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工业战线开展增产节约竞赛取得新成绩
沿海各省努力发展鱼露生产满足人民生活需要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越南广大工人,努力开展增产节约竞赛,在今年头九个月取得了新成绩。
今年以来,越南许多厂矿企业积极挖掘生产潜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提高了劳动效率,许多厂矿完成或超额完成了今年头九个月的生产计划,电力、煤炭、水泥、磷肥等主要工业产品都超过了规定指标。有些工厂还提前完成或基本完成了今年全年生产计划。在这期间,越南又建成了六十多座新工厂和工业设施,为增强工业生产能力,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冶金机械部门的钢、铁、锑、工作母机等三十多种主要产品,第三季度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太原钢铁公司职工采用了许多合理化建议,提高了工效,达到了较高的生产指标。
电力部门今年建成了一批小型水电站、柴油机发电站和近一百座变电站,架设了数百公里长的输电线路,进一步提高了发电和输电能力。宁平发电厂在超额完成今年上半年发电计划的基础上,又提前七天超额完成第三季度发电计划,成为整个电力部门完成生产计划最好的红旗单位。
煤炭部门抓紧矿山建设,到目前为止,已有一批矿区基本完成改造和扩建工作,还有一批年产原煤十五万至三十五万吨的小型煤矿正在加紧建设中。整个部门超额完成了今年头九个月采煤计划,并为今后进一步扩大煤炭生产奠定了基础。
化工部门各工厂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开采和利用本国原料,努力发展生产。宁平、义静等地刚建成投产的一批小型化肥厂,以当地的磷灰石作原料,生产了数以万吨计的产品。
越南各工业部门还积极支援农业生产。机械部门加强和扩大了各地的农机修造网,生产了数以百万计的简易农具和大批农业机械。化工部门及时生产了三十五万多吨各种化肥和农药,为农业生产作出了贡献。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沿海各省努力发展鱼露生产,满足人民生活需要。
鱼露是越南人民在日常生活中所喜爱的一种调料。它以海鱼作原料,先用盐腌,然后加咸水沤制而成。
越南沿海十八个省市都可以制作鱼露,顺海、建江、广南—岘港和海防等地更是以盛产鱼露著称。顺海省海域是全国重要的大渔场之一。这个省出产的藩切鱼露,稠似蜂蜜,味道甘美芳香,驰名全国。解放以来,在顺海省水产部门的领导下,有计划地发展鱼露生产,全省鱼露产量不断增加,一九七六年达到二千五百万公升,预计今年将增加到三千二百万公升。
建江省有着生产鱼露的悠久历史。解放后,鱼露生产有了新的发展。目前,这个省的鱼露年产量已达到七百万公升。
受到战争严重破坏的平治天省也努力恢复和发展鱼露生产,今年上半年鱼露产量达到近三百万公升,实现了本省鱼露自给,改变了过去一直依靠外省供应的状况。
义静省水产部门在今年头九个月共生产鱼露五百多万公升,比去年同期有了显著增长。(附图片)
越南北太省太原发电厂工人通过仪表观察发电机运转情况。 新华社记者摄

