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生产、复习两不误
周 欣
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即将全面展开。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是今年招生工作的基本原则。为了确保选拔学生的质量,各地将认真进行统一考试。这就要求青年们利用一定的时间,对所学基础知识作系统的复习,以优秀成绩参加考试,接受祖国的挑选。
成千上万的青年要求升学并投入紧张的复习,充分反映了广大青年渴望学习的良好愿望,说明我国科技战线后继有人,实现四个现代化大有希望。这是一件大好事。我们应该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全局出发,从实现我国人民二十世纪伟大历史使命的宏伟目标出发,满腔热忱地鼓励和支持优秀青年报考,爱护他们的积极性,帮助他们搞好复习。许多单位的领导同志就是这样做的。他们在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的同时,采取适当的措施,减少报名青年的社会活动,让报名青年有比较充分的业余时间进行复习。有些单位还组织报名青年利用业余时间集体复习,并配备教师、科技人员给他们作必要的辅导。这些作法可以提倡。
但是,也有个别单位的领导同志对要求报考大学、积极复习功课的青年横加阻挠和指责,甚至还在挥舞“大学迷”、“白专道路”的帽子。这是错误的。另一方面,有些青年借口报考大学、准备功课,擅离生产和工作岗位,这也是不对的。
我们希望广大报名青年,坚守生产岗位,抓紧利用业余时间搞好复习。这是衡量青年政治觉悟水平的标准之一。家长们也要教育报考的子女正确对待这个问题。考试是为了了解报考青年掌握基础知识的状况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复习中要在这方面下功夫,由浅入深,由易到难,而不要去抠偏题、怪题。总之,我们要更集中地利用业余时间搞好复习,做到生产、复习两不误。

罗军队“多依那”艺术团离京回国
国防部设宴饯行,韦国清同志等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一日讯 以罗马尼亚军队最高政委会宣传文化部副部长、海军少将约瑟夫·普里科普为领队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队“多依那”艺术团,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演出,满载着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人民的友好情谊,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今天中午,国防部设宴为艺术团饯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勇,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黄玉昆,外交部副部长余湛,文化部负责人石敬野,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等,出席了宴会。
今天晚上到机场欢送罗马尼亚战友的有黄玉昆副主任,有关方面负责人李伟、陈其通、朱开印、栗光祥、郑希文、项钟圃、丁谷、王植范、王笑一,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部队文艺工作者。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大使馆武官杜贝什迪安努上校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当罗马尼亚艺术家来到机场同大家告别时,人们挥动花束,敲锣打鼓,热烈祝贺他们在我国访问演出取得圆满成功,衷心祝愿中罗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艺术团在北京期间,瞻仰了毛主席遗容,参加了我国国庆活动。他们还同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者举行了游园联欢,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综合馆展览,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指战员的军事表演,并游览了名胜古迹。

王震副总理会见日本体育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三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前田义德为团长的日本体育友好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路金栋,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朱仄、柏坪。(附图片)
王震副总理十月三十一日会见以前田义德为团长的日本体育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 记者摄

苏伊贝斯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庆祝阿尔及利亚革命二十三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一日讯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伊贝斯和夫人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阿尔及利亚革命二十三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贸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外经部副部长李克,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国家体委负责人李梦华,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王宪,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黄华外长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三十一日讯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上午会见以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董事长弗兰克·克里为团长的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他们应该受表扬
最近,在山西省召开的高等院校先进集体、先进教师代表会议上,表彰了一批在科研、教学方面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
整不垮的研究室
太原工学院齿轮研究室,坚决抵制“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坚持搞科研,被誉为整不垮的研究室。
这个研究室是专门从事齿轮传动研究的,曾先后完成了单圆弧齿轮、双圆弧齿轮的研究、设计工作。他们在一九七五年研制成功的七五型分阶式双圆弧齿轮,经应用和推广以后,促进了我国齿轮传动的现代化。辽宁省锦西有一个工厂的碾子机,原来生产三个月就得停产换齿轮,改用这种新齿轮后,已连续生产了二年尚未换齿轮。上海汽轮机厂生产的汽轮机,改装这种新齿轮后,承载能力比原齿轮提高两倍半,转速达到一分钟一万八千转。
就是这样一个为国家做出了贡献的先进集体,“四人帮”及其伸向山西的黑手,却千方百计要打散它。他们捏造罪名,打击迫害这个研究室的大部分成员。但是,同志们坚信头顶上的乌云是暂时的,压力再大也要干,决不摘掉齿轮研究室的牌子。在最困难的日子里,他们一人当两人用,一天作两天使,白天到工厂调查,晚上回来计算、实验,坚持把新齿轮研制成功。
压不服的教师
杨频是一九六二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到山西大学化学系担任“物质结构”课教师的。他响应毛主席、周总理关于重视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和教学的号召,结合教学,从事化学键理论与材料设计的研究,提出了一个“双原子三中心键合模型”,并导出了支撑这个模型的四个物理参量表达式。运用这个理论模型以及与它相应的一套简化处理方法,可以多快好省地研究许多物理化学问题。从一九七四年以来,杨频已在《科学通报》等自然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九篇研究成果,为发展我国化学键理论迈出了一大步。
杨频从事这种属于边缘学科的理论研究,克服了许多困难和障碍。在这期间,“四人帮”曾刮起一阵反对研究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的黑风。杨频坚信,研究自然科学基础理论是革命的需要,是科学发展的需要。他顶着妖风,写出了第一篇研究论文,并寄给刚复刊的《化学通报》杂志,用实际行动抵制了“四人帮”。
杨频为了激励自己,鼓舞战友,还把恩格斯一段重视基础理论研究的语录,写成大字条幅,贴在墙上。去年二、三月间,杨频利用春节假期,又写成了一篇为探索新型激光调制晶体提供理论根据的论文初稿。
不怕打击的老教师
山西农学院农机系数学教师常文祯,教学二十多年,一向认真负责。在“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他也受到打击。但他坚持向学生们大讲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并且严格要求学生,课后留作业,定期举行考试。他自己年年写新讲义,堂堂课前有准备。他身体有病,医院多次建议他休息,有人还建议他不要再做劳累的教师工作。常文祯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一不病休,二不改行,一直带病坚持教学。
这次会上,他感慨万分地说:过去“四人帮”诬蔑我们是“臭老九”;今天,党和人民给我们戴上了大红花。在华主席领导下,当一个人民教师是无上光荣的。 新华社记者

