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主要的社会成员是三部分人,就是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知识分子是脑力劳动者。他们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的,也就是为工人农民服务的。

华主席同黎笋总书记会谈
黎清毅、春水,李先念、耿飚等同志参加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讯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黎笋,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越南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越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春水,越共中央委员裴珊,越南驻中国大使阮仲永。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中国驻越南大使陈志方。(附图片)
华国锋主席同黎笋总书记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真理压不服 阴谋必败露
在上海市教育工作者座谈会上,干部、教师和学生代表愤怒揭批“四人帮”炮制“两个估计”前后的阴谋活动,残酷迫害广大干部和教师的累累罪行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在上海市召开的教育工作者座谈会上,来自大、中、小学的一百多名干部、教师和学生代表,学习教育部大批判组的文章《教育战线的一场大论战》,联系上海的实际,愤怒揭发和批判了“四人帮”一九七一年炮制“两个估计”前后的阴谋活动。
参加座谈会的教育工作者指出,“四人帮”阴谋把上海作为他们篡党夺权的基地,这些家伙的反革命罪恶活动有很多都是在上海策划的。反革命的“两个估计”出笼前后,“四人帮”及其余党就在上海搞了一系列阴谋活动。早在一九六九年九月,国民党特务分子张春桥、阶级异己分子姚文元就组织人马,炮制了一个《上海市中小学教育革命纲要》,极力否定文化大革命前教育战线的成就。姚文元在讨论《纲要》的一次会议上居心叵测地说:“文化大革命前,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统治就是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专政。”接着,“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余党就利用一切机会制造反革命舆论,更加猖狂地兜售其臭名昭著的“彻头彻尾黑线专政”论,进一步把教育纳入他们篡党夺权的轨道。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吴泽愤怒揭发说,一九七○年十一月,我们学校召开了第六次党代会。当时,广大师生对“四人帮”散布的“黑线专政”论强烈不满,表示反对。“四人帮”在上海的那个主管文教工作的余党知道后,急急忙忙窜到学校来压阵,胡说什么教育上搞的一套“表面上看来是马列主义的,但实际上是修正主义的,为资本主义复辟服务的”,“我们理解彻头彻尾地执行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是指在我们这条战线上,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文化大革命前,自始至终占着统治地位,这就是从头到尾”,“要改变路线,就要从根本上改变领导权”。这个余党还杀气腾腾地说,谁要是不同意这种观点,“就是对文化大革命的看法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党代会不能开,党委不能成立”。“彻头彻尾黑线专政”论的反革命谬论,在“四人帮”的高压控制下,被写进了我们学校党代会的决议中。“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余党当时还强行规定各大学党代会的文件也必须统统写上这个反动的结论。“四人帮”在炮制“两个估计”之前,就是这样在上海进行了大量的反革命舆论准备的。
上海第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冯光揭发了一九七一年“两个估计”出笼后,“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余党在第一医学院采取高压手段,强行推销“两个估计”的一幕丑剧。当时,上海第一医学院广大师生不同意“两个估计”。有的同志说:这种估计不符合一分为二的精神,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中,虽然有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严重干扰和破坏,但是,应该肯定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占主导地位。既然是两条路线斗争,就有两个方面,不会都是“彻头彻尾”的黑线,说“彻头彻尾”,就是否定党和毛主席的领导,否定群众的作用。广大师生的议论,引起了“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余党的恐慌。他们就采取高压手段,打击迫害不同意“两个估计”的人。“四人帮”在上海的一个余党还在第一医学院一手策划了一个所谓贯彻“两个估计”的现场会,指令教育、卫生、文化、出版、电影等系统都派人参加,叫嚷:贯彻“两个估计”本身就是路线斗争,就是世界观斗争。为了策划“这个现场会”,他们给发言人先定好调子。学生发言要说明是来改造学校的;工人发言要控诉在“黑线”统治下低人一等,是为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服务;教授发言要承认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生;干部发言要承认自己是走资派,是贯彻了“彻头彻尾黑线专政”。这次“现场会”把不同意见的同志都打了下去,后果十分严重。
座谈会上,许多代表指出,“四人帮”挥舞“两个估计”的大棒,全盘否定我国教育战线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残酷迫害广大干部和教师,罪行累累。