朝鲜《劳动新闻》和朝鲜代理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强调
美国必须停止制造“两个朝鲜”阴谋并立即撤军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爱国学生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一月十八日发表编辑部文章,要求美国停止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立即从南朝鲜撤走美军。
文章说,两年前第三十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反映了解决朝鲜问题的基本要求。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为了实现这个决议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到现在决议中的任何一项要求都没有得到实现。“这完全是由于美国的无理立场和内外分裂主义者的阴谋活动造成的。”
文章揭露说,美国在“撤军”的幕后,把大批武装力量运进南朝鲜,在朝鲜周围地区增强武装力量,一再举行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挑衅性的军事演习,并且不断叫嚣南北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南朝鲜傀儡集团“单独加入联合国”和所谓“交叉承认”等,用来反对朝鲜的统一。
文章说,美国必须停止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按照第三十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朝鲜问题的正确决议,完全地、无条件地、永远地撤走驻南朝鲜美军和核武器等一切杀人武器。”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理常驻联合国观察员金忠极十一月十八日在联合国举行记者招待会,要求尽快执行第三十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
金忠极回顾说,两年前的今天,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八日,联大以绝对多数通过了关于解散在南朝鲜的“联合国军司令部”、从南朝鲜撤走美国军队并把朝鲜军事停战协定转变为和平协定的决议,这项决议反映了正在为自主和平统一祖国而斗争的朝鲜人民的愿望。
他说,然而在过去两年中,美国不但不执行这一决议,反而通过提供大量致命武器和经济“援助”来加强朴正熙傀儡集团的作法,变本加厉地进行战争准备。他说,更有甚者,美国在所谓“交叉承认”的幌子下,继续玩弄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并且煽动朴正熙傀儡集团走向对抗,以使朝鲜的分裂永久化和合法化。
他说,“美国必须撤走它的全部军队和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全部军事装备,并且停止插手南朝鲜。”他指出,“如果美国继续顽固拒绝执行(联大通过的)公正的决定并一味从事新的备战活动和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那么,很明显,这将会加剧朝鲜的紧张局势,使和平遭到破坏。”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十一月十四日发表新闻公报,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南朝鲜爱国青年学生。
公报指出,十一月十一日,朴正熙集团出动一千多名伪警察到汉城大学,用催泪弹等疯狂镇压要求民主权利的青年学生,逮捕了约八十名学生。十二日,又有二百多名武装警察闯入西江大学,逮捕了十名进行反独裁斗争的学生。在此以前,十一月四日,朴正熙集团还逮捕和镇压高丽大学学生。
公报说:“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声讨和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这一野蛮的镇压暴行。”“朴正熙傀儡集团必须立即停止对学生的镇压,按照青年学生和人民的要求,废除‘维新’体制,必须无条件地全部释放被逮捕、囚禁的所有青年学生和民主人士。”

七十七国集团发言人和我代表在共同基金谈判会上发言
谴责超级大国拖延和阻挠共同基金谈判
强调广大发展中国家要求实施商品综合方案和建立共同基金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十一月七日在日内瓦开幕的联合国商品综合方案共同基金谈判会议第二期会议正在进行。在十一月十八日的会议上,南斯拉夫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发言人留波米尔·塞库利和中国代表安致远谴责超级大国拖延和阻挠共同基金的谈判,企图继续维护旧的国际经济秩序。
塞库利说:“七十七国集团为了进行认真的谈判,向这次会议提出了一个全面的立场文件,这个文件包括关于共同基金所有重要因素的具体建议。这些建议完全符合国际社会一致通过的九十三(iv)号决议。另一方面,B组成员国也提出了一个文件。我们十分遗憾地注意到,这个文件不仅范围有限,而且目的上自相矛盾,更有甚者,上面这样狭窄的设想,实际上否定了内罗毕(会议)所规定的共同基金。因此,从现实意义出发,七十七国集团建议,共同基金的某些基本方面首先应该取得一致意见,以便能够在一个明确的范围内进行谈判。”
塞库利指出:“关于共同基金的谈判对发达国家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看它们是否愿意采取具体的、积极的措施,对当前经济秩序的结构进行必要的改革。如果这些谈判遭到失败,那么国际经济合作的基础本身就会受到危害,从而严重影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今后的关系。我们希望发达国家象我们一样了解我们可能面临的局面的严重的政治意义。”
中国代表安致远在发言中说:“为了这次谈判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广大发展中国家作了充分准备。南斯拉夫以七十七国集团名义提出的‘关于共同基金国际协定的要素’的立场文件,体现了九十三(iv)号决议的原则精神,符合商品综合方案的目标和要求。这个文件表明了广大发展中国家要求实施商品综合方案和建立共同基金的诚意,反映了广大发展中国家谋求合理解决商品问题的迫切要求,也得到了主持正义的第二世界国家的同情和支持。中国代表团赞赏七十七国集团的这种努力,支持这个立场文件。”
安致远指出:“但是,迄今为止,广大发展中国家谋求合理解决商品问题的迫切愿望和要求,却未得到应有的响应。少数几个经济大国,特别是超级大国,为了其既得利益,顽固地维护旧的国际经济关系,坚持所谓‘资金总汇’的立场不变,换汤不换药,使共同基金空有虚名。他们说所谓的以商品协定为基础,实质上仍是以单项商品协定反对综合解决商品问题,使商品综合方案成为一纸空文。那个所谓发展中国家‘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为了自私的目的,根本不顾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关系中所遭受的不平等的待遇和遭到的剥削和掠夺的现实,它打着所谓‘要照顾各方利益’的旗号要求利益均沾。它在谈判中又故意含糊其词,说这也可能,那也不排除,玩弄假支持真反对的故伎,以别人为挡箭牌,拖延谈判。这些就是本期会议至今未取得进展的根本原因。”
安致远最后说:“我们认为,共同基金的建立应充分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要求,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垄断、剥削和掠夺,以达到维护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权益,改善它们的初级产品贸易条件的目的。”
参加这次会议的共有九十八个国家的代表。会议预定在十二月二日闭幕。共同基金谈判会议第一期会议是在今年三月七日到四月三日在日内瓦举行的。

