“越南人民时刻铭记中国共产党、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抗法和抗美两次战争以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给予的多方面巨大和宝贵的援助。”
社论说:“我国党政代表团这次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是在越南国家已经完全独立和统一、南北已经欢聚一堂、全国走上社会主义的情况下进行的;也是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历史性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决议的鼓舞下,正在大踏步地进入新时期——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强国的时期的情况下进行的。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新的精神和气势,每天都在自己所有的活动领域中创造出新的成绩。”社论说:“我国人民坚信,我国党政代表团这次对中国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将巩固和发展越南和中国之间具有美好传统的伟大友谊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