复旦大学电光源实验室主任蔡祖泉说,早在一九七○年九月,我们学校不少干部和教师就针锋相对地提出,十七年教育战线不是黑线专政,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占主导地位。“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余党得知此事,凭借他们窃取的权力,把学校里一百○六名机关干部,统统集中起来,不准回家,办了三个月的所谓“整党补课学习班”,强迫大家接受他们炮制的“黑线专政”论。他们给那些反对“两个估计”的同志一律戴上“走资派”、“地下复仇军”等等帽子。但是,“四人帮”的倒行逆施没有吓倒广大干部和教师,而是激起了人们更大的愤恨,使大家更加看清了“四人帮”一伙的反动嘴脸。许多同志虽然身受迫害,但不屈服,相信总有一天仍会重见光明。静安区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教师倪谷音说,不仅我们教育工作者坚决抵制“四人帮”炮制的“两个估计”,广大人民群众也坚决反对所谓的“两个估计”。许多学生的家长,就是在“四人帮”迫害广大教师时,仍然坚决支持教师搞好教学工作。有的家长识破了“四人帮”批判所谓“师道尊严”,是要破坏师生之间的革命团结,是要破坏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决不让自己的孩子斗老师,教育孩子要尊重老师的劳动,为革命学好文化知识。倪谷音在发言中说,正是因为有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有广大群众的支持,许多同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革命兢兢业业地工作。

新疆教育事业十七年成就巨大
各族教师列举大量事实痛斥“四人帮”炮制的“两个估计”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教师,联系二十八年来边疆民族地区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实际,狠批“四人帮”炮制的“两个估计”,在新疆教育战线打响了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
新疆各族教师首先用解放后到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新疆教育战线取得的巨大成就,痛斥“四人帮”所谓教育战线“黑线专政”的反革命谬论。他们指出,历史上新疆的教育事业极端落后,到解放时全疆仅有一所高等学校和二十所中等学校,主要集中在北疆的几个城市,而为数不多的小学校都分布在城镇和地主的庄园。那时,新疆少数民族劳动人民子弟极少有人上中学和大学。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抽调大批优秀干部加强党对教育部门的领导,拨出巨款兴办学校,大量吸收各民族学龄儿童和青少年进校学习,并且优先照顾和帮助工、农、牧民子女入学,各级各类学校贯彻执行了毛主席制定的教育方针,使新疆的教育事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一九六五年同一九四九年比较,全疆小学增加四倍;普通中学增加三十七倍,在校学生增加四十倍;中等专业学校增加四倍,在校学生增加六倍多;高等学校发展到十所,在校学生增加十九倍。当时新疆各级各类学校在校学生,多数是劳动人民子女。
各族教师回顾十七年新疆教育战线的巨大变化,激情满怀地说:有了灿烂阳光,天山的雪莲才能开放;有了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新疆十七年的教育事业才能蓬勃发展。事实雄辩地证明:建国以来毛主席革命路线始终在教育战线占主导地位。“四人帮”睁着眼睛说瞎话,把红线占主导地位污蔑为“黑线专政”,其要害就是想从教育战线打开缺口,妄图达到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
新疆各族教师还列举大量事实,痛斥“四人帮”对广大教师和十七年培养出的知识分子的恶毒攻击和污蔑。他们说,解放初期,新疆少数民族教师人数不多,为了迅速发展边疆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党和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培养少数民族教师,到一九六五年,全疆各级各类学校中少数民族教师已经发展到两万六千多人,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二点八倍,其中大学和中等学校的少数民族教师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二十三倍,现在全疆少数民族教师队伍中一半以上是文化大革命前培养出来的。这些少数民族教师大多数出身于劳动人民家庭,热爱共产党和毛主席,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迅速成长,辛勤工作,他们中许多人光荣地加入了共产党和共青团,成为教师队伍中的骨干力量。
各族教师指出,人民教师的辛勤劳动一贯受到党和人民的尊重,而“四人帮”却蓄意颠倒敌我关系,污蔑广大教师是“臭老九”、“挖社会主义墙脚”的“蛀虫”,打击迫害人民教师,真是反动透顶。

全党动员 书记动手 把教育搞上去
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铁瑛同志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摘要
编者按:领导带了头,群众有劲头。十一月十九日,我们刊登了中共山西省委负责同志带头揭批“四人帮”炮制“两个估计”的滔天罪行的报道。今天,我们摘要刊登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铁瑛同志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揭批“两个估计”的报告。许多省、区的领导同志,也在紧密联系实际,批判“两个估计”的反动实质,揭露“两个估计”造成的严重危害,带领群众不停顿地向“四人帮”及其帮派体系进攻。
英明领袖华主席在十一大政治报告中指出:“少数地区和部门领导仍然落后于群众的情况,必须迅速改变。”领导落后于群众的状况,在教育战线也是存在的。广大群众对此强烈不满,要求迅速改变。现在,“四人帮”炮制的“两个估计”已经被推翻,领导应该彻底改变落后于群众的状况,迅速掀起一个大揭发、大清查、大控诉、大批判的高潮。