巴加扎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布琼布拉消息:布隆迪共和国总统巴加扎十一月十七日在布琼布拉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陈枫,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巴加扎总统在谈话中表示,他对中国和布隆迪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满意,并且认为这种良好的关系是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华国锋主席的领导分不开的。
在此之前,布隆迪总理恩赞比马纳,外交和合作部长阿尔贝·穆甘加,地质、矿业和工业部长加斯帕尔·卡伦佐,民族统一进步党办公室主任让达·安德烈,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安托万·尼荣盖科,经济和财政部长多米尼克·希拉曼加,青年、体育和文化部长埃米尔·姆沃罗阿分别接见了陈枫大使。
十一月十六日,阿尔贝·穆甘加部长为陈枫大使离任举行了宴会。
十一月十七日,陈枫大使举行了告别招待会,布隆迪外交和合作部长阿尔贝·穆甘加和公共工程部长,地质、矿业和工业部长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美联络处主任黄镇离任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国联络处主任黄镇于十一月十八日离任回国。美国副总统沃尔特·蒙代尔十一月三日曾在白宫设午宴为黄主任饯行。一些内阁部长、副部长出席了这一午宴。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在午宴结束前到场同黄镇话别。
国务卿赛勒斯·万斯十一月四日设晚宴为黄镇饯行。十一月十五日黄镇会见了万斯。
十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黄镇曾前往加利福尼亚州分别向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和杰拉尔德·福特辞行。此前还曾分别会见了前国务卿威廉·罗杰斯、亨利·基辛格。
黄镇还分别会见了美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罗伯特·伯德、共和党领袖霍华德·贝克、众议院议长托马斯·奥尼尔、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吉姆·赖特、共和党领袖约翰·罗兹。
一部分访问过中国的参、众议员十一月一日曾在国会设午宴为黄镇饯行。十一月十五日黄镇举行了告别招待会。