托尔博伊斯副总理离开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一日电 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海外贸易部长布赖恩·托尔博伊斯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圆满结束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阿特金斯和夫人同车离开广州。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焦林义,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和陈欣同志等。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七年十月三十一日电 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海外贸易部长布赖恩·托尔博伊斯和夫人,今天下午专程前往广州郊区人和人民公社看望公社社员,受到热烈欢迎。
这个公社镇湖大队第三生产队的许多社员的亲属居住在新西兰,有的社员是从新西兰归国的华侨。托尔博伊斯副总理早就提出希望看望一下那些同新西兰人民有着亲戚关系的社员。今天下午,托尔博伊斯副总理和夫人来到社员杨永祥的家里作客,同杨永祥一家亲切交谈。杨永祥告诉新西兰贵宾,解放前,由于生活所迫,他的父母亲先后逃往新西兰谋生。现在他的母亲和两个弟弟仍在新西兰生活。解放后,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他一家人也过上幸福的生活。托尔博伊斯副总理和夫人听后非常高兴。他们要杨永祥把他母亲的地址写下来,并同杨永祥全家一起照了像。托尔博伊斯副总理对杨永祥说,我们回到新西兰后,一定把你们一家人的照片送给你的母亲,并告诉她,我们在你家作客时所看到的一切。
托尔博伊斯副总理和夫人等贵宾还访问了其他社员家,同从新西兰归国的华侨热情握手,亲切交谈。社员们要求贵宾们回国后,向新西兰总理马尔登阁下和新西兰人民转达他们的亲切问候。
新西兰贵宾是今天上午由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和陈欣同志陪同乘专机从西安到达广州的。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委会主任焦林义等,到机场欢迎贵宾。
晚上,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为新西兰贵宾举行了欢迎宴会。
据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七年十月三十一日电 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海外贸易部长布赖恩·托尔博伊斯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结束在西安的参观访问,由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和陈欣同志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前往广州。
贵宾是十月二十九日到达西安的。在西安期间,陕西省革委会曾举行宴会欢迎托尔博伊斯副总理一行。陕西省革委会副主任于明涛等出席了宴会。

委内瑞拉驻华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三十一日讯 委内瑞拉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桑切斯·卡雷罗今天离任回国。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澳大利亚特有动物(标本)展览十月三十一日下午在北京的自然博物馆开幕。这次展览是澳大利亚政府根据中澳两国文化交流协议而筹办的。在展览会上,展出了澳大利亚各地收集的三十多种动物标本。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等出席了开幕式。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伍达德及夫人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马克莱博物馆馆长、动物学家斯坦伯里博士,也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伍达德大使为展览会开幕举行了招待会。余湛、石敬野、林林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十月三十一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东京大学教授加藤一郎为团长、上智大学名誉教授大泉孝为副团长的日本学术代表团。
以黄中为团长、夏朗为副团长的中国排球代表团十月三十一日乘飞机离京前往日本参加第三届男子排球世界杯赛和第二届女子排球世界杯赛。
出席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第十届全体大会的中国代表团,由团长、交通部副部长曾生率领,十月三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伦敦。同行的有代表团代表袁庚及其他成员。代表丁文彬已在伦敦。到机场送行的有交通部副部长彭德清,英国驻华大使游德。
以柏木雄介为团长的日本东京银行代表团,十月三十日离京去杭州、上海访问,然后回国。
代表团是十月二十六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中国银行董事长乔培新会见并宴请了日本客人。代表团分别拜会了外贸部副部长刘希文、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贸促会副主任肖方洲。
参加尼日利亚国际博览会中国馆长吴道俊十月三十一日离京。
以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十一月一日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也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