揭批“四人帮”反革命的“两个估计”,不仅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领导要带头,各地区的党委领导同志也要带头。“四人帮”炮制“两个估计”,叫嚷“同十七年对着干”,其险恶用心是要从教育战线打开一个突破口,全盘否定十七年,进而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否定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改朝换代”,复辟变天。领导干部带头揭批“四人帮”炮制的“两个估计”,就是带头捍卫社会主义制度,带头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铁瑛同志,十一月五日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作了题为《全党动员 书记动手
 把教育搞上去》的报告。摘要如下:
我们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历来十分重视教育工作,为教育工作规定了一整套路线、方针、政策和方法。毛主席的教育思想,是教育领域的根本指导思想。
建国二十八年来,毛主席的教育思想始终照耀着教育战线,毛主席的教育路线始终占主导地位。我们从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手里接收并改造了旧学校,为适应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要求,新办了大量的各级各类学校。按照毛主席的教育思想,在教育制度、教学方针、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我们的学校向各条战线输送了大批的建设人才,现在差不多各条战线,包括科学、教育以及工、农业等各条战线的技术骨干,大多是我们自己培养的。通过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通过各项政治运动,通过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极大地推动了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文化大革命以来,毛主席的教育思想又有许多新的重大发展,毛主席的教育路线更加深入人心。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克服学校脱离政治、脱离生产、脱离群众的现象,进一步推动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广大教育工作者,为发展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为人民出了力,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但是,教育战线的两条路线斗争是十分激烈的。刘少奇、林彪、特别是“四人帮”对教育战线的干扰破坏是非常严重的。他们封锁毛主席指示,对抗周总理指示,精心炮制了“两个估计”,诬蔑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七年教育战线是“黑线专政”,“是彻头彻尾彻里彻外的修正主义”,叫嚷要“和十七年对着干”;诬蔑广大教师都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是“臭老九”,胡说十七年培养出来的学生不是“次品”就是“废品”,“统统是挖社会主义墙脚的”。这“两个估计”是“四人帮”破坏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两根大棒,是套在广大教育工作者头上的“紧箍咒”。“四人帮”炮制这“两个估计”,是为了全面篡改毛主席的教育思想,否定毛主席的教育路线,在教育战线上另搞一套,另起炉灶,妄图使教育成为他们篡党夺权的工具。“四人帮”乱学校,毁教育,对教育事业的破坏是灾难性的。
“四人帮”破坏教育革命,推行一条极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同毛主席教育路线相对抗。“四人帮”唯心主义盛行,形而上学猖獗。他们破坏教育革命的重要手法之一,就是抓住片言只语,歪曲、篡改毛主席的指示,大搞实用主义。他们颠倒是非,混淆黑白,把对的说成错的,把错的说成对的。他们把许多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割裂开来,断章取义,片面夸大,在思想上理论上造成很大混乱。为了尽快地把教育事业搞上去,必须全面地准确地理解和掌握毛主席的教育思想,深入揭批“四人帮”,把被他们颠倒了的路线是非、思想是非、理论是非一个一个地纠正过来。
毛主席指出:“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毛主席的这一指示,规定了我们无产阶级教育事业应当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培养什么人。“四人帮”全面篡改无产阶级教育的性质和任务,鼓吹“学校只有一个专业,就是斗走资派”的专业,“学校就是培养同走资派作斗争的先锋战士”,“学生能和走资派斗,就可打九十九分”,“教育革命就是革走资派的命”。大家都知道,在“四人帮”的字典里,所谓走资派,就是我们党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各级领导干部。他们所说的“先锋战士”,就是一批“流氓加文盲”,交白卷的反革命小丑,就是打砸抢分子,“闹而优则仕”的家伙。他们这样搞,就是要把学校作为他们乱党乱国乱人民、篡党夺权的工具,就是要毁灭教育,坑害青少年。
毛主席指出:“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是教育战线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根本保证。“四人帮”在教育战线和其他战线一样,结帮营私,以帮代党,在一些学校拼凑一个盘根错节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篡夺学校领导权。毛主席指出:“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这种现象在某些地区和学校是确实曾经存在的。“四人帮”歪曲毛主席的指示,把局部现象说成普遍的,恶毒攻击各级学校是叛徒、特务、走资派把持领导权,不停顿地煽动“打倒一切”,层层揪“复辟势力代表人物”,揪“还乡团”,抓“走资派”,疯狂叫嚣“踢开党委闹革命”,反对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妄图把学校变为他们篡党夺权的工具。