世界杯排球赛男子组预赛结束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一九七七年世界杯排球赛男子组第一阶段分组预赛,经过三天的小组循环赛后,十一月十九日全部结束。
在第二组的比赛中,波兰队以二战二胜获得小组第一名,中国队一胜一负名列第二,加拿大队二战二负,排为第三。
其他三个小组的比赛结果是:第一组,日本队(第一名,二战二胜);巴西队(第二名,一胜一负);美国队(第三名,二战二负)。第三组,苏联队(第一名,二战二胜);南朝鲜队(第二名,一胜一负);墨西哥队(第三名,二战二负)。第四组,古巴队(第一名,二战二胜);保加利亚队(第二名,一胜一负);埃及队(第三名,二战二负)。
根据本届比赛规则规定,预赛中四个小组的前两名共八个队在第二阶段重新编成两个组进行半决赛(仍采用单循环赛)。中国队通过预赛已经取得半决赛资格。半决赛将从二十二日开始进行。
十八日共举行四场比赛,比赛结果:第一组,日本队以三比○(十五比七、十五比九、十五比四)胜美国队;第二组,波兰队以三比○(十五比十三、十五比七、十五比三)胜加拿大队;第三组,南朝朝队以三比○(十五比十三、十五比三、十五比七)胜墨西哥队;第四组,古巴队以三比○(十五比八、十五比一、十五比三)胜埃及队。
在十九日的比赛中,第一组,日本队以三比二(十三比十五、十比十五、十五比九、十五比十、十五比五)胜巴西队;第二组,中国队以一比三(五比十五、七比十五、十五比七、七比十五)负于波兰队;第三组,苏联队以三比○(十五比四、十五比七、十五比七)胜墨西哥队;第四组,保加利亚队以三比○(十五比四、十五比一、十五比八)胜埃及队。

南中为“雪海”号货轮举行交接仪式
新华社里耶卡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南斯拉夫里耶卡“五·三”造船厂为中国承造的另一艘远洋货轮“雪海”号已经全部竣工,并于十一月十八日在里耶卡港举行隆重的交接仪式。
“雪海”号货轮载重四万五千吨,船体长二百一十三米。它与两个半月以前交付使用的“梅海”号货轮是一对“姊妹船”。“五·三”造船厂的职工们把这两艘货轮看作是南中友谊的象征。因为它们是在铁托总统访问中国这个重要时刻先后竣工并交付使用的。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联邦社会计划委员会主席米·比罗夫列夫和有关方面领导人参加了交接仪式。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中国监造小组组长张佛祥、“雪海”号船长出席了交接仪式。大使馆参赞任小轩和“五·三”造船厂厂长泽·阿尔多分别在交接文件上签字,并先后讲了话,共祝南中两国间的贸易和友好关系取得更大的发展。
“雪海”号在这里稍事逗留,将起锚登程。

陈楚副团长宴请巴列维公主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出席第三十二届联大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陈楚,十一月十八日晚宴请伊朗代表团团长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
出席宴会的有伊朗代表团成员、常驻联合国代表费雷敦·胡韦达。
中国代表团成员、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赖亚力出席了宴会。联合国副秘书长唐明照也出席了宴会。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委员接见我工人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帕纳,十一月十七日接见了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由浙江省工会副主任徐畹珍率领的中国工人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帕纳主席说,齐奥塞斯库同志、罗马尼亚共产党和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粉碎“四人帮”,对在华国锋主席领导下胜利召开中共十一大和十一大所通过的决定和措施表示赞赏。他说,我们深信,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他说,齐奥塞斯库同志、罗马尼亚共产党和罗马尼亚人民高度评价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关系。他衷心希望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接见时,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在座。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由浙江省总工会副主任徐畹珍率领的中国工人代表团,应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邀请,于十一月三日至十八日在罗马尼亚进行了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代表团在布加勒斯特市和阿尔杰什等八个县参观了工厂、国营农场、学校和社会文化宫等,访问了工人和农民的家庭。

我出席粮农组织大会代表团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出席联合国粮农组织第十九届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农林部副部长肖鹏十一月十八日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举行招待会,招待出席第十九届大会的各国代表、联合国粮食组织官员和其他友好人士。
约二百多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其中有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萨乌马,许多国家代表团团长、农业部长和驻意大利的外交使节。中国驻意大利大使王国权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