毛主席对知识分子队伍的状况早就作过全面的科学分析,指出:“知识分子是脑力劳动者。他们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的”,“我国知识分子的大多数,在过去七年中已经有了显著的进步”,“绝大部分的知识分子,占五百万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是在各种不同的程度上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的”。同时,毛主席又反复强调知识分子必须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不断改造世界观。“四人帮”全面篡改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根本否定广大知识分子在政治上是拥护社会主义,愿意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否定广大知识分子在改造世界观方面已经取得不同程度的进步,反对社会主义的只是极少数。他们把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连同解放后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一律打成“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臭老九”;辱骂教师是“挖社会主义墙脚的蛀虫”,“叮在修正主义臭肉上”的“苍蝇”;叫嚷“射向资产阶级的子弹”要“从教师身上穿过”,把广大知识分子作为专政对象。在师生关系上,我们党历来提倡“尊师爱生”。“四人帮”以批“师道尊严”为名,煽动学生整教师,破坏师生关系,制造师生对立。他们鼓吹“工农兵学员上大学、管大学、改造大学”,根本否定党的领导作用和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他们为了打击知识分子,到处制造“马振抚”式的事件,对教师实行法西斯专政。“四人帮”这一套胡作非为,把广大教师政治上搞臭,思想上搞乱,业务上搞空,使他们干也不是,不干也不是,左右为难,无所适从,革命积极性受到严重挫伤。
毛主席指出:“为了建成社会主义,工人阶级必须有自己的技术干部的队伍,必须有自己的教授、教员、科学家、新闻记者、文学家、艺术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队伍。这是一个宏大的队伍,人少了是不成的”,“在这个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宏大新部队没有造成以前,工人阶级的革命事业是不会充分巩固的。”毛主席的指示清楚地告诉我们,只有迅速培养大量又红又专的建设人材,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才能胜利,我们无产阶级专政才能巩固。“四人帮”把红与专对立起来,理论与实践对立起来,鼓吹“知识越多越反动”,叫嚷“知识到手,人被夺走”,“学了专业,忘了专政”,“卫星上天,红旗落地”。他们挥舞“知识私有”、“智育第一”等棍子到处打人,弄得领导不敢抓教学,教师不敢钻业务,学生不敢学文化。毛主席提出“劳动人民要知识化,知识分子要劳动化”,毛主席说过大学生要和工人农民划等号。毛主席的指示很清楚,就是劳动人民要掌握文化,知识分子不要脱离劳动,不要脱离劳动人民。“四人帮”歪曲毛主席的指示,鼓吹“宁要没有文化的劳动者”,叫嚷“大学大学就是大家来学”,根本取消学校教育,根本反对建立工人阶级自己的知识分子队伍。这完全是实行愚民政策,破坏社会主义教育事业。
毛主席运用唯物辩证法正确地解决了教学工作中政治与业务、主学与兼学、理论与实践、批判与继承、基础科学与应用科学、自力更生与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和科学知识等一系列关系问题。“四人帮”蓄意篡改毛主席的教育思想,攻击抓业务是“智育第一”、“业务挂帅”,“以学为主”是“关门教学”,学习理论是“反对实践”,加强基础课的教学是刮“理论风”、“基础风”,批判地继承文化遗产是“厚古薄今”,学习外国的先进科学技术是“崇洋媚外”、“洋奴哲学”。他们把“结合典型产品组织教学”作为教学改革的唯一方法,否认教学过程的规律性,否定每门学科自身的科学体系。他们拆散教研组,搞掉实验室,破坏图书资料、仪器设备,在教育思想和教学工作中造成了严重的混乱。
毛主席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了两条腿走路、多种形式办学的方针,使普及与提高,重点与一般正确地结合起来,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多快好省的途径。林彪、“四人帮”妄图毁灭教育,对普通学校大砍大撤,我省师范学院、丝绸工学院、舟山水产学院都一度被他们砍掉。他们对中等师范学校、技术学校和城市中学,大搞撤销、搬迁、“下伸”;在农村中,把大量公办小学和公办中学改为民办,搞乱教师队伍。他们不仅破坏了普通大、中、小学,还破坏其他形式的学校,使得一些“七·二一”大学、“五·七”大学徒有虚名。他们破坏为农业服务的农业中学的发展,破坏厂矿企业办学,破坏工农业余教育。他们攻击重点学校是“培养精神贵族”,搞“天才教育”。“四人帮”对各级各类学校破坏都是很严重的。
毛主席强调改革考试方法,反对出偏题、怪题,以学生为敌,搞突然袭击,但从来没有说不要文化考试。“四人帮”歪曲毛主席的指示,根本取消文化考试,不仅平时不准考核学生的成绩,而且在招生工作中也根本反对文化考试,攻击文化考试是“复辟”、“回潮”。这不仅严重影响教学的质量,而且破坏了高校招生工作,造成走“后门”的严重现象,优秀人材选拔不出来。
教育战线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已经取得伟大胜利,但是我们切不可低估“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和影响。教育战线有些同志现在对贯彻执行华主席、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仍然感到有些“理不直”,“气不壮”,心有余悸,正是“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还没有肃清的一种表现。我们一定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以毛主席的教育思想为武器,放手发动群众,深入揭批“四人帮”破坏教育革命的罪行,使我们的教育事业在华主席、党中央领导下,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胜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